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班集體有什麼作用?怎樣建立良好的班集體

2021-03-22 05:58:45 字數 5280 閱讀 7122

1樓:小飛俠

良好的班集體有什麼作用?

首先能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促進學習,調動學習積極性。其次同學之間比較團結、友助,對培養集體意識很有幫助,容易養成良好的交際能力。最後在於老師對學生也比較負責,一個好的老師對學生的成長也是非常重要的。

怎樣建立良好的班集體?

首先班級要有一隻過硬的班級組織,班長,學習委員,課代表等。這些是班級的核心。他們每時每刻都和所有同學生活在一起,他們比任何老師都瞭解每一位同學。

再者,就是有一套嚴明的班級制度。所有同學都要參照執行,所有同學都要先執行後理解。在執行過程中也就能慢慢理解了。

實行扣分制,每週選出幾位扣分較多的同學進行象徵性的懲罰,讓他們為班級做貢獻。

三,要有良好的學習氛圍和學習環境。作為學生學習好才是真的好,成績不好一切都是空話。要對班級一些與學習氛圍格格不入的行為進行嚴懲。

要灌輸同學們一種「自己不學不能不讓別人不學的思想」。班主任老師要定期對同學進行談話,心對心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班集體對個人成長有重要作用

(1)良好班集體為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奠定基礎(2)良好班集體是學生形成良好品質的重要條件良好集體的建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們是集體的主人,都應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應各盡所能,發揮所長,奉獻集體。

(1)各盡所能,發揮所長

(2)顧全大局,以集體利益為重

3樓:往昔不在

1.能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促進學習,調動學習積極性。2。

同學之間比較團結、友助,對培養集體意識很有幫助,容易養成良好的交際能力。3.在於老師對學生也比較負責,一個好的老師對學生的成長也是非常重要的。

4.對自身的發展也有很大好處

怎樣建立良好的班集體?

1.班級要有一隻過硬的班級組織,班長,學習委員,課代表等。這些是班級的核心。他們每時每刻都和所有同學生活在一起,他們比任何老師都瞭解每一位同學。

2.就是有一套嚴明的班級制度。所有同學都要參照執行,所有同學都要先執行後理解。

在執行過程中也就能慢慢理解了。實行扣分制,每週選出幾位扣分較多的同學進行象徵性的懲罰,讓他們為班級做貢獻。

3.要有良好的學習氛圍和學習環境。作為學生學習好才是真的好,成績不好一切都是空話。

要對班級一些與學習氛圍格格不入的行為進行嚴懲。要灌輸同學們一種「自己不學不能不讓別人不學的思想」。班主任老師要定期對同學進行談話,心對心的。

4樓:匿名使用者

①特點:讓學生理解個人的健康成長離不開良好班集體,從而昇華到優秀班集體需要每個班級成員的努力。②重點:

良好班集體對學生的發展有重要的作用。③難點:怎樣建立良好班集體。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能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促進學習,調動學習積極性。其次同學之間比較團結、友助,對培養集體意識很有幫助,容易養成良好的交際能力。最後在於老師對學生也比較負責,一個好的老師對學生的成長也是非常重要的。

怎樣建立良好的班集體?

首先班級要有一隻過硬的班級組織,班長,學習委員,課代表等。這些是班級的核心。他們每時每刻都和所有同學生活在一起,他們比任何老師都瞭解每一位同學。

再者,就是有一套嚴明的班級制度。所有同學都要參照執行,所有同學都要先執行後理解。在執行過程中也就能慢慢理解了。

實行扣分制,每週選出幾位扣分較多的同學進行象徵性的懲罰,讓他們為班級做貢獻。

三,要有良好的學習氛圍和學習環境。作為學生學習好才是真的好,成績不好一切都是空話。要對班級一些與學習氛圍格格不入的行為進行嚴懲。

要灌輸同學們一種「自己不學不能不讓別人不學的思想」。班主任老師要定期對同學進行談話,心對心的。

良好的班集體具有哪些教育作用?如何建立良好的學生集體

為建立良好的班集體我們應該怎麼做

6樓:哈哈我是

良好的班風,對於我們每個同學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於我們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形態的形成,對於個性的培養以及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有著巨大的教育作用。如果說一個班級是一個鮮活的生命,那麼班風就是這個生命的靈魂,班風是班集體建設的核心,是引領我們前進的旗幟。

