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和火車有什麼區別,動車,火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呀?

2021-05-20 06:58:51 字數 5284 閱讀 8673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在3個方面

第一是**,高鐵比火車硬座貴3到4倍吧,比如洛陽到西安硬座50多,高鐵180.

第二是速度,火車6個小時的路程,高鐵只需要不到2個小時.

第三是環境,高鐵環境更好,車廂裡也比較安靜,普鐵座位沒有高鐵舒服,人也比較多,比較擠,也比較吵一點.

還有一點,高鐵全車禁菸,普鐵是可以在兩個車廂連線的地方抽菸的。

純手機手打,望採納!

2樓:郭燭礎

速度快滿的問題。高鐵速度比較快,普通火車速度比較慢。

動車,火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呀?

3樓:皮蛋粯子粥

1、列車型號不同

火車:普通列車為「k」或「t」開頭,如:k525動車:動車的列車為「d」開頭,如:d3101高鐵:高鐵的列車為「g」開頭,如:g16352、工作原理不同:

高鐵不用火車頭來牽引列車,而是使用動車組,幾乎所有車輪都一同運轉,不僅團結合作力量大,而且變速也靈活了,這樣才能提高速度。

高鐵、動車組有牽引電機的決不只是火車頭,幾乎每個車廂都有電動機,幾乎每個車輪都是有動力旋轉。動車組前進,所有車輪一致地運轉,團結力量大,列車相對就變輕,列車就跑快了。

3、車速不同:

火車:一般可達200km/h

動車:時速能達到200——250km/h

高鐵:時速300-350km/h

4、同等席位票價不同:

火車:火車最便宜

動車:動車**高於火車

高鐵:高鐵**最高

5、座位不同:

火車:火車席位分為硬座、硬臥、軟臥、無座

動車:一等座、二等座、無座

高鐵:商務座、一等座、二等座、無座

4樓:安夢甜豬豬

火車包括動車和高鐵,然後火車又分綠皮火車和運輸火車。高鐵的速度最快,其次是動車,最慢的就是綠皮火車和榆樹火車。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大區別,現在高鐵是時速最快的火車,其次是動車比高鐵要稍遜一點,最後就是普通的火車了,現如今火車是比較慢的車型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上:火車》動車》高鐵,即後兩類都是火車的一種。

速度上:反過來。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三個概念還沒搞清楚

動車不就是火車的一種嗎?

高鐵是一種路,怎麼能跟車相提並論呢?你家的小轎車跟高速公路有什麼區別?

動車是火車的一種,簡單的說就是動力分散式的高速列車。高速動車實際上就是動車組的一種,指的是速度比較快、最高時速可以達到300公里的高速動車組。你們所謂的高鐵,其實指的應該是高速動車組

8樓:墨生香

火車速度慢,高鐵速度快,穩定,不擁擠

9樓:myy圓又圓

在我國目前高速及城際鐵路客運體系中,動車(d字頭列車)與高鐵(g字頭列車)主要區別是動車(d字頭列車)主要開行在既有提速線路或城際鐵路上,而在高速鐵路幹線上執行的動車(d字頭列車)比高鐵(g字頭列車)最高執行速度較慢或停站更多。其實高鐵和動車,這兩個完全不是一個層面的定義。 高鐵指的是高速鐵路,是從速度的角度描述的鐵路系統型別; 而動車指的是車廂有動力列車,除車頭外每節車廂都可以(注意是可以不是必須)有動力;但這兩個詞在國內的鐵路上被重新定義了,實際上國內的高鐵上用的車自身也是動車,被稱為動車也沒錯。

在國際標準中,時速超過200km的、在建時速可達250km的鐵路,就是高速鐵路;動車的定義是指多節車廂有動力裝置,這些車廂組成的列車,稱為動車(組)。 而中國的定義稍有不同,動車是指時速在200~300km之間的列車,車次以d開頭(「動」字拼音首字母);高鐵是指時速超過300km的列車,車次以g開頭(「高」字拼音首字母)。目前在中國的高速鐵路上運營的列車都是動車組,一組有8節車廂,一列火車有一或兩組動車(即一列火車只能由8或16節車廂組成),而一組動車組,其中可以是6動2拖,就是6節車廂有動力,另外2節沒有;也可以是4動4拖,4節有動力,另外四節沒有;也可以是8節全有動力。

