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文學是什麼,戲劇和戲劇文學有什麼區別嗎?

2021-05-30 16:54:04 字數 5503 閱讀 9195

1樓:漫閱科技

戲劇文學作為一種文學體裁,在欣賞方面跟其他體裁的作品一樣,是通過作品文學語言把握藝術形象,具體地認識形象所反映的社會生活的面貌和本質,體會其中所蘊含的作者的思想感情,從而感到歡欣愉悅。但是,作為各種體裁的文學作品,由於其體裁的差異,在欣賞時也應有所不同。戲劇文學比較其他文學就有其本身的特點,所以在欣賞時應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認真閱讀劇本,瞭解劇情。欣賞劇本要跟欣賞其他體裁的作品一樣,首先要認真閱讀劇本。只有閱讀了劇本,才能對劇本的故事情節、劇本所產生的背景、劇本的思想內容、劇本中的主要人物形象及劇本的藝術特色等有一個瞭解,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欣賞的目的。

2樓:城廣考俠

戲文字身就是一個專業。如果你現在是高二,那你明年高考報名可以報考藝術類考試。如果已經高三了,那很抱歉,非藝術生是不能報考戲劇影視文學專業,光這一條不滿足就不需要分類說明了。

目前開設這個專業的院校都必須通過藝術考試才能錄取,像**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戲曲學院、南京大學戲文系等等……

藝術類的專業有藝術類的高考流程,這些都是提前批次錄取的專業,普通類報考沒有辦法填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也不存在這類專業,並非說你文化分達到線了就可以報。但是你能報考正常類的文學專業,跟戲文不沾邊。

3樓:斐魄行振海

有的,看我簡介

進去之後你自己去拿哦

4樓:有白危成益

戲劇是一種舞臺表演藝術.沒有舞臺,沒有演員,便沒有戲劇.一齣戲的演出,首先要有劇本作為舞臺演出的基礎;還要有佈景、道具、化妝、燈光、服裝和效果;有的要**伴奏;演員的形體動作要有舞蹈因素,等等.

戲劇是文學、美術、**和舞蹈等多種藝術的綜合體.綜合性,是戲劇的顯著特徵.

戲劇和其他藝術樣式的不同點,就在於它通過演員的語言和形體動作來表現人物性格、開展故事情節,以揭示既定的主題.因此,演員在舞臺上所塑造的戲劇形象是直接形象.這和文學作品必須通過閱讀和想象才能獲得的形象——間接形象,是有顯著區別的.

戲劇形象的直接性,使觀眾具體地看到了逼真的生活場景和人物的音容笑貌,聽到人物的聲音,甚至直接感受到人物情緒的細微變化.因而,戲劇藝術的感染力和教育作用,比較直接和強烈.形象的直接性,是戲劇的又一個特徵.

弄清了戲劇的特徵之後,我們再研究戲劇文學(即供演出的「指令碼」,或稱「劇本」)的特點.

劇本,是戲劇得以演出之「本」,但並不等於戲劇,它只是構成戲劇藝術的基本因素之一.劇本屬於語言藝術的範疇,是一種文學體裁,具有可供閱讀的文學價值.一般說來,戲劇文學的特點表現為以下兩個方面:

(一)戲劇文學高度集中地反映生活,要求有集中的戲劇情節和激烈的戲劇衝突.

劇本不僅供人們閱讀,主要是為了在舞臺上演出而創作的.因此,劇作者要把人物、時間、場景高度集中,即在有限的舞臺空間和時間內,通過人物的語言和動作以及一定的場景,複雜的矛盾衝突,推動劇情的發展,以深刻地反映社會生活和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只有這樣,才能使作品的情節像翻騰的波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緊湊地向前發展,迅速地展示人物性格.

也只有這樣,作品才能有「戲」,才能動人心絃,吸引觀眾.

