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對應的古詩是什麼

2021-05-11 14:09:16 字數 5540 閱讀 5141

1樓:離我遠點

原文:《山中》

荊溪白石出

,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翻譯:荊溪潺湲流過白石粼粼顯露,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山間小路上原本並沒有下雨,是那空明翠色好像沾溼人衣。

《山中》是唐代詩人王維創作的一首詩。此詩描繪了秋末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由滿是白石的小溪、鮮豔的紅葉和無邊的濃翠所組成的山中冬景,色澤斑斕鮮明,富於詩情畫意,毫無蕭瑟枯寂的情調,表達了詩人悲己思鄉之情。全詩意境空濛,如夢如幻,寫法從一般見特殊,達到新穎獨特的效果,詩風清新明快。

2樓:檯安

此句說的是王維,出自蘇軾的《題藍田煙雨圖》:「味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山居秋暝》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3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在《書摩詰藍田煙雨詩》中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詩曰:『藍溪白石出,玉川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4樓:熊貓捎相

王維的詩《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魚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指在有形的畫面中蘊含著詩的情趣和不盡之意.

5樓:百度使用者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怎樣理解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美學思想,是蘇軾讚揚王維的詩畫。「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所謂「詩中有畫」,是指語言藝術中有著造型藝術的因素,是以抒情方式寫景,景在情中,情中含景,使客觀的景主觀化了。如王維的詩《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魚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帶給我們的不僅是一首詩,也是全新的畫面感官。

所謂「畫中有詩」,是指在有形的畫面中蘊含著詩的情趣和不盡之意。既意境。

7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用於形容一個人有高超的作文、繪畫能力

詩中有畫 是指一首詩裡面條理、明白地描繪了美麗的景色,宛若給讀者描繪了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畫中有詩 是指一幅畫畫得很美,很有神韻,很能表現作者感情,宛若藏了一首詩在裡面。

8樓:發空格

是那幫無聊的文人在意淫

9樓:宇衛

其含義是用優美的語言來描寫風景,使你身臨其境

10樓:小秋

看王維的詩,體會體會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讚揚的是誰?

11樓:瀛洲煙雨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讚揚的是:王維

王維既是詩人,又是畫家,其所成就,不僅僅能詩善畫,而是把藝術中的詩與畫,通過他的他作,給以融化。這畫有機的結合,是中國畫的傳統,也是中國畫的特點。

《宣和畫譜》中提到王維的詩句如「落花寂寂啼山鳥,楊柳青青渡水人」、「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之類,說是「皆所畫也」。王維繪畫,創水墨渲澹法,其作品筆墨清新。格調高雅,傳達出一種詩意的境界。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

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

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12樓:王尚飛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讚揚的是王維

13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王維是唐代具有多方面藝術才能的傑出詩人,他工詩善畫,又精通**,並能以畫、樂之理融會於詩中。蘇軾在《書摩詰藍田煙雨詩》中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對誰的評價

14樓:踏雪醉尋梅

王維。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漢族,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早年通道,後期因社會打擊徹底禪化。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15樓:相桃首覓丹

王維詩田園派詩人的代表

大文豪蘇軾評價他的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望採納謝謝

16樓:仉凡鄲幼怡

蘇軾讚賞王維的話。

蘇軾曾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東坡志林》)。

古人說詩中有畫,這樣的詩句有哪些?

17樓:未了悉緣

王維的詩句如「落花寂寂啼山鳥,楊柳青青渡水人」、「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之類,說是「皆所畫也」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為什麼說王維詩歌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18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他對自然美的感受獨特而細緻入微,筆下山水景物特具神韻,略事渲染而意境悠長,色彩鮮明優美,極有畫意。他寫景動靜結合,善於細緻地表現自然界的光色和音響變化。

他的寫景詩,常用五律 、五絕,篇幅短小,語言精美,音節舒緩,宜於表現山水幽靜和詩人恬適的心情。

王維還精於繪畫。他能將詩歌與繪畫相互溝通,被蘇軾譽之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能作人物、佛像、尤長於山水、青綠、水、墨兼擅,更以水墨山水為人稱許。

所作破墨山水,筆跡勁爽,「雲峰石色,絕跡天機,非繪者之所及也」。

擴充套件資料: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文學特色

詩如畫卷,美不勝收

蘇軾曾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東坡志林》)。王維多才多藝,他把繪畫的精髓帶進詩歌的天地,以靈性的語言,生花的妙筆為我們描繪出一幅幅或浪漫、或空靈、或淡遠的傳神之作。

