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和火車一樣嗎?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嗎

2023-02-08 21:35:04 字數 5916 閱讀 5923

1樓:abc生活攻略

包括高速列車和高速列車。火車包括高速列車、普通列車和動車,高速列車是火車的一種。在國際定義中,「高鐵」原本指的是「高鐵」,並不是火車的一種。

但是,我們日常理解的高鐵——也就是「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是一種列車。在國際定義中,「高速鐵路」指的是「高速鐵路」,是指最高速度能達到一定標準的鐵路。它的名字**於鐵路的速度屬性:

火車,也叫「鐵路列車」,是一種在鐵路軌道上執行,由許多車廂組成的汽車。

2樓:生活暢談者

不一樣。

1、速度不同,眾所周知,高鐵比火車的速度要快很多一般時速在300到350千米每小時而普通的火車則只達到200公里每小時。

2、**不同,一般來說,g指的是高鐵所以高鐵的列車車次都是以g開頭的,而普通的火車則是以k開頭,還有一部分是以z、t、l、y開頭的,還有一種綠皮火車的車次全是數字。

3、坐席不同,高鐵列車上分為一等座、二等座、商務座,火車上的座位則有硬鋪、軟臥、硬座、軟座之分;行駛軌道不同高鐵只能在新修建的專用鐵軌上運動即具有較佳平穩效能的無砟軌道,採用的基本都是無縫鋼軌通常都建立在一些高架橋樑上,其建造成本也較高而普通火車的軌道上則鋪有小石子,所以速度比較慢。

3樓:心上秋電子專家

高鐵和火車差不多都一樣,這都屬於軌道交通,這個是在字母上不一樣,高鐵的列車字母是在g,火車的一般是以k字母。

4樓:帳號已登出

你好,高鐵和火車不一樣,火車指的是交通工具,是指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的車輛,高鐵指的是鐵路,是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

5樓:憶

高鐵和火車還是有區別的,首先在速度上高鐵就更勝一籌,同時舒適度也是比較高的當然價錢也比普通火車**要高,還有有些地方高鐵和普通火車乘車點不同,需要去高鐵站才可以!

6樓:帥氣的小宇宙

高鐵和火車是不一樣的,高鐵的速度要比火車快好幾倍。

7樓:歌聲好聽哈哈哈

高鐵與普速列車不一樣。高鐵執行速度比較快,而且車廂環境比較好。而普速客車與高鐵相比列車執行速度較慢,但票價比高鐵便宜。

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嗎

8樓:超級晨霧的光

高鐵和火車不一樣,火車指的是交通工具,是指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的車輛,高鐵指的是鐵路,是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

火車、又稱鐵路列車,通常由多節車廂所組成,為人類的現代重要交通工具之一。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列車運營速度在200km/h以上。高鐵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中國國家鐵路局將中國高鐵定義為設計開行時速250公里以上(含預留)、初期運營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客運列車專線鐵路。

9樓: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10樓:草民_誠惶誠恐

高鐵是鐵路,即高速鐵路。高鐵上跑的是高速動車組列車。普通鐵路上跑的動車組是d字頭,高速鐵路上跑的動車組是g字頭。

普通電力機車或內燃機車驅動的列車與現代動車組列車,統稱火車。火車是一種交通工具。我是這麼理解的。

11樓:歡歡喜喜

它們到底有什麼不同。

首先,兩者最為顯著的不同就是速度上的差異,這也是大家最知曉的差別。旅客們都知道高鐵、動車和普通火車之間最明顯的差別就是速度的不同,高鐵是速度最快的,它的執行速度大約在300-350公里/小時,動車次之,是200-250公里/小時,普通列車是最慢的。

其次,它們的執行方式也有很大區別。高鐵是專營路線,它只在新建的高架橋上面執行,而過去那種在地面上建造的普通鐵路是不能行使的,因此它不能利用已有的線路,而且它的訊號比較零散,只能重新建設新的高速鐵路來作為執行軌道。但是動車的相容性就要比高鐵好一些,它不僅能夠在普通列車的執行軌道上執行,而且也可以使用高速鐵路,在建造成本上是要低於高鐵的。

