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思想是什麼,孔子的思想 主張是什麼?

2021-12-27 11:03:23 字數 5929 閱讀 9127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禮」。

「仁」的主張是「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孔子認為,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的等級名分制度,孔子還進一步提出了「正名」的主張,就是校正等級秩序,達到貴賤有序。這體現了他政治思想保守一面。

2樓:匿名使用者

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孔子對仁有許多解釋,如「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主張以愛人之心調解與和諧社會人際關係。

孔子道德思想的基本精神,就是提倡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剋制、諒解、妥協和互相關懷、親善、友持

3樓:匿名使用者

孔 子 提 倡 人 性 , 他 的 主 要 教 育 思 想 就 是 「仁」 , 即 人 性 、 慈 愛 、互 愛 , 也 是 他 的 道 德 觀 念 。 他 的 另 外 一 個 思 想 是 忍 耐 和 互 讓.

孔子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思想、主張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

1.思想家:孔子開創了儒家思想體系,主張「仁者,愛人」、「克己復禮為仁」、「有殺身以成仁,無求生以害仁」(仁道精神),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將心比心,推己及人)。

2.教育家:主張「有教無類」的教育原則,主張「因材施教」的教育策略,主張「舉一反三」的教育方式。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禮」.

「仁」的主張是「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

6樓:昌瓊董惜寒

儒家思想簡介

孔子是儒學的鼻祖,生活於春秋末期。他是我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孔子對仁有許多解釋,如「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主張以愛人之心調解與和諧社會人際關係。

孟子是戰國儒學的代表,被尊稱為「亞聖」,地位僅次於孔子。孟子主張性本善,即人的善良是與生俱來的。他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民本思想,反對苛政,反對殘暴的階級統治,他還主張給農民一定的土地,不侵犯農民的勞動時間,保障農民的利益。

荀子是與孟子同時代的儒家的另一位代表。他認為自然有自己的規律,主張「制天命而用之」,即掌握自然變化的規律而利用它,造福人類,具有唯物主義思想。荀子還提出「學不可已」「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等主張。

西漢董仲舒對儒學加以改造,使之處於統治地位。他認為「天人感應」「君權神受」。自此,儒學成為我國封建社會的正統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思想的核心是,在制度和社會框架中,個人和各個階級安心與自己所處的位子,按照已經存在的遊戲規則進行升降和生存。這就是「禮

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8樓:夙波保熙星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

」「禮」。

「仁」的主張是「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孔子認為,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的等級名分制度,孔子還進一步提出了「正名」的主張,就是校正等級秩序,達到貴賤有序。這體現了他政治思想保守一面。

9樓:天秀愛塞茶

就是仁,實現的途徑就是禮。仁,就是愛。他說「仁者,愛人也」。

孟子講「惻隱之心,仁之端也」。因此他提倡做人就應該對父母要孝,對兄弟要友愛,夫妻之間要有信義,朋友之間要誠信。做到這些,這樣的人基本上就達到了「仁」的境界。

注意,忠並不是孔子所極力提倡的。在孔子看來,忠是很重要,但是它卻是相對的,只是由孝所派生了出來的一種情感。臣下對主子的忠不忠,不是取決於臣子如何做,而是取決於君上如何做。

如果君上無道,那麼臣民就有理由不陪他玩。所以孔子講」君子不立危牆「、」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三諫不聽則逃「。

至於後來那種」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這種極端觀點從根本來說嚴重違反孔子的思想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仁:「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

11樓:萊克攸

孔子的核心思想主體是仁禮學說,仁與禮是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範疇 .孔子主張禮仁結合,納仁於禮,用仁來充實禮.他認為,仁是禮的內在精神,禮是仁的表現形式。

仁是禮的最高境界,禮是實現仁的途徑.

12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們知道孔子思想的核心內容是什麼嗎

13樓:90後_風趣男

「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孔子以「仁」作為最高的道德準則,並解釋說「仁」就是「愛人」,尤其是愛自己的親人。為「仁」之本應從最親近的血緣關係入手,首先是孝順父母、敬愛兄長,然後由近及遠,推而廣之。

1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倫理和社會倫理,「仁」和「禮」,仁政和禮教是其理想的政治和社會圖景,導之以禮,齊之以政,使其對政治和社會的雙重管理作用的觀點。

15樓:寶貝j趫

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和禮,其內涵是仁者愛人、克己復禮、為政以德。

16樓:胡說大本營

「仁」。子曰:「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矣。」

17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什麼是孔子的仁政思想?

18樓:蘑菇西餐

「仁政」學說是對孔子「仁學」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孔子的「仁」是一種含義極廣的倫理道德觀念,其最基本的精神就是「愛人」。

「仁政」的基本精神也是對人民有深切的同情和愛心。從孔子的「仁學」思想出發,把它擴充發展成包括思想、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施政綱領,就是「仁政」。

19樓:啊啊我我我

首先,在德治與法治的關係上,孔子偏重德治是正確的,道德是以人們內心認同為基礎的,它的本質是自由,和法相比,道德居於更高層次。在現實中以德服人比以力服人具有更大的作用,德治的範圍比法治更為廣泛,道德是法律的真理只有跟高層次的道德,才有真正意義上的法治。

其次,在實用層面上,孔子的仁政理論在現代企業管理和國家治理中仍不失為一種行之有效的手段,孔子在兩千多年以前就把人的管理提到首位,而且主張實行推己及人的人道主義管理方式。

