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對江南的雪和對北方的雪各有什麼感情?作者為什麼會對朔方的

2021-03-20 18:36:20 字數 4761 閱讀 9634

1樓:戀勞

從文章中開看,作者魯迅是喜歡北方的雪。 其中,作者又說道北方的雪沒有南方的雪那麼溫柔,而且,整篇文章的敘述物件是北方的雪,重點也在北方的雪上。

例:【但是,朔方的雪花在紛飛之後,卻永遠如粉,如沙,他們決不粘連,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這樣。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為屋裡居人的火的溫熱。

別的,在晴天之下,旋風忽來,便蓬勃地奮飛,在日光中燦燦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霧,旋轉而且升騰,瀰漫太空,使太空旋轉而且升騰地閃爍。】

這裡,「但是」一詞表示的是轉折。作者在描述了南方的雪後,用了表示轉折的詞語來進行下一段的敘述,就是為了更進一步凸顯北方雪的好。

江南的雪是美的,但它是溫潤的美。而北方的雪則是像戰士一樣在孤單的境遇下獨自抗爭。 其實作者的思想感情也與當時的社會背景有關係的。

魯迅在寫《雪》的時候,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同是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勢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他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 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作者對冷酷黑暗的社會觀賞的強烈不滿的無比憤思的感情,抒發了對美好事物的讚頌和 黑暗勢力作堅決鬥爭的革命情懷。

2樓:丿閉眼艹聆聽灬

沒有文章啊,怎麼說,或者文章題目

魯迅先生對江南的雪和北方的雪各有怎樣的感情?他為什麼會對朔方的雪情有獨鍾

3樓:快樂紫兒

從文章中開看,作者是喜歡北方的雪。

其中,作者又說道北方的雪沒有南方的雪那麼溫柔(好像是這樣的吧),而且,整篇文章的敘述物件是北方的雪,重點也在北方的雪上。

例:【但是,朔方的雪花在紛飛之後,卻永遠如粉,如沙,他們決不粘連,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這樣。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為屋裡居人的火的溫熱。

別的,在晴天之下,旋風忽來,便蓬勃地奮飛,在日光中燦燦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霧,旋轉而且升騰,瀰漫太空,使太空旋轉而且升騰地閃爍。】這裡,「但是」一詞表示的是轉折。作者在描述了南方的雪後,用了表示轉折的詞語來進行下一段的敘述,就是為了更進一步凸顯北方雪的好。

江南的雪是美的,但它是溫潤的美。而北方的雪則是像戰士一樣在孤單的境遇下獨自抗爭。

其實作者的思想感情也與當時的社會背景有關係的。

作者在寫《雪》的時候,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同是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勢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作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作者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 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作者對冷酷黑暗的社會觀賞的強烈不滿的無比憤思的感情,抒發了對美好事物的讚頌和 黑暗勢力作堅決鬥爭的革命情懷。

4樓:姜旭

雪》是魯迅散文詩集《野草》中的一篇, 但與《野草》中的大部分篇目不同,不是用奇倔的意象和象徵的語言表現作者的孤獨前行與反抗絕望,而是用較有華彩的語言對照「江南的雪」與「朔方的雪花」,在「江南的雪」中又有自然的雪景與人工的雪景的對照,直到篇末才寫到「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靈」,才隱約透露出《野草》那種「荷戟獨彷徨」的韻調。

好的散文就是一首詩。《雪》是一首動人的詠雪詩,是一幅美妙多姿的雪景圖,達到了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藝術境界。它是魯迅《野草》集裡的佳作,也是現代文學史上的名篇。

每當誦讀它的時候,總覺得是一種強烈的美的享受。

這篇優美的散文,是魯迅2023年元月創作的。作者以生花的彩筆,描繪了「江南」和「朔方」迥然不同的雪景,表現了對明媚春天的無限嚮往,對美好事物的緬懷,以及對冷酷現實奮勇抗爭的精神。

當時,魯迅戰鬥在帝國主義卵翼下的北洋軍閥盤踞的北京。在南方熱氣騰騰的大好革命形勢推動下,北方反帝反封建的烈火愈燒愈旺。儘管這時作者親身經歷了五四新文化統一戰線的分化,有時不免產生「兩間餘一卒,荷戟獨旁徨」的孤獨之感,但是他的主導精神卻是積極向上、奮勇前進的。

