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戲劇,戲劇有哪些

2023-03-25 15:05:04 字數 1148 閱讀 3372

1樓:匿名使用者

舊時專指戲曲。後為戲劇、話劇、歌劇、舞劇、詩劇等的總稱。現今在臺灣地區也指電視劇。

綜合藝術的一種。有兩種含義:狹義專指以古希臘悲劇和喜劇為開端,首先在歐洲各國發展起來繼而在世界廣泛流行的舞臺演出形式 ,中國稱之為話劇。

廣義還包括東方一些國家、民族的傳統舞臺演出形式,如中國的戲曲、日本的歌舞伎、印度的古典戲劇、朝鮮的唱劇等。

戲劇的概念。

指通過舞臺演出而訴諸觀眾感官的藝術形式,其中心是演員的表演。因之,又被人稱為「舞臺藝術」或「演員藝術」。圍繞著演員的表演,戲劇包含著文學因素(劇本)、**因素(**伴奏、音響效果及戲曲、歌劇中唱腔等)、美術因素(佈景、燈光、舞臺佈景)、舞蹈因素(演員優美的動作、姿態)等多種因素,是一種綜合藝術。

在戲劇作品中,人物與人物之間,由於性格所追求的目的不同,而的矛盾鬥爭叫戲劇衝突。戲劇作品總是由一個衝突的提出、發展和解決而得到完成的。戲劇衝突的成功與否是戲劇的關鍵,所謂戲劇性正是由於戲劇衝突解決得獨特、新穎、有豐富內涵而形成的。

由於受演出的時間、空間和觀眾的限制,戲劇的矛盾衝突應當更集中、更簡練、更尖銳的反應現實生活中的矛盾的衝突。

2樓:匿名使用者

戲劇就是像京劇那樣的劇目。

戲劇有哪些?

戲劇的定義是什麼?

3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戲劇,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劇、木偶戲、皮影戲等。

戲劇是由演員扮演角色在舞臺上當眾表演故事的一種綜合藝術。

戲劇的起源實不可考,目前有多種假說。比較主流的看法有二:一為原始宗教的巫術儀式,比如上古中文,「巫」、「舞」、「武」三字同源,可能是對一種乞求戰鬥勝利的巫術活動的合稱,即戲劇的原始形態。

另一為勞動或慶祝豐收時的即興歌舞表演,這種說法主要依據是古希臘戲劇,它被認為是起源於酒神祭祀。

4樓:漫閱科技

戲劇是一種綜合性的舞臺表演藝術,它運用文學、**、舞蹈、美術、表演等多種藝術形式以及舞臺裝置,把生活中的矛盾衝突,十分尖銳強烈、集中地再現於舞臺之上,從而塑造人物形象,反映社會生活。

外國戲劇名篇有哪些,中國戲劇和外國戲劇有什麼區別

莎士比亞 喜劇 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溫莎的風流娘們兒,皆大歡喜。悲劇 哈姆內雷特,李爾 容王,羅密歐與茱麗葉,奧賽羅,麥克白。還有像 俄狄浦斯王 易樸生的 玩偶之家 莫里埃的 偽君子 等等。中國戲劇和外國戲劇有什麼區別 心態視角不同 結局不同 形式不同等。1 心態視角不同 中國戲曲觀眾採用的是俯...

戲劇什麼是戲劇

戲劇,指以語言 動作 舞蹈 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 歌劇 舞劇 劇 木偶戲等。戲劇是由演員扮演角色在舞臺上當眾表演故事的一種綜合藝術。劇是由演員將某個故事或情境,以對話 歌唱或動作等方式...

戲劇文學是什麼,戲劇和戲劇文學有什麼區別嗎?

戲劇文學作為一種文學體裁,在欣賞方面跟其他體裁的作品一樣,是通過作品文學語言把握藝術形象,具體地認識形象所反映的社會生活的面貌和本質,體會其中所蘊含的作者的思想感情,從而感到歡欣愉悅。但是,作為各種體裁的文學作品,由於其體裁的差異,在欣賞時也應有所不同。戲劇文學比較其他文學就有其本身的特點,所以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