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的藝術特點是什麼,京劇的特點是什麼?

2021-05-16 07:06:29 字數 4452 閱讀 2092

1樓:匿名使用者

1、程式化:京劇表演的過程和形式都已形成高度的規範和固定化,不同行當的唱唸有各自不同的聲腔,表演的動作,唱唸做打等及服裝,臉譜,道具等都有相當明確的規定。

2、服裝特點:紋樣在戲裝中,不僅是美飾,也具有象徵意義.皇家和大臣的服裝多用龍紋圖案,它是封建權威和尊嚴的象徵;武將的開氅多用虎豹圖案,象徵勇猛;文生的褶子描繪梅、蘭、竹、菊,與他們的性格氣質有關;而謀士的戲裝用極圖、八卦來象徵智慧和道術。

3、綜合性:指京劇中包含了多種藝術形式,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在京劇中結合成了一個有機的整體。

4、舞臺和時空方式 :京劇舞臺過去沒有大幕,觀眾一眼就能看清整個舞臺.舞臺上一般只有一張帶「桌圍」的桌子、兩把帶「椅披」的椅子,稱為「一桌二椅「,桌圍和椅披上都有裝飾性的繡花。

有時舞臺上什麼也沒有.後來在臺前增加了大幕,演戲之前用它把舞臺遮掩起來。

5、虛擬性:京劇的場景和道具相當簡單,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演員在臺上用高度虛擬化的表演引發觀眾的想象和共鳴。

6、**的特點:京劇唱腔屬板式變化體,以西皮、二簧為主要唱腔.西皮的旋律起伏較大,節奏緊 湊,唱腔流暢明快,適合於表現歡快、堅毅的情緒;二簧的旋律則較為平穩,節奏舒緩,唱腔凝重渾厚,更宜於抒發沉鬱、悲憤的情懷。

2樓:成都新東方

京劇特點:京劇舞臺藝術在文學、表演、**、唱腔、鑼鼓、化妝、臉譜等各個方面,通過無數藝人的長期舞臺實踐,構成了一套互相制約、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規範化的程式。它作為創造舞臺形象的藝術手段是十分豐富的,而用法又是十分嚴格的。

不能駕馭這些程式,就無法完成京劇舞臺藝術的創造。由於京劇在形成之初,便進入了宮廷,使它的發育成長不同於地方劇種。要求它所要表現的生活領域更寬,所要塑造的人物型別更多,對它的技藝的全面性、完整性也要求得更嚴,對它創造舞臺形象的美學要求也更高。

當然,同時也相應地使它的民間鄉土氣息減弱,純樸、粗獷的風格特色相對淡薄。因而,它的表演藝術更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最大限度地超脫了舞臺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以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表演上要求精緻細膩,處處入戲;唱腔上要求悠揚委婉,聲情並茂;武戲則不以火爆勇猛取勝,而以「武戲文唱」見佳。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 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徽劇是京劇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臺、和春, 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得到空前的繁榮。

它走遍世界各地,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手段。分佈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綜合性

指京劇中包含了多種藝術形式,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在京劇中結合成了一個有機的整體。

第二:虛擬性

京劇的場景和道具相當簡單,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演員在臺上用高度虛擬化的表演引發觀眾的想象和共鳴。

第三:程式化

京劇表演的過程和形式都已形成高度的規範和固定化,不同行當的唱唸有各自不同的聲腔,表演的動作,唱唸做打等及服裝,臉譜,道具等都有相當明確的規定。

4樓:簫灑舞劍

藝術特色:京劇舞臺藝術在文學、表演、**、唱腔、鑼鼓、化妝、臉譜等各個

方面,通過無數藝人的長期舞臺實踐,構成了一套互相制約、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規範化的程式。它作為創造舞臺形象的藝術手段是十分豐富的,而用法又是十分嚴格的。不能駕馭這些程式,就無法完成京劇舞臺藝術的創造。

由於京劇在形成之初,便進入了宮廷,使它的發育成長不同於地方劇種。要求它所要表現的生活領域更寬,所要塑造的人物型別更多,對它的技藝的全面性、完整性也要求得更嚴,對它創造舞臺形象的美學要求也更高。當然,同時也相應地使它的民間鄉土氣息減弱,純樸、粗獷的風格特色相對淡薄。

因而,它的表演藝術更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最大限度地超脫了舞臺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以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表演上要求精緻細膩,處處入戲;唱腔上要求悠揚委婉,聲情並茂;武戲則不以火爆勇猛取勝,而以「武戲文唱」見佳。

京劇,曾稱平劇, ,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清代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臺、和春, 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

表現手法

京劇表演的四種藝術手法:唱、念、做、打,也是京劇表演四項基本功。

唱指歌唱,念指具有**性的唸白,二者相輔相成,構成歌舞化的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歌」,做指舞蹈化的形體動作,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藝,二者相互結合,構成歌舞化的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舞」。

戲曲演員從小就要從這四個方面進行訓練,雖然有的演員擅長唱功(唱功老生),有的行當以做功(花旦)為主,有的以武打為主(武淨)。但是要求每一個演員必須有過硬的唱、念、做、打四種基本功。只有這樣才能充分地發揮京劇的藝術特色。

更好地表現和刻畫戲中的各種人物形象。

京劇有唱,有舞,有對白,有武打,有各種象徵性的動作,是一種高度綜合性的藝術。

行當分類

京劇行當的劃分,除依據人物的自然屬性(性別、年齡)和社會屬性(身分、職業)外,主要是按人物的性格特徵來分類。京劇班社舊有「七行七科」之說 :七行即生行、旦行(亦稱佔行)、淨行、醜行、雜行、武行、流行。

京劇舞臺上的一切都不是按照生活裡的原貌出現的。京劇舞臺上的角色也不是按照生活當中人的本來面貌出現的,而是根據所扮演角色的性別、性格、年齡、職業以及社會地位等,在化妝、服裝各方面加以若干藝術的誇張,這樣就把舞臺上的角色劃分成為生、旦、淨、醜四種型別。這四種型別在京劇裡的專門名詞叫做「行當」。

京劇的藝術特徵是什麼?

