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別稱有哪些,古代形容酒的別稱有哪些

2021-12-21 05:58:09 字數 5680 閱讀 5627

1樓:喵喵喵

酒的別稱有:杜康、歡伯、杯中物、金波、秬鬯、白墮、凍醪、壺觴、壺中物、酌、酤、醑、醍醐、黃封、清酌、昔酒、縹酒、青州從事、平原督郵、麴生、麴秀才、麴道士、曲居士、麴櫱、春、茅柴、香蟻、浮蟻、綠蟻、碧蟻、天祿、椒漿、忘憂物、掃愁帚、釣詩鉤、狂藥、酒兵、般若湯、清聖、濁賢。

1、以釀酒者命名的:杜康、白墮等

杜康:杜康是古代高粱酒的創始人,後世將杜康作為酒的代稱。「唯有杜康」出自曹操《短歌行》: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譯文:用什麼來解決憂愁呢,只有這酒罷了。)

2、以盛裝器具命名的:杯中物、壺觴等

壺觴:本來是盛酒的器皿,後來亦用作酒的代稱,陶潛在《歸去來辭》中寫道,「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譯文::拿酒來自斟自飲,看看院子裡的樹木,心情很愉快。 )

3、以用途命名的:釣詩鉤、忘憂物、歡伯等

歡伯:因為酒能消憂解愁,能給人們帶來歡樂,所以就被稱之為歡伯。這個別號最早出在漢代焦延壽的《易林·坎之兌》,他說,「酒為歡伯,除憂來樂」。

(譯文:酒能消憂解愁,能給人們帶來歡樂)

4、以顏色命名的:綠蟻、黃封、金波等

綠蟻:酒面上漂浮的綠色泡沫,因似蟻狀,故名。也用作酒的代稱。白居易《問劉十九》:「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譯文:釀好了淡綠的米酒,燒旺了小小的火爐。)

5、以典故命名的:老春、麴生等

老春:唐時多稱酒為春,故稱美酒為老春。李白《哭宣城善釀紀叟》:「紀叟黃泉裡,還應釀老春。」(譯文:紀老在黃泉裡,還會釀製老春美酒。)

2樓:匿名使用者

酒的別稱有:杜康、歡伯、杯中物、壺觴、壺中物、清酌、昔酒、縹酒、青州從事、平原督郵、麴生、麴秀才、麴道士、曲居士、麴櫱、春、茅柴、忘憂物、掃愁帚、釣詩鉤、狂藥、酒兵、般若湯、清聖、濁賢。

1、「掃愁帚」,「釣詩鉤」

因酒能掃除憂愁,且能鉤起詩興,使人產生靈感,所以蘇軾就這樣稱呼。後便以「掃愁帚」,「釣詩鉤」作為酒的代稱。

2、「歡伯」

因為酒能消憂解愁,能給人們帶來歡樂,所以就被稱之為歡伯。這個別號最早出在漢代焦延壽的《易林·坎之兌》,他說,「酒為歡伯,除憂來樂」。(譯文:酒能消憂解愁,能給人們帶來歡樂)

3、「青州從事」,「平原督郵」

「青州從事」是美酒的隱語。「平原督郵」則是壞酒的隱語。「從事」、「督郵」,原為官名。因為青州境內有齊郡,齊與臍同音,凡好酒都是酒力下沉到臍部的,從事又是美職;

而劣酒則不下肚,至橫膈膜為止,平原有鬲縣,與膈同音,督郵又是賤職,故以此為喻。

4、「清聖、濁賢」

東漢未年,曹操主政,下令禁酒。在北宋時期李昉等撰寫的《太平御覽》、《魏略》中有這樣的記載。

5、「九醞」

九醞是一種經過重釀的美酒,公元196年,曹操將古井貢酒的前身九醞春酒及釀酒祕笈《九醞酒法》進獻給漢獻帝,自此九醞春酒成為皇家貢酒,年年進貢,歲歲受寵。

中國古代的酒有哪些雅稱和別名

3樓:老墨說史

酒的別稱有:杜康、歡伯、杯中物、金波、秬鬯、白墮、凍醪、壺觴、壺中物、酌、酤、醑、醍醐、黃封、清酌、昔酒、縹酒、青州從事、平原督郵、麴生、麴秀才、麴道士、曲居士、麴櫱、春、茅柴、香蟻、浮蟻、綠蟻、碧蟻、天祿、椒漿、忘憂物、掃愁帚、釣詩鉤、狂藥、酒兵、般若湯、清聖、濁賢