對於長組列車(16節車廂的那種),就是以上的配置方案乘以二。日本的高速鐵路上運營的都是動車組,和中國一樣;但是在歐洲,尤其是德國與法國,他們的高速鐵路上還有傳統形式的火車,德國ice和法國tgv都有由車頭牽引無動力車廂、但是時速超過200km的列車,所以高速鐵路上跑的不一定都是動車組。所以,在國際標準中,高鐵指的是鐵路,而動車是一種火車形式。

在我們中國的定義中,高鐵和動車是既包括火車,也包括鐵路的鐵路系統,差別就在於時速不同。

什麼是高鐵?

高速鐵路泛指執行速度大於200公里的鐵路運輸種類,大多數指的是客運。

什麼是動車組?

動車組是一種帶動力的列車(簡稱動車)和不帶動力的車輛(拖車)組成的、在正常使用壽命週期內始終以固定編組執行、不能隨意更改編組的一組列車。

動車組按動力型別分為:內燃動車組和電力動車組。

動車組按動力配置又可分為:

動力集中式:指將整車動力集中在動車組一端或兩端的車輛上,其餘中間車輛不帶動力(即為拖車),與常規意義上的機車牽引若干車輛的列車類似。

動力分散式:指將整個動力分散到動車組的若干車輛上,中間車輛有帶有動力的(即動車),也有不帶動力的(即拖車),也可以全部車輛都帶動力。

動車是高鐵嗎?

高鐵用的是動車組高鐵本身使用的就是動車組,在中國將時速300以上的動車組跑的線路叫高鐵,即:高速鐵路,目前中國動車組有crh1 crh2 crh3 crh5型車,而高鐵用的動車組為crh2c crh3型車。

crh1型電力動車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為進行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於2023年起向龐巴迪運輸和青島四方龐巴迪鐵路運輸裝置****(bst)(前稱「青島四方-龐巴迪-鮑爾鐵路運輸裝置****」、bsp)訂購的crh系列高速電力動車組車款之一。中國鐵道部將所有引進國外技術、聯合設計生產的中國鐵路高速(crh)車輛均命名為「和諧號」。

d開頭車次為動車,g開頭車次為高鐵動車組列車。車次的表示方法為dx(x為一位或兩位或三位或四位數字)次,鐵路系統標準讀法為「動車x次」,d是漢字「動」的漢語拼音第一個字母。動車組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而編成一組列車,其中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

中國現在使用的動車組名稱是「和諧號」,英文名稱縮寫是crh,全稱是china railways high-speed(中國鐵路高速),目前有crh1a、crh1b、crh1e、crh2a、crh2b、crh2c、crh2e、crh3c、crh5a、crh380a、crh380b、crh6這十二種型號。這些型號分別從加拿大、日本、德國、法國等國家引進先進技術,並消化、吸收及國產化,成為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動車組系列產品。高速動車組列車。

車次的表示方法為g***x(***x為四位數字)次,鐵路系統標準讀法為「高***x次」,g是漢字「高」的漢語拼音第一個字母。2023年12月26日,中國第一條高速鐵路——武廣高速鐵路正式開通運營,列車設計時速350公里,列車最高時速380公里。

10樓:造新星

動車和高鐵的裝置沒有區別,和火車的區別是火車靠車頭牽引。動車每節車廂本身都有動力。在普通鐵路上跑的動車組定義為d(動),在高鐵專用線路上跑的動車組定義為g(高)。

動車和高鐵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和高鐵的區別

1、時速不同:

首先我們說下高鐵,高鐵的全稱是「高速鐵路」,指的是路,或「路+車」這一系統整體。一般g字為開頭,全稱是「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簡稱「高鐵」是錯誤的,正確的簡稱應是「高速動車」或「高車」。高鐵時速一般是在200km/h以上,才能被稱之為高鐵。

中國國家***將中國高鐵定義為時速200公里及以上標準的新線或既有線鐵路,並頒佈了相應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檔案,將所有時速200公里的軌道線路統一納入中國高速鐵路網範疇。