正是在這種心境下,魯迅寫了這篇戰鬥的、優美的借景抒情的散文。

藉助豐富的想象,作者首先描繪了一幅分外妖嬈的「江南雪景圖」。生動,美麗,洋溢著詩情畫意,耐人尋味。……

這篇散文,膾炙人口,感人肺腑,其主要原因是它充滿著詩意。所謂詩意,主要指作品中深刻的思想和優美的感情,美麗的想象和新穎的意境,精練而富於美感的語言,三者有機地結合,形成了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不論對江南的雪、雪野,還是對天真爛漫的孩子們,也不論對明豔剔透的雪羅漢,還是對朔方的如粉、如沙的雪花,作者都是以飽蘸感情的筆觸,予以形象的描繪,借雪景來抒發自己內心的感情,託形象來寄寓自己深刻的思想。正因為《雪》不是一幅單純的雪景畫,而是以革命的思想感情作為靈魂,表現了作者崇高的精神世界,所以才有感人心魄的藝術力量。試問,當你讀到朔方的雪花「蓬勃地奮飛」的動人描寫時,你不覺得有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在鼓舞著你嗎?

好像我們也要衝風冒雪「升騰」起來,同作者一起戰勝那「凜冽的天宇」,去傾聽暖國的「青春的訊息」。

《雪》中深刻的思想和真摯的感情,滲透在藉助豐富的聯想和想象所創造的意境之中。作者描繪江南和朔方兩幅雪景圖,不是平板地一覽無餘地摹擬生活,而是張開想象的翅膀,由「朔方的雪花」聯想到「暖國的雨」,由「雨」聯想到「江南的雪」,由「雪」聯想到山茶、梅花盛開的「雪野」,由「雪野」聯想到孩子們塑雪羅漢的動人情景;即使描寫現實中的「朔方的雪花」,想象也「飛騰」起來,浮想聯翩,神遊宇宙。正由於作者的聯想力和想象力極其豐富,所以才創造了雄渾壯麗的意境,給讀者留下廣闊的聯想和想象的空間。

通過讀者的聯想和想象的再創造,既可以擴大和豐富《雪》這篇散文的內容,也可以使人更強烈地感到美的享受和藝術的滿足。

《雪》的濃郁的詩意還有賴於優美的語言得以表現。魯迅抒情散文的語言,總是精粹簡潔,具有生活的鮮明色彩和動人的旋律。如作者寫江南的雪景,語言華美,文采風流,柔美之中又不乏健美;寫孩子們塑雪羅漢的語言,樸素形象,生活氣息很濃,雖然沒有特別華麗的詞藻或誇張的筆墨,但孩子們的鮮明個性、雪羅漢的幽默神態卻躍然紙上;寫北方雪景的語言,熱烈,瑰麗,抒發了作者面對冷酷現實的戰鬥豪情。

總之,這篇散文,借景抒情,情景相生,託物言志,寓意深刻,做到了形式和內容、文字的美和思想感情的美的高度統一,每讀之,便覺得有一股浩然之氣,蕩人心胸,開人眼界,促人振奮。

作者對江南雪與朔方雪的情感有什麼不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更喜歡朔方的雪。對江南柔美的雪的喜愛、懷念與惋惜,表現了作者對美好生活和理想的追求;對朔方壯美的雪充滿熱愛與讚美,表現作者敢於直面慘淡人生、反抗冷酷的現實社會的鬥爭品格。作者以江南雪的優美襯托朔方雪的壯美,從而突出表現了對壯美的戰鬥生活的追求。

魯迅《雪》的閱讀答案

6樓:八尾沐若水

1,是記憶中的景物,從「我可記不真切了」可以看出。

2,轉折,寫出與江南的雪完全不同的朔方的雪。極言其不同。

3,滋潤美豔的「南方的雪」寄託了魯迅對美好理想的熾熱追求,旋轉飛騰的「朔方的雪」蘊含了魯迅先生反抗冷酷的現實社會的鬥爭品格。只有那「朔方的雪」,堅強,粗放,充滿生命力,包含著詩人的感情,是對寒冷環境的反抗,是永不停息戰鬥的倔強精神。

4,《雪》中的雪羅漢寫的比較細緻,屬於描寫,形象生動。而《百》中的屬於敘述,寫的簡單明瞭。

7樓:匿名使用者

1.回憶中的雪。這可以從本段中的「我可記不真切了」一句中看出。

3.江南的雪具有滋潤美豔的特徵;北方的雪則是具備了永遠如粉、如紗,決不粘連,奮飛,旋轉,升騰。作者讚美北方的雪表達了作者對北方的雪的奮飛,旋轉,升騰的情態的讚美,表達了作者反抗冷酷的社會現實的鬥爭品格。

魯迅的《雪》 作者對江南雪和朔方雪的感情傾向?

