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的八大菜系是哪「八大」,哪個菜系又能排位第一

2021-09-20 08:11:01 字數 5847 閱讀 1045

1樓:柿子的娛樂記事本

根據不同材料的特點,分別採用中火、大火、小火炒制菜品,擅長燒燉。烹飪出的食材口味濃淡適口,安徽菜注重天然的食療養生,加上徽州商人遍佈天下,帶動了國內的徽菜館的大量開設,從而間接推動了徽菜這個菜系體系的發展,奠定了徽菜在國內的地位。

2樓:微風的輕柔

中國的飲食文化是源遠流長,全世界任何國家的飲食,都無法和我們國家的飲食相比。我們的吃文化,可謂是千古世界一絕。八大菜系的烹飪歷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如果非要追逐,最早期可以追逐到商周時期。

八大菜系分別是:

魯菜、川菜、粵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魯菜口味鹹鮮為主。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

鹹鮮為主火候精湛,精於制湯,善烹海味。 川菜口味麻辣為主,菜式多樣,口味清鮮醇濃並重,以善用麻辣調味(魚香、麻辣、辣子、陳皮、椒麻、怪味、酸辣諸味)。 粵菜口味鮮香為主。

選料精細,清而不淡,鮮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擅長小炒,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溫恰到好處。還相容許多西菜做法,講究菜的氣勢、檔次。

蘇菜 口味清淡為主。用料嚴謹,注重配色,講究造型,四季有別。烹調技藝以燉、燜、煨著稱;重視調湯,保持原汁,口味平和。

善用蔬菜。其中淮揚菜,講究選料和刀工,擅長制湯;蘇南菜口味偏甜,注重制醬油,善用香糟、黃酒調味。 閩菜口味鮮香為主。

尤以「香」、「味」見長,其清鮮、和醇、葷香、不膩的風格。三大特色,一長於紅糟調味,二長於制湯,三長於使用糖醋。

浙菜口味清淡為主。菜式小巧玲瓏,清俊逸秀,菜品鮮美滑嫩,脆軟清爽。運用香糟、黃酒調味。

烹調技法豐富,尤為在烹製海鮮河鮮有其獨到之處。口味注重清鮮脆嫩,保持原料的本色和真味。菜品形態講究,精巧細膩,清秀雅麗。

其中北部口味偏甜,西部口味偏辣,東南部口味偏鹹。

湘菜 口味香辣為主,品種繁多。色澤上油重色濃,講求實惠;香辣、香鮮、軟嫩。重視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滲透。

湘菜調味尤重酸辣。相對而言,湘菜的煨功夫更勝一籌,幾乎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煨,在色澤變化上可分為紅煨、白煨,在調味方面有清湯煨、濃湯煨和奶湯煨。

小火慢燉,原汁原味。

徽菜口味鮮辣為主。擅長燒、燉、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重火工是歷來的,其獨到之處集中體現於擅長燒、燉、薰、蒸類的功夫菜上,不同菜餚使用不同的控火技術,形成酥、嫩、香、鮮獨特風味,其中最能體現徽式特色的是滑燒、清燉和生薰法。

還有許許多多的烹飪方法、氣候原因、習俗原因、製作工藝等等,由於篇幅有限,這裡就不解釋了。這些排名是不分先後的,也就說不能說哪個菜系能排第一位,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飲食瑰寶,不能用排名來去衡量飲食遺產。既然魯菜居首位,那麼我們乾脆就以魯菜為領頭羊。

3樓:人生小記

中國的八大菜系,你瞭解多少

4樓:河工大校草

這八大菜系分別是:魯菜、川菜、粵菜、蘇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關於誰是第一沒有這樣的說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川魯粵淮揚湘閩浙徽,沒有哪個第一不第一的,你喜歡什麼,什麼就是第一。我喜歡東北菜,那他就是第一

6樓:不懂愛的人

哪個排第一非常明確,去全國地去看看哪個菜系的飯館開得多,事實勝於雄辯。

7樓:老狼

官方排名魯菜第一(因為一般人吃不起,也做不了),所以民間排名川菜第一。(魯菜不是百姓能吃的,百姓吃的是山東菜…)

8樓:中禮

***總理招待外賓以淮揚菜為主,從那以後國宴以淮揚菜為主,

9樓:

「八大菜系」: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 徽,我覺得沒有菜系排第一,因為這「八大菜系」的烹調技藝各具風韻,其菜餚之特色也各有千秋,分不出哪個第一。

10樓:小勇

川菜排第一表示不服,就食材這方面就輸給粵菜了,因為海鮮。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只有兩菜(川湘)一鍋(重慶),其他菜系能出省門?留著自己吃吧!

