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秋天的別稱,秋天的別稱有哪些

2022-02-17 14:40:21 字數 1966 閱讀 5867

1樓:老墨說史

1、三秋:古時七月為孟秋,八月為仲秋,九月為季秋,合稱三秋,代指秋天。王勃《滕王閣序》就有「時維九月,序屬三秋」之句。

2、金天:古代五行之說,秋屬金,故稱金天或金秋。王維有詩:「金天淨兮麗三光,彤庭曙兮延八荒。」陳子昂有詩:「金天方肅殺,白露始專征。」

3、素秋:秋屬金而色白,秋天又稱素秋。杜甫《秋興》:「瞿塘峽口曲江頭,萬里風煙接素秋。」歐陽修《清商怨》:「關河愁思望處滿,漸素秋向晚。」

4、商秋:古以五音(宮商角徵羽)配合四時,商為秋。商音淒厲,與秋天肅殺之氣相應,秋故名商秋。潘尼《安石榴賦》:「商秋授氣,收畢斂實。」

陸機《行思賦》:「商秋肅其發節,玄雲霈而垂陰。」秋還稱商序、商節、白商。

5、西陸:指秋天。《隋書·天文志》載「日循黃道東行牞一日一夜行一度,三百六十五日有奇而周天。

行東陸謂之春,行南陸謂之夏,行西陸謂之秋,行北陸謂之冬。」駱賓王《在獄詠蟬》詩曰:「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

2樓:匿名使用者

高秋(秋高氣爽之意)

素秋・白秋(五行思想中秋=金=白)

白帝(掌管秋天的神)

金秋(秋=金;豐收・植物的顏色)

三秋(初秋、仲秋、晩秋的三個秋)

九秋(秋的九十天=三個月時間)

3樓:柴永傑

【農曆七月】

孟秋、首秋、上秋、瓜秋、早秋、新秋、肇秋、蘭秋、蘭月、申月、巧月、瓜月、涼月、相月、文月、七夕月、女郎花月、文披月、大慶月、三陰月、夷則、初商、孟商、瓜時

【農曆八月】

仲秋、秋半、秋高、橘春、清秋、正秋、桂秋、獲月、壯月、桂月、葉月、秋風月、酉月、月見月、紅染月、南呂、仲商、柘月、雁來月、中律、四陰月、爽月、大清月、竹小春

【農曆九月】

菊月、授衣月、青女月、小田月、剝月、貫月、霜月、長月、戌月、朽月、詠月、玄月、禰覺月、菊開月、紅葉月、季秋、暮秋、晚秋、菊秋、秋末、殘秋、涼秋、素秋、五陰月、窮秋、杪秋、秋商、暮商、季白、無射、霜序

秋天的別稱有哪些?

4樓:賽爾皮卡

bai:

高秋(秋高氣爽du之意)

素秋zhi・白秋(五行思想中秋=金=白)

白帝(dao

掌管秋天內的神)

金秋(秋=金;丰容收・植物的顏色)

三秋(初秋、仲秋、晩秋的三個秋)

九秋(秋的九十天=三個月時間)

秋季,是繼春季、夏季後的第三季,農曆為7月立秋到9月立冬,陽曆為9至11月,天文為秋分到冬至這一段時間,秋天有6個節氣,分別為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5樓:大白兔

秋天別稱:

1,高抄

秋(秋高氣爽之

襲意)2,素秋・白秋(五行思想中秋=金=白)3,白帝(掌管秋天的神)

4,金秋(秋=金;豐收・植物的顏色)

5,三秋(初秋、仲秋、晩秋的三個秋)

6,九秋(秋的九十天=三個月時間)

6樓:百小度昆蟲

(翻古文詞典找到的)火落:指初秋。

7樓:紅彼得

1、三秋:古時七

月為孟秋,八月為仲秋,九月為季秋,合稱三秋,代指秋天。王勃《滕王閣序》就有「時維九月,序屬三秋」之句。

2、金天:古代五行之說,秋屬金,故稱金天或金秋。王維有詩:「金天淨兮麗三光,彤庭曙兮延八荒。」陳子昂有詩:「金天方肅殺,白露始專征。」

3、素秋:秋屬金而色白,秋天又稱素秋。杜甫《秋興》:「瞿塘峽口曲江頭,萬里風煙接素秋。」歐陽修《清商怨》:「關河愁思望處滿,漸素秋向晚。」

4、商秋:古以五音(宮商角徵羽)配合四時,商為秋。商音淒厲,與秋天肅殺之氣相應,秋故名商秋。

潘尼《安石榴賦》:「商秋授氣,收畢斂實。」陸機《行思賦》:

「商秋肅其發節,玄雲霈而垂陰。」秋還稱商序、商節、白商。

秋天在古文中的說法是?

酒的別稱有哪些,古代形容酒的別稱有哪些

酒的別稱有 杜康 歡伯 杯中物 金波 秬鬯 白墮 凍醪 壺觴 壺中物 酌 酤 醑 醍醐 黃封 清酌 昔酒 縹酒 青州從事 平原督郵 麴生 麴秀才 麴道士 曲居士 麴櫱 春 茅柴 香蟻 浮蟻 綠蟻 碧蟻 天祿 椒漿 忘憂物 掃愁帚 釣詩鉤 狂藥 酒兵 般若湯 清聖 濁賢。1 以釀酒者命名的 杜康 白墮...

中國古代蝴蝶有哪些別稱,中國古代有哪些別稱

中國古代蝴蝶的別稱為 花賊 玉腰奴。花賊 玉腰奴是古代蝴蝶的雅稱,出自宋代陶谷的 清異錄 花賊 溫庭筠嘗得一句雲 蜜官金翼使。偏於知識,無人可屬。久之,自聯其下曰 花賊玉腰奴。予以謂道盡蜂蜨。白話譯文 溫庭筠曾經得到一個上聯 蜜官金翼使。但由於知識所限,沒有人能對出下聯。後來,溫庭筠自己對出下聯為 ...

荷花有哪些別稱,荷花的別稱有哪些

蓮華。蓮華 nelumbonucifera 生長在沼澤中的宿根草本植物。夏季開花,古來於印度最受珍視。依史詩 摩訶婆羅多 所述,天地開闢之初,毗溼奴天的臍中生出蓮華,華中有梵天,結跏趺坐,創造萬物 又以蓮華表徵毗溼奴及其配偶神。此外,也有人以蓮華為多聞天的七寶之一。蓮華是現代印度的國花。在吉慶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