劇本集中表現矛盾衝突,要求劇情的集中性,要求開門見山地揭示矛盾,緊湊地發展矛盾,迅速地把矛盾衝突推向高潮.戲劇衝突是戲劇藝術的生命,戲劇正是通過它引來生活的激流,掀起觀眾的感情波瀾,產生動人的藝術力量.戲劇衝突為人物的性格所決定,又為展示人物性格服務.

戲劇文學的作者,就是從生活出發,根據特定主題的需要,通過戲劇衝突,尖銳地表現出生活中本質的矛盾.……

(二)戲劇文學的語言要求個性化和動作性

戲劇文學人物的語言,是塑造人物形象的基本材料.高爾基在《論劇本》中說:「劇本(悲劇和喜劇)是最難運用的一種文學形式,其所以難,是因為劇本要求每個劇中人物用自己的語言和行動來表現自己的特徵,而不用作者提示在這裡,周樸園表現了其冷酷本性,他以自己陰暗卑劣的心理揣度魯侍萍,認定對方找到這裡來,一定是受人指使來進行敲詐的.

而魯侍萍的答話則表現了她心地的磊落和對於周樸園的憤恨.通過這樣的精彩對話,揭示人物的鮮明性格和不同性格之間的尖銳對立,正是劇本對話的基本任務.劇中人物的心理活動,也可以通過對話來表現,有時也通過人物的獨白來直接告訴讀者.

為了顧及戲劇效果以及戲劇時間的限制,戲劇語言必須簡潔、含蓄.劇作家在寫劇本時都非常注意語言的錘鍊、力求做到人物語言洗練、簡潔而又富有表現力,力求做到人物語言的高度個性化.

戲劇語言要能鮮明地表達人物的動作,即富於動作性.戲劇所要求的動作,是指人物的主動、積極以及強烈的情感,並且要從人物的動作中展現人物的性格特徵.一個劇本的語言蘊含著豐富的動作性,就可為演員的表演提供廣闊的餘地.

演員就能憑藉這些語言,想象出他所扮演角色的動作、表情和姿態,使演員更好地塑造形象.當然,戲劇中的語言也是一種動作,不僅是外形的,而且是內心的動作.因為語言產生於內心動作(即思想感情),又能引起千變萬化的外部動作.

所以,優秀劇作的人物語言,是富於動作性的,它暗示著或鮮明地表現出劇中人物的一系列行動,從而展現出人物的性格特徵.而這些語言,不是劇作者強加給他所塑造的人物的,它應該是劇中人物在特定環境中必然要說的話

滿意請採納

戲劇和戲劇文學有什麼區別嗎?

5樓:這很撩妹

戲劇文學就是劇本。與文學的其他體裁相比,戲劇文學有著自己明顯的特點。(1)閱讀劇本首先要注意到它的體裁性。

這一方面是指戲劇文學主要由作 品人物以各自的語言和行動來塑造形象,表達思想感情。另一方面,是指戲劇 文學還要受到舞臺時空的限制,它要注意場面的集中,必須把不同時間、不同 地點的眾多場面,集中在一個舞臺上表現出來。

也正因為戲劇文學舞臺性的局 限,劇本的容量是個重要的問題。一些人物很多、情節蕪雜、場次過多的劇 本,常常不易產生強烈的戲劇效果。戲劇文學的這個特點,我們在閱讀時應予 以充分注意。

(2)劇本要有自己獨特的一套戲劇語言。劇本中很少有環境描寫、風景描 寫,又不能大段地描述主人公的思想活動,那麼靠什麼來表現人物形象呢? 一個 極重要的手段就是對話、獨白等戲劇語言。

6樓:輪迴者

戲劇文學就是劇本。與文學的其他體裁相比,戲劇文學有著自己明顯的特點。閱讀劇本首先要注意到它的體裁性。

這一方面是指戲劇文學主要由作 品人物以各自的語言和行動來塑造形象,表達思想感情。另一方面,是指戲劇 文學還要受到舞臺時空的限制,它要注意場面的集中,必須把不同時間、不同 地點的眾多場面,

