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嗎,高鐵 火車 動車的區別

2021-06-01 08:45:18 字數 5063 閱讀 5249

1樓:超級晨霧的光

高鐵和火車不一樣,火車指的是交通工具,是指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的車輛,高鐵指的是鐵路,是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

火車、又稱鐵路列車,通常由多節車廂所組成,為人類的現代重要交通工具之一。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列車運營速度在200km/h以上。高鐵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中國國家鐵路局將中國高鐵定義為設計開行時速250公里以上(含預留)、初期運營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客運列車專線鐵路。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鐵路在速度方面上分了高速鐵路(250-380)、快速鐵路(160-250)、普速鐵路(80-160)**,2023年《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有區分且設立快速鐵路專欄,2023年鐵路總公司說年底中國高速鐵路1.9萬公里而快速鐵路網4萬多公里(鐵路共12萬公里),三個資料不同。

中國高速鐵路全部採用高鐵級,快速鐵路則以中高標準的國鐵ⅰ級為主,低標準的高鐵級為輔。高鐵級和國鐵ⅰ級分別位於我國鐵路等級(技術等級)中的第一二位。

2樓: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3樓:草民_誠惶誠恐

高鐵是鐵路,即高速鐵路。高鐵上跑的是高速動車組列車。普通鐵路上跑的動車組是d字頭,高速鐵路上跑的動車組是g字頭。

普通電力機車或內燃機車驅動的列車與現代動車組列車,統稱火車。火車是一種交通工具。我是這麼理解的。

4樓:歡歡喜喜

它們到底有什麼不同。

首先,兩者最為顯著的不同就是速度上的差異,這也是大家最知曉的差別。旅客們都知道高鐵、動車和普通火車之間最明顯的差別就是速度的不同,高鐵是速度最快的,它的執行速度大約在300-350公里/小時,動車次之,是200-250公里/小時,普通列車是最慢的。

其次,它們的執行方式也有很大區別。高鐵是專營路線,它只在新建的高架橋上面執行,而過去那種在地面上建造的普通鐵路是不能行使的,因此它不能利用已有的線路,而且它的訊號比較零散,只能重新建設新的高速鐵路來作為執行軌道。但是動車的相容性就要比高鐵好一些,它不僅能夠在普通列車的執行軌道上執行,而且也可以使用高速鐵路,在建造成本上是要低於高鐵的。

第三,它們的執行原理也大不相同,動車是在當前已經建造的鐵路路線上進行的一次技術提升,以此來完成提速的目的。而高鐵則要複雜的多,對技術的要求也高,它的初始目的就是追求極速,它主要採用無人砟軌道,與從前的鐵路軌道大不相同,因為不再使用鋼軌連線口,保證了列車能夠高速行駛。此外,高鐵也採取了動車組,車廂上所有的車輪同步轉動,使得列車在啟動和變速的時候都變得格外靈活。

最後,高鐵和動車的乘車環境和服務水平也是不一樣的。高鐵分為商務、一等、二等三種型別的車廂,每種車廂的乘車環境也不一樣,商務座的乘車體驗最為舒適,而且會提供免費的餐點和零食,還可以用最舒服最放鬆的姿勢欣賞高鐵沿途的風光,一等座次之,二等最後。所以在定價上,也是按照這個順序排列的。

但是其實高鐵的整體乘車環境和服務質量是列車中最好的,其中最差勁的二等車廂也比動車和普通火車好得多。這也體現在車票的定價上,高鐵的定價是最貴的,其次是動車,而普通列車是最便宜的。

所以大家如果想要有非常舒適的旅行體驗的話,選擇高鐵的商務座絕對會非常滿足。但是對於生活不那麼富裕的大眾和學生黨而言,如果不想擠火車,又想要快速到達目的地的話,那麼高鐵二等座和動車絕對是價效比高的選擇了。

相信大家已經清楚了「g」開頭的高鐵和「d」開頭的動車的區別在**,高鐵的高建造運營成本自然導致了它的高票價。而動車雖然速度不如高鐵快,但也基本上滿足了大家對速度的需求,**也相對合理,大家在出行的時候,尤其是長途旅行的時候,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出行預算來選擇交通工具,畢竟有的時候某些乘車路線,飛機票價反而比高鐵票價還要低,還要划算一些。

