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歌發展過程的規律,中國詩歌發展的歷史

2021-03-21 19:12:09 字數 3078 閱讀 7714

1樓:澹卿

樂府的古詩是起源於勞動人民的唱詞,也就是民間採風後整理而得,發展是從每句字數不加規範到規範的過程,內容大多與年份收成有關,用字也是從方言土語到官方語言的過程

中國詩歌發展的歷史

2樓:濮陽旭東呼賢

中國古代詩歌

的發展歷史演變早期的詩歌

人類許多民族在語言的發展中產生了適合本民族語言的詩歌形式。在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是《詩經》,其中最早的詩作於西周初期,最晚的作品成於春秋時期中葉。

到了戰國時期,在南方的楚國華夏族和百越族語言逐漸融合,其詩歌集《楚辭》突破了《詩經》的一些形式限制,更能體現南方語言的特點。

漢代的古體詩

漢代時樂府詩形成。樂府詩是為了配**演唱的,相當於現在的歌詞。這種樂府詩稱為「曲」、「辭」、「歌」、「行」等。

三國時期以建安文學為代表的詩歌作品吸收了樂府詩的營養,為後來的格律更嚴謹的近體詩奠定了基礎。

唐宋的近體詩

到了唐代,中國詩歌出現了四句的絕句和八句的律詩。律詩押平聲韻,每句的平仄、對仗都有規定。絕句的規定稍微鬆一些。

另外,在宋代達到頂峰的詞也是詩歌的一種重要形式。詞的格式要依從一些固定的詞牌,以便於配以樂曲演唱。

後期發展

自元代開始,中國詩歌的**時期逐漸過去,文學創作逐漸轉移到戲曲、**等其他形式。漢語古詩在周邊國家的影響

漢詩,字面上的意思是漢語的詩歌。但這個概念主要是在漢語世界之外使用。中國的一些周邊國家,如朝鮮、日本、越南,因為使用漢字作為書寫文字,自然也深受漢語詩歌的影響。

隨著佛教禪宗在這些國家的流傳,漢詩成了禪宗文學的最重要的形式。

3樓:屈宛亦單宜

中國詩歌的發展史:詩經-楚辭-漢賦-魏晉南北朝民歌-漢魏元朝文人詩-唐代的古風

新樂府-格律詩-宋詞-元曲-現代詩。

中國詩歌發展史簡介:最早的詩是距今三千年左右的《詩經》,其內容有「風,雅,頌」三個部分,句式為四言句。繼《詩經》之後,在楚國出現了一種新的詩體,叫「楚辭」,它的創始人是屈原,發展為五言句和七言句。

到了漢代,出現了為配合**而歌唱的詩即「樂府詩」多為五言詩。到了魏晉,出現了作詩要注意平仄和韻律的性質,形成了格律詩的主要內容。唐代,是我國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分為:

律詩和絕句。宋代最為發達,這就是詞,也叫長短句。到了元明兩代,又出現了一種新的體裁,叫曲,也稱散曲。

近代出現了新文化的「現代詩」。

中國古代詩詞曲發展的幾個階段是什麼?發展過程及代表詩詞。

詩歌的發展史

4樓:石小希

發展順序:詩經——楚辭——樂府——賦——辭——唐詩——宋詞——元曲——明清詩歌——現代詩、新詩。

發展歷程如下:

1、歷史演變

人類許多民族在語言的發展中產生了適合本民族語言的詩歌形式。在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是《詩經》,其中最早的詩作於西周初期,最晚的作品成於春秋時期中葉。