12樓:

清代初期時,魯菜、川菜、粵菜、蘇菜 ,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地方菜,被稱作"四大菜系"。到清末時,浙菜、閩菜、湘菜、徽菜四大新地方菜系分化形成,共同構成中國傳統飲食的"八大菜系"。各人口味不同,沒有哪個是第一。

13樓:功凝遠

準確的說是漢地八大菜系,排除了少數民族,因此說中國八大菜系並不準確。

14樓:老玩童

閩蘇貿菜系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定的 當時成立餐飲協會 當時決定設一正四副五個主席 正主席由國家指定 四個副的分別由山東 四川 廣東 湖南四個省的知名大廚擔任 當時定的四大菜系 有魯 川 粵 湘 北京的廚師不同意這個定法 於是把京菜加了進去 中國人講究四平八穩 又把閩 蘇 浙加進去 變成了八大菜系 餐飲協會的主席也變成一正八副 這才是八大菜系的由來

15樓:青竹居士

老周我南北菜都吃過,唯我川菜才好吃

16樓:禕尋巧

你沒吃過正宗的川菜,誰說川菜全是辣的,川菜不是以辣為主,講究的是色香味美,川菜也有很多清淡的菜系,不懂就別說話。

17樓:

中國的八大菜系指的分別是魯菜、川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粵菜。中國地域遼闊,飲食差距大,並沒有什麼菜系排第一的,而是各有千秋。

18樓:x小謝

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 徽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

19樓:

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 徽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在人們心中,有一種排名是:一川菜,二魯菜,三粵菜,四閩菜,五蘇菜,六浙菜,七湘菜,八徽菜。

20樓:鳳起

魯菜第一,歷史悠久,自成一系,其它菜系多多少少都有魯菜的影子。

中國八大菜系中排名第一的是哪個菜系? 5

21樓:打喬治的佩奇

魯菜是八大菜系之首,中國的"八大菜系",即魯菜、川菜、粵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

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難度最高、最見功力的菜系,是八大菜系之首。

經典菜品有一品豆腐、蔥燒海蔘、三絲魚翅、白扒四寶、糖醋黃河鯉魚、九轉大腸、油爆雙脆、扒原殼鮑魚、油燜大蝦、醋椒魚、糟熘魚片、溫熗鱖魚片、芫爆魷魚卷、清湯銀耳、木樨肉(木須肉)、膠東四大溫拌、糖醋里脊、紅燒大蝦、招遠蒸丸、棗莊辣子雞、清蒸加吉魚、蔥椒魚等。

22樓:咔咔愛吃麵

中國四大菜系是魯菜、淮揚菜、粵菜、川菜。過去是魯菜排第一,魯地本就物產極豐,魯

菜無論膠東派的海味鮮香,還是濟南派的陸路厚味都頗受北方地區人民的青睞。所以魯、京、津甚至東北菜都多受魯菜影響。尤其京津兩地老百姓,即便是家中餐桌上的燒小白菜、熘肝尖、爆三樣、木須肉、烤鴨等等都是極其常見的。

由於風味問題有所侷限也屬正常,但精品的魯菜由於傳承問題,及一些複雜的手法失傳很多菜餚也慢慢消失了。

現在最流行的魯菜 臨沂小炒雞

現今如蔥燒海蔘、九轉大腸、山東酥肉、糟溜魚片、烏魚蛋湯、幹炸丸子、賽螃蟹、三不沾這幾樣功夫菜還有保留,但京津魯地區很多菜館也僅僅是這寥寥數樣精品菜式。而更多的諸如:白扒四寶、布袋雞、鍋塌黃魚、燴兩雞絲、招遠蒸丸、炸八塊、奶湯蒲菜、陽關三疊、烏雲託月、清湯西施舌、白菜紫鮑、合歡蟹等等菜餚在暴利、快速餐飲及洋餐的攻略下,隨著老手藝人的逝去、老字號(京城八大樓、八大居等老酒樓)消失而漸漸離開我們的餐桌。

經典魯菜 九轉大腸

魯菜為什麼開始逐漸沒落了呢?現在的魯菜基本上只在大型宴會上出現,普通小餐館和家庭餐桌很少有人做魯菜。因為調味品的普及。

不開玩笑,在味精發明之前的很長時間內,調味品包括香料甚至鹽都是非常昂貴的,而鮮味在當時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了,魯菜膠東菜的代表之一福山菜祕料就是海腸晒乾磨粉做的增鮮用的調味品,當時獨步天下的祕技如今在味精的衝擊下顯得不值一提。當然這也說明當時鮮味的難得。

經典魯菜 熘肝尖

魯菜是以鹹鮮為主的菜式,做一道白菜都能吊出鮮味這是他們引以為傲的技術。結果遇到校門口大排檔都大把大把撒味精的時代,這就很尷尬了。就像大家都用算盤時你把技術練到了極致被稱為算神,然後人家都用電腦了,出一道題你還沒門口小賣部阿姨算得快,大家不會關心你是怎麼算的,他們只會懷疑這就是算神?

