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中有神州的是哪句,古詩中有神州二字的是哪句

2021-06-01 15:55:52 字數 5235 閱讀 6261

1樓:匿名使用者

未明龍骨駿,幸得到神州。

胸中有誓深於海,肯使神州竟陸沉?

突兀壓神州,崢嶸如鬼工。

三分開霸業,萬里宅神州。

不上黃花南北望,豈知春色滿神州。 .

還有不少

古詩詞中華夏與神州對仗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詞中華夏與神州對仗嗎?

古詩詞中華夏與神州是對仗的。

關於「傳承中華美德」的古詩有哪些?

3樓:第一職責

1、過零丁洋

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

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

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2、滿江紅·寫懷

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欄 通:闌)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譯文:我憤怒得頭髮豎了起來,帽子被頂飛了。獨自登高憑欄遠眺,驟急的風雨剛剛停歇。

抬頭遠望天空,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

靖康之變的恥辱,至今仍然沒有被雪洗。作為國家臣子的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

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3、出塞

清代:徐錫麟

軍歌應唱大刀環,誓滅胡奴出玉關。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譯文:出征的戰士應當高唱軍歌勝利日來,決心把滿族統治者趕出山海關。

戰士只需要知道在戰場上,要為國捐軀,何必考慮把屍體運回家鄉。

4、勸學詩 / 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5、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4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中華美德的古詩。

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小雅·蓼莪》

113.事父母,能竭其

力.——《論語·學而》

114.父慈而教.——《左傳·昭公二十六年》

115.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孝經·天子》

116.孝在於質實,不在於飾貌.——桓寬《鹽鐵論·孝養》

117.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

118.夫婦和而後家道成.——《幼學瓊林·夫婦》

119.兄弟敦和睦,朋友篤誠信.——陳子昂《座右銘》

120.父不慈則子不孝.——顏之推《顏氏家訓·治家》

121.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孟子·離婁上》

122.貧*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後漢書·宋弘列傳》

重 義123.多行不義必自斃.——《左傳·隱公元年》

124.義以生利,利以豐民.——《國語·晉語》

125.見利思義.——《論語·憲問》

126.見得思義.——《論語·季氏》

127.義,志以天下為芬.——《墨子·經說上》:義,就是立志把天下的事作為自己分內的事.

128.非其有而取之,非義也.——《孟子·盡心上》

129.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孟子·告子上》

130.先義而後利者榮,先利而後義者辱.——《荀子·榮辱》

131.臨難毋苟免.——《禮記·曲禮上》:在災難與危險面前,不要苟且偷生而失去做人的氣節.

132.義之法在正我,不在正人.——董仲舒《春秋繁露·仁義法》

133.義者,心之養也;利者,體之養也.——董仲舒《春秋繁露·身之養重於義》

134.君子義以為質,得義則重,失義則輕, 由義為榮,背義為辱.——陸九淵《與郭邦逸》

尚 勇135.視死如歸.——《管子·小匡》

136.率義之為勇.——《左傳·哀公十六年》

137.見義不為,無勇也.——《論語·為政》

138.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論語·憲問》

139.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論語·憲問》

140.義之所在,不傾於權,不顧其利.——《荀子·榮辱》

141.知而好問者聖,勇而好問者勝.——《文字·自然》

142.不入虎穴,不得虎子.——《後漢書·班超列傳》

143.小勇,血氣所為;大勇,義理所發.—朱熹《四書章句集註·卷二》

144.初生之犢不懼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74回

好 學145.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學而》

146.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為政》

147.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論語·述而》

148.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論語·公冶長》

149.篤信好學,守死善道.——《論語·泰伯》

150.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論語·衛靈公》

151.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論語·子張》:廣博地學習以堅定自己的意志,懇切的提問並且聯絡實際進行思考.

152.博學而詳說之,將以反說約也.——《孟子·離婁下》

153.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孟子·盡心下》

154.學至乎沒而後止.——《荀子·勸學》:學習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算中止.

