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上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文學流派的共同點不包括

2021-06-16 10:03:06 字數 5451 閱讀 9685

1樓:風從裡

現實主義文學具有強烈的社會批判性,高爾基稱之為「批判現實主義」

現實主義不追求完美和諧而是追求真實,真實客觀地再現社會現實,這是現實主義術語的最根本的意義,在現實主義作家或者畫家的筆下,我們可能看到餓殍遍野,看到為富不仁,看到政治的醜惡等等

我最喜歡的是司湯達的《紅與黑》,推薦你拜讀一下,現實主義的上佳之作。

2樓:匿名使用者

創作上追求完美和諧

這是浪漫主義的標準,浪漫主義的人都是具有敏感氣息的,對一些細枝末節的比較在意。

其他三個答案一看就是一個型別的,而且也是學術界比較公認的文學理論知識

3樓:蘆葦風起時

現代主義文學不主張用作品去再現生活,而是提倡從人的心理感受出發,表現生活對人的壓抑和扭曲。在現代主義文學作品中,人物往往是變形的,故事往往是荒誕的,主題往往是絕望的.現代主義文學公認的開山鼻祖是塞萬提斯的《堂吉訶德》和福樓拜的《情感教育》。

「現代主義文學思潮本身具有很複雜的背景,嚴格地說,現代主義不是一個什麼流派,而是由許多具有現代主義創作手法派別匯成的一股文藝思潮(包括美術、**、戲劇和建築等等)。這種流派的產生有它的歷史和地域因素:現代工業的興起,湧現出一批中產階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冷漠,孤僻,社會變成了一種異己的力量,作為個體的人感到無比的孤獨。

兩次世界大戰,人類歷史上出現了用人類發明的******自己的同類,西方的什麼自由、博愛、人道理想的觀念被戰爭蹂躪得體無完膚,西方的文明被拋進了一場深刻的危機之中,現代主義就在這樣的條件下誕生的。

「現代主義的派別和旗號很多,例如有表現主義,未來主義,象徵主義,意象派,意識流,黑色幽默,存在主義,荒誕派戲劇,新體**,魔幻現實主義等。主要作家有:託.

馬爾斯曼,卡夫卡,薩特,加謬,貝克特,馬爾克斯等等。

「現代主義的審美意識有著複雜的傾向。許多作家對醜和惡採取憤怒的態度表現在作品裡。他們認為,個人無法改變世界,因此在作品裡表現出頹廢或玩世不恭的傾向,在這種觀念的支配下,這些作家傾心表現荒謬、混亂、猥瑣、**、醜陋等意識,使作品中的場景總有夢魘的特徵。

他們的理由是表現「誠實的意識」。表現「誠實的意識」是現代主義文學的基本精神。他們肯定美好的東西的存在,但他們又不願意用那種雖然極為善良卻是非常簡單的眼光來認識這個世界,社會的不完美和惡勢力的存在,給人類帶來了災難。

如果還用一種正直善良的眼光把這個世界說得如何善美,即使不是有意的,至少是無力把握現實的結果,有什麼真實可言呢!所以現代主義強調「從著魔狀態下清醒過來」,是「天真狀態的結束。」

「在真善美的觀念上,現代主義與傳統的柏拉圖美學觀念有著明顯的差別。柏拉圖認為:真和善都是美的;但在現代主義眼裡,真善美並不是必然統一的整體,美和善可以是真的,也可以是假的,醜和惡都是與美和善相反的,但可以是真的。

問題在於用怎樣的態度觀察這個世界和人,怎樣估計「真」的原則對文學美學價值和認識價值具有意義。從方**上看,現代主義作家注重人的自身認識,「認識你自己」。哈姆雷特說過:

「人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作品!理性是多麼高貴!力量是多麼無窮!

儀表和舉止是多麼端莊!多麼出色!宇宙的精華!

萬物之靈長。」

「在形式上,正如索爾.貝婁所說:「奇特的腳穿奇特的鞋」。

所以說,現代主義在形式上千變萬化,沒有固定的形式,與傳統的文學比較,它的特點是故意打破時空順序,大量運用夢境,心理時間,黑色幽默及魔幻、意象、象徵和意識流等手法去表現生活和人的性格。他們認為,作為傳統的現實主義再也無法深刻地表現現代人複雜的生活經驗和內心體驗,人的個性從集體意識中解放出來,只有用這種方法才能更深刻更準確地把人的個性和複雜的心理體驗表現出來,傳統的白描手法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顯得蒼白無力也無法刻畫現代人的複雜意識。」

以上摘自《現代主義文學審美特徵》懇納

我想現在道理應該比較清楚了。

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的異同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浪漫主義文學最基本的特點:

