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與地位,論述題 論述體育在現代社會生活中的作用

2021-03-22 04:38:41 字數 4647 閱讀 6308

1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體育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與地位:促進個體社會化,實現政治社會化。通過共同參與體育活動,增加不同階層人群的交流與溝通,為領導人尋找塑造良好形象的機會。

提供合理的、有節制的排除社會挫折的渠道,發揮社會安全閥門的作用。a通過體育運動中運動員形象的確立,傳播與現代政治一致的理想模式。

以體育競賽為交流的最佳**,促進民族統一團結的程序和政治一體化國際足聯是一個民間世界性機構,主要是滿足那些不是貴族的人的聚會,但其中不乏政治高手,連國際足聯的某位**也說過這樣的話:「足球其實也是一種政治」。美國為了政治目的杯葛過莫斯科的比賽,蘇聯為了報復杯葛了洛杉磯的運動會。

伊拉克因為入侵科威特,而三次被拒於奧運會大門之外。

2樓:kingx皇朝

1.強健體魄,節省開支;

2.避免人類的退化;

3.塑造***術美,給人們帶來娛樂和享受;

4.國際間的和平戰爭;

5.把體育變為產業,為經濟帶來發展。體育的地位可以和生命一樣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1 強健體魄,節省開支;2 避免人類的退化;3 塑造***術美,給人們帶來娛樂和享受;4 國際間的和平戰爭;5 把體育變為產業,為經濟帶來發展。體育的地位可以和生命一樣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1健身強體,提供國民身體素質。2競技體育,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3乒乓外交,申辦奧運,促進國際政治影響。4促進體育產業化建設。5體育藝術發展促進文化與上層建築領域發展。

論述題:論述體育在現代社會生活中的作用、

5樓:請叫我聲傑哥

論述一些體育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和影響,因為現在的體育在生活中非常大常見。

6樓:匿名使用者

魚在現代社會生活中的主要作用是增強身體素質

體育在現代生活中具有哪些積極作用

7樓:sd愛海豚

3.1 體育能夠增強體質

體育在增強人的體質方面的作用主要體現在:①體育運動可以改善大腦的供血情況,促進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和抑制性,使興奮和抑制更加集中,神經功能的均衡性和靈活性得以加強,對體外刺激的反應更加迅速、準確,提高大腦的分析綜合能力。②經常從事體育運動可以刺激骨骼的增長,改善血液**狀態,增加肌肉的營養物質,提高工作能力。

③體育運動能增加人體內的能量消耗,加速新陳代謝和血液迴圈,從而全面改善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排洩系統的機能,人體的各種構成要素都能夠得到均衡的發展。

3.2 體育能夠促進個人心理的發展和完善

人的健康機體是一個穩定的統一體,良好的情緒和平穩的心理狀態,有利於保持和促進整個有機體的穩定和平衡。經常參加體育運動的人可以隨時轉移注意力,及時調節意志消沉和情緒沮喪等不良情緒和心理狀態,保持心情舒暢、精神愉快,使機體成為一個良好情緒的儲存器,積蓄積極力量,並積極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使人的認知、情感、意志等心理因素得到健康的發展,從而使人的身心健康保持最佳狀態。

3.3 體育能夠促進個人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和進步

體育運動能夠把道德教育的內容融入其中,使受教育者在不知不覺中受到道德教育,提升道德層次,培養道德素質。比如拔河比賽需要步調一致、齊心協力;體育遊戲需要分工合作、規範秩序;同場競技需要公平競爭、頑強堅毅等。而且體育運動能夠激發愛國熱情, 振奮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融洽民族感情,從而促進整個民族思想道德素質的提高。

同時,體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能夠向受教育者傳授有關身體健康和體育運動的基本知識和技能,並使人們在學習和訓練的過程中提高文化素質和運動技能,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4 體育是實現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的重要