包括你去其他地方旅遊,當地人都會告訴你別去大酒店,街頭巷尾的蒼蠅館子才最好吃最能代表當地美食,街頭半路出家的小蒼蠅館子師傅技術真的比酒店大廚好嗎?捨得放味精罷了。

四川火鍋

當我們的味蕾已經對鮮味習以為常時,再多的鮮味也不過讓我們感覺"還行"了,這時我們需要更刺激的調味品,於是以花椒辣椒為代表的川式調味品大行其道,所以當下哪個菜系排第一呢?很顯然是川菜。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八大菜系之首,距今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知道是什麼菜系嗎?

24樓:愛答題的小麗麗

以前魯菜是排第一的,但是做法太難了,不太容易普及,現在川菜是排第一的。

25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中國的魯菜排名第一,基本上在各個地方飯店都有魯菜的痕跡,並且它的受眾面也非常的廣。

26樓:觀山看氣鬥

應該是魯菜吧。在八大菜系中,每一種都各有特色,非常美味,魯菜更是非常有名。

27樓:唔知為咩

廣東人投粵菜一票。粵菜博大精深,烹飪的方法很多,而且食材的選用五花八門,各種食材在廚師的手上,都能變成美味佳餚。

28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第一,因為很多人吃過魚香肉絲、麻婆豆腐、薑汁熱窩雞、回鍋肉、豆瓣魚、酸菜魚等菜而不知道是川菜,哈哈哈

29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第一,魯菜是宮廷國宴用菜,不過太難做一般人吃不到正宗的,廚師沒十年二十年做不了魯菜

30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菜系首推川菜,川菜百味百格,種類繁多,各成一色,以辣著稱,特點辣香濃郁,麻脆爽滑。

31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上川菜後的人對其他菜系都會覺得索然無味

32樓:手機使用者

川,粵,魯,蘇。這是正確排法。所以第一的是川菜。

33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 我看的 中文國際排名 第二是魯菜

34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菜系之首當推魯菜。魯菜的形成和發展與由山東地區的文化歷史、地理環境、經濟條件和習俗尚好有關。山東是我國古文化發祥地之一。

地處黃河下游,氣候溫和,膠東半島突出於渤海和黃海之間。境內山川縱橫,河湖交錯,沃野千里,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文化發達。其糧食產量居全國第三位;蔬菜種類繁多,品質優良,是號稱「世界三大菜園」之一。

如膠州大白菜、章邱大蔥、蒼山大蒜、萊蕪生薑都蜚聲海內外。

35樓:魯陽戈

八大菜系不分先後。因為這些菜系各有所長,如魯菜以海貨最為擅長,山珍、飛禽就差一點;粵菜以原料廣泛見長,似乎可合乎所有人的愛好,但它的魚龍混雜,貴賤無別、尤其是取活猴腦、吃野獸最為世人詬病;其它如川、湘菜以厚味著稱,但是仍有很多人不喜歡它的麻辣尤其是麻味。徽菜最講究重色重味,但是同屬安徽省的皖北地區流行的卻是清淡爽口的淮揚菜。

這樣看來,所有的菜系各有特長,又都有短處。硬要把它們排出個一二三來,未免出力不討好,也不符合我國烹飪業日益興旺的實際。依我看,能夠入選八大菜系就已經是最高榮譽了。

中國有哪八大菜系,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川 魯 粵 淮 浙江 閩南 湘。魯 川 蘇 粵 閩 浙 湘 徽。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中國的八大菜系為 魯菜 川菜 粵菜 蘇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

八大菜系有啥 八大菜系都是什麼 ?

您好,川魯粵蘇浙閩湘徽。八大菜系都是什麼 中國八大菜系 川菜 魯菜 粵菜 閩菜 蘇菜 浙菜 湘菜 徽菜。川菜 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燒 乾煸 蒸。川菜代表 魚香肉絲 宮保雞...

八大菜系魯菜

中國菜的八大菜系如下內容 01四川菜系,簡稱川菜四川菜系,簡稱川菜。特色 它以麻辣 魚香 家常 怪味 酸辣 椒麻 醋椒為主要特點。代表菜品 魚香肉絲,麻婆豆腐,宮保雞丁,樟茶鴨子等。02廣東菜系,簡稱粵菜。特色 它以選料廣泛,講究鮮 嫩 爽 滑 濃為主要特點。它主要由廣東菜 潮州菜和東江菜組成。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