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如此深入刻畫韓麥爾先生和小弗朗士的形象想要傳達給讀者什麼樣

2021-05-28 00:30:24 字數 5528 閱讀 7823

1樓:689伊伊

說他們是「壞傢伙」,成長為了一個懂事成熟、熱愛祖國的孩子。

4、是什麼讓本來貪玩的小弗郎士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呢?

是他的老師韓麥爾先生的一言一行教育了他,是亡國的慘痛巨烈**撼了他,是最後一課的典型環境感染了他,更是普魯士侵略者對法蘭西人民民族感情的無情傷害促進了他心靈深處愛國主義思想的猛醒。

5、看來韓麥爾先生對於小弗郎士的影響非常大。你認為韓麥爾先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結合具體內容來談。

(學生小組討論)學生談時提醒:自己思考準備回答的同時注意傾聽同學的發言,進行反駁。

教師調控為三種理解。

作如此深入刻畫韓麥爾先生和小弗朗士的形象想要傳達給讀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說他們是「壞傢伙」,成長為了一個懂事成熟、熱愛祖國的孩子。

4、是什麼讓本來貪玩的小弗郎士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呢?

是他的老師韓麥爾先生的一言一行教育了他,是亡國的慘痛巨烈**撼了

他,是最後一課的典型環境感染了他,更是普魯士侵略者對法蘭西人民民族感情的無情傷害促進了他心靈深處愛國主義思想的猛醒。

5、看來韓麥爾先生對於小弗郎士的影響非常大。你認為韓麥爾先生是一

個什麼樣的人呢?結合具體內容來談。(學生小組討論)

學生談時提醒:自己思考準備回答的同時注意傾聽同學的發言,進行反駁。

教師調控為三種理解。

a、學生髮言,認為韓麥爾先生

b、教師調控,組織討論三種「見解」。

①韓麥爾是一個普通的人②韓麥爾是一個「可憐」的人③韓麥爾是一個愛國者。

①韓麥爾先生是一個普通的人:

鎮上的一位普普通通的教師。平平常常工作了40年,課堂教學的管理水平不大高。有時還「玩忽職守」「我不是常常讓你們丟下功課替我澆花嗎?我去釣魚的時候,不是乾脆就放你們一天假嗎?

②韓麥爾先生是一個「可憐」的人:

這是他給孩子們及鎮上的人上的最後一次課,明天就要永遠離開這個地方。離開他工作40年的地方,離開自己的工作崗位,而且再也不能教法語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教一節課又一節課,恨不得把全部知識都教給我們。這個可憐的人異常的難受,他一動也不動地瞪著眼看周圍的東西。

臉色慘白,話也說不下去。……

③韓麥爾是一個愛國者:

換上禮服,紀念這最後一課,以表示對失去國土的敬意;對自己從前的工作態度進行了反省,對阿爾薩斯人進行了直率的批評;讚美法語,說法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說明語言好比開啟監獄大門的鑰匙;面對即將要喪失的祖國語言內心的極大悲痛,使出全身的力量寫「法蘭西萬歲!」這兩個大字。這些都足以證明韓麥爾先生對於祖國的熱愛。

(在討論中重點放在第③種「見解」。注意最後一部分,韓麥爾先生的語言、神態、動作的描寫。)

最後一部分,作者從人物描寫的哪些方面來刻畫韓麥爾先生?

語言: 「我的朋友們啊」、「我——我——」;神態: 「臉色慘白」「呆在那裡」;動作:

轉、拿、使、寫、靠、做手勢。寫出了他對侵略者的強烈的憤恨和喪失國土給他的沉重的打擊,表明他具有強烈的愛國情感。

(結合討論,有感情的誦讀韓麥爾先生的大段獨白,誦讀課文最後一部分,想象、描述這一精彩的特寫鏡頭,體會其中的情感,掀起課堂教學的高潮。 )

6、最後一堂法語課上,無論是本來貪玩的小弗郎士還是原本普通的韓麥爾先生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作者如此深入刻畫韓麥爾先生和小弗郎士的形象想要傳達給讀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呢?

作者藉助於對最後一課的描述,深入的刻畫了小弗郎士和韓麥爾先生的形象,表達了法國人民對於祖國的熱愛,對於侵略者的仇恨。

滿意請採納

7課《最後一課》中小弗朗士和韓麥爾先生各是怎樣的形象??

3樓:百度使用者

小弗朗士:天真、活潑、幼稚、不愛學習但又自控能力強、有自尊心的孩子。

韓麥爾先生:恪盡職守、道德高尚、熱愛祖國,熱愛學生,熱愛工作的老師。

4樓:童言無忌

小弗郎士是個貪玩兒天真的孩子,熱愛學校,尊敬老師,有愛國思想。

韓麥爾先生敬業,工作認真,熱愛法國,熱愛祖國語言,痛恨侵略者。

5樓:無奈只能苦笑

小費郎士:天真的,活潑的,認真學習後能認識到愛國的人。韓麥爾先生:愛國的,並教育其他人也愛國的人。

最後一課中小弗朗士和韓麥爾先生是個怎樣的人物形象?