1、強烈的主觀色彩,偏愛表現主觀思想,注重抒發個人的感受和體驗。重主觀,輕客觀和重自我表現,輕客觀模仿。

2、喜歡描寫和歌頌大自然。(尤為突出)作者們喜歡將自己的理解人物置身於純樸寧靜的大自然中,襯托現實社會的醜惡及自身理解的美好。

3、重視中世紀民間文學。想象比較豐富、感情真摯、表達自由、語言樸素自然。

4、注重藝術效果:異國青島情調、對比、誇張、人物形象的超凡性。

二、現實主義文學的特點:

1、真實客觀地再現社會現實,這是現實主義術語的最根本的意義。

2、廣為人知的典型理論。典型論構成現實主義理論的一項核心內容,概括而言,典型論欲求解決的即是文學人物的特殊與一般的關係問題。

3、除細節的真實外,還要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把人物置身於一個政治、社會、經濟的具體的總體現實中刻畫才能達到"充分的現實主義"的高度。

三、現代主義文學的特點:

1、以表現主義,未來主義,象徵主義為創作流派;

2、以意象、意識、黑色幽默、荒誕、魔幻為表現手法;

3、以表現現代生活為主要內容。

古典主義、浪漫主義、現實主義與現代主義的比較

5樓:木子嘿嘿

古典主義、浪漫主義、現實主義與現代主義的比較:

在意義上:

1、古典主義:從文藝思潮上說,古典主義是十七世紀君主政體民族國家開始建立,資本主義漸趨發展的歷史階段產生的一種文藝思潮;

2、浪漫主義:熱烈追求理想世界的文藝創作思潮;

3、現代主義:20世紀前衛反叛的各種文藝思潮;

4、現實主義:客**待現實的世界觀與方**。

在特點上:

1、古典主義:為王權服務的鮮明傾向;理性至上(主要表現為以理性剋制情慾); 奉古希臘、羅馬文學為典範,借古喻今;有一套嚴格的藝術規範和標準;主張語言準確、精練、華麗、典雅,表現出較多的宮廷趣味;具有侷限性。

2、浪漫主義:想象瑰麗,手法誇張,熱情奔放;偏重於表現主觀理想,抒發強烈的個人感情;描寫自然風光,歌頌大自然;酷愛描寫中世紀和以往的歷史;重視民間文學,尤其是中世紀的民間文學。

3、現代主義:唯心,荒誕,抽象,虛無,超脫;

4、現實主義:細節真實,形象典型,描寫客觀。

6樓:利於抗

站在時代的邊緣,前進或是後退

——古典主義和浪漫主義文史論發展比較

17世紀流行在西歐、特別是法國的一種文學思潮。因為它在文藝理論和創作實踐上以古希臘、羅馬文學為典範,而被稱為「古典主義」。在法國,從17世紀初年至2023年左右,是古典主義逐步形成的階段,主要表現為古典主義文學語言的定型和各種文學作品體裁的確立。

詩人馬萊伯和語法家沃日拉等在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沃日拉採用宮廷與貴族階層的用語,摒棄平民大眾的口語,制訂正規法語的規範。古典主義的文學語言,就是這種正規法語,而不是平民的語言。2023年,詩人梅萊在他的悲劇中首次貫徹嚴格的「三一律」,要求劇情限制在同一件事,發生在同一天(24小時內)和同一地點。

古典主義悲劇作家基本上都遵照「三一律」寫作。古典主義第一階段的代表作家有高乃依和帕斯卡爾等。從1660至2023年是古典主義文學最繁榮的時期,代表作家有拉辛、 莫里哀、 拉封丹、博敘埃和布瓦洛等。

從1688-2023年,是古典主義盛極而衰的時期,代表作家是拉布呂耶爾、聖西門和費訥隆等人。

這個詞起源於中世紀法語中的romance(意思是「傳奇」或「**」)一詞,「羅曼蒂克」一詞也由此音譯而來。浪漫主義是文藝的基本創作方法之一,與現實主義同為文學藝術上的兩大主要思潮。作為創作方法,浪漫主義在反映客觀現實上側重從主觀內心世界出發,抒發對理想世界的熱烈追求,常用熱情奔放的語言、瑰麗的想象和誇張的手法來塑造形象。

浪漫主義的創作傾向由來已久,早在人類的文學藝術處於口頭創作時期,一些作品就不同程度地帶有浪漫主義的因素和特色。但這時的浪漫主義既未形成思潮,更不是自覺為人們掌握的創作方法。浪漫主義作為一種主要文藝思潮,從18世紀後半葉至19世紀上半葉盛行於歐洲並表現於文化和藝術的各個部門。

19世紀30年代首先在法國、英國等地出現的文學思潮,以後波及**,北歐和美國等地,成為19世紀歐美文學的主流,也造就了近代歐美文學的高峰。由於現實主義文學具有強烈的社會批判性,高爾基稱之為「批判現實主義」。