第三,它們的執行原理也大不相同,動車是在當前已經建造的鐵路路線上進行的一次技術提升,以此來完成提速的目的。而高鐵則要複雜的多,對技術的要求也高,它的初始目的就是追求極速,它主要採用無人砟軌道,與從前的鐵路軌道大不相同,因為不再使用鋼軌連線口,保證了列車能夠高速行駛。此外,高鐵也採取了動車組,車廂上所有的車輪同步轉動,使得列車在啟動和變速的時候都變得格外靈活。

最後,高鐵和動車的乘車環境和服務水平也是不一樣的。高鐵分為商務、一等、二等三種型別的車廂,每種車廂的乘車環境也不一樣,商務座的乘車體驗最為舒適,而且會提供免費的餐點和零食,還可以用最舒服最放鬆的姿勢欣賞高鐵沿途的風光,一等座次之,二等最後。所以在定價上,也是按照這個順序排列的。

但是其實高鐵的整體乘車環境和服務質量是列車中最好的,其中最差勁的二等車廂也比動車和普通火車好得多。這也體現在車票的定價上,高鐵的定價是最貴的,其次是動車,而普通列車是最便宜的。

所以大家如果想要有非常舒適的旅行體驗的話,選擇高鐵的商務座絕對會非常滿足。但是對於生活不那麼富裕的大眾和學生黨而言,如果不想擠火車,又想要快速到達目的地的話,那麼高鐵二等座和動車絕對是價效比高的選擇了。

相信大家已經清楚了「g」開頭的高鐵和「d」開頭的動車的區別在**,高鐵的高建造運營成本自然導致了它的高票價。而動車雖然速度不如高鐵快,但也基本上滿足了大家對速度的需求,**也相對合理,大家在出行的時候,尤其是長途旅行的時候,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出行預算來選擇交通工具,畢竟有的時候某些乘車路線,飛機票價反而比高鐵票價還要低,還要划算一些。

高鐵和普通火車一樣嗎?

12樓:痴情鐲

高鐵和普通火車不一樣,具體分析如下:

1、高鐵和普通火車速度不同,高鐵速度比普通列車快;

2、高鐵和普通火車環境不同,高鐵環境比火車好;

3、高鐵和普通火車客流量不同,高鐵車上散客較少,大多數情況下全都有座位,而普通列車上經常出現站票乘客。

高鐵火車。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關鍵在於車速和動力提供位置方式不同!

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高鐵就是高速火車,製造技術和科技含量更高。

15樓:帥氣的小宇宙

高鐵和火車是不一樣的,高鐵的速度要比火車高好幾倍,而且高鐵晚上不通車,而火車可以而火車可以24小時通車。

16樓:偶清潤

高鐵和火車肯定不一樣。首先高鐵相對於火車來說,整合了大量高科技技術,採用了新型複合材料。另外高鐵執行的速度比火車快2到3倍。

17樓:北海九道

高鐵和火車是不一樣的,高鐵的速度比較快,而普通火車速度就慢一些。

18樓:憶

高鐵和火車還是有區別的首先他們的速度都是不一樣的,高鐵更快並且高鐵需要特殊的路線,還有就是票價不同高鐵更貴舒適度也不一樣,高鐵更加的舒適普通火車相對來說**低,速度慢舒適度差一些!

19樓:來自夫子廟婷婷玉立的九里香

高鐵和火車不是一樣的,高鐵特別的快,火車好慢。

20樓:吃瓜群眾一勺啊

您好,這個是不一樣的。關鍵在於車速和動力提供位置方式不同。

21樓:獨角獸

一樣的。高鐵是個簡稱,就是高速列車的意思。望。

22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高速鐵路的簡稱,是指設計標準等級高、可供列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系統。其概念並不侷限於軌道,更不是指列車。

平常說的高鐵,主要是時速200公里以上的火車。

2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鐵總的服務產品,只是跑的速度不同。

高鐵和火車是一個概念的嗎?

24樓:

摘要。您好,不是的哦。

諮詢記錄 · 於2021-10-07

高鐵和火車是一個概念的嗎?

您好,不是的哦。

高鐵不是火車。火車指的是交通工具,是指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的車輛;高鐵指的是鐵路,是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兩者最為顯著的不同就是速度上的差異,高鐵的執行速度大約在300-350公里/小時。

高鐵屬於火車其中的一種,高速快捷是其主要特點,火車種類比較多的,但主要分貨運、客運、行包等。高鐵使用的機車、車廂有別於一般普通快速客運列車,基礎設施、線路要求很高,因此才能安全高速執行。

高鐵跟火車是同一條線嗎?

