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經典語句,可以形容自己空有一身才華,卻沒遇見賞識的人

2021-03-22 23:57:53 字數 5071 閱讀 3885

1樓:天天天藍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出自:唐 李白《行路難·其一》

《行路難》李白原作三首,這是第一首,作於天寶三年(744),李白遭受讒毀而被排擠出長安時寫的。詩中抒寫了他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艱難時,產生的不可抑制的憤激情緒;但仍盼有一天會施展自己的抱負,表現了他對人生前途的樂觀豪邁氣概,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的情調。

2、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譯文:世上有了伯樂,然後才會有千里馬。千里馬經常有,可是伯樂卻不會經常有。

出自:唐代文學家韓愈的一篇借物寓意的雜文《馬說》。

這篇文章以馬為喻,談的是人才問題,流露出作者憤世嫉俗之意與懷才不遇的感慨與憤懣之情。表達了作者對封建統治者不能識別人才、不重用人才、埋沒人才的強烈憤慨。

3、黃鐘譭棄,瓦釜雷鳴。

譯文:黃鐘被砸爛並被拋置一邊,而把泥制的鍋敲得很響。比喻有才德的人被棄置不用,而無才德的平庸之輩卻居於高位。

出自《楚辭·卜居》。

《卜居》是《楚辭》中的一篇文章。相傳為屈原所作,而現代學者多以為是楚國人在屈原死後為了悼念他而記載下來的有關傳說。文章表現了當時社會的黑暗腐敗,反映了屈原的憤慨和不滿,歌頌了他堅持真理、不願同流合汙的鬥爭精神。

4、懷才不遇。

意思: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不被賞識任用。多指屈居不得志。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五:「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一個個出身顯通,享用爵祿偏則自家懷才不遇。」意思是眼看別人才學不如他的卻個個出身顯通,而自己卻不被賞識任用。

5、大材小用

意思:把大的材料用於小的用處,比喻人才使用不當.

出自:晉·石崇《許巢論》:「蓋聞聖人在位,則群材必舉,官才任能,輕重允宜,大任已備,則不抑大材使居小位;小材已極其分,則不以積久而合處過材之位。」

意思我聽說聖人在位,那麼所有材料必須舉,官有才能勝任能力,輕重應從,充分利用已準備好的,那麼不抑制大才能使住在小位;小材已極的分,就不因長久而合處超過材料的位置。

2樓:跟著風跑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3樓:結良仔

世無伯樂,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有沒有什麼名言可以形容一個人很有才華,很有智慧

4樓:匿名使用者

既有智慧,應把勇敢無畏作為基本品質,智勇雙全。這幾句點出擇將的標準,也不是好的將領,行之以智計,二者兼備,武解六韜,萬夫不當之勇。智勇雙全。

出自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三折,卻不善於鬥智用謀:身為將領。為將膽小如鼠,自然是不能擔當大任的,還要有機智和計謀,斬將奪旗;但知任勇,敢於衝鋒陷陣:

「某文通三略。以這幾句說明為將者應智勇雙全,故有「兩軍相遇勇者勝」之說,寸鐵在手。」又有智謀。

晉·陳壽《三國志·魏書·夏侯淵傳》,臨陣退縮,文武雙全。這幾句大意是,又很勇敢,成語:將當以勇為本,那就是有勇有謀,拿不過是一個普通人的敵手而已,故有「將在謀不在勇」之說,一匹夫敵耳,作謂語。

另有,十分貼切成語有智勇雙全,智與勇二者兼備,勇敢善戰,形容人足智多謀、定語,又有勇敢;只是一味地仗恃自己的勇敢;但若只有匹夫之勇

在《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文章中,孔子贊同誰的觀點,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師:請問他們各自的「志」是什麼?

生:子路要去拯救一個危機重重的大國,三年的時間使人人勇敢善戰,而且還懂得做人的道理。

生:冉有想要治理一個小國,讓人民都富足起來。

生:公西華想要做一個小司儀。

生:曾皙似乎只想想要過安樂無憂的簡單生活。

師:孔子怎麼看待他們的志?

生:孔子贊同點的志向。

生:孔子聽了子路的是微微一笑,「哂之」。

師:具體而言是什麼情緒?

生:不滿。否定他的觀點。

生:治理國家要用禮,可是子路的話毫不謙讓。

生:文章中並沒有告訴我們孔子贊同點的原因。

師:這位同學讀書很是仔細,我們一起來**原因。首先大家想一想,孔子對子路的志是不看好的,那冉有和公西華應該說比子路更謙虛一點,為什麼孔子唯獨肯定曾皙?

