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竹在北方可以生長嗎,毛竹在北方可以種植嗎

2021-05-27 09:19:47 字數 5387 閱讀 7939

1樓:111111前的

中國毛竹分佈自秦嶺、漢水流域至長江流域以南和臺灣省,黃河流域也有多處栽培。

華北地區是典型的大陸性氣候,冬季嚴寒,竹類適生或較適生氣候的年平均氣溫12至22℃,一月平均氣溫5至10℃,極端最低溫度-20℃;年降水量1000至2000毫米,年平均相對溼度為65%至82%。

竹子是喜歡溫暖的植物,但是在北方這種相對寒冷的地方適宜栽種的竹子種類也是有很多的,就像紫竹、毛竹、青竹、金鑲玉竹、玉鑲金竹、早園竹、剛竹等諸多的竹子,這些竹子對寒冷的忍耐能力對比起其他的竹子來比較強。

2樓:duende惡魔

毛竹在北方可以生長,毛竹被移植到了北方,溫度、降水、溼度較為適宜的地區,其中以山東、河南、陝西等省份最為突出。

毛竹是多年生常綠樹種。根系集中稠密,竹稈生長快,生長量大。因此,要求溫暖溼潤的氣候條件,年平均溫度15--20℃,年降水量為1200--1800毫米。

對土壤的要求也高於一般樹種,既需要充裕的水溼條件,又不耐積水淹浸。板岩、頁岩、花崗岩、砂岩等母巖發育的中、厚層肥沃酸性的紅壤、黃紅壤、黃壤上分佈多,生長良好。在土質粘重而乾燥的網紋紅壤及林地積水、地下水位過高的地方則生長不良。

在造林地選擇上應選擇背風向南的山谷、山麓、山腰地帶;土壤深度在50釐米以上;肥沃、溼潤、排水和透氣性良好的酸性砂質土或砂質壤土的地方。

3樓:袖手旁觀新鮮事

為何竹子基本只能生長在南方,北方卻幾乎看不到?

4樓:1戰士

不可以,分佈主要在長江以南。如果北方可以生長的話,早就長過來了

5樓:亮69亮

江蘇以北不能生長…會凍死

毛竹在北方可以種植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種植,竹子喜溼怕積水。

竹子,又名竹。品種繁多,多年生禾本科竹亞版科植物,權莖為木質,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學名 bambusoideae(bambusaceae或bamboo),分佈在熱帶、**帶地區,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佈最集中,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生長迅速。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種子被稱為竹米。

有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竹枝杆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中國人喜愛,與梅、蘭、菊並稱為四君子,與梅、鬆並稱為歲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愛竹詠竹者眾多。

竹子在北方能生長嗎

7樓:無她笨蛋

在北方可以生長。

竹類大都喜溫暖溼潤的氣候盛產於熱帶、**帶和溫帶地區。我國北方屬於溫帶區域,適合竹子生長。

擴充套件資料:

竹子醫藥用途:

1,竹葉:《本草綱目》:「淡竹葉氣味辛平,大寒,無毒;主治:

心煩、尿赤、小便不利等。苦竹葉氣味苦冷、無毒;主治口瘡、目痛、失眠、中風等。藥用竹葉以夏秋兩季採摘嫩葉,晒乾、煎水飲;用量2到4錢」,竹葉還常用於作藥粥。

據清代曹庭棟名醫所編的《老老恆言》記載:「竹葉解渴除煩,中暑者宜用竹葉一握,山桅一枚,煎湯去渣下米煮粥,進

一、二杯即愈」。《多能鄙事.捲回》:「竹葉粥治老人膈上風熱,目赤頭痛,視而不見物。」

2,竹瀝:是將竹竿劈開,經火炙,收集兩端滴出的竹汁。《本草綱目》記載:「竹瀝氣味甘、大寒、無毒。主治:暴中風風痺,胸中大熱,止煩悶,消渴,勞復。」

近代藥物化學分析證明:竹瀝含有十多種氨基酸、葡萄糖、果糖、蔗糖以及愈傷木酚,甲酚、甲酸、乙酸、苯甲酸等多種化學成分。藥理試驗證明,竹瀝確實具有鎮咳祛痰功效。

3,竹實:竹開花後結實如麥,皮青色,內含竹米,味甜。《廣志》記載:「實可服食」。《本草綱目》:「竹實通神明,輕身益氣」。

《本草綱目拾遺》:「下積如神」(注:治消化不良)。近代研究證明,竹實的營養成分與水稻、麥、玉米相似,除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之外,還含有18種氨基酸,是一種可開發的藥膳資源。

