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地區有哪些特色,泉州市有什麼地方特色?

2021-05-22 15:59:31 字數 5350 閱讀 6229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吃 還有茶葉啦! 地球人都知道!

泉州市有什麼地方特色?

2樓:春天梨的熊

1,特色主食

特色主食有鹹飯,蘿蔔飯,芥菜飯,花菜飯,滷肉飯,芋仔飯,壺仔飯,泉州炒飯 魚仔粥,鴨仔粥,滷麵,面線糊,湖頭米粉,豆簽,浮果,粉團,豆粽,甜粽,肉粽,番薯粉粿條,澳茄粿,酸菜雞絲麵,浮粿等。

2,特色湯類

特色湯類有貢丸,魚丸(深滬水丸),元宵丸,永春白鴨湯,黑豆龍骨湯,苦菜大腸湯,馬鮫羹,墨魚羹,香菇豆豬舌湯,灌腸仔湯,石獅牛肉羹,藕段排骨湯,蘿蔔排骨湯,玉米排骨湯,水豆腐湯,七彩乾貝湯,肉燕湯,豬血湯等。

3,特色包子

特色包子有水晶包,肉夾包,東方包,菜包,水煎包等。

4,特色素菜

特色素菜有安溪水甕菜,潤餅菜,窖菜,德化淮山,涼拌苦瓜,辣油筍菜,蒜泥茄子,香油拌海帶。

5,特色葷菜

特色葷菜有洪瀨雞爪,崇武魚卷,西街田螺,薑母鴨,鰻魚乾燉豬腳,燜豬肘,烘豬腳,牛排(有別於西餐牛排),水門巷燉羊肉等。

泉州地域文化有哪些獨特的特點?

福建泉州有哪些特別的風情民俗?

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來泉州印象最深的一般有兩個:一個拼酒,另一個是泉州人嫁女兒的嫁妝。

4樓:匿名使用者

惠安女,惠安崇武古城。

泉州的傳統文化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泉州傳統文化如下:

1.宗教

泉州被譽為「世界宗教博物館」。泉州的宗教有道教、佛教、伊斯蘭教、景教(古天主教的一個支派)、天主教、印度教(婆羅門教)、**教、摩尼教(明教)、日本教和拜物教、猶太教等諸多宗教,其宗教傳播歷史悠久、史蹟豐富。

2.建築

泉州古建築中最有地方特色的是泉州民居建築,尤其是貴族、官僚、富豪、士大夫階層中的文人、畫家,他們的宅第規模可觀,形式講究,其造型、格局、技藝、用材等都蘊含著某個特定時代的文化氣質。代表地:蔡氏古民居、楊阿苗故居、黃宗漢故居、李光地故居、林路大厝等。

3.民俗

泉州素有「海濱鄒魯」、「光明之城」的美譽。泉州保留的戲曲文化遺產,有梨園戲、高甲戲、打城戲、「嘉禮」戲等劇種,其中較為出名的有:南音、北管、梨園戲。

4.語言

泉州方言是泉州文化的主要載體,也是泉州歷史文化遺產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上的泉州方言曾是閩南方言代表。泉州當地的語言是閩南語。

6樓:末你要

一、傳統文化如下:

1、民俗文化

泉州,周為七閩地,歷年來出土的西周禮樂器和原始壁畫,反映了

二、三千年前泉州原住民古閩越族人的原始舞蹈風貌。唐、五代時,不但城郊東湖常有遊宴歌舞的記載,南安雲臺山下還建有常設性歌舞院館。宋、元時代,泉州成為「市井十洲人」的「富洲」、「樂州」。

官府甚至不得不出榜喻民「莫貪浪遊,莫看百戲」。

泉州保留的戲曲文化遺產,有梨園戲、高甲戲、打城戲、「嘉禮」戲等劇種,其中較為出名的有:南音、北管、梨園戲和「提線木偶」。

2、傳統建築文化

泉州古建築中最有地方特色的是泉州民居建築,尤其是貴族、官僚、富豪、士大夫階層中的文人、畫家,他們的宅第規模可觀,形式講究,其造型、格局、技藝、用材等都蘊含著某個特定時代的文化氣質。

有「手巾寮」的縱向住宅,有騎樓式的商住合一的建築,還有與山村環境十分協調的「吊腳樓」(木樓),他們就地取材,十分簡樸,卻獨具風格。還有一種是外圍護有高大堅固防禦牆體。

泉州有「泉南佛國」、「閩南蓬萊」之名。這些宗教既在泉州建造了大量宗教活動場所,還造就了許多著名的宗教人士和專家學者,不少高僧、高道受到朝廷的榮譽封號,許多著作成為珍貴的宗教典籍。同時,又留有大量勝蹟、文物,成為重要的旅遊資源和極其珍貴的學術研究資料。

