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平原可種植香蕉嗎 北方可以種香蕉嗎

2023-01-21 09:55:05 字數 3786 閱讀 2470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東北平原不可種植香蕉,香蕉喜溼熱氣候,在土層深、土質疏鬆、排水良好的地裡生長旺盛。在類似牙買加南部的半乾旱地區灌溉栽培也已成功。野生香蕉採用種子栽培,人工香蕉可用吸根和假鱗莖分株栽培;第一次收穫需10~15個月,之後幾乎連續採收。

香蕉根群細嫩,對土壤的選擇較嚴,通氣不良結構差的粘重土或排水不良,都極不利於根系的發育,以粘土含量<40%、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的砂壤土,尤以沖積壤土或腐殖質壤土為適宜。實踐證明,如土壤物理性狀不好,即使肥水**十分充足,也難以促進香蕉正常生長。土壤ph值4.

5~都適宜、以上為最好,因5.

5以下土壤中鐮刀菌繁殖迅速而凋萎病易於侵害。鹽性環境香蕉雖不甚敏感,但土壤含可交換性鈉離子若超過300mg/l.時也不適宜。

降雨量以每月平均100毫米最為適宜,低於50毫米即屬乾燥季節,香蕉因缺水而抽蕾期延長、果指短、單產低。如蕉園積水或被淹,輕者葉片發黃、易誘發葉斑癇、產量大降,重者根群窒息腐爛以致植株死亡。

分佈區大多年平均21℃以上,少數20℃左右,香蕉要求高溫多溼,生長溫度為20~35℃,最適宜為24~32℃,最低不宜低於。香蕉怕低溫、忌霜雪,耐寒性比大蕉、粉蕉弱。

生長受抑制的臨界溫度10℃,降至5℃時葉片受冷害變黃,1~2℃葉片枯死。果實於12℃時即受冷害,催熟後果皮色澤灰黃,影響商品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下,東北平原不能在野外種植熱帶植物香蕉。不過,如果是溫泉、室內保護地、特定的景點,可以採取密閉空間加熱,或者還可以在炎熱季節短時間移植到室外,天冷時及時搬回市內的辦法臨時種植。

北方可以種香蕉嗎

3樓:隱詡腞

請進溫室應該可以。但自然生長就不行。北方冬天溫度過低。

北方可以種植香蕉樹嗎?

香蕉可以在長江中下游平原種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香蕉的注意點如下:

1、栽植時間。香蕉栽植時間與氣溫關係很大,以14―15℃最適宜,通常3月中旬至4月上旬為最佳的栽植期,具體時間根據種苗**而定。秋植宜在8月下旬至9月中旬進行。

冬季氣溫低,且常有乾旱,不宜栽植。

2、栽植密度。宜採用多選蕉留芽或單株留雙芽的形式來增加收穫株數。通常畝栽110-130株,株行距3米×18米×27米×18米。

土質稍瘦的蕉園,宜採用單株密植或叢株的形式增加株數提高產量。單株密植每畝栽150―170株,株行距23米×18米×22米×17米。叢株種植方式可減輕霜凍和風害。

一般行距3米,叢距25米,叢內株距05米,每畝90叢,每叢2-3株,每畝種植180―260株。

3、栽植方法。種植前檢查苗木的病蟲害,割除病葉,切除小吸芽,並將苗木按大小分級,分別栽植。蕉地先深翻30―40釐米,整平起畦,按規格挖穴。

平地穴深05米,長寬各1米;1山地穴深、長、寬均為1米。挖穴後先把表土填入穴中,再以腐熟的堆肥或土雜肥(或草木灰)填平。栽植深度以超過球莖6―8釐米為宜。

秋植比春植稍深一些,山地比平地種植深一些。放苗時,如果是叢株種植的種苗切口要相向,單株種植苗切口朝向要一致(以後抽蕾與切口朝向正相反)。植後即蓋土,稍加壓實,並淋透定根水,最後蓋草。

種植的如果是大苗,應除掉部分葉尾,減少水分消耗,成活率便高。

種植香蕉需要什麼技術?

5樓:流行詞解說

建議選擇優質豐產香蕉品種,再適時進行移植。

種植香蕉多長時間才能成熟?

東北平原為什麼適宜種水稻?

6樓:資深錦衣衛

水稻喜高溫、多溼、短日照,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是水稻土最好。幼苗發芽最低溫度10~12℃,最適28~32℃。分櫱期日均20℃以上,穗分化適溫30℃左右;低溫使枝梗和穎花分化延長。

抽穗適溫25~35℃。開花最適溫30℃左右,低於20℃或高於40℃,授粉受嚴重影響。

東北平原土地肥沃,是全球僅有的三大黑土區域之一,東北平原處於溫帶和暖溫帶範圍,有大陸性和季風型氣候特徵。夏季短促而溫暖多雨;