高鐵 火車 動車的區別

5樓:憶江南憶夢

高鐵、火車、動車的區別:鋼軌的區別、工作原理不同、速度不同

一、鋼軌的區別

1、動車的鋼軌:

幾十米就有個介面,火車行駛總是離不開「哐當哐當」的聲音。車輪滾過鋼軌連線處時,車輪震動、車廂震動、地面也震動,列車行駛一點兒都不平穩,簡直就像在大風大浪的海面上行船一樣。

2、高鐵的鋼軌:

高鐵修路時按照季節,在鋼軌熱脹冷縮,伸得最長的時候,把一根根的鋼軌焊接起來,這樣鋼軌就不會伸得更長,到了冬天冷縮的時候,就憑著鋼材本身的抗拉強度,保持不變形。

3、火車的鋼軌:

不能平穩前進,速度就不能提高,否則震動加劇就會形成翻車的事故。

二、工作原理不同

1、動車的開動:

要火車頭的車輪轉起來,火車頭自己先開動起來,然後拖動列車。火車頭獨自的重量,畢竟比不上整列火車,是不能一口氣直接帶動整列火車的。

2、高鐵的開動:

總之,高鐵原理,至少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消除了鋼軌連線口,列車才能夠全速行駛;另一方面就是使用動車組,所有車輪一同運轉,不僅團結力量大,而且動作一致,列車開動和變速都變靈活了。這樣一來,高鐵的速度就大大加快了。

3、火車的開動:

整列火車開動起來,其實是一節一節動起來的,有個相當長的過程,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變速也一樣,普通火車要跑這麼快,就相當不容易了。

三、速度不同

1、高鐵時速一般在每小時至少250公里,

2、動車時速一般在200公里左右,特快旅客列車:使用時速達140-160公里的車底,執行在時速140公里及以上的線路。

3、火車:使用時速達120公里以上的車底,停靠較大車站。

擴充套件資料

高速鐵路的優點:

1、高速鐵路非常平順,以保證行車安全和舒適性,高速鐵路都是無縫鋼軌,而且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鐵路採用的是無砟軌道,就是沒有石子的整體式道床來保證平順性。

2、高速鐵路的彎道少,彎道半徑大,道岔都是可動心高速道岔。

3、大量採用高架橋樑和隧道,來保證平順性和縮短距離。

4、高速鐵路的接觸網,就是火車頂上的電線的懸掛方式也與普通鐵路不同,來保證高速動車組的接觸穩定和耐久性。

6樓:呆萌是種天賦

其實動車和高鐵,兩者本質上沒有差別都屬於動車組,而動車組每節車廂都可以單獨提供一部分動力,普通列車只由火車頭提供動力,這也是為什麼普通列車跑不快的原因。

在我國,一般把d字頭稱為動車,時速能達到200——250km/h,g字頭稱為高鐵,時速300-350km/h,c字頭稱為城際高速,如北京-天津,廣州-深圳。城際高速的班次相對來說比較密集,通常只往返於相鄰重要城市群之間,全程執行的距離較近。

和諧號是原中國鐵道部將所有引進國外技術、聯合設計生產和消化吸收、創新生產的crh動車組統一命名為「和諧號」,可以理解為和諧號是動車組的統稱,就像大巴車,中巴車這類名稱。目前我們國內還有復興號動車組。復興號相比和諧號速度更快,乘坐起來更舒適。

火車車次前面的字母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思,如z字頭表示的是直達特快列車(簡稱:直特),

t字頭是特快列車(簡稱:特快),k字頭就是快速列車;l字頭是臨時旅客列車,y字頭是旅遊列車,沒有字母的四位車次是普快列車,簡稱普快。

高鐵站,全稱高速鐵路車站,是指在高速鐵路沿途建設、主要為高速列車服務的火車站。高鐵站在整個火車站家族中只是普通成員,但車站的設施規模和技術等級有較高標準,可以停靠任何車型。

一般情況下,中國的高鐵站以停靠動車組為主,包括高速動車組、普通動車組或城際動車組,將來還可能服務於市域動車組(車次分別以大寫字母g、d、c和s開頭)。舊高鐵站通常還兼停普速列車和準高速列車。

特殊情況下,中國的高鐵站可以服務於任何種類的國家鐵路車輛。比如在軍事行動、鐵路施工、鐵路事故以及搶險救災等非正常運營環境下,高鐵站和普鐵站沒有本質區別,能停靠各種國鐵車型。

