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的武術之鄉從什麼時候開始 佛山的武術之鄉從什麼時候開始

2021-05-30 14:06:37 字數 1316 閱讀 5037

1樓:君君and拉拉

廣東佛山

廣東的佛山,佛山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古鎮。早在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期,佛山已生息著一個人口相當密集的聚落,當時,佛山的先民已經擁有較好製陶、紡織技術。東漢時期,出現了先進的耕作技術,成為魚米之鄉。

唐宋時期,佛山成為工商業城鎮,至明清時期更成為中國四大名鎮和中國「四大聚」。佛山鎮歷史上經濟繁榮,要民生活富庶,但地幅狹小,地勢平坦,天然防禦條件差,且地處廣州西南部交通要道,為兵家必爭之地,必經之路。居民為求自保,很早就形成習武強身、自衛的傳統。

明正統十四年(2023年),黃蕭養起兵圍攻廣州,同時分兵攻進佛山,一路勢如破竹。佛山鄉紳樑廣等22人,僅以一天的時間,匆匆組織鄉勇抗敵。在「無甲兵之援、險塞之限」的情況下,堅守半月,殺敵數千人,直至黃蕭養兵敗。

據《佛山忠義鄉志》記載,在這場戰事中,佛山鄉民中能征善戰、勇略過人者不在少數。樑敬親「與諸義士樹柵拒之,謀定而後戰,扼吭搗虛所向必克」。年僅18歲的樑顓率鄉中義士,悉力備禦。

及戰,持丈二紅刃刺賊先鋒,大呼陷陣,眾縱之,賊遂潰。書生冼光「開柵門出戰,斬其偽千總彭文俊,賊氣奪,自是每戰必捷」。戰後,冼光不受官爵,「所居東林……,築場圃其中,耕讀之暇,集鄉人校射為娛樂。

」《世濟忠義記》在談到這場戰爭勝利的因素時說「無甲兵之援,險塞之限,徒以忠義之所激發,能使阡陌耜之輩,奮而成為精兵,而大敵破者,非此也耶!」實際上,在惡劣的條件下取得戰爭的勝利,「忠義」或士氣僅是一個方面,「阡陌耒耜之輩」「成為精兵」,離不開長期的技擊訓練,離不開武術的繁榮和普及。可以肯定,當時,佛山已是名副其實的武術之鄉。

明末清初,佛山獨特的經濟和軍事上的地位和民間尚武的風氣引起各地反清志士的重現,紛紛潛入佛山發展反清祕密組織。在石灣出現的「五順堂」是珠江三角洲地區最早出現天地會(洪門會)組織。佛山出成為天地會的重要根據地之一,並在咸豐四年(2023年)爆發了陳開領導的廣東天地會起義。

雍正年間,京劇名伶張五(攤手五)來到佛山,在戲班中教授武功,灌輸反清復明思想,後來,粵劇名伶李文茂率粵劇藝人加入陳開起義的行列,創立了大成國。咸豐元年,蔡李佛創始人張炎在佛山創辦鴻勝館,其宗旨也在於反清復明。至清末民初,佛山名震內外的名家輩出,習武者數以萬計,已成為我國南派武術的中心。

鴉片戰爭以後,佛山手工業受到洋貨的衝擊,鐵釘、鐵絲、土布、製陶工場紛紛倒閉,而另一方面,河道碼頭淤淺,交通條件日趨惡化,使佛山的工商業大量向交通條件大為改善的廣州轉移,凡此種種,導致佛山工人大量失業,社會動盪不安,人口從道光十年(1830)的60萬,到**10年(2023年)減至30萬。資本家為了繼續獲得高額利潤,常常藉助***組織及所控制的武館欺壓工人。廣大工人為了不受欺壓,也紛紛加入進步武館,學武防身,並組成工會,與資本家進行鬥爭。

至20年代,佛山武術達到空前繁榮。

養生從什麼時候開始,才好,什麼時候開始養生最好

當然是越早越好,婚後幾年因為壓力大,容易造成身心疲憊,所以這時候開始等得養生很是必要。養生從什麼時候開始,才好 這個問題很值得現代人去 當然,什麼時候都不晚,養總比不養好。何時最好呢?最起碼在身體各項機能達到峰值以後還沒下降之前最好 從 黃帝內經 的角度來說,女子在二十八歲的時候,身體可以到達一個頂...

什麼時候開始數九,數九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我國民間習慣,從冬至起,每九天為 一九 到 九九 為止,共八十一天,是一年中寒冷的時期。數九 又稱 冬九九 是我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數九 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即 冬至 的次日開始。在我國古代,北方地區的人民由於禦寒條件比較簡陋,寒冬也被視為威脅,面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當時的人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

從什麼時候白天開始變短而且,什麼時候開始白天短夜裡長

地球北半部都是從 夏至 這一天開始一天比一天短。夏至是 二十四節氣 之第十個節氣,也是夏季的第四個節氣。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的白晝達到最長,且越往北晝越長。自此,陰氣在地底每天生長,陽氣被逼而火躁,這就是溽蒸,隨陰氣逐漸上升而小暑 大暑。待陰氣徹底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