生:似乎他們的目的都是一樣的。

生:他們都是為了做官,從政。

師:很好。他們三人的志向雖有驕謙之分,卻無本質之別,都志在為政。

師:再繼續思考,曾皙的志向反映出他的人生追求是什麼?

生:平平淡淡。

師:你推崇嗎?

學生之間開始討論。

生:似乎不太積極。有點消極避世。當時的讀書人大多都很想為政,為朝廷效忠。

生:應該也有積極的一面,這也許是他所向往的社會的美好縮影。

師:儒家的核心是仁政,要以禮治國。從積極方面理解,他說的應該是禮治的結果,是太平盛世的圖景。

生:孔子周遊列國,推行自己的主張,怎麼可能消極避世。

師:這位**說的非常好。縱觀孔子的一生,應該說積極救世是其思想的主導方面。

可如果這樣他應該不會贊同曾皙的觀點的。大家看看這是發生在孔子人生什麼時期的故事?

生:在孔子晚年。

師:周遊列國遊說成功了嗎?

生:沒有。

師:到處碰壁,有時也流露出消極情緒,晚年回魯國後恬退避世的思想很突出。

6樓:流雲瀟雪

儘管孔子最後是「喟然而嘆:『吾與點也。』」但因為孔子以及儒家學派積極入世的思想是貫徹始終的思想主線,所以當治國平天下的目標還遠遠沒有達到時,孔子為什麼居然會萌發出道家歸隱思想呢?

這個問題其實困擾了古往今來無數儒生學者,各種解釋五花八門。不過在下倒是最欣賞這樣一種解釋。

錢鍾書先生在《**識小》一文中曾經引證,孔子「喟然而嘆」而不是「莞爾一笑」,正表明孔子其實並不是真正欣賞曾皙所說。結合孔子當時的經歷我們大致可以猜想他的心情。他滿腹經綸才華驚世,可是最終懷才不遇巨集圖不展。

這個時候孔子自己不可能沒有一點傷心難過,也不可能沒有一點怨天尤人的思想。而這個時候,曾皙的一番話著實讓孔子在這種心境中看到另一條路。試想,倘若孔子真的是嚮往過曾皙所說的那種類似隱士一樣的生活,那麼與《論語》中其他地方相比,這個感嘆實在發得令人費解。

怎麼可能你讓別人猜你的志向,別人說中了你反而像是從來沒想過這件事一樣一聲長嘆呢?可能的解釋是,孔子在曾皙說話之前的確沒有想到曾皙居然會說出這種話,他自己也可能沒有考慮過這種生活。但是曾皙一旦說破,孔子不禁有了點小孩子脾氣,這番話正觸動了孔子內心深處一些鮮為人知的不滿與怨憤。

孔子不是神,他也有脾氣。於是在這種情況下不禁長嘆一聲,贊同了曾點的話。但其實回過頭來,曾皙留下來以後,孔子也沒有再對他的理想發表任何看法。

這也是與孔子以前指導學生的做法不一樣的。平常如果有學生能夠與孔子「有慼慼焉」,那孔子的話匣子可少不了溢美之詞。然而這一次孔子卻沒有什麼更多的表示。

孔子的修養是何等境界,事後平靜下來,立刻想到這一反常態的表示是不太正確的,所以也就不會繼續多說什麼了。

那麼孔子贊同誰的志向呢?若論志向與自己能力是否相當,其實孔子最稱賞其實是他「哂之」的子路。他對子路的看法不過是因為子路比較魯莽,並沒有否定子路的能力。

但是後面的學生一個比一個謙虛,謙虛得過分,反而令孔子不太滿意。孔子對後面兩個學生的評價都有一句「唯×則非邦也與?」明顯表示出他對他們這種不必要的謙虛頗有微詞。

因為他自己一開始就說「毋吾已也」,結果出了一個子路其他人全都不敢說出真實想法,一味謙虛,這其實也是不符合孔子要求的。

孔子最欣賞的人應該是公西華,他認為公西華的才能很高,就做一個小相豈止是浪費。但是公西華自己卻沒有明確表示出治理大國的想法,這不禁令孔子又多了一層傷心:難道說我門下的得意**居然僅僅就能做一個小相?

