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白居易 詩句,白居易寫的詩 《鳥》

2023-01-05 18:25:12 字數 2905 閱讀 2649

1樓:匿名使用者

鳥。白居易 〔唐代〕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譯文。誰說這群鳥兒的生命微不足道?它們和人類一樣有血有肉。

勸你不要打枝頭上的鳥兒,幼鳥還在巢中盼望著母親的歸來。

註釋。道:說。

群生:這裡指小鳥。

微:微不足道。

一般骨肉一般皮:一樣的骨肉一樣的皮,即鳥和人類一樣有血有肉。

莫:不要。子:幼鳥。

望:盼望。賞析。

詩人在詩中發出勸戒之聲,勸導人們愛惜鳥類,表現出詩人的善良、仁愛之心。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此詩先以一個反問句提出詩人自己的看法,反問的語氣使感情抒發更加強烈,表現出詩人的善良、仁愛之心以及對生命的尊重,接著點出鳥和人一樣有著皮肉和骨骼。

誠然,生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世間萬物與人類一樣,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類應該像對待兄弟姐妹一樣對待它們,絕不能傷害它們。之後的「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兩句順勢提出人類應善待動物的勸誡,並以幼鳥盼望母鳥的動人情景來感動人們,給人以強烈的震撼,勸說效果十分顯著。

全詩語言樸實自然,通過蘊含真情的「子望母歸」的自然現象勸誡讀者善待動物,表達了對鳥類命運的關注和同情,這不僅是一種生態意識,同時還有著深刻的寓意:詩人意在以鳥喻人,勸誡當時的權貴要學會尊重平民百姓,因為平民百姓與權貴們一樣,都有著同樣的生命和尊嚴。

2樓:波濤淨水店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望點贊謝謝。

古詩《鳥》的全文

3樓:江南蜜汁

《鳥 》

【唐】白居易。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白話文:誰說這群小鳥兒的生命微不足道?宇宙萬物都有血有肉的皮,是一樣的生命,沒有孰輕孰重的道理。我勸你們不要打枝頭上的鳥兒,幼鳥還在巢中等待母親的歸來,弄不好一石數命啊!

4樓:匿名使用者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5樓:匿名使用者

誰在群中姓名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6樓:香透龍蝦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樣皮。

白居易寫的詩——《鳥》

7樓:匿名使用者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其間旦暮為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抵扣您手機虐了狗二。

白居易《鳥》的古詩翻譯?

9樓:果兒可兒

誰說這群小鳥的生命微小,與所有的生命一樣都有血有肉。勸你不要打枝頭的鳥,幼鳥正在巢中等候著母鳥回來。

《鳥》【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鳥》是唐代文學家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選自《全唐詩》。這首詩借描寫動物,提醒人們要愛護它們,充分體現出了詩人對動物的憐憫之情,表現出詩人的善良、仁愛之心。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河南新鄭(今河南鄭州新鄭市)人,是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唐代宗大曆七年(772年)正月,白居易出生於鄭州新鄭東郭宅(今新鄭市東郭寺村)。白氏祖籍山西太原,白居易的祖父白鍠移居下邽(今陝西渭南市北)。

鳥的古詩白居易 古詩詞

10樓:瀛洲煙雨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詩文解釋:誰說這群小鳥的生命微小,與所有的生命一樣都有血有肉。勸你不要打枝頭的鳥,幼鳥正在巢中等候著母鳥回來。

詩文賞析:詩人在詩中發出勸戒之聲,勸導人們愛惜鳥類,表現出詩人的善良、仁愛之心。

白居易深受儒、道、佛的影響,與儒者論理,與居士論道,與佛家論經。如果說李白是世間的精靈,隨性而為;白居易就是入世的苦行僧,兼濟天下,仁義無邊,又在知足中尋求解脫。

據說洛陽紙貴,據說長安居不易,白詩人曾是高傲的才子,後來與得道高僧相交,長期感其心理其情,白居易逐漸明白世間的生靈都有同樣的生命,本沒有貴賤之分。一首簡單易懂的《鳥》,把鳥兒的生命看得與人的生命一樣,人不可以為自己強,而任意決定小鳥的生死。

如果說自然界的定義是生靈皆平等,那麼人類社會的規則強化萬物為三六九等。白詩人聽高僧說,惡雖小不可為,善雖小必為。他曾經以為生命的不平等,終於轉化為自然界的萬物平等。

說的是鳥,其實喻義著現實社會,皇家貴族性命高嗎?貧窮百姓生命微乎?都是一樣的皮肉,都有母子情深,詩人希望社會充滿愛和歡樂,那是烏托邦還是桃花源?

朱門桃李雙爭豔,貧家薄衫難遮寒。勸君莫有窮富論,一般骨肉一般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九個小區間隔了,由我在於海上課。

白居易 古詩 《鳥》 詩意怎麼理解

12樓:紫永恆

誰說鳥兒的性命微不足道?所有的生命都有血肉。勸你別去打那枝頭的小鳥,幼鳥正在巢中等他的母親歸來。

鳥的詩句古詩白居易,白居易寫的詩《鳥》

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白居易 望月有感 翅低白雁飛仍重,舌澀黃鸝語未成。白居易 南湖早春 鳥飛千白點,日沒半紅輪。白居易 彭蠡湖晚歸 白居易寫的詩 鳥 意思 誰說這群小鳥兒的生命微不足道?宇宙萬物都有血有肉的皮,是一樣的生命,沒有孰輕孰重的道理。我勸你們不要打枝頭上的鳥兒,幼鳥還在巢中等待...

鳥的古詩白居易古詩詞,鳥的詩句古詩白居易

如下,望採納 鳥 唐 白居易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詩文解釋 誰說這群小鳥的生命微小,與所有的生命一樣都有血有肉。勸你不要打枝頭的鳥,幼鳥正在巢中等候著母鳥回來。鳥的詩句 古詩白居易 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白居易 望月有感 翅低白雁飛仍重,舌澀黃鸝...

白居易寫的詩有哪些,白居易寫的有關 夏天 的詩有哪些?

白居易寫過 賀雨 讀張籍古樂府 哭孔戡 憶江南 長相思 賀雨 白居易 皇帝嗣寶曆,元和三年冬。自冬及春暮,不雨旱爞爞。上心念下民,懼歲成災凶。遂下罪己詔,殷勤告萬邦。帝曰予一人,繼天承祖宗。憂勤不遑寧,夙夜心忡忡。元年誅劉闢,一舉靖巴邛。二年戮李錡,不戰安江東。顧惟眇眇德,遽有巍巍功。或者天降沴,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