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什麼?對於富貴,孔子的態度是什麼?孔子的政治

2021-05-17 07:26:45 字數 6066 閱讀 1372

1樓:☆〖辰星〗卍

你屏東的吧? ^0^ 哪班的?

我是這樣答的

仁愛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道之以德,齊之以禮

溫故而知新 學而不思.....

簡答下列題目.. 1.孔子的思想核心?2.對於富貴.孔子的態度?.3.孔子的政治主張?.孔子提倡哪裡2

2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核心:仁 禮

對於富貴:富而好禮 《論語》中說過

政治主張:「德治」思想 仁 禮

提倡:仁 禮 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 和為貴 仁者愛人 重視政治與人事 主張人的全面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1仁2取之有道3愛民

論語知識答卷及答案

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其核心是「禮」與「仁」。

治國思想: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

經濟思想:孔子的經濟思想最主要的是重義輕利、"見利思義"的義利觀與"富民"思想。這也是儒家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

教育思想:孔子首次提出「有教無類」,認為世界上一切人都享有受教育的的權利。在教育實踐上他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教師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應該誨人不倦,循循善誘,因材施教。

美學思想:孔子的美學思想核心為「美」和「善」的統一,也是形式與內容的統一。孔子提倡「詩教」,即把文學藝術和政治道德結合起來,把文學藝術當作改變社會和政治的手段,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

5樓:yzwb我愛我家

孔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其思想的核心,也就是儒家思想的核心。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童子問易》提出的最新研究成果認為:

儒家思想核心,就個體而言,是仁義禮智聖德性論「五行」思想;

就社會而言,是德道思想,即博愛、厚生,公平(涵蓋「中」)、正義(涵蓋「正」),誠實、守信,革故、鼎新,文明、和諧,民主、法治等,它是我們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基石。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以立人極(「三極之道」)為旨歸,以人道與天道、地道相會通,人道中庸又適時之變為方**的完足思想體系。

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內容是「禮」與「仁」,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嚴格了等級制,把貴族和庶民截然劃分治者與被治者。

打破了貴族和庶民間原有的一條重要界限。

6樓:糾正歷史錯誤

是仁者愛人,禮(禮制)是他政治主張.不過他的仁主要是指行周禮的人,但孔子一生都沒無法給他當代的任何一個人評為仁人,因為在他眼裡當時沒有一個人完全達到完全行周禮的,也就是沒有真正仁人,沒人會愛人的,因為人們逐漸脫離了周禮;由此孔子的人是不仁的,成為性惡論。而孔子這仁的**,是由當時官家貴族子弟分枝過多,經濟緊張,部分子弟不再守等級周禮,不再積極響應共田制,跑去開私田,或下田自個勞動,為了各自私田耕作,原來為公田免費工作的民與奴隸,為了爭奪勞動力,寧私下出報酬給他們耕作(這些下人本來是免費工作的,給了他們報酬,孔子認為就是亂了禮)。

而也是一小部分的官家貴族子弟,也就是孔子的儒,不願意放下身份,堅持原來的等級周禮,因此他們原來免費的農奴與下人往往會跑到肯給工錢的官與貴族工作。沒了工人,自己又是貴族身份,又不敢違反周禮,很多隻能忍飢挨餓,所以你在《論語》看到的儒生,有很貧寒的顏回,雖是貴族身份,但他們生活並不富裕。孔子怪地方統治者與部分貴族亂了禮,於是到處主張地方統治者與部分貴族要講仁心,也就是多要講與行原來西周的等級周禮,可憐下這些忍飢挨餓,堅持等級周禮的官家貴族子弟(儒).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思想體系的核心是「仁」和「禮」,其主要內容是:仁者愛人,克己復禮。

8樓:藍臻唯

他的思想主要由「仁」和「禮」兩個部分組成。「仁」包含做人的一切美德,主張「愛人」。「禮」就是要求人們時刻約束自己,加強個人修養,努力使自己言行舉止符合社會倫理道德規範。