155.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學記》

156.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禮記·中庸》

157.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述而》

158.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論語·里仁》

159.善學者,假人之長以補其短.——《呂氏春秋·用眾》

160.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161.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進學解》:德行由於深思而有所成就,因隨聲附和而毀掉.

162.聖人無常師.——韓愈《師說》

163.學貴得師,亦貴得友.——唐甄《潛書·講學》

164.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古辭《長歌行》

165.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雜詩八首》之一

16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滿江紅·寫懷》

167.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勸學》

168.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文嘉《明日歌》

審 勢169.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老子》的33章

170.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老子》第44章:知道滿足就不會受到屈辱,知道適可而止就不會有危險.

171.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老子》第58章

172.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第64章

173.聖人擇可言而後言,擇可行而後行.——《管子·形勢解》

174.三思而後行.——《論語·公冶長》

175.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論語·子路》 如果貪求小利,就不能成就大事.(後句)

176.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論語·衛靈公》

177.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荀子·勸學》

178.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韓非子·喻老》

179.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戰國策·楚策》

180.差若毫釐,謬以千里.——《禮記·經解》

181.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禮記·中庸》:凡事如果能預先充分準備就會成功,否則就會失敗.

182.惟有道者能備患於未形也.——《管子·牧民》:只有有遠見的人才能夠在禍患沒有形成的時候就預防它.

83.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左傳·襄公十一年》

184.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戰國策·趙策》

185.前車覆,後車誡.——《漢書·賈誼傳》

186.傲不可長,欲不可縱,志不可滿,樂不可極.——《禮記·曲禮上》:驕傲不可滋長,慾望不可以放縱,不能讓自己志得意滿,不應該使自己樂到極端.

187.善不可謂小而無益,不善不可謂小而無傷.——賈誼《新書·審微》

188.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史記·高祖本紀》

189.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三國志·蜀書·先住傳》

190.樂不可極,極樂成哀;欲不可縱,縱慾成災.——吳兢《貞觀政要·刑法》

191.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 ——《新五代史·伶官傳序》

求 新192.終日乾乾,與時偕行.——《周易·乾·文言》:一天到晚謹慎做事,自強不息,和日月一起運轉,永不停止.

193.日新之謂盛德.——《周易·繫辭上》:每天都有新的變化才是大德.

194.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周易·繫辭下》

195.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禮記·大學》:如果能每天除舊更新,就要天天除舊更新,不間斷地更新又更新.

196.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擔心) ——《宋史·王安石列傳》

197.德貴日新.——康有為《論語注》卷九

198.惟進取也故日新.——梁啟超《少年中國說》

199.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勸學》

200.君子之學必日新,日新者日進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進而不退者.

——程顥.程頤《二程集·河南程氏遺書》

201.為學須覺今是而昨非,日改月化,便是長進.——朱熹《朱子語類》卷八

古詩中有哪些含橋的詩句,古詩中含春的詩句山

1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2 路轉溪橋忽見。24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古詩中含春的詩句山 1 春思 唐 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2 春望 唐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

古詩中有雙聲詞有那些

1 簡述 鴛鴦 躊躇 玉宇 琵琶 鞦韆 瀚海 蒹葭等等都是古詩詞中的雙聲詞。2 詩句 1 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盧照鄰 長安古意 2 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張養浩 山坡羊 潼關懷古 3 我要吃風期,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蘇軾 水調歌頭 4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對應的古詩是什麼

原文 山中 荊溪白石出 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翻譯 荊溪潺湲流過白石粼粼顯露,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山間小路上原本並沒有下雨,是那空明翠色好像沾溼人衣。山中 是唐代詩人王維創作的一首詩。此詩描繪了秋末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由滿是白石的小溪 鮮豔的紅葉和無邊的濃翠所組成的山中冬景,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