手段4.1 體育運動能夠充分地展現個人的魅力當第28 屆雅典奧運會杜麗射落第一塊金牌、劉翔跨越了歷史的障礙、皮划艇實現了零的突破、陳中用實力寫就了雅典奧運會的圓滿,他們展示的是個人的魅力,經受的是心理的考驗,肯定的是自我的努力,實現的是自我的價值。精彩的比賽體現了運動員德、智、體、美、勇的高度統一,力與美的完美結合,人們在運動中充分地展示自我和實現自身價值也成為體育雅俗共賞的魅力所在。

4.2 個人在體育中的成就更能夠得到社會的認同,實現社會價值

人的自我價值是通過對社會的奉獻來實現的。為社會奉獻,為人類造福是自我完善的根本途徑,是社會價值實現的重要手段。每個人都通過不同的具體方式實現著自己的社會價值,體育人正是通過無私地奉獻自己的血汗與青春,努力訓練、頑強拼搏、為國爭光來完善自我和實現社會價值的。

鮮花、獎牌、掌聲和運動員飽含激動與幸福的淚水不僅證明了運動員的自我價值,同時見證了社會對運動員努力與成績的肯定與認同,是運動員社會價值的實現。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體育不僅鍛鍊身體,而且能夠促進德智的發展,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和手段。

體育在人類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拜託各位了 3q

8樓:手機使用者

隨著人類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現代文明病,也誘發產生了。同時,工業化程度進一步提高導致環境汙染 加劇。這些由於社會發展所帶來的不良結果,已在某種程度上對人類的健康與正常的生活構成潛在危害。

為此 ,時代賦予體育教育以新的歷史使命,並提出許多新的課題,客觀上要求我們必須突破傳統體育教育價值觀, 從更加豐富的層面看待體育教育與人的發展以及社會發展之間關係,理應把「促進學生身體健康」的傳統體育 價值觀同「學會生存的必要知識和技能」這一新的教育價值觀有機地結合起來,建立一種符合時代要求和現代 社會發展形勢的全新體育教育價值觀。 體育教育應配合學校教育,致力於解決人類更好地生存這一新課題,使體育教育更好地為滿足人類生存的 多重需要和改善人類生存狀態服務。 1 體育教育與人類生存需要的關係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論,深刻地揭示出人類自身需要的本質。

人類五個層次的需要與人對 體育教育的需要本身就有著內在的聯絡。這是體育教育本質功能的表現,無論是自我價值實現,自我尊重的需 要,還是自我安全、社交的需要,都與體育教育有著廣泛的聯絡。 人類的生存需要除了人能動地改造物質世界以滿足自身外,還有人類生存需要所反映出的客觀性,人不得 不受到由人們的生存條件、生存能力、生存方式所決定的生存狀態的影響和制約。

人類如何生存發展,這就需 要解決人類怎樣掌握生存和發展所必備的知識、技能和形成各種本領,養成良好習慣等。體育教育應在解決人 類所需的這些實質性問題上發揮出自身應有的獨特作用。從目的來看,體育教育應是為人類身心健康與人的發 展服務的;從過程來看,應是一種有效地掌握體育基本知識、技術和技能體育以及衛生保健常識、技能的學習 過程,是一種教與學的過程;從內容來看,應包含有人類生存與發展所需要的各種生存能力的形成與提高的內 容。

我們不僅僅在理論上認清身心培育的教育屬性,而應在身心教育的實踐中充分反映出具有教育屬性的身心 培育活動。那種在實踐中單一的運動性和活動性用來達到身心培育目的的做法以及把它簡單地看作也是一種體 育教育性質活動的觀念是錯誤的。這隻能反映出我們某些體育教育工作者在認識體育教育本質問題上,還存在 著不足,具有不完全性和不深刻性,僅僅看到了體育的特殊性,沒有看到教育的普遍性。

