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怎樣人物?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2022-03-13 11:20:16 字數 4720 閱讀 3906

1樓:2023年夏天

孔子思想精髓:仁義禮智信

2樓:傷心的天狼

孔子是個想當官沒當上 所以就去搞教育。孔子思想的核心就是學而優則仕!

孔子是怎樣一個人物?他的思想核心是什麼?

3樓:山海軒

孔丘 (前551年9月28日《農曆八月廿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字仲尼。排行老二, 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

編撰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據有關記載,孔子出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南辛鎮魯源村);孔子逝世時,享年73歲,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所在地。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載於語錄體散文集《論語》及先秦和秦漢儲存下的《史記·孔子世家》。

他的思想核心:仁。

孔子的思想體系

政治思想

其核心是「禮」與「仁」,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實際上已打破了傳統的禮不下庶人的信條,打破了貴族和庶民間原有的一條重要界限。

孔子的仁說,體現了人道精神,孔子的禮說,則體現了禮制精神,即現代意義上的秩序和制度。人道主義這是人類永恆的主題,對於任何社會,任何時代,任何一個**都是適用的,而秩序和制度社會則是建立人類文明社會的基本要求。孔子的這種人道主義和秩序精神是中國古代社會政治思想的精華。

教育思想

孔子首次提出「有教無類」,認為世界上一切人都享有受教育的的權利。在教育實踐上他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教師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應該「誨人不倦」,「循循善誘」,「因材施教」。

他認為學生應該有好的學習方法如「舉一反三」、「溫故而知新」;學習還要結合思考「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好學「三人行必有我師」;學習態度要端正。孔子的教育思想,至今仍然有啟發和教育的重要意義。

美學思想

孔子的美學思想核心為「美」和「善」的統一,也是形式與內容的統一。孔子提倡「詩教」,即把文學藝術和政治道德結合起來,把文學藝術當作改變社會和政治的手段,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並且孔子認為,一個完人,應該在詩、禮、樂修身成性。

孔子的美學思想對後世的文藝理論影響巨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一個人,一個真正的人,基本上沒有什麼動物性的人,他的核心思想是仁,也就是人,因為他本人做成了一個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昌平鄉(今曲阜市南辛鎮)人。孔子是中國古代的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古文獻整理家——相傳曾修《詩》《書》,訂《禮》《樂》,序《周易》,作《春秋》,《論語》。孔子的思想核心:仁。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

其思想核心是「禮」與「仁」,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一個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

教育家,思想家,社會活動家,史學家。

儒家學說的創始人。

他的思想核心是仁。仁就是愛。

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一個人,一個真正的人

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9樓:夙波保熙星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

」「禮」。

「仁」的主張是「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孔子認為,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的等級名分制度,孔子還進一步提出了「正名」的主張,就是校正等級秩序,達到貴賤有序。這體現了他政治思想保守一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仁:「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

11樓:萊克攸

孔子的核心思想主體是仁禮學說,仁與禮是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範疇 .孔子主張禮仁結合,納仁於禮,用仁來充實禮.他認為,仁是禮的內在精神,禮是仁的表現形式。

仁是禮的最高境界,禮是實現仁的途徑.

12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們知道孔子思想的核心內容是什麼嗎

13樓:90後_風趣男

「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孔子以「仁」作為最高的道德準則,並解釋說「仁」就是「愛人」,尤其是愛自己的親人。為「仁」之本應從最親近的血緣關係入手,首先是孝順父母、敬愛兄長,然後由近及遠,推而廣之。

1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倫理和社會倫理,「仁」和「禮」,仁政和禮教是其理想的政治和社會圖景,導之以禮,齊之以政,使其對政治和社會的雙重管理作用的觀點。

15樓:寶貝j趫

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和禮,其內涵是仁者愛人、克己復禮、為政以德。

16樓:胡說大本營

「仁」。子曰:「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矣。」

17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麼?重要著作是哪部

18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姓李,名耳,諡曰聃,字伯陽,楚國苦縣(今鹿邑縣)人。約生活於前571年至471年之 間曾做過周朝的守藏史。老子是我國人民熟知的一位古代偉大思想家,他所撰述的《道德經》開創了我國古代哲學思想的先河。

他的哲學思想和由他創立的道家學派,不但對我國古代思想文化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老子的著作只有一本,就是《道德經》,其主要思想就是:小國寡民,出世無為。