3、傳統語言文化

通用語言為普通話,閩南話為主要地方方言,並存莆仙話、客家話等多種地方方言。泉州方言是泉州文化的主要載體,也是泉州歷史文化遺產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上的泉州方言曾是閩南方言代表。泉州當地的語言是閩南語。

二、泉州依山面海,境內山巒起伏,丘陵、河谷、盆地錯落其間,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山地1000多萬畝,耕地197萬畝,山地、丘陵佔土地總面積的五分之四,俗稱「八山一水一分田」。海域面積11360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541公里,島嶼207個。

三、泉州地處低緯度,東臨海洋,屬**帶海洋性季風氣候,氣候條件優越,氣候資源豐富。

7樓:5姐妹快樂

1.民俗

泉州素有「海濱鄒魯」、「光明之城」的美譽。泉州保留的戲曲文化遺產,有梨園戲、高甲戲、打城戲、「嘉禮」戲等劇種,其中較為出名的有:南音、北管、梨園戲和「提線木偶」。

2.語言

泉州方言是泉州文化的主要載體,也是泉州歷史文化遺產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上的泉州方言曾是閩南方言代表。泉州當地的語言是閩南語。

3.宗教

泉州被譽為「世界宗教博物館」。泉州的宗教有道教、佛教、伊斯蘭教、景教(古天主教的一個支派)、天主教、印度教(婆羅門教)、**教、摩尼教(明教)、日本教和拜物教、猶太教等諸多宗教,其宗教傳播歷史悠久、史蹟豐富。

4.建築

泉州泉州古建築中最有地方特色的是泉州民居建築,尤其是貴族、官僚、富豪、士大夫階層中的文人、畫家,他們的宅第規模可觀,形式講究,其造型、格局、技藝、用材等都蘊含著某個特定時代的文化氣質。代表地:蔡氏古民居、楊阿苗故居、黃宗漢故居、李光地故居、林路大厝等。

5.古寺廟

泉州有「泉南佛國」、「閩南蓬萊」之名。代表地:開元寺、承天寺、清淨寺、天后宮、草菴等。

8樓:雙子新鮮橙

梨園戲、高甲戲、打城戲。梨園戲是福建省的傳統戲曲之一。梨園戲發源於宋元時期的泉州,與浙江的南戲並稱為「搬演南宋戲文唱唸聲腔」的「閩浙之音」,被譽為「古南戲活化石」。

梨園戲廣泛流播於福建泉州、漳州、廈門,廣東潮汕及港澳臺地區,還有東南亞各國閩南語系華僑居住地。

梨園戲是一種古老的戲曲劇種,至今尚保留不少南戲劇目和**。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已有「潮泉二部」的《荔鏡記》刊本,可見當時梨園戲已經流行。清末,高甲戲在泉州地區迅速崛起,歌仔戲也隨即在漳州、廈門地區廣為流傳,打城戲又以新的面貌出現,梨園戲因之受到了嚴峻的挑戰,班社日益減少,範圍日漸縮小,連廈門的梨園戲也改唱歌仔戲。

梨園戲,流行於閩南方言區的泉州、漳州及臺灣省,遠至粵東潮、汕地區,並傳入東南亞許多華僑旅居國。與浙江的南戲並稱為「搬演南宋戲文唱唸聲腔」的「閩浙之音」,距今已有八百餘年的歷史,被譽為「古南戲活化石」。

9樓:邊妍熙

通用語言為普通話,閩南話為主要地方方言,並存莆仙話、客家話等多種地方方言。泉州方言是泉州文化的主要載體,也是泉州歷史文化遺產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上的泉州方言曾是閩南方言代表。泉州當地的語言是閩南語,我就是泉州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海上絲綢之路、造船航海、海商、閩臺關係、泉州華僑、泉州的民俗,特色的閩南建築,宗教文化,還有豐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泉州的民俗奧有出行習俗,元宵節,普渡、婚宴,泉州回族的習俗;

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有南音,梨園戲,高甲戲,提線木偶,掌中木偶和打城戲

11樓:匿名使用者

舞龍、舞獅(這2個好像全國比較普遍) 石獅的賽龍舟 南音 布袋戲 提線木偶 高甲戲 惠安石雕 紅磚特色傳統建築文化(比較著名的有南安蔡資深故居等等)

正月十五遊花燈 拍胸舞 惠安女服飾 安溪鐵觀音茶藝 主要的就這些,可能個別我不夠了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泉州被譽為「世界宗教博物館」。泉州的宗教有道教、佛教、伊斯蘭教、景教(古天主教的一個支派)、天主教、印度教(婆羅門教)、**教、摩尼教(明教)、日本教和拜物教、猶太教等諸多宗教,其宗教傳播歷史悠久、史蹟豐富。

13樓:匿名使用者

泉州南音,布袋戲,還有提線木偶戲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語言,建築,宗教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泉州被譽為「世界宗教博物館」。泉州的宗教有道教、佛教、伊斯蘭教、景教(古天主教的一個支派)、天主教、印度教(婆羅門教)、**教、摩尼教(明教)、日本教和拜物教、猶太教等諸多宗教,其宗教傳播歷史悠久、史蹟豐富。

閩南地區地方特色的民俗有哪些?