他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教化百姓。

9樓:匿名使用者

孔日成仁,孟日取義,經典之論,所以仁是孔子的思想核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首章雲: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我以為上面這句話,便是孔子思想的核心。

11樓:黑月凌空

「仁」,即愛人;克己復禮,以「德」教民,以「禮」治國。

12樓:匿名使用者

仁愛仁義為根本,主張人性本善

13樓:

仁,愛仁,為政以德,因才施教,有教無類

14樓:匿名使用者

仁,愛仁,為政以德,因才施教

孔子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15樓:琴

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孔子對仁有許多解釋,

如「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主張以愛人之心調解與和諧社會人際關係。 孔子思想中的現實意義分成:( 一 ) 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方式和孔子相互支援、相互諒解的道德思想。

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如何對待這些矛盾,卻有不同的態度和方式。 只強調妥協友好的一面,自然是不對的,但是把人與人之間只看成是鬥爭的關係,只看到對抗鬥爭、武力解決問題的一面,也是不全面的。縱觀和橫觀人類歷史,戰爭的 時間要少於和平的時間,戰爭地區要少於和平的地區。

戰爭手段並不是處理的唯一辦 法,謙讓、妥協、諒解、友好是更常用的一種基本方式。 孔子道德思想的基本精神,就是提倡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剋制、諒解、妥協和互相關懷、親善、友持、照顧,以達到互利互惠的目的。(二) 富裕之路和孔子的義利觀。

不斷要求佔有更多的財富,以改善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條件,這是人所固有的一種屬性,是客觀存在。如果用正當的途徑和手段獲得財富以滿足慾望,就有利於生產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如果用不正當的途徑來獲得財富,就會破壞生產、妨礙社會的安定。孔子承認人人都有追求財富的慾望。

可是他說:「雖然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但是「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是「不以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他對那種為個人私利而坑害別人的行為是藐視和反對的!(三)尊老敬長的合理性和孔子的孝悌思想。 尊敬老人的品德和行為,在世界各個國家中是長期存在著, 是極為寶貴的。

歧視和虐待老人,不僅使生產和社會工作受到損 失,而且會使道德淪喪,社會混亂,甚至能形成社會危機。所以 尊老敬長是一種值得各個時代重視的品德。孔子以其完整的道德體系和其他思想,曾長期贏得了社會的信任。]

16樓:談開羊舌枝

1、孔子主張禮治,反對法治。禮的意義在古代甚為廣泛,指國際間交際的禮節儀式,貴族的冠、婚、喪、祭、餮等典禮,包括政治制度、道德規範等。孔子說:

「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後繼周者,雖百代可知也。」(《論語·學而》)似乎周禮是千秋不變的規範。晉國鑄了刑鼎,他尖銳地反對,說:

「晉其亡乎,失其度矣。」

2、在經濟方面,他反對封建的田賦制度而極力維護西周以來的田賦制度。《左傳·哀公十一年》:「季氏欲以田賦,使冉有訪諸仲尼……仲尼……私於冉有日:

『君子之行也,度於禮。施取其厚,事舉其中,斂從其薄。如是則以丘亦足矣。

若不度於禮,而貪冒無厭,則雖以田賦,將又不足。且子季孫若欲行爾法,則周公之典在;若欲苟而行,又何妨焉』。」

3、孔子主張維護等級制度的正名思想。他主張「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種合乎「禮」的等級制度。孔子說: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跏不中**無所措手足。」(《論語·子路》)

4、孔子主張克己復禮。《論語·顏淵》記載:「顏淵問仁。

子日:『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顏淵又問「克己復禮」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5、在倫理思想方面,孔子主張仁。孔子的「仁」的基本精神是教人根據周禮調整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他的「仁」一般不包括勞動者。

孔子說:「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論語·憲問》)曾子以忠、恕,二字概括「仁」的涵義,是比較接近原意的。