7樓:豬寶安以沫

區別於詩歌、**、戲劇文學的新的文學樣式,主要指電影劇本,還包括影片中的解說詞、歌詞等.電影劇本可以是劇作家根據生活直接創作,也可以根據其他文藝作品改編.改編在內容和形式上都是一種再創造。

是一種文學作品,可供讀者閱讀和欣賞.然而它並非是最後完成的藝術作品,也不僅僅是供讀者閱讀欣賞的,它是為拍攝電影而創作的,是影片攝製的基礎.因此,它既屬於文學範疇,又受到電影特性的制約,是文學特性與電影特性辯證統一的產物.

8樓:渣黔涼

戲劇知識

一、戲劇定義: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我們把中國的戲劇按「現當代戲劇」和「古典戲劇」兩種來講。

戲劇是與詩歌、散文、**並列的文學體裁,是一種綜合性的舞臺藝術,她藉助文學、**、舞蹈、美術等藝術手段塑造舞臺藝術形象,揭示社會矛盾,反映現實生活。 定義要點: 1、我們說的「戲劇」實指劇本(戲劇文學) 2、在西方,戲劇,即指話劇。

在中國,戲劇是戲曲、話劇、歌劇等的總稱,也常專指話劇。

二、戲劇分類: (1)、表現形式的不同:話劇、歌劇(《白毛女》、《蝴蝶夫人》)、舞劇(《紅色娘子軍》、《天鵝湖》《睡美人》)、詩劇、歌舞劇 (2)、劇情的繁簡和結構不同:

多幕劇、獨幕劇 劇本中通常用「幕」和「場」來表示段落和情節。「幕」指情節發展的一個大段落。「一幕」可分為幾場,「一場」指一幕中發生空間變換或時間隔開的情節。

劇本一般要求篇幅不能太長,人物不能太多,場景也不能過多地轉換。初學改編短小的課本劇,最好是寫成精短的獨幕劇。 (3)、題材反映的時代不同:

歷史劇、現代劇 (4)、從情節主題的不同;悲劇、喜劇、正劇(悲喜劇)。 (5)、地域色彩不同:京劇(北京)、滬劇(上海))、豫劇(河南)、呂劇(山東江蘇)、川劇、漢劇(湖北)、楚劇(湖北江西)、晉劇(山西)、黃梅戲(浙江)等 (6)、演出場合的不同:

舞臺劇、廣播劇、電視劇等

三、戲劇特點: (1)、劇本必須適合舞臺演出。戲劇本身不會受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一幕到另一幕,一場到另一場,也許一晃就是十年二十載,一個演員在舞臺上轉一圈,就可以表示他從福州來到了北京,他在舞臺上把劍一揮,也可以表示他指揮了千軍萬馬,儘管我們**的時候什麼也沒有。

)所以演出會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把發生在不同地點和較長時間裡大事情集中在有限的舞臺和兩三個小時內的演出中表現出來。 (2)、必須有集中尖銳的矛盾衝突(戲劇衝突)。

戲劇是反映現實生活中的矛盾衝突的,「沒有矛盾衝突就沒有戲劇」。矛盾衝突它有一定的發展過程,這個過程就構成了劇本的情節結構,因此,劇本的情節結構可分為:(序幕)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尾聲) a、什麼是戲劇衝突?