16樓:追尋複製者

1、尾牙(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作尾牙算是感謝土地公一來對信眾的農作收成與事業生意順利的庇佑,所以會比平常的更加隆重。

且各公司行號的老闆會在公司、家中或餐廳犒賞員工,做為慰勞員工一年來的辛勤。在舊社會的時候,一般是年底地主犒賞長工。

2、中秋博餅(農曆八月十五)

廈門人對中秋節特別重視,除了全國共有的賞月、吃月餅以外,當地有一種玩會餅搏狀元的民俗活動。當年鄭成功率部駐紮在廈門,中秋節前後,士兵們開始思念家人。

部將洪旭為了激勵士兵先國後家的鬥志,便巧設「中秋會餅搏狀元」,用六個骰子和一隻碗,讓士兵輪流擲骰子,根據骰子紅豆的多寡,可中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

六骰均為4,可囊括桌上全部月餅,六骰均為除4外的數,要關燈,搶月餅。該習俗一直在廈門民間流傳。

中秋之夜,家家戶戶都會進行這種充滿樂趣的活動。廈門的餅店在中秋節前後大量生產會餅上市,有餡餅、廣東餅、餅乾式或三者綜合。

3、柴頭會(每年農曆二月初六)

柴頭會是集中竹竿柴棍農具和日用品的銷售會,是福建省民間較大的盛會之一,源於太平天國運動時。

縣衙不準農民進城時攜帶凶器和鐵器之類的東西,只能攜帶竹竿柴棍等,當地農民為了反對奴役壓迫和抗捐抗稅。

而在陳順光的帶領下,於農歷二月初六組織的一次起義,人們手持木棍、扁擔、竹叉等衝進縣衙,最後以起義勝利而告終,後來人們為了紀念此次勝利,便定於每年的農曆二月初六舉辦柴頭會。

4、冬節搓丸(農曆冬至)

福州地區特有的傳統時令節俗,象徵全家團圓。冬至的前一天晚上,人們會在祖先神主龕前陳列簪花壽麵等吉祥供品。

桌面放置一隻大竹籮,籮中盛有糯米粉,點綴有福橘、紅箸、四季花等。然後全家老小圍坐在大竹籮周圍,邊搓丸、邊唱兒歌,搓丸分搓和捏兩種,搓的有圓球和圓條,捏的則形狀各異。

大人喜歡捏壽桃、蝙蝠等象徵吉利的物品;小孩所捏的則由大人喝彩附會,如捏一隻狗,就唱「狗投富」,捏一隻龜,就唱「龜長壽」,搓成的丸在煮熟後醮糖豆粉吃。

5、備節

節前,要完成掃塵、拆洗 被褥蚊帳等大掃除,炊年糕、年米果,給大人小孩買衣服,操辦「敬神敬佛敬公媽」的供品及年貨,請先生寫春聯,有的還到各宮廟「燒過年金」。

17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人是福佬民系的一個支系族群,他們主要分佈於福建漳

18樓:工藤】有希子

泉州第二實驗小學的校歌,福建省泉州市有哪些小學

擁抱多彩的明天 生命之花,迎風開放,美麗的校園,書聲琅琅 雛鷹展翅,放飛理想,燕子呢喃銜來金色希望 人格,教育的搖籃,泉州二實小 生命,起航的港灣,泉州二實小!學做人,會求知,健身心,育特長 我們迎著太陽飛翔,飛翔 擁抱多彩的明天!友誼之樹,帶露成長。幸福的童年,歌聲嘹亮。園丁含笑,播撒芬芳,小苗舒...

泉州達利彩印有限公司怎麼樣,泉州市有哪些廣場商場?

簡介 泉州達利彩印 成立於2002年08月20日,主要經營範圍為許可經營項版目 包裝裝璜權 答控股 註冊地址位於泉州市鯉城區江南下店工業區。泉州達利彩印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50502741670730h,企業法人蔣金妹,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泉州達利彩印 的經營範圍是 包裝裝璜印刷品。依...

泉州鼎鑫鞋材有限公司怎麼樣,泉州市有哪些廣場 商場?

簡介 泉州鼎鑫鞋材 成立於2010年07月19日,主要經營範圍為生產 復 合布 海棉等。專 泉州鼎鑫鞋材 是2010 07 19在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獨資 注內冊地址位於晉江市容陳埭溪邊。泉州鼎鑫鞋材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5058255955192xk,企業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