孔子對於「仁」的思想在今天依然擁有其相稱的公道性及實用性,這也恰是孔子思想的強盛性命力之所在。孔子思想為後來的孟子和荀子所倡導的「內聖外王」之道供給了實踐參考,其中的某些行為甚至完整被後人所汲取,成為儒家人學思想中永恆的「不滅之火」。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有教無類」的思想在教育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主張無分貴賤不分國界,只要有心向學,都可以入學受教,開創了教育普及的先河。

孔子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德治就是主張以道德去感化教育人。

儒家認為,無論人性善惡,都可以用道德去感化教育人。而所謂「禮治」,即遵守嚴格的等級制度,君臣、父子、貴賤、尊卑都有嚴格的區別。

20樓:玉門關的楊柳

德治主張

同孔子的仁說和禮說相聯絡,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實際上已打破了傳統的禮不下庶人的信條,打破了貴族和庶民間原有的一條重要界限。

孔子的仁說,體現了人道精神,孔子的禮說,則體現了禮制精神,即現代意義上的秩序和制度。人道主義這是人類永恆的主題,對於任何社會,任何時代,任何一個**都是適用的,而秩序和制度社會則是建立人類文明社會的基本要求。孔子的這種人道主義和秩序精神是中國古代社會政治思想的精華。

孔子思想的精髓是什麼?

21樓:angela韓雪倩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禮」。 「仁」的主張是「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

孔子認為,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的等級名分制度,孔子還進一步提出了「正名」的主張,就是校正等級秩序,達到貴賤有序。這體現了他政治思想保守一面。

22樓:無言

孔子思想的精髓,即:以「仁」為核心,以「禮」為形式,重在修身。其中,「仁」的內涵十分豐富,以《論語》中「仁者愛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等言論可以看出,「仁」是一種高尚的精神道德境界和寶貴的思想情操,也是一種個人對於他人及群體的價值取向,所以,「仁政」成為孔子心目中最理想的政治模式,為政以德,取信於民,勤政愛民,節用恤民,與民共憂,等等,都可以說是施行仁政的最基本的要求;「禮」的中心含義不僅包括「禮品」、「禮儀」等內容,而且更廣泛地指一整套維繫國家、社會正常秩序的禮法制度及其觀念。

23樓:qqqqqq小天

善,實事求是。知之為不知,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孔子的政治思想是什麼?教育思想是什麼?

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24樓:那個閃電

首先,他提出「仁」的學說,即要求統治者能夠體貼民情,愛惜民力,不要過度壓迫剝削人民,以緩和階級矛盾。

其次,他主張以德治民,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他的學說後來成為我國2000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統,對後世影響極大。

孔子又是個大教育家。在奴隸社會裡,只有貴族子弟能夠受教育,文化教育被官府壟斷了。孔子興辦私學,廣收門徒,突破官府的壟斷,擴大了教育物件的範圍。

據說孔子主張「因材施教」,對不同的學生,進行不同的教育。他教育學生:學習知識要經常複習,「溫故而知新」,學習態度要老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要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

2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禮」。

「仁」的主張是「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孔子認為,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的等級名分制度,孔子還進一步提出了「正名」的主張,就是校正等級秩序,達到貴賤有序。這體現了他政治思想保守一面。

26樓:摩托羅辣

是仁者愛人,禮(禮制)是他政治主張.不過他的仁主要是指行周禮的人,但孔子一生都沒無法給他當代的任何一個人評為仁人,因為在他眼裡當時沒有一個人完全達到完全行周禮的,也就是沒有真正仁人,沒人會愛人的,因為人們逐漸脫離了周禮;由此孔子的人是不仁的,成為性惡論。而孔子這仁的**,是由當時官家貴族子弟分枝過多,經濟緊張,部分子弟不再守等級周禮,不再積極響應共田制,跑去開私田,或下田自個勞動,為了各自私田耕作,原來為公田免費工作的民與奴隸,為了爭奪勞動力,寧私下出報酬給他們耕作(這些下人本來是免費工作的,給了他們報酬,孔子認為就是亂了禮)。

而也是一小部分的官家貴族子弟,也就是孔子的儒,不願意放下身份,堅持原來的等級周禮,因此他們原來免費的農奴與下人往往會跑到肯給工錢的官與貴族工作。沒了工人,自己又是貴族身份,又不敢違反周禮,很多隻能忍飢挨餓,所以你在《論語》看到的儒生,有很貧寒的顏回,雖是貴族身份,但他們生活並不富裕。孔子怪地方統治者與部分貴族亂了禮,於是到處主張地方統治者與部分貴族要講仁心,也就是多要講與行原來西周的等級周禮,可憐下這些忍飢挨餓,堅持等級周禮的官家貴族子弟(儒).

孔子以人為本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的根本宗旨的體現。堅持以人為本 是中國共產黨十六屆三中全會 決定 提出的一個新要求。以人為本思想是中國共產黨摒棄了舊哲學人本思想中地主階級 資產階級的階級侷限和歷史唯心主義的理論缺陷,借鑑國際經驗教訓,針對當前我國發展中...

孔子正名思想是什麼為什麼要正名,孔子的思想正名是什麼意思

為何需要正名 論語 子路篇 雲 子路曰 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73334 子曰 必也正名乎 子路曰 有是哉,子之迂也 奚其正?子曰 野哉,由也 君子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

孔子生活在什麼年代他提出了什麼思想主張

孔丘 前551年9月28日 前479年4月11日 字仲尼.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編撰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春秋 據有關記載,孔子出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 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南辛鎮魯源村 孔子逝世時,享年7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