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比喻什麼樣的人,蘭花比喻的是什麼樣的人?清楚一點,還有蓮?

2021-05-23 05:57:12 字數 2852 閱讀 8602

1樓:liushjie豆迷

常見比喻為君子

「自古蘭花就是文人志士陶冶性情的尤物,不僅養蘭,同時用蘭花的美好品質自律,渴望做蘭花般高潔的人。蘭情養人、育人、薰染氣質,因而古詩文中少不了和蘭花有關的成語,如:披榛採蘭、蘭芷之室、蘭桂齊芳、蘭摧玉折、芝蘭玉樹等等,……」

點開連線看看,更詳細

2樓:錢龍繩

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之化也!人養蘭得趣,蘭養人一生。

3樓:搜神記

君子,品德高尚的人。

蘭花比喻的是什麼樣的人?清楚一點,還有蓮?

4樓:wjia佳醬

蓮花比喻品格高潔的人

,也可以指清塵脫俗的人,蘭花看做是高潔典雅的象徵。

中國人歷來把蘭花看做是高潔典雅的象徵,並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通常以「蘭章」喻詩文之美,以「蘭交」喻友誼之真。

蓮花是佛教經典和佛教藝術經常提到和見到的象徵物。蓮花與佛教有著不解之緣,因為它與釋迦牟尼的許多傳說聯絡在一起,蓮花代表聖潔、美好。

擴充套件資料;

蘭花養殖的注意事項

(1)蘭花主要分佈在東南、西南地區。多野生於溼潤山谷疏林下和巖邊的庇廕之處,因此性喜溫暖、溼潤的氣候,喜陰溼,要求遮蔭度為70%~90%,忌高溫、乾燥和強光。

(2)蘭花栽培中應不斷剪去枯黃老葉和病蟲葉,以利通風。花芽出土之後,每株應留一壯花芽,其餘剪去,以免消耗過多養分,影響來年開花。花謝後,應將花薹剪除。

(3)冬季要注意防寒,地生蘭抗寒性強,洋蘭類則要求越冬溫度較高,應及早移入室內或用塑料棚防寒,以免受凍,室溫最好保持在10~15℃,室內養護應注意通風。入春氣候逐漸轉暖,呵逐步將蘭花移至庭院或陽臺。

5樓:匿名使用者

「芷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因此蘭花通常用來比喻品行高潔之人。 蓮花則是出汙泥而不染,比喻身處惡劣環境中仍能保持高尚道德的人。

6樓:幸福額度

蘭花就一小純潔

蓮麼就是陶淵明那樣的,隱居君子。

7樓:至青春

蘭花比喻品行高潔之人

8樓:xmh徐歡

蘭花代表文靜 優雅 積極向上的精神

蘭花用來比喻什麼人

9樓:禪繞纏繞

蘭花有「花中之後」的美譽,古人用蘭花來比喻君子,也比喻朋友的真摯友誼。不同蘭花有不同的花語:香羅蘭:

困境中保持貞節紫羅蘭:請相信我、青春永駐吊蘭:樸實、天真、淡雅、純潔、希望、寧靜龍舌蘭:

為愛付出一切蝴蝶蘭:力量劍蘭:幽會、用心、堅固白色鈴蘭:

幸福即將到來蔥蘭:期待、潔白的愛火花蘭:忘不了的人金慄蘭:

隱約之美姜蘭:無聊石斛蘭:父親之花君子蘭:

高貴、寶貴、豐盛、有君子之風文心蘭(跳舞蘭):美麗活潑、快樂、隱藏的愛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比喻品行高潔之人

蘭花比喻人怎樣的精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比喻為君子 「自古蘭花就是文人志士陶冶性情的尤物,不僅養蘭,同時用蘭花的美好品質自律,渴望做蘭花般高潔的人。蘭情養人、育人、薰染氣質,因而古詩文中少不了和蘭花有關的成語,如:披榛採蘭、蘭芷之室、蘭桂齊芳、蘭摧玉折、芝蘭玉樹等等

用蘭比喻什麼樣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猶如蘭花一樣正直純潔。以蘭花喻君子,表現其品質高尚

蘭花比喻什麼樣的人

13樓:艾小呆的我

君子。蘭是花中「四君子」

之一,世上的花卉有千萬種,蘭能躋身「四君子」之列,肯定有非同一般的「背景」作支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首先標榜做人應當遵從「君子之道」的是孔子,而孔子在談論「君子之道」時,經常用蘭花作比喻。

如《周易·繫辭上傳》就記載了孔子這段話:「子曰:『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意思是,君子的為人處世,不管入世或隱居,保持沉默或發表言論,都不會丟失自己的人格。君子與人合作,必定同心同德,兩個人齊心協力,其力量足以把堅硬的金屬弄斷,兩個人發自內心的言論,就像蘭花一樣氣味芬芳。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君子。誇讚那些品德高尚、高潔的文人雅士。梅蘭竹菊皆為 花中君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比喻為君子

「自古蘭花就是文人志士陶冶性情的尤物,不僅養蘭,同時用蘭花的美好品質自律,渴望做蘭花般高潔的人。蘭情養人、育人、薰染氣質,因而古詩文中少不了和蘭花有關的成語,如:披榛採蘭、蘭芷之室、蘭桂齊芳、蘭摧玉折、芝蘭玉樹等等,……

蘭花蘊含了什麼人生哲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象徵一種高潔的人生追求,蘭花比喻君子。空谷幽蘭比喻君子隱士。

僅供參考

17樓:浩瀚神祗

世人以蘭喻志、詩人以蘭抒情、

畫家以蘭達意、哲人以蘭修身,

養蘭人貴在通達蘭性、陶冶情操。

養蘭是一種寧靜,更是一種致遠。

一株好的銘品,總蘊藏著新機;

一個巨集大的志向,盡在一瓣之中。

18樓:落雪聲

猗蘭操中說,君子之上,君子之守。古人常以君子喻蘭花,以其「不因無人而不芳」的高尚節操,來生動的比喻「君子不為窮困而改節」這一高潔的形象。所以蘭花象徵了高潔淡泊的人生態度。

比喻蘭花的成語,描寫蘭花的成語

美蘭花的成語 芝蘭之室 比喻良好的環境。芝蘭之化 喻受善人薰陶,潛移默化。芝蘭玉樹 芝蘭 香草 玉樹 用玉做的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蘭艾同焚 蘭 蘭草,泛指香草 艾 一種臭草 焚 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芳蘭竟體 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采蘭贈芍 蘭 蘭花,花味清香...

替罪羊比喻怎樣的人替罪羊比喻什麼樣的人?

比喻代人受過,替人捱揍的人。古代猶太教祭禮是替人承擔罪過的羊。比喻代人受過。替罪羊 一詞是舶來品。世界各地都慣於用 替罪羊 一詞比喻代人受過的人。羊是古代祭祀中必不可少的最主要的祭品。羊除了用作獻祭上帝的犧牲,還承擔了一項任務,就是給人類 替罪 詞語出處 聖經 中的記載 用羊替罪來自古猶太教。古猶太...

寄生蟲比喻什麼,寄生蟲比喻什麼樣的人?

比喻成靠父母生活的人 好吃懶做 寄生蟲指的是附著在動物或其他生物體內,靠吸收其養料生存的蟲類。用來比喻不勞而獲,靠榨取別人血汗生活的人。寄生蟲比喻什麼樣的人?在社會學領域中,寄生蟲還指泛那些依靠別人,自己不肯努力的人 光享受現成的不去創造 寄生蟲比喻什麼樣的人?寄生蟲通常是用來比喻能勞動而不勞動 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