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有那些表演藝術特點,京劇的藝術特點是什麼

2021-03-21 15:50:49 字數 4694 閱讀 5982

1樓:芝麻魚仙

京劇【京劇起源】

中國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年曆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1876)的《申報》,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

集唱(歌唱)、念(唸白)、做(表演)、打(武打)、舞(舞蹈)為一體、通過程式的表演手段敘演故事,刻劃人物,表達"喜、怒、哀、樂、驚、恐、悲"思想感情。角色可分為:生(男人)、旦(女人)、淨(男人)、醜(男、女人皆有)四大行當。

人物有忠奸之分,美醜之分、善惡之分。各個形象鮮明、栩栩如生。

京劇是徽,漢兩個劇種在北京融合以後形成的產物。但在形成過程中,漢調實佔重要位置。嚴格地說,漢調的聲腔,板式,劇目,字韻等,是後來形成京劇的主要「內涵」;徽班則是融會徽漢二調演員同臺演出的「載體」。

因此專家有謂:班曰徽班,調曰漢調。沒有徽班,漢調演員無所依附,京劇很難形成。

但是沒有漢調演員,只有徽班,缺乏後來形成京劇的主要內涵,照樣無法形成京劇。三慶班在2023年進京,只是載體出現的標誌,距離新劇種京劇的產生,為時尚遠。所以我們不能含糊地說京劇已經形成200年。

漢調演員最早進京的是米應先(又名米喜子),以演關羽戲蓍稱,大約在2023年左右,曾春臺徽班20年,但作為漢調演員,畢竟單槍匹馬,影響並不廣泛。大批漢調演員陸續進京,約在1820-2023年之間,蓍名者有王洪貴、李

六、龍德雲、譚志道等,最著名的是老生余三勝。這些漢調演員與徽班中的演員同臺演出,徽調演員演的多為二黃、高撥子、吹腔、四平調等,間或亦演西皮調,崑腔和弋陽腔;而漢調演員演的則是西皮調和二黃調。京劇聲腔的主要組成部分,無疑是西皮和二黃,從後來的京劇劇目和聲腔看,更多的是源於漢劇,例如現在的傳統戲《擊鼓罵曹》《烏盆記》《賣馬》《碰碑》,《瓊林宴》等,都是源於漢劇。

也有部分劇目源於徽劇,與盧勝奎等編演了許多京劇本(如《三國志》等),那已經是京劇基本形成以後的事了。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一,徽班進京,只是出現了產生京劇的載體;二,漢調演員進京後搭入徽班,與徽班演員同臺演唱,互相影響,融合,再加上京音化,逐漸變為一個皮黃系統的新劇種,但漢劇的劇目,聲腔,實為形成京劇的主要內涵,所以漢調演員入京,實為產生京劇的重要步驟,沒有這一步,只有徽班,談不到產生京劇;三,大批漢調演員進京是在2023年以後,又經過將近20年的融合,醞釀,京劇才逐步形成。第一代京劇演員的成熟和被承認,大約是在2023年左右。

這就是我們認為京劇形成約為150年的歷史根據。

另外還有一個佐證,就是第一部京劇劇本是在道光二十年(1840)刊行問世的署名觀劇道人所著的《極樂世界》,其凡例中有這樣的話:「二黃之尚楚音,猶崑曲之尚吳音,習俗然也。今將以悅京師之耳,故概用京音。

間有讀仄為平者,元人北曲已有其例,幸勿嗤為謬妄。」可是:一,京劇主要尚楚音《即漢調》,不是尚徽音。

二,由漢調演化為京劇的關鍵因素之一是京音化《當然只是部分字音的京化》。三,在2023年《極樂世界》出現以前,並無京劇劇本。因此界定京劇形成的時間為距今150年左右,是比較符合歷史的客觀實際的。

京劇形成以來,湧現出大量的優秀演員,他們對京劇的唱腔、表演,以及劇目和人物造型等方面的革新、發展做出了貢獻,形成了許多影響很大的流派。如老生程長庚、余三勝、張二奎、譚鑫培、汪桂芬、孫菊仙、汪笑儂、劉鴻聲、王鴻壽、餘叔巖、高慶奎、言菊朋、周信芳、馬連良、楊寶森、譚富英、李少春等;小生徐小香、程繼先、姜妙香、葉盛蘭等;武生俞菊笙、黃月山、李春來、楊小樓、蓋叫天、尚和玉、厲慧良等;旦角梅巧玲、餘紫雲、田桂鳳、陳德霖、王瑤卿、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云、歐陽予倩、馮子和、筱翠花、張君秋等、老旦龔雲甫、臥雲居士、李多奎、李金泉等;淨角穆鳳山、黃潤甫、何桂山、裘桂仙、金少山、裘盛戎等;丑角劉趕

