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到大禹為什麼一千年只記載四代,這樣舜與禹差著幾輩啊,難道禹的祖爺爺,爺爺 父親都活了,將近

2021-03-21 00:06:54 字數 2831 閱讀 8639

1樓:正達美

黃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

夏朝 開始於約公元前2023年

中間應該是6百年左右,不是一千年

歷經五帝

五帝 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顓頊是黃帝之孫

帝嚳是黃帝的曾孫,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堯是帝嚳之子

舜受堯的「禪讓」

大禹受舜的「禪讓」

2樓:恩惠

虞舜出自東夷族,大約生活在公元前23世紀到前22世紀年之間,他繼承帝堯的天子位,被稱為舜帝。在以舜帝為核心的領導班子裡,有大禹、子契、后稷等重要成員。大禹、子契、后稷三個人是黃帝的後裔,按輩分推算,他們是同輩兄弟,其中,子契、后稷還是同父異母兄弟。

在大禹的率領下,他們共同完成了治水的壯舉,並被舜帝分別加封。當然,那時候,這三個人無法知道,他們的後代會相繼建立夏、商、週三個王朝;而包括虞舜在內的君臣四人也不會知道,他們會共同組成後世王姓人的血緣始祖群。

據《史記》記載,黃帝本姓公孫,是有熊國國君。他的母親叫附寶,見大電光繞北斗樞星,感而懷孕,二十四個月後在有熊(今河南新鄭)生下他。由於他一直在姬水(今陝西北部)長大,以水得姓,改為姬姓。

後來又居住到軒轅之丘(今河南新鄭),因此而得名軒轅。姬軒轅屬土德,以此君臨天下,土是黃色的,所以後世人尊稱他為黃帝。

黃帝一生四處征討,遷徙無常。他曾擒蚩尤於涿鹿之野,統一了北方;又與炎帝戰於阪泉,並與炎帝部落聯合,使華夏歸於一統。黃帝與炎帝一起,被後世子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從《史記-五帝本紀》中可以知道,黃帝共有25個兒子,其中得姓的有14個,因為有重複得姓的,所以總共有12姓。這12姓分別是姬、酉、祁、巳、滕、箴、任、荀、僖、姞、儇、依,其中姬姓是黃帝的嫡系,後來發展成為最大的一支。

黃帝娶西陵氏的女兒螺祖為正妃,螺祖生下玄囂和昌意兩個兒子。在黃帝的25個兒子中,這是兩個最有影響的人,因為他們的後代都曾掌有天下,並由此分出兩個大系。我們要講的大禹和子契、后稷,就分別在這兩個大系裡面。

先來說玄囂這一支。玄囂生蟜極,蟜極生帝嚳,帝嚳與他的妃子們生了四個兒子,其中就有帝堯、子契和后稷。由此可知,不僅子契和后稷是同父異母兄弟,他們倆還跟帝堯是同父異母兄弟,他們三人都是黃帝的第五世孫。

再來說昌意這一支。昌意生顓頊,顓頊生鯀,鯀生大禹。由此可見,大禹也是黃帝的第五世孫,他與子契、后稷屬於同輩兄弟。

當然,這裡面含有太多的傳說成份,因為據考證,從黃帝時代到大禹等人生活的時代,相差有一千多年,一千多年不可能只傳承四代。但在他們之間,究竟傳承了多少代,至今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

黃帝和大禹是什麼關係?他們之間隔著幾輩?

3樓:偷星

禹之父曰鯀,鯀之父曰帝顓頊,顓頊之父曰昌意,昌意之 父曰黃帝。禹者,黃帝之玄孫而帝顓頊之孫也。 這是史記的記載--見史記卷二 夏本紀

大禹和黃帝是什麼關係

4樓:京城「老炮兒

堯舜禹其實都是皇帝的很後幾代的玄孫,黃帝是這三位的祖祖祖爺爺。具體說,堯帝,是黃帝的玄孫,舜帝是黃帝的八世孫,大禹就更小了,黃帝的第七代玄孫。

5樓:史談歷史

夏禹的父親是鯀,鯀父是顓頊.黃帝的孫子是顓頊,其為五帝之一.所以夏禹的祖先從黃帝一脈相承.《帝王世紀》說:「伯禹夏后氏,姒姓也.其先出顓頊,顓頊生鯀,堯封為崇伯」.

