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發展目標的選擇需要從哪些方面進行衡量

2021-05-29 22:08:59 字數 5838 閱讀 3138

1樓:**雞取

一、利益整合

利益整合是指員工利益與組織利益的整合。這種整合不是犧牲員工的利益,而是處理好員工個人發展和組織發展的關係,尋找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的結合點。每個個體都是在一定的組織環境與社會環境中學習發展的,因此,個體必須認可組織的目的和價值觀,並把他的價值觀、知識和努力集中於組織的需要和機會上。

二、公平、公開

在職業生涯規劃方面,企業在提供有關職業發展的各種資訊、教育培訓機會、任職機會時,都應當公開其條件標準,保持高度的透明度。這是組織成員的人格受到尊重的體現,是維護管理人員整體積極性的保證。

三、協作進行

協作進行原則,即職業生涯規劃的各項活動,都要由組織與員工雙方共同制定、共同實施、共同參與完成。職業生涯規劃本是好事,應當有利於組織與員工雙方。

但如果缺乏溝通,就可能造成雙方的不理解、不配合以至造成風險,因此必須在職業生涯開發管理戰略開始前和進行中,建立相互信任的上下級關係。建立互信關係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始終共同參與、共同制定、共同實施職業生涯規劃。

四、動態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職業生涯規劃六步走:

一、自我評估

主要包括對個人的需求、能力、興趣、性格、氣質等等的分析,以確定什麼樣的職業比較適合自己和自己具備哪些能力。

二、組織與社會環境分析

短期的規劃比較注重組織環境的分析,長期的規劃要更多地注重社會環境的分析。

三、生涯機會評估

生涯機會的評估包括對長期機會和短期機會的評估。通過對社會環境的分析,結合本人的具體情況,評估有哪些長期的發展機會;通過對組織環境的分析,評估組織內有哪些短期的發展機會。

四、生涯目標確定

職業生涯目標的確定包括人生目標、長期目標、中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的確定,它們分別與人生規劃、長期規劃、中期規劃和短期規劃相對應。

首先要根據個人的專業、性格、氣質和價值觀以及社會的發展趨勢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和長期目標,然後再把人生目標和長期目標細化,根據個人的經歷和所處的組織環境制定相應的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

五、制定行動方案

把目標轉化成具體的方案和措施。這一過程中比較重要的行動方案有職業生涯發展路線的選擇、職業的選擇,相應的教育和培訓計劃的制定。

六、評估與反饋

職業生涯規劃的評估與反饋過程是個人對自己的不斷認識過程,也是對社會的不斷認識過程,是使職業生涯規劃更加有效的有力手段。

人民網—關於職業生涯規劃那些事兒

2樓:匿名使用者

短期職業目標

①目標表述清晰、明確;

②目標對於本人具有意義,與自我價值觀和中長期目標一致;

③目標切合實際,並非幻想;

④有明確的具體完成時間。

中期職業目標

①目標是結合自己的志願、組織的環境及要求制訂的,與長期目標相一致;

②目標基本符合自己的興趣、價值觀,使人充滿信心,且願意公之於眾;

③目標切合實際,並且未來的發展有所創新,有一定的挑戰性;

④目標能用明確的語言定量與定性說明。

長期職業目標

①目標是自己認真選擇的,和組織、社會的發展需求相結合;

②目標很符合自己的興趣、價值觀,能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

③目標能用明確的語言定性說明;

④有實現的可能,並有更大的挑戰性。

擴充套件資料

職業生涯目標的確定包括人生目標、長期目標、中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的確定,它們分別與人生規劃、長期規劃、中期規劃和短期規劃相對應。

一般,我們首先要根據個人的專業、性格、氣質和價值觀以及社會的發展趨勢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和長期目標,然後再把人生目標和長期目標進行分化,根據個人的經歷和所處的組織環境制定相應的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

在確定職業生涯目標後,就要制定相應的行動方案來實現它們,把目標轉化成具體的方案和措施。這一過程中比較重要的行動方案有職業生涯發展路線的選擇,職業的選擇和相應的教育和培訓計劃的制定。

1、人生規劃:整個職業生涯的規劃,時間長至40年左右,設定整個人生的發展目標。

2、長期規劃:5~10年的規劃,主要設定較長遠的目標。

3、中期規劃:一般為2~5年內的目標與任務。

4、短期規劃:2年以內的規劃,2年內掌握哪些業務知識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衡量職業生涯發展目標的可行性,即在**結果的基礎上,對設定的發展目標進行考量,結合自身實際,綜合各種因素,遵循一定原則,確定最適合自己、最具可行性的目標方案。職業生涯發展目標的選擇,需要從以下三方面進行衡量:

一、瞭解發展目標對從業者的素質要求,衡量本人現實條件與之匹配的程度。

正確進行自我分析和職業分析。首先,要通過科學認知的方法和手段,對自己的職業興趣、氣質、性格、能力等進行全面認識,清楚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劣勢與不足。避免設計中的盲目性,達到設計高度適宜。

其次,現代職業具有自身的區域性、行業性、崗位性等特點。要對該職業所在的行業現狀和發展前景有比較深入的瞭解,比如人才供給情況、平均工資狀況、行業的非正式團體規範等;還要了解職業所需要的特殊能力。

確立目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我們要在自我評價和環境分析的基礎上,保證目標適中,不可過高或過低。要用發展的眼光充分分析自身發展條件,既立足於現實,分析「今天的我」,更要著眼於發展,**「明天的我」。要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並發揚光大。

職業生涯設計的關鍵,在於立足現實、瞻望未來、目標明確、措施到位,這樣才能不斷提升自身素質,朝著預定方向發展,使自己有一個成功的職業生涯。

二、瞭解發展目標對從業者可能有的回報,衡量本人價值取向得到滿足的程度。

人們對自己的職業價值觀的認識常會出現一些錯覺,初入職場的人這種錯覺會更多些,經常會把一些社會公眾對職業評價等作為自己的職業價值觀。如把社會公眾的對成功的認識,金錢、地位等作為自己的職業價值觀。在趨同社會認識的時候,忽視了自我的心理所求,例如,安全感、人際氛圍等。

人們往往要通過一定的職業實踐才能認識到自我中真正的職業價值觀。羅先生就是這樣,他最初把社會公眾的認識當作自己的職業價值觀,把社會地位放在了職業選擇的首位,而他把自我本身對職業最大的價值需求其實是安全感,然後才是面子和金錢,他很難承受由於面子、金錢和權力所帶來的壓力。

三、瞭解發展目標對外部環境的要求,衡量本人可能有的發展機遇與之相符的程度。 

瞭解即將從事的行業,衡量本人職業生涯發展與即將從事的行業發展動向密不可分。行業發展為個人發展提供機會,個人發展促進行業發展。把自己的職業生涯發展融於行業發展之中,借行業發展提供的機遇發展自己,會讓自己的職業生涯發展更順利。

人生目標要個人通過長期艱苦努力、不懈奮鬥才有可能實現,確立人生目標時要立足現實、慎重選擇、全面考慮,使之既符合客觀現實又能夠具有前瞻性。然後再把人生目標分解成長期目標,進而制定出更具體的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同時,我們要注意把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結合起來,通過不斷實現短期目標最終實現長期目標。

正確認識自我職業價值觀需要一定的職業實踐活動,越早找到自己真正的職業價值觀越有利於職業的定位和發展。我們要從所學專業出發,去了解社會、瞭解職業、瞭解自己,確定發展方向、發展目標,特別是近期目標。要正確處理近期目標與長遠目標的關係,充分利用在校學習時期,有針對性地提升自身素質,有意識地培養興趣、挖掘潛力,主動適應職業需要,努力學習有關知識和技能,自覺提升綜合職業素質、職業能力,為職業生涯發展奠定堅定的基礎。

4樓:oo叼根菸

簡單一點說

1、你的個人性格特長和偏好(不是愛好)

2、你的家庭背景、朋友助力

3、你的知識結構

4、你的身體條件

5、至於城市發展趨勢、行業發展藍圖、公司發展前景那就不細談了,太書本 化了顯得套話太多

不太全面,但是那4點是必須要斟酌的

如何進行職業生涯發展目標的選擇

5樓:江淮一楠

進行職業生涯發展目標的選擇的因素:

1、確定志向。志向是事業成功的基本前提,沒有志向,事業的成功也就無從談起。俗話說: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立志是人生的起跑點,反映著一個人的理想、胸懷、情趣和價值觀,影響著一個人的奮鬥目標及成就的大小。所以,在制定生涯規劃時,首先要確立志向,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也是你的職業生涯規劃中最重要的一點。

2、自我評估。自我評估的目的,是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因為只有認識了自己,才能對自己的職業作出正確的選擇,才能選定適合自己發展的職業生涯路線,才能對自己的職業生涯目標作出最佳抉擇。