那麼作為學生,作為班集體的主人,我們要怎樣做呢?我認為,我們應做到以下三點:

一、遵守規章制度,是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的基礎。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一規一則、班規班紀都是對合格人才思想品質、個人素質最基本的要求。

正因為我們能夠自覺遵守一規一則、校規校紀,班規班紀,同學們才有了文明禮貌的言談舉止、求實創新的學習風氣、活躍熱情的課堂氣氛、安靜有序的自習紀律。

二、培養集體主義感,是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的前提。

集體主義,也就是全班同學一條心,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要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必須要通過同學們的共同努力,相互團結,互相幫助才能實現。大家知道,散沙是不能凝聚成團的。

必須在其中加一些水,才能使它們緊緊黏在一起成團。而在一個班集體中,同學們就像一粒粒沙子,集體主義則成了水。因為有了這樣的水,這樣一股無形的力量,班級中的學生才能緊緊團結在一起,齊進步,共發展。

班級中形成好人好事有人誇,有人學,歪風邪氣受譴責,遭抵制的局面,使班級良好的作風得到發揚,優良傳統得以繼承。我們每名同學要自覺維護集體榮譽,向損害集體的言行進行鬥爭。只有這樣,才能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才能把班集體建設好。

三、加強班團幹部的帶頭作用和團員的示範作用,是形成良好班風學風的重要保證。

班團幹部是班級的頂樑柱和先鋒,是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的重要保證。如果班團幹部能在嚴格要求自己的前提下做到帶頭示範作用,那麼可以想象,良好的班風學風也就不難形成了。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我做起,抓緊現在的每一秒,從現在開始做一個自覺遵守校規校紀,班規班紀的好學生,我們就等於抓緊了成功的鑰匙,就等於在為班爭光,為校添彩!

一年後、兩年後、三年後,當我們告別這裡的時候,我們會驚奇地發現,在嚴格的校風班風的薰陶下,我們不僅學會了如何學習,學會了如何做人,更是得到了全面的發展!班風興則學風興,學風興則校風興,校風興則學校興!同學們,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共同努力,自覺遵守一規一則,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攜手共建良好的校風學風班風,建設一個和諧美好、井然有序的學習生活環境。

為了自己,為了他人,為了實現我們共同的理想!

7樓:笨啦啦

團結 友愛 積極向上 互相幫助 尤其在學習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都特麼老實學習別惹事。

9樓:俺送老師去抗日

可以新增一些增強班級集體榮譽感的活動,讓所有的人把班級當成自己的家一樣,沒有人不會希望自己的家好的

什麼是良好的班集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建設一個優秀班集體

班級是學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單位,也是班主任進行教育工作的依靠力量和組織保證。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有著巨大的教育作用。建立一個優秀班集體,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

一、確立班集體的奮鬥目標

班集體的共同奮鬥目標,是班集體的理想和前進的方向,班集體如果沒有共同追求的奮鬥目標,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所以,一個良好的班集體應該有一個集體的奮鬥目標,這個目標應是遠期、中期、近期目標的結臺,逐步實現目標的過程會產生梯次激勵效應,形成強大的班級凝聚力。作為班級組織者的班主任應結合本班學生思想、學習、生活實際,制定出本班的奮鬥目標。

在實現班集體奮鬥目標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揮集體每個成員的積極性,使實現目標的過程成為教育與自我教育的過程,每一集體目標的實現,都是全體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要讓他們分享集體的歡樂和幸福,從而形成集體的榮譽感和責任感。

我曾帶過一個基礎很差的班,班內的學生絕大部分是小學中的差生。這些學生一進入中學便表現出散漫的特點。剛開始的一星期,班內學生上課不聽,下課打追,作業不交、衛生不做,毫無集體榮譽感可言。

查詢原因,大都是破罐破摔,沒有學習目標,對自己缺乏信心。針對此情況,我找同學談心,及時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讓他們以此為起點,邁好初中第一步,確定第一個目標,塑造一個新的我。經過努力不僅達到這個目標,

