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和劉琦在高臺飲酒,為什麼劉琦把梯子撤掉之後諸葛亮才幫他出謀劃策

2021-05-16 14:43:39 字數 1557 閱讀 2183

1樓:奧古拉二世

軍事謀略中有這樣一個計謀,那就是「上屋抽梯」。

想要用小利誘騙敵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必須事先給他搭一個梯子,引誘他一步步登高,爬上屋頂。這時,你再猛然把梯子撤走,把敵人逼上絕路,才能使其束手就擒。這一招的關鍵之處,就在於如何安放梯子,誘使敵人上當。

諸葛亮這時候也沒什麼辦法了,便給劉琦講了晉獻公的妃子面姬,謀害晉獻公的兒子申生和重耳的故事。重耳逃往他國避難逃生,而申生被驪姬陷害, 自刎而亡。最後,諸葛亮總結說:

「申生在內而亡,重耳在外而安」。故意給敵人一些便利,以引誘他們進入我方設下的陷阱之中,我方則乘機切斷他的後援,最終陷他於死地。

劉琦馬上明白了諸葛亮的話。於是,他立即上書,請求前往江夏任職,像重耳 一樣,避開後母,以免遭到**。劉琦引諸葛亮「上屋」,是為了求他指點,「抽梯」是斷其後路,同時也是為了打消諸葛亮的顧慮。

劉琦以「上屋抽梯」之計換來了諸葛亮的意見,這大概是以智 謀聞名的諸葛亮萬萬沒有想到的。

2樓:可愛的時期時期

因為劉琦在閣樓上用諸葛亮的性命威脅他了。

3樓:網路小嶽嶽

軍事謀略中有這樣一個計謀,那就是「上屋抽梯」。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當時應該是想有恩於劉琦,讓他以後會幫助劉備。

5樓:時安

應該是害怕隔牆有耳什麼的吧,諸葛亮這麼做,自然有他的用意。

6樓:墨淡筆輕

本來他覺得不應該管別人的家事,但是實在沒辦法了。

7樓:帽子七

高手過招都是這樣的 要有什麼臺階才好說話

8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周邊沒有了其他人,這樣就沒有其他人能窺探到他們倆的對話了。

9樓:熱心網友

當時劉表已病入膏肓,尚未立嗣。誰是未來的荊州之主,就在劉表的兩個兒子劉琦與劉綜之間。蔡氏是劉表的續絃,她一心想要讓自己的親生兒子劉綜去接替丈夫的職位。

所以蔡氏決定除掉劉琦,以絕後患。蔡氏的兩個弟弟蔡瑁、蔡允都在荊州軍中,勢力不可小覷,所以劉琦很害怕,他又不敢去告訴自己的父親。只能去詢問劉備。

但是劉備也無計可施。

他示意讓劉琦去詢問諸葛亮,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救他。但是諸葛亮非常不願意獻計。諸葛亮對劉琦說,「疏不間親,亮何能為公子謀?

」於是,劉琦想了個方法,就是把諸葛亮騙到了一個閣樓上面。然後派人把梯子給去掉。讓諸葛亮下不去閣樓。

然後自己跪下去請求諸葛亮幫忙。這時,諸葛亮仍不給他出主意,接著,劉琦欲拔劍自刎 ,諸葛亮沒有辦法,這才給他想了一個計策。就是讓他去江夏那邊躲避,順便可以帶領一支軍隊。

諸葛亮作為智聖,說的那一番話就是自謙,對於荊州的形勢早已瞭然於胸,何況劉表就是他的姨夫,未來的安排他也有耳聞。作為劉表的外甥,諸葛亮不想介入親戚家的糾紛,這就是他不願意獻計的真實原因。

10樓:哎呦呦呦的海角

我覺得這個是因為諸葛亮心中早已經決定要幫助劉琦。

諸葛亮為什麼一定要致劉封於死地呢?

劉封是劉備義子,而且能力比劉禪強很多,有和劉禪爭奪皇位的資格。劉封因為在關羽失荊州時,沒有救援,使得關羽身死。劉封性格剛烈,諸葛亮害怕的是年長的劉備死後,以自己的資歷在控制不住劉封,會給自己製造麻煩,於是才勸劉備藉此機會除掉劉封。劉禪繼承劉備的基業,無論怎樣,劉封也都是一個隱患,很容易造成與劉禪之間...

從哪部名著中認識了諸葛亮,他什麼什麼,輔助劉備

如實招來,這是幾年級的試卷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輔助劉備取勝的故事250字 在中國的四大名著中,你最感興趣的人物是誰?請你寫一段解說詞,向我們介紹這個人物。諸葛亮 181.4.14 234.8.28 字孔明,號臥龍,漢族,琅邪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理論家,發明...

歷史上魏延在諸葛亮死後起兵,為什麼打不過楊儀

當時情況是,因為他違抗諸葛亮的命令拒不撤軍,楊儀在執行諸葛亮的命令進行撤軍。違抗命令,軍法規定是必死無疑。總的來說是魏延恃才放曠,目中無人,平時得罪了不少人。大多數人都被魏延得罪過因此不喜歡魏延,因此魏延和楊儀開戰時,魏延失道寡助。我想有兩個原因 一是魏延的內訌行為得不到支援,無論成都朝廷還是北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