如何理解藝術的終結,如何理解藝術意蘊?

2021-05-27 12:14:24 字數 1428 閱讀 2605

1樓:匿名使用者

黑格爾的哲學,絕對理念是最高的真實。絕對理念有主觀精神、客觀精神、絕對精神三個發展階段。絕對精神又有藝術、宗教和哲學三個發展階段。

哲學是絕對理念發展的頂端。黑格爾把藝術分為三種型別:象徵型、古典型和浪漫型。

象徵型藝術是形式壓倒內容。古典型藝術是形式和內容的完滿契合所以是最完美的藝術。浪漫型藝術是精神(內容)溢位物質(形式),這種內容和形式的**不但導致浪漫藝術的解體,而且也導致藝術本身的解體。

精神要進一步脫離物質,「藝術的形式已不復是心靈的最高需要了」,藝術「已喪失了真正的真實和生命,已不復能維持它從前的在現實中的必需和崇高的地位,毋寧說它已經轉到我們的觀念世界裡去了」。這樣,藝術就讓位於哲學。這就是藝術的終結。

所以黑格爾所說的藝術的終結,並不是說藝術從此消亡了,而是說藝術對人的精神(心靈)來說,不再有過去那種必需的和崇高的位置了。

後來美國哲學家丹託以西方現代藝術和後現代主義藝術為背景,重新提出「藝術終結」的命題。它的邏輯是:當藝術品和現成品在感覺上找不出差別時,人們就要思考「什麼是藝術」的問題,因而就必須轉向哲學了。

黑格爾和丹託都主張藝術終結於哲學(觀念),但他們的出發點不同。黑格爾是立足於他的觀念哲學,即絕對理念的發展的邏輯決定了藝術的終結。丹託是立足於後現代主義藝術的實踐,即後現代主義藝術的一些流派抹掉藝術品和現成品的界限,藝術轉到觀念的領域,藝術變成哲學,這導致了藝術的終結。

2樓:一上白話

生就是死,列就是生,先破後立的周而復始!

如何理解藝術意蘊?

3樓:王大前

藝術意蘊從一定意義上來講。就是藝術作品蘊藏的文化涵義和人文精神。

藝術意蘊就是指藝術作品應當在有限中體現出無限,在偶然中蘊藏著必然。

藝術作品中的這種深層意蘊,有時由於具有多義性和模糊性。

藝術作品中的這種意蘊,並不完全是由藝術形象體現出來的主題思想。

並非所有的藝術作品都是藝術意蘊。

藝術意蘊,常常具有多義性、模糊性和朦朧性,體現為一種哲理、詩情或神韻,經常是隻可意會,不可言傳,需要欣賞者反覆領會、細心感悟,用全部心靈去**和領悟。

4樓:毅創文化

藝術意蘊是指深藏在藝術作品中內在的含義或意味,常常具有多義性、模糊性和朦朧性,體現為一種哲理、詩情或神韻,經常是隻可意會,不可言傳,需要欣賞者反覆領會、細心感悟,用全部心靈去**和領悟。

藝術意蘊的理解,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加以認識:

第一, 藝術意蘊從一定意義上來講。就是藝術作品蘊藏的文化涵義和人文精神。

第二, 藝術意蘊就是指藝術作品應當在有限中體現出無限,在偶然中蘊藏著必然。

第三, 藝術作品中的這種深層意蘊,有時由於具有多義性和模糊性。

第四, 藝術作品中的這種意蘊,並不完全是由藝術形象體現出來的主題思想。

第五, 並非所有的藝術作品都是藝術意蘊。

如何理解藝術意蘊,如何理解藝術

藝術意蘊是指深藏copy在藝bai術作品中內在的含義du 或意味,常常具有多義性 模糊性和朦zhi朧性,體現為一種哲dao理 詩情或神韻,經常是隻可意會,不可言傳,需要欣賞者反覆領會 細心感悟,用全部心靈去 和領悟。藝術意蘊的理解,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加以認識 第一,藝術意蘊從一定意義上來講。就...

如何理解評價具象藝術意象藝術和抽象藝術

美術鑑賞第二單元說教材教案 這是現代人吧美術分成的三個大類,我覺得要正確理解這三種藝術,有一點難度,這個問題也很難下定義,但我覺得要從聯絡和區別兩方面來理解。意象藝術 具象藝術和抽象藝術的區別 先知道什麼叫做意象,抽象,具象,藝術。簡單的說 1,一看就知道形象,馬上能聯絡到你所有的經驗記憶,外形十分...

什麼是藝術的再現性和表現性,如何理解藝術的再現性與表現性

再現是美術創作的基本手段之一,著重反映物件的客觀特徵。在再現性美術作品中,藝術家對他所認識的物件或社會生活進行描繪,感性的,理解的因素比較顯著。但藝術的再現不是對現實的機械反映,不是純客觀的複製現實,藝術的再現離不開藝術家的認識 選擇 提煉 加工和改造,體現藝術家的目的和本質。表現是美術創作的基本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