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式、思維方法、道德水準以及社會中的自我等等。

3、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主要是評估各種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每一個人都處在一定的環境之中,離開了這個環境,便無法生存與成長。所以,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環境對自己提出的要求以及環境對自己有利的條件與不利的條件等等。

只有對這些環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複雜的環境中避害趨利,使你的職業生涯規劃具有實際意義。 環境因素評估主要包括:

(1)組織環境。

(2)政治環境。

(3)社會環境。

(4)經濟環境。

4、職業的選擇。職業選擇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人生事業的成功與失敗。據統計,在選錯職業的人當中,有80%的人在事業上是失敗者。

正如人們所說的」女怕嫁錯郎,男怕選錯行「。由此可見,職業選擇對人生事業發展是何等重要。 如何才能選擇正確的職業呢?

至少應考慮以下幾點:

(1)性格與職業的匹配。

(2)興趣與職業的匹配。

(3)特長與職業的匹配。

(4)內外環境與職業相適應。

5、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在職業確定後,向哪一路線發展,此時要作出選擇。即,是向行政管理路線發展,還是向專業技術路線發展;是先走技術路線,再轉向行政管理路線…… 由於發展路線不同,對職業發展的要求也不相同。

因此,在職業生涯規劃中,須作出抉擇,以便使自己的學習、工作以及各種行動措施沿著你的職業生涯路線或預定的方向前進。 通常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須考慮以下三個問題:

(1)我想往哪一路線發展?

(2)我能往哪一路線發展?

(3)我可以往哪一路線發展?

對以上三個問題,進行綜合分析,以此確定自己的最佳職業生涯路線。

6、設定職業生涯目標。職業生涯目標的設定,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一個人事業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無正確適當的目標。

沒有目標如同駛入大海的孤舟,四野茫茫,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走向何方。只有樹立了目標,才能明確奮鬥方向,猶如海洋中的燈塔,引導你避開險礁暗石,走向成功。目標的設定,是在繼職業選擇、職業生涯路線選擇後,對人生目標做出的抉擇。

其抉擇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優性格、最大興趣、最有利的環境等資訊為依據。通常目標分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和人生目標。短期目標一般為一至二年,短期目標又分日目標、周目標、月目標、年目標。

中期目標一般為三至五年。長期目標一般為五至十年。

7、制定行動計劃與措施。在確定了職業生涯目標後,行動便成了關鍵的環節。沒有達成目標的行動,目標就難以實現,也就談不上事業的成功。

這裡所指的行動,是指落實目標的具體措施,主要包括工作、訓練、教育、輪崗等方面的措施。例如,為達成目標,在工作方面,你計劃採取什麼措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在業務素質方面,你計劃學習哪些知識,掌握哪些技能,提高你的業務能力?

在潛能開發方面,採取什麼措施開發你的潛能等等,都要有具體的計劃與明確的措施。並且這些計劃要特別具體,以便於定時檢查。

8、評估與回饋。俗話說:」計劃趕不上變化。

」是的,影響職業生涯規劃的因素諸多。有的變化因素是可以**的,而有的變化因素難以**。在此狀況下,要使職業生涯規劃行之有效,就須不斷地對職業生涯規劃進行評估與修訂。

其修訂的內容包括:職業的重新選擇;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人生目標的修正;實施措施與計劃的變更等等。

職業生涯規劃總目標怎麼寫翱,職業生涯規劃總目標怎麼寫啊?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並非都能如願。瞭解自己 有堅定的奮鬥目標,並按照情況的變化及時調整自己的計劃,才有可能實現成功的願望。這就需要進行職業生涯的自我規劃。職業生涯規劃的步驟是 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包括對自己的興趣 特長 性格的瞭解,也包括對自己的學識 技能 智商 情商的測試,以及對自己思維方式 思維方...

設定職業生涯「目標」對生涯規劃的意義

沒有目標的人永遠要為有目標的人工作,這句話也恰恰說明了目標與規劃對每一個人的重要性,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我們有目標,再做一個合理的規劃,我相信這樣成功的機率一定會大大增加。但現實是很多人並不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更不用說為自己做一個合理的規劃。成功一定有方法,職業生涯規劃將直接影響我們一生的職業發展...

衛校中專生作業寫我的職業生涯發展目標與措施

1 審視自我 2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之瞭解社會 瞭解社會,主要是評估各種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每一個人都處在一定的環境之中,離開了這個環境,便無法生存與成長。所以,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 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 自己與環境的關係 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 環境對自己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