人們知道,當嬰兒開始伸展四肢,幼兒開始學習走路時,表明每個人都具備基本活動的能力,它僅僅是運 動的原始狀態,包涵了體育運動要素中的一些而不是全部,這還與嬰兒自發的本能需要有關,並未構成內涵深 刻而豐富的科學性體育運動。它的本質理應是讓人們通過一般教與學的活動過程,去掌握知識、技能以及科學 鍛鍊身體的方法,去學會人類生存與發展所必備的某些生活能力和本領。只有這樣,才能達到體育為人類生存 發展服務的終極目的。

體育教育過程應是一種理論、實踐、再理論、實踐的過程。需要把握的體育知識、技術和方法以及體育衛 生保健常識和技能運用於體育運動實踐和人類生活實踐中去的,這是體育教育的根本特徵。 人的需要與人對體育教育的需要有著多方面的聯絡。

隨著社會的進步,體育(廣義)功能也在不斷拓展, 這種拓展又意味著體育教育與人們社會生活方面的聯絡日益加強,意味體育教育在滿足人類生存與發展的需要 上,無論在廣度上還是深度上都在不斷地延伸。這就要求我們在體育教育發展中,充分考慮到社會需要與個人 需要的融通、物質需要與精神需要的平衡、短期與長遠需要的相容等問題。從現階段社會發展的趨勢看,我們 學校體育的著眼點應放在培養學生的生存能力、自我指導鍛鍊能力、體育運動能力等方面上來。

其中,使學生 學會和掌握各種基本的生活技能,養成各種良好的生活習慣,無疑對於學生適應生活,更好地生活都具有重要 的現實意義。 2 體育教育在人類生存能力發展中的重要意義 體育教育過程包含著兩個重點,一是人的內發性自尊、自強、自愛、自我價值實現的需要。二是人的身心 健康發展的需要。

而體育教育則可通過促進學生能力發展的學習過程,使他們多方面的需要得到滿足和實現。 傳統體育教育注意力僅僅侷限在發展學生在校期間的身體上,忽視學生各種能力的發展。要學會生存,在 體育教育中就不能僅以發展學生的身體為滿足,還必須從廣泛的領域,培養他們適應未來新生存環境的各種能 力,成為能夠適應未來生活需要的現代人。

事實上,正確的走、站、坐、臥的姿態,良好的作息和飲食衛生,用眼和腦的衛生常識;游水能力;各種 自我防衛技巧;防火常識;基本的運動創傷救護常識和方法;交通安全常識等體育衛生保健的內容,都與人類 生存與發展的需要緊密相關

記得采納啊

體育在現代生活中的作用是什麼? 50

9樓:狐妖小紅年

鍛鍊身體,強身健體,畢竟大部分時候都是在學習或工作,只有少數人會看重體育,而且最好的人應該是各方面均衡發展的。德智體美。望採納

10樓:何寶貝兒啊

強身健體,增強當代人的體魄

當代中國法律在建構和諧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

無論從邏輯還是事實上看,和諧社會的建構都必須藉助於法律制度的推動和保障。當代中國法律在建構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1 法律對於社會主義民主的實現具有重要作用 2 法律通過確認並保障正義標準的實現,協調主體之間的利益關係,實現公平正義 3 法律可以為誠信友愛的實現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 法律敎育 網 4 法律為...

在當今社會裡有真正的愛情嗎,在現代社會中,有真正的愛情嗎

真愛是有的,但是要靠自己去創造,因 為愛情都是靠自己去創造的,因為愛情和命運一樣,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自己好好努力吧 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 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

手腕油水心腹下崗下海粉絲在現代社會中是什麼意思

手腕 一種控制手段。油水 交易中的額外利潤。心腹 忠於親近某人之人。下崗 離開工作崗位。粉絲 特別關注某一人的行跡。手腕就是手的後面。油水就是錢。心腹就是自己身邊願為你效力得人 lz敢整點更有創意的不?兄弟們等著圍觀捏 桃李 園丁 汗青 下海 下崗 包袱 打的 油水的含義是什麼?桃李 學生 園丁 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