8樓:愛是失控的美

更喜歡朔方的雪,從「但是」這個詞看出魯迅的情感

雖然對南國的美景有懷念、喜愛之情,但他更向往壯美而虛空的幻境中求得精神上的安慰。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都有讚美之情,同時流露出一種孤寂的情結。

10樓:貓貓彧

「暖國的雨」、「江南的雪」、「朔方的雪」,作者把這三個形象放在一起到底想告訴讀者什麼?作者明顯偏愛「朔方的雪」,可為什麼花大量的筆墨寫「江南的雪」,甚至於用兩個小節寫塑雪羅漢的情景?「江南的雪」象徵美好的世界,「朔方的雪」象徵為著追求美好而須的不屈的抗爭。

《雪》寫於2023年1月,2023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國共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式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

作者在全文描述了三種雪:一是尚未化為雪的「暖國的雨」;二是滋潤美豔之至的「江南的雪」;三是孤獨、自由、奮飛向上的「朔方的雪」。用大量的篇幅描寫被化妝、快速融化的「雪羅漢」」。

通過描寫北方的雪則是對北方局勢的不滿,並認為要像北方的雪一樣通過奮鬥來爭取自由。

作者對三個形象的基本態度似乎也與作者用語的感**彩,作者的人生態度相吻合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當然是喜歡江南的雪啦 !!!

《雪》 魯迅 閱讀答案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看到您的問題很久沒有人來回答,但是問題過期無人回答會被扣分的並且你的懸賞分也會被沒收!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一,你可以選擇在正確的分類下去提問,這樣知道你問題答案的人才會多一些,回答的人也會多些。

二,您可以到與您問題相關專業**論壇裡去看看,那裡聚集了許多專業人才,一定可以為你解決問題的。

三,你可以向你的網上好友問友打聽,他們會更加真誠熱心為你尋找答案的,甚至可以到相關**直接搜尋.

四,網上很多專業論壇以及知識平臺,上面也有很多資料,我遇到專業性的問題總是上論壇求解決辦法的。

五,將你的問題問的細一些,清楚一些!讓人更加容易看懂明白是什麼意思!

謝謝採納我的建議! !

雪魯迅對江南的雪產生了什麼聯想

冬花在雪野中斑斕地開著,血紅 白中隱青 深黃與冷綠交織成春的氣息,似乎蜜蜂在花間嗡嗡地鬧著,小手通紅的孩子們在門前雪地裡忙碌地塑雪羅漢,閒適的父親也踱過來幫忙。雪羅漢用果核嵌眼,胭脂塗脣,目光灼灼,嘴脣通紅,充滿了童真和安逸。對江南的雪 雪野,還是對天真爛漫的孩子們,也不論對明豔剔透的雪羅漢,還是對...

《雪》中通過對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的對比描寫,表現了作者怎樣的

表達了作者不畏困難不畏危險艱難,意志堅定的精神。唉,這題我也做過,馬上要畢業了,好懷念。雪 中寫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傾向,本文表達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結合雪的象徵意義分析,作者把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放在一起寫,有何用意 把南方的雪和北方的雪放在一起寫,區別不過是各有各的 幸 與...

魯迅《雪》中對暖國的雪,江南的雪,朔方的雪意象的概括分別是什

1.作者在全文描述了三種雪 一是尚未化為雪的 暖國的雨 二是滋潤美豔之至的 江南的雪 三是孤獨 自由 奮飛向上的 朔方的雪 2.先寫江南的雪,一個 但是 筆鋒一轉,再寫北方的雪 3.作者明顯偏愛 朔方的雪 可為什麼花大量的筆墨寫 江南的雪 甚至於用兩個小節寫塑雪羅漢的情景?江南的雪 象徵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