劇本中所展示的人物之間、人物自身以及人與環境之間的矛盾衝突,其中主要體現為劇中人物的思想性格衝突。(讓學生從學過的劇本中舉出各種例子) 性格衝突又因為人物個性、身份、地位、文化修養的不同,對社會的認識和採取的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形成各種各樣的矛盾衝突。 b、戲劇衝突與社會矛盾的聯絡和區別 戲劇衝突反映社會矛盾,又比社會矛盾更集中、更尖銳、更激烈。

它們都有一個發生、發展、激化和解決的過程。 鑑賞劇本,首先要了解劇本所展示的矛盾衝突,看看衝突是怎樣造成的衝突的性質是什麼,進而弄清衝突發展的過程,從而完整把握劇本的情節. (3)、戲劇語言包括人物語言(鮮明生動的人物對話。

人物的語言和動作必須合乎各自的身份和特徵)和舞臺說明。 「沒有聲音,再好的戲也出不來」 (1)、舞臺說明:包括人物表、舞臺美術、環境、音響、人物上下場、人物對話的姿態、動作、表情等。

這些說明對刻畫人物性格和推動、戲劇情節發展有一定的作用。這部分語言要求寫得簡練、扼要、明確。這部分內容一般出現在每一幕(場)的開端。

結尾和對話中間,一般用括號(方招號或圓括號)括起來。 (2)、人物語言:包括獨白、旁白、對白(獨白是劇中人物獨自抒發個人情感和願望時說的話;旁白是劇中某個角色揹著臺上其他劇中人從旁側對觀眾說的話。

劇本主要是通過臺詞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性格)是劇本的主要組成部分,其任務是情節、提示人物性格、表現主題思想。 戲曲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它由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各種因素綜合而成的。

它的起源歷史悠久,在漫長髮展的過程中,經過八百多年不斷地豐富、革新與發展.講究唱、做、念、打,富於舞蹈性,技術性很高,構成有別於其他戲劇而成為完整的戲曲藝術體系。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各民族地區的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傳統劇目數以萬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又出現許多改編的傳統劇目,新編歷史劇和表現現代生活題材的現代戲,都受廣大觀眾熱烈歡迎。比較流行著名的劇種有:京劇、崑曲、越劇、豫劇、湘劇、粵劇、秦腔、川劇、評劇、晉劇、漢劇、潮劇、閩劇、河北梆子、黃梅戲、湖南花鼓戲……等等五十多個劇種,尤以京劇流行最廣,遍及全國,不受地區所限。

但是近幾年來,戲劇藝術在中國的發展日趨衰弱,受到了新生藝術的衝擊。尤其港臺歌曲大量湧入內地,學生追星捧星,趨之若騖,對我們中華民族的藝術瑰寶卻是知之甚少。 中國古代戲劇因以「戲」和「曲」為主要因素,所以稱做「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包括宋元南戲、元明雜劇、傳奇和明清傳奇,也包括近代的京戲和其他地方戲的傳統劇目在內,它是中國民族戲劇文化的通稱。

戲劇與文學的關係,戲劇和戲劇文學有什麼區別嗎?

戲劇是指以語言 動作 舞蹈 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戲劇文學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是與 散文 詩歌並列的文學體裁,是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戲劇和戲劇文學有什麼區別嗎?戲劇,指以語言 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

戲劇戲曲學屬於文學還是藝術,戲劇和戲劇文學有什麼區別嗎?

看看藝術和文學的定義你就明白了。藝術 反映當地社會生活,滿足人們精神需求的意識形態。當然包括戲劇戲曲 文學 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 詩歌 散文等。戲劇戲曲學是對戲劇戲曲理論及歷史的考察和研究。上自古希臘 羅馬 印度及中國古代戲曲的理論與實踐,下至現當代世界各種戲劇流派,...

什麼叫戲劇,戲劇有哪些

舊時專指戲曲。後為戲劇 話劇 歌劇 舞劇 詩劇等的總稱。現今在臺灣地區也指電視劇。綜合藝術的一種。有兩種含義 狹義專指以古希臘悲劇和喜劇為開端,首先在歐洲各國發展起來繼而在世界廣泛流行的舞臺演出形式 中國稱之為話劇。廣義還包括東方一些國家 民族的傳統舞臺演出形式,如中國的戲曲 日本的歌舞伎 印度的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