25樓:來自永和塔直率的仙人掌

高鐵的鐵路是單獨的,和其它的鐵路不是同一條,相互區別開。高速鐵路是指通過改造原有線路(直線化、軌距標準化),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高速新線」,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高速鐵路除了在列車在營運達到速度一定標準外,車輛、路軌、操作都需要配合提升。

廣義的高速鐵路指使用磁懸浮技術的高速軌道運輸系統。在中國,時速高達200以上,並使用crh和諧號列車的稱為「動車組」,時速160-200公里的城際列車稱為「準高速」及長途列車稱為「特快」,120-160稱為「快速」,120以下的稱為「普快」,80或以下為「普客列車」。

26樓:徐耀軍

高鐵與普通火車走的不是一條線。高鐵走的都是客運專線,而普通火車走的都是那種客貨混用的線路。主要還是因為車輛速度不同的原因造成的。

27樓:心上秋電子專家

這個不是的,高鐵的鐵路是單獨和火車的鐵路是不一樣的。

28樓:帥氣的小宇宙

高鐵和火車不是同一條線路,兩個都有獨立的軌道並不是公用一個軌道執行。

29樓:衛嵐彩

高鐵和火車是在不同的線路上執行的,他們是有嚴格的區分的,兩個是沒有辦法通用的。

30樓:憶

高鐵和普通列車一般情況下,是不在同一條路線的因為高鐵,因為其速度比較快所以對線路要求會更高一些所以說一般都是專門建造的路線!

31樓:吃瓜群眾一勺啊

動車與火車不能同用一條軌道。動車、全稱動力車輛,是指軌道交通系統中裝有動力裝置的車輛,而火車是指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的車輛,通常由多節車廂所組成。因此動車與火車不能同用一條軌道。

32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下,高鐵使用的是專用鐵路,與普通列車使用的不一樣。

如果出現高鐵和普通列車行駛在同一條線路上,那高鐵的速度一般都是低速執行的。

33樓:網友

高鐵是高速鐵路的簡稱,高速鐵路可以走動車也可以走普通火車,這個要看負責各地方的中國鐵路xx局集團****的安排,比如說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負責柳南客專有動車執行也有z t字頭的電力客車執行。

34樓:對空望月

高鐵指的是鐵軌路線,動車指的是速度很快的列車,真心在幫你期待,

3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同一條線也可以不同一線。主要問題在於一個軸重的概念,建議瞭解一下。

高鐵和動車有什麼區別?火車呢? 是不是隻是名字不一樣?

36樓:戲黛叔尋綠

高鐵的鐵軌是專用的,動車組是在原來的普通鐵軌上的,相同之處就是火車都是和諧號列車。說白了就是,和諧號在專用高鐵車道跑就是高鐵,和諧號在普通鐵軌上跑就是動車。

京滬高鐵、武廣高鐵上的普通動車組(d字頭)最高時速為250公里。

高鐵和火車是一樣的嗎,高鐵 火車 動車的區別

高鐵和火車不一樣,火車指的是交通工具,是指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的車輛,高鐵指的是鐵路,是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火車 又稱鐵路列車,通常由多節車廂所組成,為人類的現代重要交通工具之一。高速鐵路簡稱高鐵,列車運營速度在200km h以上。高鐵在不同國家 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

高鐵和火車有什麼區別,動車,火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呀?

主要在3個方面 第一是 高鐵比火車硬座貴3到4倍吧,比如洛陽到西安硬座50多,高鐵180.第二是速度,火車6個小時的路程,高鐵只需要不到2個小時.第三是環境,高鐵環境更好,車廂裡也比較安靜,普鐵座位沒有高鐵舒服,人也比較多,比較擠,也比較吵一點.還有一點,高鐵全車禁菸,普鐵是可以在兩個車廂連線的地方...

湖洲有到岳陽的高鐵嗎,湖洲火車站是和高鐵一個站嗎

截止於2016年6月,湖州沒有直達岳陽的高鐵或者普通火車,建議在武漢轉車,可以實現全程高鐵,時刻表見下 湖州到武漢 武漢到岳陽 湖洲火車站是和高鐵一個站嗎 湖州火車站是和高鐵站是同一個站,湖州火車站一般指的就是湖州高鐵站 也稱湖州站 湖州站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西塞山路3636號,如下圖所示。屬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