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6、在哲學上,孔子主張天命觀。孔子主張天命,一次,他受到匡人的圍困,他說:「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孔子說:「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論語·陽貨》)在孔子看來,「天」是宇宙萬物無言的主宰者。孔子認為他自己就是秉承天命而說話做事的。孔子說: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論語·為政》)他把恢復周禮看做是自己的歷史使命,說:「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

」(《論語·子罕》)

7、在教育上,孔子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精神。

8、在品德方面,他主張「寬、恥、信、敏、惠、溫、良、恭、儉、讓」等。

孔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17樓:雅默幽寒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禮」.

「仁」的

主張是「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

1、孔子主張禮治,反對法治.禮的意義在古代甚為廣泛,指國際間交際的禮節儀式,貴族的冠、婚、喪、祭、餮等典禮,包括政治制度、道德規範等.孔子說:

「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後繼周者,雖百代可知也.」(《論語·學而》)似乎周禮是千秋不變的規範.晉國鑄了刑鼎,他尖銳地反對,說:

「晉其亡乎,失其度矣.」

2、在經濟方面,他反對封建的田賦制度而極力維護西周以來的田賦制度.《左傳·哀公十一年》:「季氏欲以田賦,使冉有訪諸仲尼……仲尼……私於冉有日:

『君子之行也,度於禮.施取其厚,事舉其中,斂從其薄.如是則以丘亦足矣.

若不度於禮,而貪冒無厭,則雖以田賦,將又不足.且子季孫若欲行爾法,則周公之典在;若欲苟而行,又何妨焉』.」

3、孔子主張維護等級制度的正名思想.他主張「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種合乎「禮」的等級制度.孔子說: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跏不中**無所措手足.」(《論語·子路》)

4、孔子主張克己復禮.《論語·顏淵》記載:「顏淵問仁.

子日:『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顏淵又問「克己復禮」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5、在倫理思想方面,孔子主張仁.孔子的「仁」的基本精神是教人根據周禮調整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他的「仁」一般不包括勞動者.

孔子說:「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論語·憲問》)曾子以忠、恕,二字概括「仁」的涵義,是比較接近原意的.

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6、在哲學上,孔子主張天命觀.孔子主張天命,一次,他受到匡人的圍困,他說:「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孔子說:「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論語·陽貨》)在孔子看來,「天」是宇宙萬物無言的主宰者.孔子認為他自己就是秉承天命而說話做事的.孔子說: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論語·為政》)他把恢復周禮看做是自己的歷史使命,說:「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

」(《論語·子罕》)

7、在教育上,孔子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精神.

8、在品德方面,他主張「寬、恥、信、敏、惠、溫、良、恭、儉、讓」等.

孔子是怎樣人物?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孔子思想精髓 仁義禮智信 孔子是個想當官沒當上 所以就去搞教育。孔子思想的核心就是學而優則仕!孔子是怎樣一個人物?他的思想核心是什麼?孔丘 前551年9月28日 農曆八月廿七 前479年4月11日 農曆二月十一 字仲尼。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

孔子思想在當今社會有什麼意義,孔子的思想在當今社會有什麼意義

第一,孔子的倫理道德思想,對於建立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基礎理論架構,還是挺好的。第二,孔子的仁政思想對於我國的政治文化有重要的指導作用。第三,孔子的禮儀思想對於我國精神文明建設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時對於人們道德禮儀的自我規劃,有了基礎指引作用。孔子的思想,其本意是要匡扶正義,使民能懂得為人處世的基本道理。...

孔子是怎樣人物 他的思想核心是什麼

孔子是一個人,一個真正的人,基本上沒有什麼動物性的人,他的核心思想是仁,也就是人,因為他本人做成了一個人。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昌平鄉 今曲阜市南辛鎮 人。孔子是中國古代的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古文獻整理家 相傳曾修 詩 書 訂 禮 樂 序 周易 作 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