到了戰國時期,在南方的楚國華夏族和百越族語言逐漸融合,其詩歌集《楚辭》突破了《詩經》的一些形式限制,更能體現南方語言的特點。

2、漢代的古體詩

漢代時樂府詩形成。樂府詩是為了配**演唱的,相當於現代社會的歌詞。這種樂府詩稱為「曲」、「辭」、「歌」、「行」等。

三國時期以建安文學為代表的詩歌作品吸收了樂府詩的營養,為後來的格律更嚴謹的近體詩奠定了基礎。

3、唐宋的近體詩

到了唐代,中國詩歌出現了四句的絕句和八句的律詩。律詩押平聲韻,每句的平仄、對仗都有規定。絕句的規定稍微鬆一些。

另外,在宋代達到頂峰的詞也是詩歌的一種重要形式。詞的格式要依從一些固定的詞牌,以便於配以樂曲演唱。

4、後期發展

自元代開始,中國詩歌的**時期逐漸過去,文學創作逐漸轉移到戲曲、**等其他形式。

5、明代的「復古」與革新

明代初期,詩歌復興,代表作家劉基、高啟。明朝中期,臺閣體、前七子、後七子相繼興起,作品多為****、復古、學習古人等。明後期詩歌成就不高。明朝詞、曲成就不高。

6、清代的虛假「中興」

清朝詩歌作品、作者數量巨大,濫作之多,觸目驚心,代表人物,乾隆帝。後期有龔自珍等人,詩作不佳。

清代詞作較多,有朱彝尊、納蘭性德等,作品很多,號稱中興。然缺少佳作,內容無聊,境界不高。

7、近現代的虛大與危機

近代詩歌初,沿習古制,但產生了黃遵憲等怪胎。詞作有王國維等,然作品不佳。

新文化運動之後,新詩興起,即現代詩。**現代詩除新月派外,多是自由詩,格調不高、不押韻、內容貧乏、矯揉造作。

新中國建立以後,詩歌創作一度陷於停滯。2023年後,十年內朦朧詩大為盛行,代表人物北島等。20世紀開始以後,網路詩歌興起,雖然水平錯落,但是佳作頻多。

擴充套件資料:

現代(當代)詩歌的主要流派:「五四」詩歌、新月派、現代派、湖畔派、九葉派等。

1、「五四」派

現代詩歌是「五四」運動以來的詩歌,其主體是用白話寫作,以打破舊詩詞格律為主要標誌的新詩。最早試驗並倡導新詩的雜誌是《新青年》,2023年2月2卷6號上刊出胡適的白話詩8首,2023年胡適《嘗試集》出版,是第一部白話新詩集。

代表初期新詩最高成就的是浪漫主義詩人郭沫若,他的《女神》中大部分作品寫於2023年前後,傳達著五四狂飆突進的時代精神,開一代詩風。

2、新月派

現代新詩史上一個重要的詩歌流派,該詩派大體上以2023年為界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自2023年春始,以北京的《晨報副刊·詩鐫》為陣地,主要成員有聞一多、徐志摩、朱湘、饒孟侃、孫大雨、劉夢葦等。

3、現代派

「現代派」詩歌流派,是指2023年之後圍繞《現代》雜誌的一批詩人,包括戴望舒,何其芳,卞之琳,廢名,林庚,等等。何其芳的《預言》等詩華麗,精緻。

4、湖畔派

因該流派詩人多聚集在西子湖畔而得名,是中國新詩最早的一個流派。愛情,是湖畔派吟唱的主要內容。

代表詩人是馮雪峰、汪靜之、應修人、潘漠華等。代表作品:馮雪峰《伊在》《賣花少女》,汪靜之《惠的風》《我是死寂的海水》,應修人《含苞》,潘漠華《離家》等。

5、九葉派

「九葉派」則是40年代以《中國新詩》等刊物為中心的另一風格趨向的詩人群(又稱「中國新詩派」),代表詩人是辛笛,穆旦,鄭敏,杜運燮,陳敬容,杭約赫,唐祈,唐湜,袁可嘉等。

中國詩歌發展歷程,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詩歌,是中國文學中產生最早的藝術形式之一,也是中國文學中得到最為充分發展的體裁。詩經 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其中最早的詩篇產生於西周初年,最晚的產生於春秋中葉。四言為主的句式和重疊反覆的章法,是那一時代詩體的主要特色。緊接著,在南方的楚地又興起一種新的詩體 楚辭。楚辭是在楚地民歌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具...

中國瓷器的發展過程

中國是瓷器的故鄉,中國瓷器的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在英文中 瓷器 china 一詞也有 中國 的意思。大約在公元前16世紀的商代中期,中國就出現了早期的瓷器。因為其無論在胎體上,還是在釉層的燒製工藝上都尚顯粗糙,燒製溫度也較低,表現出原始性和過渡性,所以一般稱其為 原始瓷 瓷器脫胎於陶...

闡述中國詩歌的流變,中國詩歌的發展脈絡

中國新詩流變論 修訂版 客戶服務 週一至週六9 00 17 中國詩歌的發展脈絡 中國詩歌的發展脈絡 我國詩歌發展脈絡上溯到先秦,以 詩經 為代表的現實主義詩歌源頭和 離騷 為代表的浪漫主義詩歌源頭,發展到兩漢魏晉南北朝的樂府和建安文學,發展到唐代的詩歌鼎盛,出現了李白 杜甫 白居易等傑出詩人,宋元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