火車站,又稱鐵路車站、鐵路站,是從事鐵路客、貨運輸業務和列車作業的處所。按作業性質分為客運站、貨運站、用來編組的編組站和客貨功能兼備的客貨運站4種。同時根據列車作業的性質可分為編組站、區段站、中間站、越行站和會讓站5種。

此外還有為工礦企業服務的專業化的車站。

客運站功能主要是從事客運業務和客車行車與整備作業。根據需要設定若干到發線和站臺,以及客運站房。在大型客車站還配備有檢修和清洗列車等作業的整備場。

貨運站功能主要是從事貨運業務,包括貨物承運、裝卸作業和貨物列車的到發作業。根據需要設定若干到發線、編組線和貨物庫場、庫房等設施。

客貨運站是同時從事客運與貨運的車站。客運站與貨運站的佈置形式基本分兩種:一是通過式的客、貨運站,其正線和到發線是貫通的,客運站房和貨運庫場佈置在鐵路的一側;二是盡頭式客、貨運站,其到發線是盡頭式的,客運站房和庫場設於到發線的終端或一側。

買票的時候帶著身份證去買,車票上會寫著去哪個站坐車,一般動車的車站跟普通車的車站是一樣的,只不過是一些地方為了火車排程方便,就把動車車站分出來了。

7樓:呆麼

1.高鐵指的是高速鐵路,是從速度的角度描述的鐵路系統型別; 而動車指的是車廂有動力列車,除車頭外每節車廂都可以(注意是可以不是必須)有動力;但這兩個詞在國內的鐵路上被重新定義了,實際上國內的高鐵上用的車自身也是動車,被稱為動車也沒錯。

2.在國際標準中,時速超過200km的、在建時速可達250km的鐵路,就是高速鐵路;動車的定義是指多節車廂有動力裝置,這些車廂組成的列車,稱為動車(組)。 而中國的定義稍有不同,動車是指時速在200~300km之間的列車,車次以d開頭(「動」字拼音首字母);高鐵是指時速超過300km的列車,車次以g開頭(「高」字拼音首字母)。

3.火車,是很廣泛的一個概念,高鐵和動車都屬於它的範疇。高鐵,其實是從列車速度來定義。

時速200公里以上,即可稱為高鐵。 從這點來看,g字頭、c字頭、磁浮列車和部分d字頭,都符合高鐵定義。

擴充套件資料

1.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基礎設施設計速度標準高、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列車運營速度在200km/h以上。

2.高鐵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中國國家鐵路局將中國高鐵定義為設計開行時速250公里以上(含預留)、初期運營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客運列車專線鐵路,並頒佈了相應的《高速鐵路設計規範》檔案。

3.「高鐵」同時被民間和中國鐵路總公司旗下的火車票系統(12306官方**)代指中國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g字頭車次),實為錯誤用語。

4.2023年12月1日,《公共服務領域英文譯寫規範》正式實施,規定高速動車組標準英文名為g-series high-speed train。

高鐵和火車一樣嗎?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嗎

包括高速列車和高速列車。火車包括高速列車 普通列車和動車,高速列車是火車的一種。在國際定義中,高鐵 原本指的是 高鐵 並不是火車的一種。但是,我們日常理解的高鐵 也就是 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 是一種列車。在國際定義中,高速鐵路 指的是 高速鐵路 是指最高速度能達到一定標準的鐵路。它的名字 於鐵路的速度...

高鐵火車動車的區別

高鐵 火車 動車的區別 鋼軌的區別 工作原理不同 速度不同 一 鋼軌的區別 1 動車的鋼軌 幾十米就有個介面,火車行駛總是離不開 哐當哐當 的聲音。車輪滾過鋼軌連線處時,車輪震動 車廂震動 地面也震動,列車行駛一點兒都不平穩,簡直就像在大風大浪的海面上行船一樣。2 高鐵的鋼軌 高鐵修路時按照季節,在...

D是綠皮火車還是高鐵,D的火車是動車還是高鐵?

是速度最快一小時250公里的動車d,不是一小時350公里的高鐵g火車。不是綠皮火車,它速度100公里左右。d開頭的火車為動車組列車,是現代火車的一種型別,它主要執行於高速鐵路,行駛於快速鐵路。由若干帶動力的車輛和不帶動力的車輛組成,列車在正常使用期限內以固定編組模式執行。動車組列車被稱作 列車組 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