2、規模不同:

高速鐵路,就是鐵路設計速度高、能讓火車高速執行的鐵路系統。世界上第一條正式的高速鐵路系統是2023年建成通車的日本新幹線,設計速度200km/h,所以高速鐵路的初期速度標準就是200km/h。

3、配置不同:

我們再來說下動車,動車是全稱動力車輛。動車是安裝有車輪驅動機器裝置的鐵路車輛,而不是動車組。不僅高速列車中有動車,所有火車型別的交通工具、包括常速動車組、普速列車、地鐵列車、輕軌列車、單軌列車和磁懸浮列車等都有動車。

這些動車時速都不是統一的。

擴充套件資料:

高鐵的注意事項:

1、高鐵上禁止吸菸

高鐵上是禁止吸菸的,不管乘客是躲在衛生間還是**,只要是在高鐵上吸菸就會被受到處罰。此前,一男子乘坐高鐵時,煙癮犯了跑到衛生間裡面吸菸,觸發了延誤報警,導致列車速度下降,延誤大家的行程,被罰了600元的罰款。

2、在進站口是實名制檢票,身份證可不要忘帶。

3、不可以帶寵物進行上車,但是可以託運。

4、高鐵對於行李重量有一定要求,**行李不得超過20公斤,兒童攜帶行李為10公斤,體積上是長寬高相加不超過130釐米,超過規定的需要辦理託運。

12樓:哇哎西西

1、列車型號不同

動車:動車的列車為「d」開頭,如:d3101高鐵:高鐵的列車為「g」開頭,如:g16352、工作原理不同:

高鐵不用火車頭來牽引列車,而是使用動車組,幾乎所有車輪都一同運轉,不僅團結合作力量大,而且變速也靈活了,這樣才能提高速度。

高鐵、動車組有牽引電機的決不只是火車頭,幾乎每個車廂都有電動機,幾乎每個車輪都是有動力旋轉。動車組前進,所有車輪一致地運轉,團結力量大,列車相對就變輕,列車就跑快了。

3、車速不同:

動車:時速能達到200——250km/h

高鐵:時速300-350km/h

13樓: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意思就是「動力集中

型列車」,動力集中就是整列車只有一個動力源,,有動力的車稱為動車,其餘為拖車。現在乘坐的復興號和所有普速列車,嚴格意義上說都是動車,因為它們只靠車頭帶、只有一個動力源。列車車次一般是z直達特快/c城際/t特快/k快速及數字普快和普客。

動車組:意思就是「由多個有動力車的組合」,和諧號就是動車組。和諧號一般兩端的車頭為動車,第二節為拖車、第三節又是動車,以此類推,形成一個組合,即動車組。

像普速列車一樣,動車組可全天或跨多天運營、有售無座和臥鋪票、平均執行速度一般不超過150km/h,列車車次全為d字頭。

高鐵:是高速鐵路的代表,也是一種動車組,但平均執行時速可超過200km/h,僅在6-18點間運營(300公里以下短途可至21點),不售無座和臥鋪票,列車車次為g高鐵或c城際高速。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嗎?

從以下幾點論述其區別 1 本質 動車是指採用動力分散原理執行的列車,指的是列車車型 而高鐵指的是鐵路採用高標準技術修建的,指的是線路型別。2 執行速度 大家都知道,高鐵動車與普通列車最大的區別就是速度上的差距。動車的速度在200到250公里,高鐵的執行速度在300到350公里。3 軌道 動車運動的軌...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嗎?

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都稱為高速列車,在我國,最早裝備高速列車的是廣深線,時速為200公里,其後,有哈大線 京津線 膠濟線等。而如何實現高速?只有採用動車組 不是傳統的車頭拉車廂 使至少50 的車廂帶動力,這是動車組的概念。因此,無論是10年前的廣深高速 還是現在的crh1 crh2 c...

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嗎,高鐵 火車 動車的區別

高鐵和火車不一樣,火車指的是交通工具,是指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的車輛,高鐵指的是鐵路,是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火車 又稱鐵路列車,通常由多節車廂所組成,為人類的現代重要交通工具之一。高速鐵路簡稱高鐵,列車運營速度在200km h以上。高鐵在不同國家 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