酒的雅稱有:瓊露、瑤漿、香蟻、瓊漿、黃嬌、玄醴、金波、玉友、玉蛆、玉蟻、玉醅、玉酒、玉醞、玉醑、玉液、玉液金波、玉液瓊漿玉人杯、玉漿、玉膏、玉瀝、玉西東、玉東西、玉尊、玉觴、玉醴、玉髓、芳醁、芳蟻、芳醪、芳醑、芳樽、芳醴、春盎、春醁、春醅、春醠、春醞、春醴、春蟻、春釀、老春、旨酒、醑、香曲、香醪、醁、醁波、醅、醁醑、醽、甘醪、甘醴、杜康、白墮、中山、雲液、十旬、狂藥、禍泉。

飲酒的代稱:銜杯 、銜觴 、軟飽 、杯杓、桮杓、浮白舉白、轟飲 、牛飲 、縱酒、觴酌、觥酌、酌。

敬酒的代稱:獻酬、奉觴。

醉酒的代稱:中酒、中聖人、酩酊、轟醉、熟醉、爛醉、沉醉白醉、沈醉、大醉、酣醉。

酒量的代稱酒戶:雅量、小戶、大戶

五、好酒。

嗜酒者的代稱:酒徒、酒人、酒朋 、酒鬼 、酒客、醉漢、醉客、醉魔、酒龍酒神、酒聖、酒仙、醉翁、醉侯、醉聖、酣中客、醉龍、醉虎、 醉士、醉吟、先生。

酒歷史悠久,品種繁多,人們在飲酒贊酒的時候,總要給所飲的酒起個饒有風趣的雅號或別名。這些名字,大都由一些典故演繹而成,或者根據酒的味道、顏色、功能、作用、濃淡及釀造方法等等而定。

酒的很多綽號在民間流傳甚廣,所以文在詩詞、**中常被用作酒的代名詞,這也是中國酒俗文化的一個特色。

4樓:宇霓同行

酒的別稱

歡伯、杯中物、金波、秬鬯、白墮、凍醪、壺觴、壺中物、酌、酤、醑、醍醐、

黃封、清酌、昔酒、縹酒、青州從事、平原督郵、麴生、麴秀才、麴道士、

曲居士、麴櫱、春、茅柴、香蟻、浮蟻、綠蟻、碧蟻、天祿、椒漿、忘憂物、

掃愁帚、釣詩鉤、狂藥、酒兵、般若湯、清聖、濁賢

我國釀酒歷史悠久,品種繁多,自產生之日開始,就受到先民歡迎。人們在

飲酒贊酒的時候,總要給所飲的酒起個饒有風趣的雅號或別名。這些名字,大都

由一些典故演繹而成,或者根據酒的味道、顏色、功能、作用、濃淡及釀造方法

等等而定。酒的很多綽號在民間流傳甚廣,所以文在詩詞、**中常被用作酒的

代名詞。這也是中國酒俗文化的一個特色。

歡伯:因為酒能消憂解愁,能給人們帶來歡樂,所以就被稱之為歡伯。這個

別號最早出在漢代焦延壽的《易林·坎之兌》,他說,「酒為歡伯,除憂來樂」。其

後,許多人便以此為典,作詩撰文。如宋代楊萬里在《和仲良春晚即事》詩之四

中寫道:「貧難聘歡伯,病敢跨連錢」。又,金代元好問在《留月軒》詩中寫道,

「三人成邂逅,又復得歡伯;歡伯屬我歌,蟾兔為動色。」

杯中物:因飲酒時,大都用杯盛著而得名。始於孔融名言,「座上客常滿,

樽(杯)中酒不空」。陶潛在《責子》詩中寫道,「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

杜甫在《戲題寄上漢中王》詩中寫道,「忍斷杯中物,眠看座右銘」。

5樓:奇葩歷史觀點

以釀酒者命名的:杜康、白墮、以盛裝器具命名的:杯中物、壺觴等、以用途命名的:釣詩鉤、忘憂物、歡伯等、以顏色命名的:綠蟻、黃封、金波等、以典故命名的:老春、麴生等。

6樓:亥夏侯戎

中國古代的西湖有哪些雅稱和別名?中國古代的酒的雅稱,當時不叫蒸餾水就叫酒。酒的名字有杜康。

7樓:杭曼辭

為什麼叫酒了,不聽人邊的名稱呼了

酒在古代有沒有什麼別稱?