6樓:is丶

小弗朗士:天真,貪玩,不愛學習,是根據原來經常逃學;卻很愛國,是因為上學前看的告示和上課及下課的變化

韓麥爾:嚴厲卻和藹,是根據小弗朗士遲到看出來的;他很愛國,是因為上課時的語言、表現及下課的高呼

7樓:亞瑟我就是

韓麥爾先生:愛國,有自我檢討意識的人,對工作負責,敬業,嚴厲

8樓:淺淺的傷一很痛

小弗朗士是一個天真,幼稚的孩子

韓麥爾先生的形象是一個祖國語言捍衛者的形象

9樓:匿名使用者

小弗朗士和韓麥爾先生都一個熱愛祖國對祖國的忠心和保家為國的人

歸納小弗朗士的形象和意義

10樓:用筷子吃飯的人

把本文比作一首愛國主

義的交響曲。這交響曲的主旋律是對小弗朗士和韓麥爾先生的描寫,配合主旋律的是描寫了郝叟、鎮長、郵遞員、班上其他學生等。構成主旋律音符的是對這些人物的語言、表情、行動、心理、服飾以及布告牌、金龜子、鴿子等的細節刻畫,它們共同組成了一首悲憤的愛國主義樂曲。

《最後一課》人物描寫

1、小弗朗士:

**開始,出現在讀者面前的小弗朗士是個貪玩、幼稚的孩子。他正在上學的路上,不過他不打算去了,因為老師要檢查的分詞用法他一點也不會,他心裡的價值標準是到野外玩比學習更有趣。他關心的那些事:

歌唱的畫眉、晴朗的天空、暖和的天氣、操練的士兵。這些的確美好、有趣。但是他到底還能管住自己,跑去上學,所以他也很可愛。

他幼稚,雖然知道「最近兩年」從布告牌上知道的「敗仗」「徵發」「司令部的各種命令」都是「壞訊息」,可他對布告牌上又寫上的新的「壞訊息」並不像大人們那樣特別注意,他愛看士兵的操練,即使是侵略者普魯士兵的操練,他也照樣認為「有趣」。

當他看到教室中的種種「不平常」的情景時,他「吃驚」和「詫異」了。格外安靜的教室、穿著禮服的老師、臉上帶著憂愁拿著破舊的初級課本的鎮上的人們,都讓遲到的小弗朗士感到一種「嚴肅的氣氛」。知道了「最後一課」的訊息,他「萬分難過」!

他為自己的權力被剝奪了而難過,儘管他過去並沒有珍視這一權力,他恨那些「只許」法國人學德語的「壞傢伙」。這是一個孩子對像母親一樣的祖國那種天然的、血肉相連的、樸素的感情。

祖國被異族侵略的嚴峻事實震動了小弗朗士幼稚的心,韓麥爾先生的諄諄教導使他從貪玩變得熱愛學習,從幼稚變得懂事,使他樸素的感情走向成熟。他對自己過去的貪玩深深「懊悔」;對老師、對課本都非常「捨不得」;希望付出任何代價回答好老師的問題,而答不出來心裡很「難受」;老師講的學好祖國語言的深刻意義,使他明白了學習的目的,他以從未有過的細心學習「最後一課」,課上的內容他「全都懂」,甚至覺得「挺容易」。小弗朗士的懂事和成熟還表現他對老師的理解上。

以前,他心裡記著的是老師的戒尺,給自己的懲罰和「罵」,現在感到被侵略者趕走的老師很「可憐」,這是對具有共同命運的人的

理解和同情;他明白老師穿上禮服是為了「紀念最後一課」;還能設身處地地想到老師將離開生活、工作了四十年的地方是多麼「傷心」;在完全理解了老師和老師的話以後,他感到「最後一課」「永遠也忘不了」,感到老師「從來也沒有這麼高大」。

鎮上的人們都來到教室,他也明白了他們「是用這種方式來感謝我們老師四十年來忠誠的服務,來表示他們對就要失去的國土的敬意」。

2、韓麥爾先生:

《最後一課》的每一位讀者的心中都深深地、長久地印著韓麥爾先生的形象以及和他的形象不可分割的禮服、名言、「法蘭西萬歲」的一行大字。

漂亮的綠色禮服、皺邊的領結、繡邊的小黑絲帽,韓麥爾先生穿上這套禮服鄭重、嚴肅地紀念「最後一課」,文章通過人物外在形象的描寫展示了人物內心世界的巨大悲痛及凝結著的種種複雜的感受,從而韓麥爾先生體現了崇高的愛國感情。這一行動帶有一種悲劇色彩,因而異常打動人心。

「總要把學習拖到明天這正是阿爾薩斯人最大的不幸……」「我呢,我難道沒有應該責備自己的地方嗎……」在對自己的工作,對阿爾薩斯人的弱點的深深自責中,韓麥爾先生的民族責任感表現得細膩而真實。

「法國語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最明白、最精確;我們必須把它記在心裡,永遠別忘了它,亡了國當了奴隸的人民,只要牢牢記住他們的語言,就好像拿著一把開啟監獄大門的鑰匙。」精闢的語言,深刻的見解,使韓麥爾先生完全超出了一個普通語言教師的境界,成為一個將職業和祖國的命運連在一起的愛國者。