三、楊鳴玉、王長林、蕭長華等。此外還有著名琴師孫佑臣、梅蘭田、徐蘭沅、王少卿、楊寶忠等;著名鼓師杭子和、白登雲、王燮元等。

【藝術特色】

京劇舞臺藝術在文學、表演、**、唱腔、鑼鼓、化妝、臉譜等各個方面,通過無數藝人的長期舞臺實踐,構成了一套互相制約、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規範化的程式。它作為創造舞臺形象的藝術手段是十分豐富的,而用法又是十分嚴格的。不能駕馭這些程式,就無法完成京劇舞臺藝術的創造。

由於京劇在形成之初,便進入了宮廷,使它的發育成長不同於地方劇種。要求它所要表現的生活領域更寬,所要塑造的人物型別更多,對它的技藝的全面性、完整性也要求得更嚴,對它創造舞臺形象的美學要求也更高。當然,同時也相應地使它的民間鄉土氣息減弱,純樸、粗獷的風格特色相對淡薄。

因而,它的表演藝術更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最大限度地超脫了舞臺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以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表演上要求精緻細膩,處處入戲;唱腔上要求悠揚委婉,聲情並茂;武戲則不以火爆勇猛取勝,而以「武戲文唱」見佳。

京劇的藝術特點是什麼?

概括京劇藝術的特點

2樓:追根溯源

京劇藝術特色

京劇耐人尋味,韻味醇厚。京劇舞臺藝術在文學、表演、**、唱腔、鑼鼓、化妝、臉譜等各個 方面,通過無數藝人的長期舞臺實踐,構成了一套互相制約、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規範化的程式。它作為創造舞臺形象的藝術手段是十分豐富的,而用法又是十分嚴格的。

不能駕馭這些程式,就無法完成京劇舞臺藝術的創造。由於京劇在形成之初,便進入了宮廷,使它的發育成長不同於地方劇種。要求它所要表現的生活領域更寬,所要塑造的人物型別更多,對它的技藝的全面性、完整性也要求得更嚴,對它創造舞臺形象的美學要求也更高。

當然,同時也相應地使它的民間鄉土氣息減弱,純樸、粗獷的風格特色相對淡薄。因而,它的表演藝術更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最大限度地超脫了舞臺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以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表演上要求精緻細膩,處處入戲;唱腔上要求悠揚委婉,聲情並茂;武戲則不以火爆勇猛取勝,而以「武戲文唱」見佳。

20世紀的第一個50年,是中國京劇的鼎盛時期,著名的「四大名旦」、前後「四大鬚生」都產生於這個時期.

3樓:匿名使用者

程式化: 京劇表演的過程和形式都已形成高度的規範和固定化,不同行當的唱唸有各自不同的聲腔,表演的動作,唱唸做打等及服裝,臉譜,道具等都有相當明確的規定。

服裝特點:紋樣在戲裝中,不僅是美飾,也具有象徵意義。皇家和大臣的服裝多用龍紋圖案,它是封建權威和尊嚴的象徵;武將的開氅多用虎豹圖案,象徵勇猛;文生的褶子描繪梅、蘭、竹、菊,與他們的性格氣質有關;而謀士的戲裝用極圖、八卦來象徵智慧和道術。

綜合性: 指京劇中包含了多種藝術形式,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在京劇中結合成了一個有機的整體。

舞臺和時空方式 :京劇舞臺過去沒有大幕,觀眾一眼就能看清整個舞臺。舞臺上一般只有一張帶「桌圍」的桌子、兩把帶「椅披」的椅子,稱為「一桌二椅」。

桌圍和椅披上都有裝飾性的繡花。有時舞臺上什麼也沒有。後來在臺前增加了大幕,演戲之前用它把舞臺遮掩起來。

有時在演出過程中又拉上一道幕,稱為「二道幕」,用它把擺設桌椅、演員換裝等準備工作擋在幕後,幕前可同時有演員表演,使京劇的演出更加緊湊。

虛擬性: 京劇的場景和道具相當簡單,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演員在臺上用高度虛擬化的表演引發觀眾的想象和共鳴。