所以孔子對公西華的回答是不滿意的。冉有也是這樣。

7樓:言笑居士

曾皙曾皙用形象的語言,委婉地表達了他的理想。那是一個風清俗美、和平寧靜的社會環境,表達了孔子以禮樂治國的崇高境界,同時也表達了自己淡泊寧靜的心態。正因如此,所以在孔子的內心深處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得到了孔子的充分肯定。

孔子是一位有著強烈的政治理想和遠大抱負的人。他在擔任魯國大司寇時,推行禮治,施以仁政,使魯國大治。可惜的是魯國國君受人離間,很快就疏遠了孔子,他的政治主張——「禮」「仁」也就成了一顆劃過天空的流星,轉瞬即逝。

8樓:石漁湖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陪侍老師閒坐。孔子說:「因為我比你們年紀大一點,你們不要認為這樣就不說了。

(你們)平時(總在)說:『沒有人瞭解我呀!』如果有人瞭解你們,那麼(你們)打算做些什麼事情呢?

」子路輕率而急忙地說:「一個擁有一千輛兵車的國家,夾在(幾個)大國之間,有(別國)軍隊來侵略他,接連下來(國內)又有饑荒;如果讓我去治理,等到三年,我就可以使人人勇敢善戰,而且還懂得做人的道理。」

孔子(聽了)微微一笑。

「冉有,你怎麼樣?」

冉有回答說:「一個縱橫六七十里、或者五六十里(的小國),如果讓我去治理,等到三年,就可以使老百姓富足起來。至於他們的禮樂教化,(我)自己的能力是不夠的,只好等待修養更高的人來推行了。

」「公西華,你怎麼樣?」

公西華回答說:「不敢說我能勝任,但是願意學習。在宗廟祭祀的事務中,或者在諸侯會盟,朝見天子時,(我)願意穿著禮服,戴著禮帽,做一個小的司儀。」

「曾點,你怎麼樣?」

(這時曾點)彈琴的聲音(逐漸)稀疏了,鏗的一聲,放下琴起身,回答說:「(我)和他們三位的才能不一樣。」

孔子說:「有什麼關係呢?不過是各自談談自己的志向罷了!」

(曾點)說:「暮春時節,穿上已經做好的春服,(我和)五六位成年人,六七個青少年,到沂水河裡洗澡,在舞雩臺上吹風,(一路)唱著歌回來。」

孔子長嘆一聲說:「我贊成曾點啊!」

(子路、冉有、公西華)三個人(都)出去了,曾皙走在後面。曾皙問:「(他們)三位的話怎麼樣?」

孔子說:「也就是各自說說自己的志向罷了!」

(曾皙)問:「您為什麼笑子路呢?」

(孔子)說:「治理國家要用禮,可是他(子路)的話毫不謙讓,所以(我)笑他。難道冉求講的不是國家大事嗎?

怎麼見得方圓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就不是國家了呢?難道公西赤講的不是國家大事嗎?宗廟祭祀,諸侯會盟和朝見天子,不是諸侯國間的大事那又是什麼呢?

如果公西華只能給諸侯做一個小相,那麼誰能做大事呢?」

孔子贊同曾晳的觀點,因為儒家的理念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做事要從提高自己的修養做起。

用什麼形容詞描寫石頭漂亮,形容石頭美的語句有哪些?

你好精美,色彩斑斕 質地溫軟,晶瑩剔透 渾然天成,玲瓏剔透 巧奪天工,奇特,奇妙,願能幫到您滿意請採納一下吧 形容 石頭美 的語句有哪些?別具一格的還有那些石頭 有的石頭像蓮花瓣,有的像大象頭,有的像老人,有的像臥虎,有的錯落成橋,有的兀立如柱,有的側身探海,有的怒目相向,有的什麼也不像,黑忽忽的,...

看到草原,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自己的

心曠神怡 x n ku ng sh n y 基本釋義 曠 開闊 怡 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出 處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登斯樓也 則有心曠神怡 寵辱皆忘 把酒臨風 其喜洋洋者矣。一望無際 綠色海洋 藍天白雲 駿馬賓士 牛羊成群 心曠神怡 豁然開朗 神清氣爽 心潮澎湃 看到草原,想到的成語有什麼?寬...

校園可以用什麼詞形容,夢想可以用什麼詞形容?

安寧,和諧,整潔,美麗漂亮,充滿活力,藝術氣質,具有學術氛圍,熱鬧等等 peaceful neat,beautiful,dynamic等等 形容 學校 的詞語有哪些?巍巍學府 百年滄桑 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 言傳身教 書聲琅琅 整潔等。1 巍巍學府 解釋 形容學校崇高偉大,是國家的高等學府 示例 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