「法蘭西萬歲」,這是韓麥爾先生在最後一課結束時以飽含激憤的感情在黑板上寫的一行大字。對祖國的無限熱愛,法國人民必將開啟監獄大門的堅定信念,盡在其中。

3、郝叟老頭等鎮上的人們:

年齡,老了。職務,都是「從前的」。臉上,掛著憂愁。

手上,捧著「破了邊的初級讀本」。學的,是拼讀字母。聲音,由於激動而發抖。

這一切的後面是對祖國的敬愛,是對忠誠為祖國服務的老師的感謝,是一顆顆不甘被奴役的心。

小弗朗士,韓麥爾先生,郝叟老頭……不同身份的人們以不同的方式表達了亡國的悲憤、對祖國的熱愛,對敵人的仇恨。這,就是這篇**的主題。

都德的最後一課韓麥爾先生是個怎樣的人

11樓:沐雨蕭蕭

韓麥爾先生是個:

熱愛祖國,盡職盡責,關愛學生,熱愛祖國的語言文字—法語,並且有生活情趣的教師。

阿爾豐斯·都德的短篇**《最後一課》,寫的是普法戰爭後法國戰敗,割讓了阿爾薩斯和洛林兩地,普魯士佔領後禁教法語,改教德語,愛國的法國師生上了最後一堂法語課,表現法國人民的愛國情懷。

2023年被首次翻譯介紹到中國,從此,在一個多世紀的時間裡,它被長期選入我國的中學語文教材,超越了不同時期、不同意識形態的阻隔,成為在中國家喻戶曉、最具群眾基礎的法國文學名篇之一,它甚至可以作為都德的代名詞,作為「愛國主義」的符號,融入近代中國人百年的情感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國讀者,通過《最後一課》,瞭解到「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最清晰、最嚴謹的語言」這句話的內涵,懂得了「當一個民族淪為奴隸時,只要它好好地儲存著自己的語言,就好像掌握了開啟監獄的鑰匙。」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孩子的眼裡,韓麥爾先生是一個十分嚴厲的老師,所以小弗郎士對老師的主要印象就是「老師拿著大鐵戒尺……」,當他走進教室後還特地注意到老師「胳膊底下夾著那怕人的鐵戒尺」。但是,在今天,小弗郎士雖然遲到了,韓麥爾先生居然還如此溫和,這實在讓人感到驚異!況且,老師今天還穿戴著不尋常的衣帽,也讓小弗郎士大覺詫異。

作者沒有直接寫韓麥爾先生的內心,但是讀者可以和小弗郎士一樣體會得到:只有在重大的事情──對學校產生重大影響的事──發生時,先生才會有如此打扮。

當韓麥爾先生坐在椅子上一動不動時,他的內心深處在翻騰著什麼呢?自己服務了四十年的學校,突然要離它而去;一生與之相伴的母語,突然要從此放棄:其間的慘痛,連孩子都強烈地感受到了,我們難道體會不出嗎?

最後,韓麥爾先生奮筆寫下了「法蘭西萬歲」時,作者實際上就已經完成了對這一人物的塑造。這最後一個動作,使他真正成為一個愛國志士。 最能體現的,就是韓麥爾先生是一個十分愛國的人 具體習題、詳解、作者介紹、原文等,請看 http:

韓麥爾先生在最後一課裡,都德的最後一課韓麥爾先生是個怎樣的人

祁瑞宣老師這種反常的表現說明做亡國奴的痛苦使他失去了平日的鎮靜,他痛苦得已經控制不住感情。韓麥爾先生也是一反常態,在教堂鐘聲敲了十二下,普魯士士兵收操的號聲響之後,他堅持上完的最後一堂法語課的勇氣似乎像洩氣的皮球一樣,全部洩完了,他變得臉色慘白,全身無力,頭靠著牆,連說一句話的力氣也沒有了。韓麥爾先...

最後一課裡描寫韓麥爾先生愛國的語句

我一縱身跨過板凳就坐下。我的心稍微平靜了一點兒,我才注意到,我們的老師今天穿上了他那件挺漂亮的綠色禮服,打著縐邊的領結,戴著那頂繡邊的小黑絲帽。這套衣帽,他只在督學來視察或者發獎的日子才穿戴。從他自己的不同尋常的穿戴中 韓麥爾先生已經坐上椅子,像剛才對我說話那樣,又柔和又嚴肅地對我們說 我的孩子們,...

小弗朗士上課遲到了,韓麥爾先生為什麼很溫和,沒有責備他

這是因為今天是韓麥爾先生教授孩子們最後一堂法語課,大家心裡都很難過。因為那是他最後一堂課了 韓麥爾先生不想責被他 反而留戀他 不知道的是不是有人以為是腦筋急轉彎呀 都德的最後一課韓麥爾先生是個怎樣的人 韓麥爾先生執教40年,把一生都獻給了阿爾薩斯人民。他熱愛祖國,深信法蘭西語言是世界上最美 最清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