京劇形成的原因主要有哪些?京劇有哪些藝術特色?

5樓:匿名使用者

四方的藝人聚集中這裡,以滿足皇室貴族、**、商人和廣大居民的文化娛樂需要。北京成為休閒文化的一大中心。 (2)內部因素:

徽班兼收幷蓄、博採眾長,與漢調合流,並吸取了崑曲、梆子腔等劇種富有藝術生命力的腔調和表演形式,字韻上也受京城文化的薰陶浸染,更加規範講究。 (3)直接因素:為給乾隆皇帝祝壽,「四大徽班」進京,這是京劇形成的關鍵。

道光年間,徽班開始對外演出,在接觸其他劇種的時候廣泛吸收其長處,逐漸形成一個新的劇種——京劇。 藝術特色:(1)內容:

京劇以表演歷史故事為主。 (2)樂器:用京胡、二胡、笛子、嗩吶等管絃樂器和鼓、板、大鑼等打擊樂器伴奏。

(3)角色:角色分為生、旦、淨、醜四大行當。各個行當的化妝都有一定的譜式。

(4)表演藝術:京劇的表演藝術,繼承了中國古代戲曲歌舞並重的傳統,將唱、念、做、打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一套獨具特色的藝術體系。它的表演都有一定的程式,多采用虛擬性的動作,把生活中實有的事物通過抽象的表演,得到藝術的再現,取得虛實結合、形神兼備的效果。

什麼是京劇,京劇的特點是什麼?

6樓:霞辰雨罡

【京劇】

京劇是我國流行最廣,影響最大的劇種。它是由多種地方戲在北京匯聚、融合,發展而成的。它從產生到現在約有一百四十年的歷史。

清代乾隆以來,崑曲、弋陽腔、秦腔等曾先後進入北京。2023年安徽著名藝人高朗亭率領有名的徽戲「三慶班」進入北京,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以後,又有「四喜」、「春臺」,「和春」三個徽班入京,和「三慶班」合稱「四大徽班」,盛極一時。

此時,崑曲、京腔(弋陽腔入京後演化得名).·秦腔等逐漸冷落下來。約於2023年湖北楚調(漢劇)也進入北京,漢 劇和徽劇出於同一源流,因而時常合班演出,聲腔上相互結合。後來,徽班又吸收,溶化了崑曲、梆子、京腔的精華,在劇目,**,身段、服裝、化妝方面都有所改革,再結合北京當地語言和風俗習慣,便逐漸形成了京劇。

當時稱為「皮黃」,又名「京調」。

2023年前後,京劇在四大徽班的基礎上,又有了新的發展,出現了程長庚、余三勝,張二奎等著名演員,時稱「老生三鼎甲」。他們對京劇藝術的形成和發展有突出的貢獻。

京劇藝術比其它劇種更突出了戲曲集中、概括和誇張的特點,形成了唱,做,念、打一套完整體系和統一風格,在舞臺表演上富於鮮明的舞蹈性和強烈的節奏感。

一百多年來,京劇著名演員先後輩出,特別是不斷湧現出許多傑出的表演藝術家,形成不同風格的流派,為京劇藝術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成為京劇藝術的珍貴財富。

解放後,京劇藝術取得了巨大成就。整理、改編、創作了大量的優秀傳統劇目和新編歷史劇,併成功地演出了許多現代題材劇目,為京劇的發闢了道路。京劇藝術代表團還多次出國訪問演出,轟動了世界藝壇。

7樓:手機使用者

就是 唱戲啊!農村人叫唱 菜茬 嗓門高音要求高 在臉上還要摸好多化妝品的 你要是還不知道 我推薦你看看(金枝欲孽)這部電視劇裡有個主角叫 高老闆的 他是唱京劇的

8樓:及枝慄秋雙

唱腔剛強有力不像

越劇那樣唱腔優美婉麗

京劇有那些表演藝術特點,京劇的藝術特點是什麼

京劇 京劇起源 中國京劇是中國的 國粹 已有200年曆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 1876 的 申報 歷史上曾有皮黃 二黃 黃腔 京調 京戲 平劇 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 1790年 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 漢劇 弋陽 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 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

鐵藝的特點是什麼藝術的特點是什麼?

鐵藝是藝術凝鑄成的鋼鐵,是鋼鐵鍛造成的藝術,鐵的質感給它以淳樸 沉穩 古典 金屬無所不能的延展性給了它流暢 變化多端的線條,考究的造型設計和極盡完美的鍛造賦予它藝術的生命力。它可以用那細緻 精巧的線條勾勒出蘊涵著歐式鐵藝特色的高雅華貴及神韻,可以用古典又不失富麗的形態營造出神祕的東方文化氣質,超現實...

版畫的特點是什麼,版畫的藝術特點是什麼

有三個特點 一 印痕,製作版畫過程中有機器或人為的壓力造成。二 複數性,同一張畫可印製多張。三 間接性,版畫不是直接畫出來的,是通過媒介物,例銅版石版間接製作而成,不像油畫水彩直接繪製而成。版畫的藝術特點是什麼 20 有三個特點 一 印痕,製作版畫過程中有機器或人為的壓力造成。二 複數性,同一張畫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