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八大石窟是哪八大,中國十大石窟有哪些?

2021-05-21 04:35:12 字數 1854 閱讀 7237

1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敦煌莫高窟

河南洛陽龍門石窟

山西雲岡石窟

甘肅麥積山石窟

重慶大足石刻

寧夏須彌山石窟

新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新疆克孜爾千佛洞

2樓:太陽·公主

1、莫高窟,位於甘肅省的敦煌市,是隨著絲綢之路的興衰而興衰的。

2、雲崗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現正準備申辦「世界文化遺產」。

3、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

莫高窟以壁畫和泥塑為主,雲崗石窟和龍門石窟以石刻為主,除了這三大石窟外,我國比較著名的石窟和石刻還有:

4、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有一種「四大石窟」說法,就是把麥積山石窟算進去。

5、大足石刻,位於重慶大足,有晚唐起摩崖造像五萬多個。

6、克孜爾千佛洞,位於新疆拜城克孜爾鎮,約開建於公元三世紀,以74窟尚存的精美壁畫著稱於世,有「戈壁明珠」之稱。

7、樂山大佛,位於四川樂山市,是唐代依山岩鑿成的一尊彌勒坐像,通高70.7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大佛的一個腳趾蓋上可以同時站立9個人。

8、須彌山石窟,位於寧夏固原縣城西北50公里處,我國十大石窟之一。

中國十大石窟有哪些?

3樓:易書科技

1.莫高窟:又稱「千佛洞」,位於敦煌縣城東南25千米的鳴沙山下,因其地處莫高鄉而得名。它是我國最大、最著名的佛教藝術石窟。

2.雲岡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西郊武周山北崖,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000米,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是我國三大石窟群之一。

3.龍門石窟:位於洛陽市南12.5千米處,龍門石窟造像密佈在伊水兩岸的峭壁上,南北長達1千米餘。

4.麥積山石窟:位於天水市南約40千米處的麥積山,以泥塑藝術著稱於世,有「東方雕塑藝術館」之譽。

5.炳靈寺石窟:位於蘭州西南80千米處,是絲綢之路上的文化瑰寶。

6.榆林窟:俗稱萬佛峽,位於安西縣城西南75千米的榆林河畔,分佈在榆林河東、西兩岸的懸崖峭壁上。

7.響堂寺石窟:位於河北邯鄲市新市區,分南北兩窟,相距15千米,共有石窟16座,大小造像3400尊,是中國古代建築、雕刻、書法、繪畫藝術的珍貴遺產。

8.克孜爾千佛洞:位於與庫車毗鄰的拜城縣克孜爾鄉的明屋塔格山,洞窟鑿於木扎特河谷北岸懸崖上。它是我國開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其延續時間之長在世界各國也是絕無僅有的。

9.鞏義石窟寺:位於河南鞏義市邙山東段大力山下的石壁上,是繼龍門石窟之後,北魏時期的又一座偉大的佛教藝術寶庫。

10.柏孜克里千佛洞:位於吐魯番東南40餘千米的火焰山中段木溝河谷西岸的懸崖峭壁上,共有83個洞窟,其中40餘座殘存有1200餘平方米的壁畫。

世界八大文化遺產

4樓:一點七三二

沒有世界八大文化遺產.

有世界十大文化遺產:

1 埃及金字塔

2 宙斯神像

3 法洛斯燈塔

4 巴比倫空中花園

5 阿提密斯神殿

6 羅得斯島巨像

7 毛索洛斯墓廟

8 中國萬里長城

9 法洛斯燈塔外傳之亞歷山卓港

10 秦始皇兵馬俑

或世界八大奇蹟

1、巴比倫空中花園

2、亞歷山大燈塔

3、羅德港巨人雕像

4、宙斯神像

5、阿耳忒彌斯神廟

6、毛索洛斯墓廟

7、埃及金字塔

8、秦始皇兵馬俑

5樓:林楷添

長城,頤和園,北京故宮,布達拉宮,皖南古村落,龍門石窟,泰山風光,樂山大佛,北京天壇,承德避暑山莊。

世界八大奇蹟是哪,世界八大奇蹟是哪八個?

1 吉札金字塔 金字塔是古代埃及王自己修建的陵墓。埃及的吉札金字塔被古代世界七大奇之一。在埃及的大小金字塔,大多都建築於埃及第三到第六王朝。些有4000多年曆史的金字塔主要分在首都及尼河上游西岸吉等地。吉札金字塔左便屬於卡夫拉王,右邊屬於庫夫王,附近連著一座是獅身人面像 主要建材石灰岩,部分為花巖。...

中國現代的八大建築是哪八大

北京當代萬國城 集建築藝術之大成 美國 時代 週刊評選出2007年世界十大建築奇蹟,其中,中國北京就擁有三處,分別是位居第6 第7和第8的國家體育場 央視新址和當代萬國城。當代萬國城位於東直門,曾入選北京十大名樓,其八座塔樓均由天橋連線。該建築總建築面積約66萬平方米,由住宅樓 公寓 會所及其他配套...

鑽石的八大標誌是哪八大標誌

鑽石的八大標誌是鑽石文化的重要內涵。1 興旺發達的標誌 鑽石是世界公認的珍貴的寶石,是 寶石之王 它具有特殊的金剛光澤和強烈的火彩,在陽光下光芒四射,給人以光彩奪目,燦爛輝煌的感覺,是興旺發達的標誌。它標誌著頂級事業 頂級成就。2 純潔愛情的標誌 鑽石純潔透明 經久不變,鑽戒象情人炯炯有神的眼睛,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