4,竹茹:是竹莖颳去綠色皮層後,再刮取第二層之物,亦稱「竹二青」,《本草綱目》:「淡竹茹,氣味甘、微寒、無毒。

主治:嘔吐,溫氣寒熱,**、崩中、止肺痿,治五痔、婦女胎動。苦竹茹,主治熱壅,尿血」。

5,竹菌:係指生於竹林中的菌類,如竹蓀 是生於竹林地上的一種真菌。有關它的藥膳作用在《食療本草》、《本草拾遺》、《本草綱目》等醫著中均有記載。

竹蓀作食用菌已有悠久的歷史,過去只能從野外採集,數量極有限,通常只作帝王貢品,現已進行人工栽培,其產量和質量均有顯著的提高。

6,竹根:入藥,有清熱除煩之功效。《本草綱目》:「淡竹根煮汁服,除煩熱、解丹石發熱渴。苦竹根主治心肺五臟熱毒氣。甘竹根,安胎,止產後煩熱」。

7,竹筍:是竹的幼芽,不僅組織細嫩,清脆爽口、滋味鮮美,而且營養豐富,它作為藥膳資源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本草綱目》、《本草經》、《食療本草》、《食經》、《齊民要術》、《唐本草》等古典名著均有記載。如《本草綱目》:

筍味甘、無毒、主消渴、利水益氣、可久食。

8,竹青:是去火清涼的中藥材。

9,竹葉心:可治腹瀉。抽取竹葉心食用其白嫩部分,可**輕度腹瀉。

8樓:微笑

1、竹子在北方可以生長。雖然中國的竹種分佈全國各地,但是以珠江流域和長江流域最多,秦嶺以北雨量少、氣溫低,僅有少數矮小竹類生長。

2、竹子對土壤的要求,土質深厚肥沃,富含有機質和礦物元素的偏酸性土壤。由於叢生、混生竹類地下莖入土較淺,出筍期在夏、秋,新竹當年不能充分木質化,經不起寒冷和乾旱,故北方一般生長受到限制,他們對土壤的要求也高於散生竹。竹子對水分的要求,既要有充足的水分,又要排水良好。

拓展資料

1、全世界約有100至1000多種竹子,義大利、德國、法國、荷蘭、英國已從亞、 非、拉引進了大到毛竹,小至赤竹的十幾個屬100多種竹子,大量用於庭園綠化。尤以從中國和日本引進的較耐寒的剛竹屬、苦竹 屬、赤竹屬竹種為主。

2、竹是高大喬木狀禾草類植物。記載有70餘屬,1千多種,但其中許多是同物異名。竹為高大、生長迅速的禾草類植物,莖為木質。分佈於熱帶、**帶至暖溫帶地區。

參考資料

「北方竹鄉」念響生態產業經--人民網

9樓:老實話好聽

不知道你說的北方是什麼地方 。

北方 東西從黑龍江到新疆 六千公里,南北從黑龍江到河北兩千公里 ,氣候差異都不一樣 。

說話需要嚴謹 、正確 。

在北京 的公園、綠地、賓館 常常可以見到竹子 :

北京紫竹院:

河北、天津、太原、西安 、都有竹子的生長 。

北方沒有 毛竹的生長 。

到了東北、內蒙、甘肅、寧夏、青海、新疆 、** ,就沒有竹子了 。

10樓:袖手旁觀新鮮事

為何竹子基本只能生長在南方,北方卻幾乎看不到?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那要看是什麼竹子。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組織一般在農村南方居多,重要用來編織竹筐、傢俱等用途!在城市多用於觀賞!

北方也有!

13樓:

能,到紫竹院看看就知道了.還有,植物園也有好多竹子

14樓:痞兒

可以生長,北京就有很有名的南竹北移試驗田

15樓:孝詠勞安安

能啊,我是河南的,有些人就種竹子觀賞,很不錯的

什麼竹子在北方自然條件下能夠生長

16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發展竹子,在原有竹種的基礎上,還可以引入長江流域的優良竹種,如毛竹、哺雞竹、胖竹等在北方試種或擴大栽培範圍,開展南竹北移工作,使北方的竹子種類更加豐富。

北方地區西北部分寒早,東南部分溫溼,竹類的分佈從南向北,隨著緯度的變化,慈竹、鳳凰竹、毛竹、水竹、桂竹、剛竹、金竹的數量和出現率依序逐漸遞減;淡竹、斑竹、媽竹、甜竹的數量和出現率逐漸遞增。

人工南竹北移,並適合北方種植的竹子種類有紫竹、毛竹、青竹、金鑲玉竹、玉鑲金竹、早園竹、剛竹等。

17樓:馬邊綠茶

北方地區西北部分寒早,東南部分溫溼,竹類的分佈從南向北,隨著緯度的變化,慈竹、鳳凰竹、毛竹、水竹、桂竹、剛竹、金竹的數量和出現率依序逐漸遞減;淡竹、斑竹、媽竹、甜竹的數量和出現率逐漸遞增。人工南竹北移,並適合北方種植的竹子種類有紫竹、毛竹、青竹、金鑲玉竹、玉鑲金竹、早園竹、剛竹等。

從東向西,隨經度的變化和地勢的升高,箭竹、柺棍竹、木竹、苦性的數2和出現率逐漸增加,平原竹種逐漸趨於消失。

從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分佈的竹種來看,這兩個地區的竹種有一定的相似。

因此,為北方發展竹子,在原有竹種的基礎上,還可以引入長江流域的優良竹種,如毛竹、哺雞竹、胖竹等在北方試種或擴大栽培範圍,開展南竹北移工作,使北方的竹子種類更加豐富。

冒昧的問下大家,毛竹適合北方種植嗎?

