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所說的相火妄動是什麼病

2021-03-19 18:19:36 字數 403 閱讀 4791

1樓:匿名使用者

相火妄動是指肝、腎的相火,因失去腎陰滋養而妄動。臨床上主要有肝火上炎和腎虛火灼兩種。 臨床表現:

1、肝火上炎可見眩暈頭痛,視物不明,耳鳴耳聾、急躁易怒,睡眠多夢,面覺烘熱等症;2、腎虛火灼可見五心煩熱,頭目眩暈,腰背脛跟痠痛,性機能亢奮,遺精**等症。

相火妄動是什麼意思

2樓:雲少爺在路上

相火妄動

**病理學術語。指肝腎陰虛,不能涵養寄居肝腎的陽火,導致其衝逆上炎的病變。症見眩暈頭痛,視物不明,耳鳴耳聾,易怒多夢,五心煩熱,性慾亢進,遺精**等。

偏於肝陽亢者,治宜育陰潛陽;偏於腎火旺者,宜滋陰降火。

希望有幫助,謝謝!

e鍵刷編輯!

我看了老中醫給我開了這個處方是主治什麼病的

從藥物配伍看,應該是 女性疾病的,活血化瘀為主,月經可能不太正常。至於疾病嚴不嚴重,僅從藥物,我看不出來的。好像是破血通血的 然後補陰,補氣,有血瘀吧你 病情分析 你好,對於你的,建議你說明一下你的病情,意見建議 請知道的老中醫幫我看看這個處方是 什麼的 請說詳細點 謝謝 10 功效補脾行氣祛風溼補...

請知道的老中醫幫我看看這個處方是治療什麼的請說詳細點謝謝

功效補脾行氣祛風溼補腎吧.風溼.胃痛之類都可以呀.異病同治吧.寒瘀氣滯所致的胃疼 食少納呆 唉腐吞酸 肢冷脅痛等。請個老中醫幫忙看一下處方上的字 功力太淺,認不了藥方。上面寫的,發燒38.5,開診,不咳嗽,二便正常,其他看不清楚。老中醫的處方箋,字跡潦草,請幫我全部翻譯一下寫的什麼?謝謝!你拍這個角...

中醫所說互為表裡是什麼意思,中醫所說的「互為表裡」是什麼意思?

中醫所說互為表裡。表裡是隻是不為而言,表和裡相對而存在,猶如陰和陽相對而存在,如果以表裡分陰陽的話,表屬陽裡屬陰,體表為表,體內為裡,這個好理解,就不多說,比較多見的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認為臟腑之間是互為表裡的關係,五臟屬裡,六腑屬表,五臟和五腑,互為表裡。比如肺與大腸相表裡肺主肌膚在表大腸主脾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