班集體在畢業時還成為「三好班。」

二、培養正確**和良好的班風

一個良好的班集體要形成正確的**和良好的班風去影響、制約每個學生的心理,規範每個學生的行為。正確的**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對班級每個成員都有約束、感染、薰陶、激勵的作用。在扶正壓邪,獎善惡的過程中,**具有行政命令和規章制度所不可代替的特殊作用。

因此,班內要注意培養正確的集體**,善於引導學生對班級生活中一些現象進行議論、評價,形成「好人好事有人誇,不良現象有人抓」的風氣。

我接手過一個初二的班集體,班內學風很濃,凝聚力強,學生都有較遠大的理想,可是「傲」氣很重,都看重「大事」,不注重自己身邊發生的小事,不屑於做小事。如:放學後窗戶沒關就走了,大白天六個管燈全開著卻不以為然,等等。

針對這種情況,我組織開展了《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班會,會上對小事該不該管進行了辯論,還列舉同學身邊發生的小事造成的危害,最後得出結論:「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同學們還在班會上倡議班會之後班內成立一志願團,定期為學校、社會做好事,產生很好的效果。有了正確的**和良好的班風,就會無形的支配集體成員的行為和集體生活,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力量。

三、實行班級管理民主化、細緻化

有句話說:「抓在細微處,落在實效中」,班主任工作只有細緻入微,才能使班級管理見成效,而在細緻管理基礎上還應充分發揮民主。班主任要有意識的讓學生參與管理,創設各種表現機會,充分調動全班每個同學的積極性,形成民主管理氣氛使學生自我表現心理得到滿足,民主意識得到培養,管理能力得到增強。

幾年來,我胡照魏書生老師的一些做法,在班內實行「分級管理制」。一級管理:六名班委,負責全班各大項工作的監督總結。

二級管理:大組長和小組長,分管各組的學習和衛生。**管理:

科代表,負責各學科的學習情況,及時輔助任課教師的工作。四級管理: 職責長,負責班內各項小範圍工作,如「燈長」「盒長」「桌長」「門長」「窗長」等,把班內大小而瑣碎的工作分配到個人,使每個人都是官,都是班內小主人,收到了很好的民主激勵效應。

四、發揮班委會和骨幹的核心力量

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擁有一批團結在班主任周圍的積極分子,組成班集體的核心,有了這個核心,才能帶動全班同學去努力實現集體目標。在上一點中提到的一級管理人員即為班核心心力量,他們分別負責其它級別的各項工作,如「學習委員」負責指導總結「科代表的工作」「生活委員負責指導督促職責長的工作等。

五、開展各種有意義的教育活動。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導向、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許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表明「寓教育於活動中」對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對每一個人的健康成長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則需班主任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來確定。

最後,良好的班集體的形成還需要有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才能更好地完成以上工作。

怎樣建立優秀班集體,怎樣建立一個優秀班集體

1遵守規則2對於集體要求中不合理的因素,我們要提出積極的改進建議3當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衝突時,應該把集體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堅持集體主義 首先要調動全體最起碼大部分同學的積極性,要有為了班級榮譽敢於拼搏的精神,大家要把班集體當做自己的家,愛護他,尊重老師,儘量讓老師融入你們的活動學習中來,這樣...

如何建立家庭式班集體,家庭式班集體的建立具體要求是什麼?

所謂 家庭式 班級集體,顧名思義,就是要把一個由幾十名學生組成的班級,建設成一個 大家庭 讓大家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大家庭中健康快樂地學習生活。而班幹部就順其自然 理所應當地成為這個大家庭的領頭人。家庭式 班集體的建立具體要求是什麼?以 法 治班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以法治班,是建立 家庭式 班級的根本...

什麼是班集體?班集體有那些職能,班集體有哪些功能

班集體是學校一切工作的基層組織,是教育教學管理的基本單位,它應有明確的奮鬥目標,令行禁止的良好紀律,敢打必勝的優良作風。專家認為 班級側重於組織形式,班集體則是一種價值判斷,反映組織的性質和水平。因此,建設好班集體,就是必須從它的價值上去努力。一 樹立班集體共同奮鬥的目標 科學的具體的奮鬥目標,能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