18樓:暴走少女

北方偏寒,只適合部分耐寒的竹子,並非所有竹子都適宜種植。

毛竹(學名:phyllostachys heterocycla (carr.) mitford cv.

 pubescens):禾本科剛竹屬,單軸散生型常綠喬木狀竹類植物,竿高可達20多米,粗可達20多釐米,老竿**,並由綠色漸變為綠黃色;壁厚約1釐米。

竿環不明顯,末級小枝2-4葉;葉耳不明顯,葉舌隆起;葉片較小較薄,披針形,下表面在沿中脈基部柔毛,花枝穗狀,無葉耳,小穗僅有1朵小花;花絲長4釐米,柱頭羽毛狀。穎果長橢圓形,頂端有宿存的花柱基部。4月筍期,5-8月開花。

19樓:枕邊吹風會

毛竹基本不適合北方種植。

毛竹的中國分佈自秦嶺、漢水流域至長江流域以南和臺灣省,黃河流域也有多處栽培。2023年引入日本栽培,後又引至歐美各國。

中國是毛竹的故鄉,長江以南,生長著世界上85%的毛竹。它廣泛分佈於400~800米的丘陵、低山山麓地帶,以長寧、江安、興文等縣最為集中,著名的蜀南竹海楠竹面積達6萬餘畝。

毛竹(學名:phyllostachys heterocycla (carr.) mitford cv.

pubescens):禾本科剛竹屬,單軸散生型常綠喬木狀竹類植物,竿高可達20多米,粗可達20多釐米,老竿**,並由綠色漸變為綠黃色;壁厚約1釐米;竿環不明顯,末級小枝2-4葉;葉耳不明顯,葉舌隆起;葉片較小較薄,披針形,下表面在沿中脈基部柔毛,花枝穗狀,無葉耳,小穗僅有1朵小花;花絲長4釐米,柱頭羽毛狀。穎果長橢圓形,頂端有宿存的花柱基部。

4月筍期,5-8月開花。

毛竹是中國栽培悠久、面積最廣、經濟價值也最重要的竹種。其竿型粗大,宜供建築用,如樑柱、棚架、腳手架等,篾性優良,供編織各種粗細的用具及工藝品,枝梢作掃帚,嫩竹及竿籜作造紙原料,筍味美,鮮食或加工製成玉蘭片、筍乾、筍衣等。毛竹葉翠,四季常青,秀麗挺拔,經霜不凋,雅俗共賞。

自古以來常置於庭園曲徑、池畔、溪澗、山坡、石跡、天井、景門,以及室內盆栽觀賞。常與鬆、梅共植,被譽為「歲寒三友」。

桂花可以在北方生長嗎,桂花能在北方種植麼?

桂花種在北地,可以是可以。但是會比較麻煩些。因為桂花喜溫暖溼潤的氣候,耐高溫而不甚耐寒,為 帶樹種。我國桂花集中分佈和栽培的地區,主要是嶺南以北至秦嶺 淮河以南的廣大熱帶和北 帶地區,大致相當於北緯24 33 可以的,江北第一桂就在山東省日照市上李家莊。但是北方的桂花,冬季需要做保溫設施。在三年後就...

橘子樹在北方可以種活拜,桔子樹在北方不能種植嗎

橘子性甘,味甜,屬於適合南方溫暖的氣候,在北方的氣候下不會很好的生長,就象香蕉樹一樣,適合生長地也只能是 帶地區 如果夏天放在外面還可以,可是到了寒冷的冬天最好放到屋裡 可以種活,不過北方冬季較冷,最好種在可以移動的大盆裡,冬季放在室內,確保溫度在5度以上。可以活,但結橘子多少就不知道了。在北方能種...

小耳朵豬是否耐寒?在北方可以養殖嗎

我也很喜歡養殖,以前養過別的品種,最好是放養,原生態的,市場很好的!剛開始很難,慢慢的開啟市場,知名度上去,會有很多人前去你那裡購買的!小耳豬具有皮薄骨細,肉質鮮嫩,口感香糯等特點。飼養以 放牧散養 為主,多采用 先吊架子 後集中催肥的飼養方式。耐粗飼,飼料以自產玉米 米糠 橡膠子 牧草 芭蕉杆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