6樓:倪微微

黃帝:同炎帝並稱為中華民族的始祖,華夏部落聯盟領袖。黃帝出生、創業和建都於有熊(今河南新鄭),衣冠冢葬於橋山(今陝西黃陵縣),所以中國自古有「拜祖到新鄭,祭祖到黃陵」之說。

傳說中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相傳黃帝姓公孫,居軒轅之丘,故名號軒轅(天黿)氏,在姬水生長**,所以又以姬為姓,後來在有熊建立國家,故又稱有熊氏。他以土德為王,土是黃色,所以叫黃帝。

黃帝是古史傳說中的人物,關於他的傳說中最精彩的就要數黃帝與炎帝、蚩尤的戰爭了。最終黃帝取得了勝利,被各部落擁戴為部落聯盟領袖。在黃帝時期,養蠶、舟車、文字、音律、醫學、算數都先行發明,並得到發展,他的功勞為後世所稱讚,被譽為華夏的「人文初祖」。

堯: 中國古代傳說的聖王,姓尹祁,號放勳。因封於唐,故稱「唐堯」,《尚書》和《史記》都說他名叫放勳。後代又傳說他號陶唐,姓伊祁氏,故亦稱為唐堯。

相傳堯父為帝 ,母為陳鋒氏女。帝乃黃帝曾孫,在位70年,「日月所照,風雨所至,莫不從服」,卒後由堯之異母兄摯繼位。摯在位9年,為政不善,而禪讓於堯。

舜:歷來與堯並稱,為傳說中的聖王。《史記》說舜名重華,晉代皇甫謐又說他字都君。

舜又稱虞舜,據說是國號有虞,按先秦時代以國為氏的習慣,故稱有虞氏。還傳說舜出生於姚墟,故姓姚氏,名曰「重華」,字都君。但《史記》說舜是「冀州之人」,唐代張守節特別指出:

「蒲州河東縣本屬冀州。」似認為舜是河東縣人。唐代蒲州河東縣即今山西永濟市,治所在今蒲州鎮。

孟子認為舜是東夷人。《孟子》:"舜生於諸馮,遷於負夏,卒於鳴條,東夷之人也。

"相傳舜的家世甚為寒微,雖然是帝顓項的後裔,但五世為庶人,處於社會下層。

禹:通常尊稱為大禹,與堯舜併為傳說中的古聖王。《史記》說他名文命,《帝王世紀》說字密。「帝禹為夏後而別氏,姓姒氏」,但一般稱作夏禹,是先秦時期以國為氏的習慣。

在傳說中,禹的家世比較顯赫,「黃帝之玄孫而帝顓頊之孫也」,既是貴胄,其家又世為大臣。禹父即治水無功的鯀,於帝堯的時代登用,帝舜時被放逐。禹於舜時為司空,治理水土,其主要工作是治水,接續其父未竟的事業。

從上面可以看出,堯舜禹都是黃帝的後裔,

1、堯是黃帝的玄孫;

2、根據黃帝世系:黃帝—昌意—顓頊—虞幕—窮蟬—敬康—句望—矯牛—瞽叟—虞舜,舜是黃帝第九代玄孫;

3、禹是黃帝之玄孫而帝顓頊之孫。

這樣看,他們應該是堂兄弟關係,只是年代久遠,血緣也較遠了(否則,堯怎麼可能把女兒嫁給舜)

什麼植物「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

胡楊樹 我的墓誌銘 揚眉不要說大漠都是黃沙,我就是沙海中的方舟,承載著綠色的生命行駛了數千年 不要說大漠都是孤煙,我就是沙海中的綠洲,養育著脆弱的生靈走過了幾百代 不要說大漠都是落日,我就是沙海中的旗幟,笑傲著驕陽的熱浪飄揚了幾十朝。哦,驕陽你炙枯不了我的葉片,我厚實的綠葉上面塗有蠟脂,你蒸發不了我...

一千年以後世界會是什麼樣,一千年以後我們人類會怎樣,地球會變成什麼樣

心跳亂了節奏 夢也不自由 愛時的絕對承諾不說 沉到一千年以後 放任無奈淹沒塵埃 我在廢墟之中守著你走來 我的淚光承載不了 所有一切你要的愛 因為在一千年以後 世界早已沒有我 無法深情挽著你的手 淺吻著你額頭 別等到一千年以後 所有人都遺忘了我 那時紅色黃昏的沙漠 能有誰解開剎那千年的寂寞 這不是你擔...

酒一千年後會變成什麼,一瓶酒,放一千年後變成了什麼?

你找到一千年前的酒就知道了!還是酒沉的?有分量?濃香?壞了的?看心情了 你的心粘了酒 心到 酒就到 其實我看過電視一則報道 發掘出過千年的酒 沒千年也差不多 沒有腐敗跡象 好像分析能使用 不過誰敢啊 腦筋急轉彎 一瓶酒埋在了地下一千年,一千年後它變成了什麼 酒精,因為已經成精了 答案是 酒精。過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