8樓:匿名使用者

酒的別稱有:杜康、歡伯、杯中物、金波、秬鬯、白墮、凍醪、壺觴、壺中物、酌、酤、醑、醍醐、黃封、清酌、昔酒、縹酒、青州從事、平原督郵、麴生、麴秀才、麴道士、曲居士、麴櫱、春、茅柴、香蟻等,具體介紹如下:

1、杜康:

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釀酒始祖」, 漢《說文解字》載:「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釋義:杜康一開始叫做秫酒,也叫少康,是個夏朝國君,道家中的名人。

因杜康善釀酒,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制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後世多以「杜康」借指酒。

2、白墮:

這是一個善釀者的名字,後用作美酒別稱。蘇轍在《次韻子瞻病中大雪》詩中寫道,「殷勤賦黃竹,自勸飲白墮」。釋義:辛辛苦苦的在黃竹旁賦詩,自己勸自己飲白墮酒。

3、杯中醁:

亦作杯中淥、杯中綠,指美酒。南朝王僧孺《在王晉安酒席數韻》:「何因送款款,半飲杯中醁。」釋義:何必要因為送別了,半杯半杯的喝著杯中的酒。

4、壺觴:

本來是盛酒的器皿,後來亦用作酒的代稱,陶潛在《歸去來辭》中寫道,「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釋義:自己倒酒壺的酒,嘴中自語著時光不負,容顏難改。

5、觴酌:

原為兩種飲酒器具,後亦用作酒的代稱。韋應物《簡寂觀西澗瀑布下作》:「茶果邀真侶,觴酌洽同心。」釋義:用茶和食物邀請同伴,共同用酒討論自己的志趣。

9樓:

酒的別稱:酌、酤、醑、歡伯、杯中物、金波、秬鬯、白墮、凍醪、壺觴、壺中物、醍醐、黃封、清酌、昔酒、縹酒、青州從事、平原督郵、麴生、麴秀才、麴道士、曲居士、麴櫱、春、茅柴、香蟻、浮蟻、綠蟻、碧蟻、天祿、椒漿、忘憂物、掃愁帚、釣詩鉤、狂藥、酒兵、般若湯、清聖、濁賢

10樓:陌愔兒

三酉 瓊漿 瓊液 流霞

11樓:灰豆

杜康曹操曾有詩「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12樓:小兔

「杜康」,比較俗的叫法有「黃湯」。

詩詞古文中酒的別稱?

13樓:喵喵喵

酒的別稱有:杜康、歡伯、杯中物、金波、秬鬯、白墮、凍醪、壺觴、壺中物、酌、酤、醑、醍醐、黃封、清酌、昔酒、縹酒、青州從事、綠蟻、碧蟻、天祿、椒漿、忘憂物、掃愁帚、釣詩鉤、狂藥、酒兵、般若湯、清聖、濁賢。

1、以釀酒者命名的:杜康、白墮等

杜康:杜康是古代高粱酒的創始人,後世將杜康作為酒的代稱。「唯有杜康」出自曹操《短歌行》: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譯文:用什麼來解決憂愁呢,只有這酒罷了。)

2、歡伯

因為酒能消憂解愁,給人們帶來歡樂,故藉此意而取名「歡伯」。焦贛《易林??坎之兌》:「酒為歡伯,除憂來樂。」(譯文:酒能消憂解愁,給人們帶來歡樂)

3、流霞

對美酒的喻稱。李商隱《花下醉》:「尋芳不覺醉流霞,倚樹沉眠日已斜。」(譯文:尋得芳菲不覺被美酒陶醉,倚著花樹酣眠紅日已西斜。)

4、椒漿

用椒浸製而成的酒。古代多用以祭神。李嘉祐《夜聞江南人家賽神》:

「雨過風清洲渚閒,椒漿醉盡迎神還。」(譯文:大雨過後清新的微風在小島上悠閒地吹過,大夥喝的醉醺醺地迎接神仙歸來。

)5、杯中物

因飲酒時多用杯盛,故稱。 陶潛《責子》:「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

」黃庭堅《次韻柳通叟寄王文通》:「心猶未死杯中物,春不能朱鏡裡顏。」(譯文:

假若天意真給了他這些不肖子,那也沒有辦法,還是喝酒吧。)

6、般若湯

僧徒稱呼酒的隱辭,以避法禁。蘇軾《東坡志林》中有「僧謂酒為般若湯」的記載。

14樓:匿名使用者

酒的別稱有:桂漿、黃流、流霞、杜康、春、歡伯、杯中物、金波、秬鬯、白墮、凍醪、壺觴、壺中物、酌、酤、醑、醍醐、黃封、清酌、昔酒、縹酒、青州從事、綠蟻、碧蟻、天祿、椒漿、忘憂物、掃愁帚、釣詩鉤、狂藥、酒兵、般若湯、清聖、濁賢等。

1、桂漿

指酒漿,美酒。《九歌 東君》:「操餘弧兮反淪降,援北斗兮酌桂漿。」(譯文:我抓起天弓阻止災禍下降,拿過北斗斟滿了桂花酒漿。)

2、黃流

指酒。《詩 大雅 旱麓》:「瑟彼玉瓚,黃流在中。」(譯文:圭瓚酒器鮮明細膩,金勺之中鬯酒滿溢。)

3、流霞

亦作流瑕、流赮,傳說中天上神仙的飲料,亦泛指美酒。

王充《論衡 道虛》:」項曼都曰:『有仙人數人,將我上天,離月數裡而止…口飢欲食,仙人輒飲我以流霞一杯,每飲一杯,數月不飢。」

4、杜康

杜康,華夏釀酒鼻祖,後借為酒之代稱。曹操《短歌行》:「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譯文:用什麼來解決憂愁呢,只有這酒罷了。)

5、般若湯

僧徒稱酒的隱語。宋竇革《酒譜 異域酒》:「天竺國謂酒為酥,今北僧多雲般若湯,蓋廋辭以避法禁爾,非釋典所出。」佛家禁止僧人飲酒,但有的僧人卻偷飲,因避諱,才有這樣的稱謂。

6、春唐時稱酒為「春」。因飲酒後臉頰紅潤,滿面春色,故稱。在《詩經·豳風·七月》中有「十月獲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譯文:

十月下田收稻穀。釀成春酒美又香,為了主人求長壽。)的詩句,故人們常以「春」為酒的代稱。

古代秋天的別稱,秋天的別稱有哪些

1 三秋 古時七月為孟秋,八月為仲秋,九月為季秋,合稱三秋,代指秋天。王勃 滕王閣序 就有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 之句。2 金天 古代五行之說,秋屬金,故稱金天或金秋。王維有詩 金天淨兮麗三光,彤庭曙兮延八荒。陳子昂有詩 金天方肅殺,白露始專征。3 素秋 秋屬金而色白,秋天又稱素秋。杜甫 秋興 瞿塘峽...

中國古代蝴蝶有哪些別稱,中國古代有哪些別稱

中國古代蝴蝶的別稱為 花賊 玉腰奴。花賊 玉腰奴是古代蝴蝶的雅稱,出自宋代陶谷的 清異錄 花賊 溫庭筠嘗得一句雲 蜜官金翼使。偏於知識,無人可屬。久之,自聯其下曰 花賊玉腰奴。予以謂道盡蜂蜨。白話譯文 溫庭筠曾經得到一個上聯 蜜官金翼使。但由於知識所限,沒有人能對出下聯。後來,溫庭筠自己對出下聯為 ...

荷花有哪些別稱,荷花的別稱有哪些

蓮華。蓮華 nelumbonucifera 生長在沼澤中的宿根草本植物。夏季開花,古來於印度最受珍視。依史詩 摩訶婆羅多 所述,天地開闢之初,毗溼奴天的臍中生出蓮華,華中有梵天,結跏趺坐,創造萬物 又以蓮華表徵毗溼奴及其配偶神。此外,也有人以蓮華為多聞天的七寶之一。蓮華是現代印度的國花。在吉慶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