孔子(公元前551—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關於「仁、禮」的思想和教學方式,時至今日還在影響著我們。」。孔子的主要著作是「六藝」:

《詩》《書》《禮》《易》《樂》《春秋》。孔子編纂《詩》、《書》、《禮》、《樂》是根據原有資料和線索,進行採集、搜尋、整理、修正,這是「述」。後人講孔子於《易》和《春秋》是「作」。

不過,這個「作」,不同於今人所謂的著作之「作」。《春秋》依據的是魯史,孔子因之以表達其政治倫理思想。《史記·孔子世家第十七》講:

「至於為《春秋》,筆則筆,削則削,子夏之徒不能贊一辭。」《史記·太史公自序》記孔子論其作《春秋》之意雲:「我欲載之空言,不如見之於行事之深切著明也。

」可知孔子對《春秋》所做的工作是「修」而不是今人所謂的著作。《易經》為周人之舊,孔子為之作《傳》,即今所存《十翼》。《易經》本為卜筮之書,其所包含的周人宇宙觀和生活之道,有人說是周文王所作,賴孔子《易傳》得以顯豁,孔子之「性與天道」的思想,亦藉此得以表達。

孔子的中心思想就是:仁

19樓:小民一個我

「仁、禮

著作是「六藝」:《詩》《書》《禮》《易》《樂》《春秋》.

孔子創立了什麼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什麼

20樓:初級提問者

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創始人,儒家的思想核心就是「仁」,所謂「仁者,愛人」,強調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關愛,強調和諧

21樓:合肥程律師

披著柔媚的春光,讓略帶甜意的風,從身邊掠過.就會領悟到春的氣息裡,其實包含著一種最令人感動的柔情.也會覺得大自然就是一位奇特的母親

22樓:shine小兵哥

創立了儒家學派,核心思想是克己復禮,仁者愛人

孔子思想核心是什麼麼政治上主張是什麼

23樓:昊懸天下

政治思想和主張 其核心是「禮」與「仁」,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嚴格了等級制,把貴族和庶民截然劃分治者與被治者.

打破了貴族和庶民間原有的一條重要界限.孔子的仁說,體現了人道精神,孔子的禮說,則體現了禮制精神,即現代意義上的秩序和制度.人道主義這是人類永恆的主題,對於任何社會,任何時代,任何一個**都是適用的,而秩序和制度社會則是建立人類文明社會的基本要求.

孔子的這種人道主義和秩序精神是中國古代社會政治思想的精華.孔子晚年時期的最高理願望稱之為《大同》在大同的世界裡,天下的人,不止以自己的家人為親,不止以自己的父母兒女為愛,而是相互敬愛,愛天下所有的人.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孩子們都能獲得溫暖與關懷,孤獨的人與殘疾者都有所依靠,男人各自有自己的事情,女人有滿意的歸宿.

天下沒有欺詐,沒有盜賊,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人人講信修睦,選賢舉能,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24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政治上主張仁政禮制

25樓:大後天

「和」 ,,,,,,,,,,,,

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麼,其思想保守方面是什麼,其思想

26樓:端木吟天

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仁」;

其思想保守方面是「禮」;

其思想精華是「知」。

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什麼?對於富貴,孔子的態度是什麼?孔子的政治

你屏東的吧?0 哪班的?我是這樣答的 仁愛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道之以德,齊之以禮 溫故而知新 學而不思.簡答下列題目.1.孔子的思想核心?2.對於富貴.孔子的態度?3.孔子的政治主張?孔子提倡哪裡2 思想核心 仁 禮 對於富貴 富而好禮 論語 中說過 政治主張 德治 思...

孔子是怎樣人物 他的思想核心是什麼

孔子是一個人,一個真正的人,基本上沒有什麼動物性的人,他的核心思想是仁,也就是人,因為他本人做成了一個人。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昌平鄉 今曲阜市南辛鎮 人。孔子是中國古代的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古文獻整理家 相傳曾修 詩 書 訂 禮 樂 序 周易 作 春秋...

儒家的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儒家思想的核心是

以 仁 為內在核心,以 禮 為外在核心 內 仁 的外在表現就是遵守 禮 法所以不矛盾。最重要的還是 仁 禮 是外在體現。這個核心是通過 論語 等記錄孔子言行的書籍的記載分析而來的在清代以前,儒家思想的發展經歷四個階段,每個階段的核心是1.先秦儒學 孔子是創始人,思想核心是 仁 禮 背景 1.社會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