現實主義是國際關係中的主流理論,它也是一個多義且有爭議的概念。雖然現實主義的批評者和支持者經常將其視為一個統一的思想整體,但實際上,現實主義並不是一個單一或統一的理論。正如傑克·唐納利所指出,現實主義不僅不能提供一種一般理論,而且它基本上也是前後矛盾的,現實主義者對同一事件的解釋經常不一致。

「現實主義變成了建立在共同預設理論假定之上、有點鬆散聯絡的前後不一致的理論模式。」因此,瞭解現實主義,除了解現實主義的世界觀和基本假定這些共同點之外,瞭解現實主義者之間的不同也是十分重要的。本文擬以經典現實主義和新現實主義為例,通過**現實主義理論的多樣性,進而來揭示現實主義在國際秩序模式上的異同之處。

現代主義 現代主義美術

20世紀以來具有前衛特色、與傳統文藝分道揚鑣的各種美術流派和思潮,又稱現代派。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古典主義是以古希臘羅馬為範本的內容美和形式美的統一。在古典主義那裡,描述的物件基本是漂亮有力智慧的。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是一脈相承的。

浪漫主義這個詞如一樓說的那樣起源於羅曼。這個詞的基本意義是講一個不可能的故事。這構成了內容大於形式。

比如巴黎聖母院裡的卡西莫多,我個人認為莊子裡寫的那些奇形怪狀的體道者也是浪漫主義的形象。現實主義相對於浪漫主義是內容和形式在現實中的統一。它與古典主義的分別就是描寫物件可以是醜的,只要是真的。

到了左拉那裡變成了寫實主義,可以用n頁去寫一個女人的臀部。只求達到繪畫甚至解剖的效果。現代主義是亂彈琴。

浪漫主義文學和,現代主義文學的區別

8樓:sunny桉藍

一、 比較現實主義文學與浪漫主義文

學、現代主義文學的異同點

1.浪漫主義文學和現實主義文學的差異:

(1)在背景上, 浪漫主義文學產生於18世紀末至19世紀30年代,反映了社會各階層對啟蒙思想家提出的「理性王國」感到失望,而現實主義文學產生於19世紀30年代至20世紀初,它隨著資本主義社會矛盾的複雜化和尖銳化發展。

(2)前者追求新的理想,深入發掘人類的感情世界,塑造出鮮明的人物形象;後者強調真實具體地描寫現實生活,著力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

(3)在文學風格上,前者具有想象力豐富的構想和跌宕起伏的戲劇情節;後者以長篇**為主要形式,使長篇**創作空前繁榮。

2.現代主義文學與現實主義文學的區別:

(1)從產生和繁盛的時間來看,現實主義文學在西方由來已久,從19世紀30年代起成為文學的主流。現代主義文學興起於19世紀晚期,20世紀二三十年代達到繁盛時期。

(2)從興起的社會根源來看,現實主義文學的發展是由於工業革命後資本主義社會的矛盾日益顯露,社會問題日益突出而出現的。現代主義文學的發展是由於在第二次工業革命後,經濟危機、世界大戰等社會問題使人們對資本主義產生了恐懼,從而使他們迷茫、痛苦,找不到出路。

(3)從創作特點來看,現實主義文學強調真實,具體地描寫現實生活,詳細分析人類行為相互衝突的趨勢,再現特殊環境中的典型人物。現代主義文學是一種流派紛呈、風格各異的多元化文學,其特點是集中表現自我,在藝術手法上反傳統。

古典主義 浪漫主義 現實主義 現代主義文學的各自特點是什麼

古典主義文學的特點,在思想上肯定愛情自由 反對封建教會 在創作方法上運用的基本上是文藝復興時期盛行的現實主義手法 在表現形式上,其戲劇與文藝復興戲劇一脈相傳。浪漫主義文學最基本的特點,1 強烈的主觀色彩,偏愛表現主觀思想,注重抒發個人的感受和體驗。重主觀,輕客觀和重自我表現,輕客觀模仿。2 喜歡描寫...

請問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區別是什麼

一 時間和概念的區別 現實主義是一種以寫實性的形象和形態,通過典型化的藝術概括來表現社會現實和人生經驗的文學型別。而浪漫主義是一種以充滿激情的藝術形象來表現理想追求 主觀情感和某種社會心理的文學型別。它們都對文學的發展產生過深遠的影響。現實主義是文學藝術的基本創作方法之一,最早出現在十八世紀德國的劇...

為什麼長恨歌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

全詩以敘為主bai,描寫出楊du玉環與唐明皇的故事zhi並且與dao現世的情況相結合,詩人突破內 傳統觀念容,把安祿山反叛的禍根和愛情悲劇的原因都歸咎於唐明皇的 重色 唐明皇作為愛情的追求者和破壞者鑄就了兩個主人公的 長恨 表現出現世的狀況,具有現實主義情懷.這首詩是作者有感於楊貴妃與唐明皇的愛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