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中所說的虛不受補,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

2021-03-22 03:14:27 字數 2771 閱讀 7730

1樓:匿名使用者

簡而言之就是身體比較虛得時候是不能進行補的,所以補身體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在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時候進行的。

2樓:鬱鬱蔥蔥的魚頭

中醫理論中經常會用到虛不受補這四個字,很多人都被診斷為虛不受補,其實也不算一種疾病,但是對身體來說,就是一種亞健康的狀態,那麼什麼是虛不受補,如何調理虛不受補呢,我們來討論一下。

1、什麼是虛不受補。

中醫上常說的虛不受補,大概通俗的意思是一個人身體狀態不好,氣血不足,,導致無法食用營養或藥效太高的食物或藥品。也指一些腸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狀況很差,甚至溼熱很重的人,營養補不進去。

好比一個大病初癒或者身體虛弱的人,腸胃功能很差的人,突然讓他大補人蔘鹿茸或者大魚大肉的吃下去,他的腸胃受不了,他的五臟六腑消化不了,反而給身體造成負擔。通俗一點說,就是身體「無福消受」的狀態。

2、如何改善虛不受補。

虛不受補的主要原因是氣血不足,人體畢竟虛弱,或者脾胃溼寒或者溼熱造成的,我們要先調理身體之後,才能有針對性的進行補充營養,營養才會被吸收進去。

首先要做的是提升人體的氣血。提升氣血首先是飲食調理。主要是通過溫和食物的進食,多吃補氣血的食物,忌口辛辣、魚蝦海鮮等上火或者寒涼的食物,讓自己的身體「暖起來」,氣血才會充足。

其次是要多運動,運動是讓氣血加快運轉的有效方式。可以通過跑步、瑜伽、游泳等很多方式來進行鍛鍊,加快血液迴圈,讓氣血上湧,氣血充盈。

第三是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心思倦怠、悶悶不樂的人容易讓自己的身體加速消極,因此心理狀態也很重要。

建議有條件的去中醫院把脈,進行中藥的調理,讓自己離開虛不受補的狀態。

3樓:溫柔的女人

身體如果很虛弱的話,補充的營養特別多,就會出現一些不良的反應,所以說補充一些營養,要根據個人的情況來定奪。

4樓:11夭夭

虛不受補具體指的是身體比較虛弱的時候,補充過多的營養,反而會導致身體不能承受。對於身體的進補也是需要視自身情況而定的。

5樓:星星之火

身體過於虛弱有時候會特別容易上火,要是去大補了不但吸收不了,還會上火。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身體太過於虛弱,貿然進行滋補的話反而會傷身體。

7樓:tpco明帝

虛不受補的意思就是說身體過於虛弱時,不適合吃大補之物。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身體虛弱到了一定的程度不能馬上大補,就像餓久了的人不能馬上大吃大喝一樣。

9樓:小

有一些體虛的人,身體是很容易上火的,如果大補就會上火,最好別吃大補。

中醫解惑:虛不受補怎麼辦

10樓:賈醫生

虛不受補2類人最容易出現,要注意6點。

身體虛弱,但又不受補,怎麼辦

11樓:

體虛的bai食補和藥膳食療 中醫將體質du

虛弱稱體虛,把慢zhi性疾病的虛弱稱虛證,dao並將虛弱分為版氣虛、血虛、陰虛、陽權虛四種型別,結合心、肝、脾、肺、腎五臟,則每一髒又有氣、血、陰、陽虛弱的型別,如肺氣虛、脾陽虛、脾陽虛等等,中醫理論是講平衡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虛抄

不受補,是指某些人因bai

為久病或手術之後體質太虛du,用補益藥物的時zhi候,可能會引起腹痛、腹脹dao或腹瀉等症狀,補益的藥物不能吸收,還引起身體的不適。遇到這種情況下,一般來說中醫都先開健脾胃的藥。如茯苓、陳皮、麥芽等,增強了脾胃的功能,然後再開補益的藥來調理身體。

根據氣血,陰陽的偏盛偏衰再吃中藥。如人蔘、黃芪、當歸、熟地,鹿茸、阿膠。還可以用艾灸中脘穴、神闕穴、足三裡等

13樓:思芬心切

大二bai的時候,談了一個女朋友du,那時候乾柴烈zhi火,很快我們就有了第

dao一次版

,可是,每次都是兩分權鐘左右便完事,雖然女朋友嘴上沒說啥,可是能看得出來非常不爽,甚至後來都不願意跟我去賓館了。

到了畢業分手季,我回到了家鄉,女朋友要去廣州發展,自然也就順其自然的分開了。

回家工作穩定後,自然家裡是催著結婚的,我擔心婚後那方面還會不行,到時候可就丟人了。所以我私下開始努力找解決辦法,就這樣遇到了南宮林新之痛。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也讓我搞定了我的問題,現在我已經結婚一年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的體質bai算虛不受補之體du,最好以清補zhi,平補為主,平時以

dao食補為引,藥補為底專,進行調理.

儘量吃屬些清淡平和,富有營養又利於消化的食物,如魚,瘦豬肉,牛肉,雞蛋,蓮子,薏米,大棗,核桃,龍眼,百合,奶製品及一些新鮮蔬菜與水果等.最好多吃些山藥,此為調理脾胃佳品.

中藥裡則可用生地,天冬,麥冬,石斛(楓鬥),西洋參,太子參,黃精,玉竹等配合以上食物進行緩調,如果有條件,以上中藥最好能飲用鮮品.

不過現在已近夏季,炎熱的天氣能使人的消化吸收功能降低,食慾不振,此時進補調理效果遠不如秋冬季好,不過先慢慢調理起來也是不錯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 養生 補品 進補 虛火,一顆紅棗都上火怎麼辦?虛火須從足底散,火除乾淨才能補

中醫解惑 虛不受補怎麼辦,中醫所說的「虛不受補」是怎麼回事?

虛不受補2類人最容易出現,要注意6點。中醫所說的 虛不受補 是怎麼回事?虛不受補 是什麼意思?在中醫養生調理中,常常會提及 虛不受補 這個詞,它就是指本身身體虛弱,沒法及時性的消化 吸收補益藥或者保健品給身體產生的一些好處,反倒起到得不償失的作用,導致發生消化不良 上火等一連串的病症。3個原因導致 ...

中醫指什麼叫做 發物 啊,中醫所說的「發物」,到底是指什麼?有沒有明確的界定標準?發物的原理是什麼?

針對不同的方藥,發物也不同的。要聽醫囑。發物要看你是針對什麼病的發物了 一般醫囑會告訴你在患有一種病 時不該吃些什麼的,那些就是發物了 而且發物對疾病的影響還不清呢,重感比原病更難治 針對不同的方藥,發物也不同的 這是疔瘡 中的一個說法,指能引起疔瘡癒合緩慢或擴散的食物,如豆腐,香菜,腥膩食物等。中...

星座中所說的水逆是什麼,星座中所說的水逆是什麼?

水星逆行。水星掌管的星座是 座和雙子座。水逆影響著記憶 溝通 交通 通訊等,會帶來諸事的不順,讓人感到情緒低落。嚴格意義上說,占星界認為真正的水星逆行影響期可能包括了整個水星在逆行區域中的時間,而不僅僅是水星本身的逆行週期。不知道是不是水星逆行 星座中所說的水逆是什麼意思 簡單來說,水星和地球一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