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的水天然迴圈是水分子不斷運動對嗎

2021-03-22 00:06:35 字數 2159 閱讀 5954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分子不斷運動,分子之間有間隙。

水的天然迴圈的意義

2樓:熠諾千金

概念:地球上的水不僅存在於水圈中,也存在於大氣圈、生物圈和岩石圈中。在自然界中,水通過蒸發和植物蒸騰、輸送、凝結降水、下滲和徑流(地表徑流、地下徑流)等環節,在各種水體之間進行著連續不斷的運動,這種運動過程稱為水迴圈。

水迴圈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時時刻刻都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著,具體包括海陸間迴圈、海上內迴圈和陸地內迴圈。在水迴圈中,蒸發是初始的環節。海陸表面,包括海洋、陸地、植物、礦石甚至人的**中的水分,都會因太陽輻射而蒸發進入大氣。

其中海洋水體的蒸發佔主體。

海洋水體被蒸發後進入大氣形成水汽,其中一部分水汽被輸送到陸地上空以雨、雪等形式降落到地面。降落到陸地上的水,一部分沿地表流動,形成地表徑流,一部分滲入地下,形成地下徑流。二者經過江河彙集,最後又回到海洋。

這種海陸之間的水分交換稱為海陸間迴圈。

海水蒸發後形成的水汽,大部分在適宜的條件下,凝結形成降水,降落在海洋中,形成海洋與海洋上空大氣之間的水分交換,這種水分交換被稱為海上內迴圈。

陸地上的水中的一部分或全部(指內流區域)通過路面、水面蒸發和植物蒸騰形成水汽,被氣流帶到上空,冷卻凝結形成降水,仍降落到陸地上,這種陸地與陸地上空大氣之間的水分交換稱為陸地內迴圈或內陸迴圈。

由此可見,水在常溫和常壓條件下的三態變化是水迴圈的內因;太陽輻射和水的重力構成水迴圈的能量和動力條件,為水迴圈的外因。水迴圈的結果不僅建立起各圈層中水分的密切聯絡,而且使水分在各圈層間進行著巨大的能量交換。這樣就使各種自然地理過程得以延續,也使人類賴以生存的水資源不斷得到更新並能持續利用。

因此,無論是對自然界還是對人類社會來說,水迴圈都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意義:(1)水迴圈是地球上最活躍的能量交換和物質轉移過程之一。它對地表太陽輻射能起著吸收、轉化和傳輸的作用,緩解了不同緯度熱量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促進能量交換和物質遷移)

(2)水迴圈是海陸間聯絡的主要紐帶,陸地徑流源源不斷地向海洋輸送大量的泥沙、有機物和無機鹽類。(促進水體更新,維持全球水的動態平衡)

(3)水迴圈是自然界最富動力作用的迴圈運動,不斷塑造著地表形態。(塑造地表形態)

水的天然迴圈對於自然界中的生命有什麼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水的天然迴圈主要指水從海洋蒸發,在高空運送到內陸高山地區,形成降雨,然後這些雨水彙整合江河,再流入大海。

如果沒有這個迴圈,內陸沙漠會增大,內陸將沒有生物生存。大江大河斷流,沒有魚類和水生生物。黃河長江被稱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就在於此。

水的天然迴圈對於自然界中的生命有什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水的天然迴圈是物質迴圈的重要組成,使得生命具有流動性,可以進行新陳代謝,進行營養的攝入和廢物的排出

5樓:蒙小奇·藝寶寶

可以使地球水資源源源不斷的更新,並使水不會枯竭

水自然迴圈意義在於

6樓:匿名使用者

水迴圈型別 發生領域 基本環節 作用 意義 海陸間迴圈 海洋與陸地之間 蒸發、輸送、凝結、降水、徑流、下滲等 使陸地水得到補充,水資源得以再生,是最重要的型別.聯絡四大圈層,在水圈、大氣圈、岩石圈、生物圈範圍內進行,促使物質遷移,更新水資源,是一個永不間斷的連續過程.水迴圈促進了自然界的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由此對生態、氣候、地貌等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內陸迴圈 陸地與陸地上空之間 蒸發、植物蒸騰、凝結、降水等 補充陸地水體的水量很少 海上內迴圈 海洋與海洋上空之間 蒸發、凝結、降水 挾帶水量最大的水迴圈.

自然界裡水的天然迴圈中沒有涉及到的是

7樓:守著白樺林

參與,甲烷燃燒後會產生co2,co2被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轉化為有機物然後一部分隨食物鏈傳遞,一部分被呼吸作用分解又生成co2返回大氣層中,一部分隨著動植物死亡後被腐生生物分解生成co2回到大氣層中。大氣層中的co2除了被植物光合作用吸收的一部分以外,還有一些在水中溶解,一部分生成了碳酸鹽。到這裡還沒完呢,一部分生物會隨著地質運動被埋在地下,經過億萬年的時間變成化石燃料(就是煤,天然氣,石油這些東西),這些化石燃料中有的救含有甲烷。

然後化石燃料被萬惡的人類挖出來點燃…………

自然中的水是如何迴圈,自然界中的水是怎樣迴圈的

水迴圈是多環節的自然過程,全球性的水迴圈涉及蒸發 大氣水分輸送 地表水和地下水迴圈以及多種形式的水量貯蓄。降水 蒸發和徑流是水迴圈過程的三個最主要環節,這三者構成的水迴圈途徑決定著全球的水量平衡,也決定著一個地區的水資源總量。蒸發是水迴圈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由蒸發產生的水汽進入大氣並隨大氣活動而運動...

什麼的力量是水在自然界迴圈的動力

太陽能和重力 補充知識 在太陽能和地球表面熱能的作用下,地球上的水不斷被蒸發成為水蒸氣,進入大氣.水蒸氣遇冷又凝聚成水,在重力的作用下,以降水的形式落到地面,這個周而復始的過程,稱為水迴圈.溫度 通過溫度水才有三態變化 才能迴圈 水在太陽的力量作用下,每年在海洋 太空和 之間迴圈 水在太陽的力量作用...

在自然界的水迴圈中,水的狀態發生了哪些變化

夏季溫度上升,液態的水蒸騰上升形成氣態,漂浮空中形成水汽凝結,當重量達到大氣不能承受的時候,又會一液態的形式下降。就是降雨。冬季來臨時,溫度降低到0度以下,存於地表或者淺只河流的時候,在不受外力的影響下,會凝整合液態,就是冰。太陽出來,溫度有所上升後,又會融化成液態。水在自然界不斷經歷著三種狀態的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