冬季漫長而寒冷少雪。冬夏之間季風交替。7月均溫21~26℃,1月均溫-24~-9℃。

10℃以上活動積溫2200~3600℃,由南向北遞減。年降水量350~700毫米,由東南向西北遞減。

所以東北平原非常適宜種水稻。

7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水稻種植最主要的區位因素就是熱量和水。

東北平原是我國溼潤地區,所以水這方面就不用說了。最大的限制因素是熱量,東北平原位於我國溫帶季風區的最北端,溫度較低,熱量不足,所以水稻的種植比重一直都較低。

但最近這幾年,隨著溫室效益的加劇,氣溫在逐年上升中,這是主要原因之一,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我國科學技術的成長,例如"溫室培養"\"溫室大棚"等的出現,使我國水稻可種植區域不斷地向北遞進,因此不適宜種植水稻的東北平原也逐漸成為水稻的主要生產區。

8樓:匿名使用者

肥沃的黑土地。

東北不缺水的 有大量的河流灌溉。

夏天光熱水充足適合水稻生長。

9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人家的地可以蓄水啊。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有利的自然條件:①夏季溫暖,日照時間較長,雨熱同期;②地勢平坦,有利於農業機械化耕作;

③土層深厚,遍佈肥力較高的黑土,人均耕地多;④灌溉水源充足。

有利的社會經濟條件:①市場廣闊;②交通便利;③人均耕地多,適宜大規模機械化耕作;

④重工業可提供農業機械;⑤商品糧基地有國家政策支援。

我國北方和南方比較適宜種植的農作物和水果有何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北方適宜種植小麥。

南方適宜種植水稻。

二、北方適宜種植蘋果、梨、李子、桃、杏、柿子、藍莓、無花果、棗、葡萄、山楂、香瓜、櫻桃等水果。

南方適宜種植香蕉、芒果、榴蓮、楊桃、火龍果、橙子、橘子、柚子、獼猴桃、荔枝、蘋果、龍眼等水果。

擴充套件資料:

南米北面我國南北方的飲食習慣不同。

南方人愛米飯,北方人喜麵食,其實這與南北方的農業生產結構不同有關。

我國南方的氣候高溫多雨、耕地多以水田為主。

而我國北方降水較少,氣溫較低,耕地多以旱地為主。

北方地區氣候雨熱同期,適宜農作物生長。一些省份是產糧大省,如黑龍江(總產最高)、吉林(單產最高)、河南、山東、遼寧等省。

東北地區主要種植玉米、水稻、大豆、高粱、春小麥等農作物,華北地區主要種植冬小麥、玉米、大豆等農作物。

東北地區主食為大米,出產優質的東北大米。華北地區主食為麵食。

北方地區盛產溫帶水果,比如蘋果,梨,桃,杏,柿,棗,葡萄等。地方特產也很豐富,著名的有「東北三寶」(人參,鹿茸,貂皮)、洛陽牡丹、蘭州白蘭瓜等。

主要商品糧基地:長江三角洲、江淮平原、江漢平原、成都平原、鄱陽湖平原、洞庭湖平原、珠江三角洲。

南方地區的經濟作物:甘蔗、油菜、棉花、茶葉等。

南方地區的農作物:水稻為主。

南方地區的糖料作物:甘蔗。

南方地區的油料作物:油茶、油桐、油菜。

南方地區的土地利用:水田。

12樓:三痴齋主

最大的不同在於兩地的氣候與土質的不同,致使北方的農作物和水果耐寒、耐旱,喜偏鹼性土壤。而南方的則耐暑、耐澇,寺偏酸塏土壤。

13樓:可愛鈴鐺雪

兩地的氣候與土質的不同,致使北方的農作物和水果耐寒、耐旱,喜偏鹼性土壤;而南方的則耐暑、耐澇,喜歡偏酸性土壤。

毛竹在北方可以生長嗎,毛竹在北方可以種植嗎

中國毛竹分佈自秦嶺 漢水流域至長江流域以南和臺灣省,黃河流域也有多處栽培。華北地區是典型的大陸性氣候,冬季嚴寒,竹類適生或較適生氣候的年平均氣溫12至22 一月平均氣溫5至10 極端最低溫度 20 年降水量1000至2000毫米,年平均相對溼度為65 至82 竹子是喜歡溫暖的植物,但是在北方這種相對...

金線蓮北方可以種植嗎?北方可以養殖金線蓮嗎

河北邢臺地區能種植金線蓮嗎,北方可以養殖金線蓮嗎 北方種植的話,可以採用大棚控溫技術,這個需要比較好的裝置及技術。金線蓮北方能種嗎?如果溫度適宜的話是可以滴。如果能保證在20 30度之間就可以。滇聖草金線蓮種植南方和北方的氣候條件都可以種植嗎?可以種植的。金線蓮是多年生珍稀中草藥,全草均可入藥,素有...

香椿如何種植,南方可以種嗎,香椿南方可以種嗎

可以啊,我們四川都有,雲南也有 分佈區域 華北 華東 中部 南部和西南部各省區 那傢伙就是在南方種的啊 請問在南方種植香椿樹應該怎麼管理 在南方種植香椿樹應該怎麼管理 東北室外種植香椿,可以嗎?秋後或初春種植較好。如果新鮮香椿,都有一定的採摘期。賣的貴的主要是冷藏香椿芽。現在在大棚內也可以種香椿,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