**的特點: 京劇唱腔屬板式變化體,以西皮、二簧為主要唱腔。西皮的旋律起伏較大,節奏緊 湊,唱腔流暢明快,適合於表現歡快、堅毅的情緒;二簧的旋律則較為平穩,節奏舒緩, 唱腔凝重渾厚,更宜於抒發沉鬱、悲憤的情懷。

4樓:夏染小桃

京劇的藝術特點,首先於它的表演本身就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綜合藝術。我們知道,凡是戲劇都是綜合藝術。但是這種綜合藝術和我們所說的綜合藝術不是一個概念。

一般說戲劇是綜合藝術,指的是:戲劇是包含文學、表演、美術製作、燈光等部門在內的一種綜合藝術。但京劇只就表演這一項,本身就是綜合藝術,包括唱、念、做、打,四種門類。

如果把**、美術(包括化妝、臉譜、舞臺設計、佈景繪製等)、燈光、服裝(刺繡工藝)、道具(工品製作)等等都包括在內,京劇實在是一種十分複雜的綜合藝術。京劇藝術的另一個特點,是不能照搬生活。京劇不是把生活當中的自然形態,如實地照搬上舞臺,而是從生活出發,以生活為根據,進行高度的概括。

把生活中的形態、語言、動作加以提煉、誇張、美化、裝飾,形成一種特殊的表現手段,再用來反映生活,這是京劇最根本的美學特點。

1、始於離者京劇,是一種綜合舞臺藝術樣式。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這些形式主要包括:

詩、樂、舞。詩指其文學,樂指其**伴奏,舞指其表演。此外還包括舞臺美術、服裝、化妝等方面。

而這些藝術因素在戲曲中都為了一個目的,即演故事;都遵循一個原則,即美。

2、戲曲者,謂以歌舞演故事也

京劇之特點,一言以蔽之,「謂以歌舞演故事也」(清末學者王國維語)。戲曲與話劇,均為戲劇之屬,都要通過演員扮演人物,運用對話和動作去表現一定長度的故事情節。所不同者,戲曲是運用**化的對話和舞蹈化的動作去表現現實生活的,即歌舞的手段。

也即人們所熟知的「唱、念、做、打」。

3、離形而取意,得意而忘形

京劇的表現生活,運用了一種「取其意而棄其形」的方式,如中國畫之寫意山水,用縱橫的筆勢去體現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所以,戲曲舞臺上才有了紅臉的關羽,白臉的曹操;有了長歌當哭,長袖善舞;有了無花木之春色,無波濤之江河。

4、舞臺小天地,天地大舞臺 京劇作為一種舞臺藝術,需要面對一個舞臺之狹小與生活之博大的矛盾。戲曲並沒有象話劇那樣用「三一律」的原則對生活進行擠壓以便於表現。而是運用虛擬的手段,製造彈性的時空,又藉助於演員生動的表演和觀眾的想象與理解,來完成對闊大天地的描畫。

所以,戲曲可以在明亮的燈光下製造出黑夜的假象,可以在空曠的舞臺上馭馬行舟。

京劇表演藝術家錢浩良的藝術生涯

錢浩樑6歲隨父學藝,1943年進入上海戲曲學校,取名錢正倫,與關正明 顧正秋 張正芳 孫正陽 程正泰等為同學。由於年齡偏小,儘管進步很快,總也輪不上他擔任主演。1945年該校停辦。錢浩樑有時在家練功,有時隨父演出,1950年,北京原四維戲校改建為中國實驗戲曲學校 中國戲曲學校前身 錢浩樑進京趕考,以...

京劇的藝術特點是什麼,京劇的特點是什麼?

1 程式化 京劇表演的過程和形式都已形成高度的規範和固定化,不同行當的唱唸有各自不同的聲腔,表演的動作,唱唸做打等及服裝,臉譜,道具等都有相當明確的規定。2 服裝特點 紋樣在戲裝中,不僅是美飾,也具有象徵意義.皇家和大臣的服裝多用龍紋圖案,它是封建權威和尊嚴的象徵 武將的開氅多用虎豹圖案,象徵勇猛 ...

京劇它的基本表演手段有哪些,京劇的表演手段有什麼

京劇表演手段有 四功五法 即唱唸做打和手眼身法步。唱指歌唱,念指具有 性的唸白,做指舞蹈化的形體動作,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藝。手指各種手勢動作,眼指各種眼神表情,身指各種身段工架,步指各種形式的臺步。法則總指上述幾種表演技術的規程和法則。京劇的行當主要是生旦淨醜。京劇行當的劃分,除依據人物的自然屬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