他的山水詩關於著色取勢,如「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積雨輞川莊作》)「雨中草色綠堪染,水上桃花紅欲燃。」(《輞川別業》)「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新晴野望》)

王維的山水詩關於結構畫面,使其層次豐富,遠近相宣,乃至動靜相兼,聲色俱佳,更多一層動感和**美,如「鬆含風裡聲,花對池中影」(《林園即事寄舍弟》)「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

(《送梓州李使君》「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漢江臨眺)「草間蛩響臨秋急,山裡蟬聲落暮悲。(《早秋山中作》)又如《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有遠景近景,仰視俯視,冷色暖色,人聲水聲,把繪畫美、**美與詩歌美充分地結合起來。

王詩的畫境,具有清淡靜謐的人性特徵。如《竹裡館》: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幽靜的竹林,皎潔的月光,讓詩人不禁豪氣大發,仰天長嘯,一吐胸中鬱悶。而千思萬緒,竟只有明月相知。

神韻的淡遠,是王維詩中畫境的靈魂。《鹿柴》雲:「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詩中著意描寫了作者獨處於空山深林,看到一束夕陽的斜暉,透過密林的空隙,灑在林中的青苔上,在博大紛繁的自然景物中,詩人捕捉到最引人入勝的一瞬間,有簡淡的筆墨,細緻入微地給出一幅寂靜幽清的畫卷,意趣悠遠,令人神往。

19樓:地煞

王維詩歌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原因:

蘇軾曾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東坡題跋·書摩詰藍田煙雨圖》)。

王維不但有卓越的文學才能,而且是出色的畫家,還擅長**。深湛的藝術修養,對於自然的愛好和長期山林生活的經歷,使他對自然美具有敏銳獨特而細緻入微的感受,因而他筆下的山水景物特別富有神韻,常常是略事渲染,便表現出深長悠遠的意境,耐人玩味。他的詩取景狀物,極有畫意,色彩映襯鮮明而優美,寫景動靜結合,尤善於細緻地表現自然界的光色和音響變化。

例如「聲喧亂石中,色靜深鬆裡」(《青溪》)、「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過香積寺》)以及《鳥鳴澗》、《鹿柴》、《木蘭柴》等詩,都有體物入微之作。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評價:世有「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維是人才」之說,後人亦稱王維為詩佛,此稱謂不僅是言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更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朝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王維不僅是公認的詩佛,也是文人畫的南山之宗(錢鍾書稱他為「盛唐畫壇第一把交椅」),並且精通音律,善書法,篆的一手好刻印,是少有的全才。

王維詩在其生前以及後世,都享有盛名。史稱其「名盛於開元、天寶間,豪英貴人虛左以迎,寧、薛諸王待若師友」(《新唐書》本傳)。唐代宗曾譽之為「天下文宗」(《答王縉進王維集表詔》)。

杜甫也稱他「最傳秀句寰區滿」(《解悶》十二首之八)。唐末司空圖則贊其「趣味澄復,若清沈之貫達」(《與王駕評詩書》)。昔人曾譽王維為「詩佛」,並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並提。

以思想內容而言,王維詩遠不能與李、杜相提並論;而在藝術方面,王維確有其獨特的成就與貢獻。唐劉長卿、大曆十才子以至姚合、賈島等人的詩歌,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王維影響。直到清代,王士禎標舉神韻,實際上也以其詩為宗尚。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好,還是詩中有詩,畫中有畫好

兩句都不錯,因為各自說 明瞭一些思想。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是指詩中的意境可以成畫,境界優美 畫中有詩是說,畫具有詩的意蘊,具有一種文學意蘊,給人一種想象感悟的空間。而詩中有詩,畫中有畫 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詩中藏詩,畫中有畫,非則用此方法展現手法之妙,就是展現一種藝術手法。比如 現代 中有一種元 或者...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詩人是誰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詩人是誰

說的是王維,王維既是詩人,又是畫家,其所成就,不僅僅能詩善畫,而是把藝術中的詩與畫,通過他的他作,給以融化。這畫有機的結合,是中國畫的傳統,也是中國畫的特點。宣和畫譜 中提到王維的詩句如 落花寂寂啼山鳥,楊柳青青渡水人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之類,說是 皆所畫也 王維繪畫,...

杜牧稱王維的詩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是蘇東來坡自 稱讚王bai維du的啊zhi 權,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王維既是詩人,又是畫家,其所成就,不僅僅能詩善畫,而是把藝術中的詩與畫,通過他的他作,給以融化。這畫有機的結合,是中國畫的傳統,也是中國畫的特點。宣和畫譜 中提到王維的詩句如 落花寂寂啼山鳥,楊柳青青渡水人 行到水窮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