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的散文其中《謙讓》的讀後感要五百字

2021-05-25 01:22:33 字數 3404 閱讀 1545

1樓:匿名使用者

梁實秋的語言雅緻,作品格調高雅。高雅主要表現在描寫的景雅、物雅和事雅。作品的意蘊從容雋永。

梁實秋雍容典雅的氣質,閒逸灑脫的風度和城市性格多元化發展的需求醞釀成一種雅緻文化。而「雅緻」也正是作者高雅的追求。梁實秋的語言幽默,幽默是一種心裡狀態,是一種對人生的看法。

同是近現代散文大家的「幽默」,各自有獨特的風格。豐子愷的幽默是自然幽默,純樸風趣,既形象生動,又使道理平易親切,但少凝重厚實感;林語堂的幽默是閒適幽默,有時犀利深刻,但深奧的道理有時讓人難以讀懂;周作人的幽默是「清澀幽默」,和諧靜穆,但有時偏於消閒小品的玩笑。而梁實秋則從不贊同低階趣味;錢鍾書的幽默是冷峻幽默,富於思辯,比喻豐富,但構思偏於怪誕,;魯迅的幽默是批判性幽默,尖銳諷刺,富於進攻性、抨擊性,是「投槍」、「匕首」。

而梁實秋的幽默溫情閒適、凝重厚實、善意諷刺。所以他的幽默可以稱為寬容幽默。此幽默風格與豐子愷、林語堂和周作人的相似,可稱為「軟幽默」。

諷刺常人的某些劣根性。如《謙讓》中:

考證座之風之所以如此地盛行,其故有二。第一,讓來讓去,每人總有一個位置,所以一面謙讓,一面穩有把握……第二,所讓者是個虛榮,本來無關巨集旨,凡是半徑都是一般長,所以坐在任何位置(假如是圓桌)都可以享受同樣的利益。一針見血地指出人性的弱點:

虛偽、虛榮、功利。文章的雅緻是平淡的,幽默是寬容的,人生智慧是平和的。它們的共同點就是梁實秋為人處世的核心精神,即閒適和超然。

梁實秋的閒適是一種「追求絕俗人格並不逃避世俗意趣的『大閒適』」。他的超然可以說是「美化人生的基本動力,而且也是使一個胸襟博大,度量寬巨集,成大事業,造福人群,有利世界的最深厚的基礎」。梁實秋融恬淡、細膩、幽默於一爐,使文章透出一種婉約而淡雅的美。

他追求絢爛之極趨於平淡的藝術境界,追求愉悅性情的意趣。他以非功利性的眼光來對待生活,以永恆的人性為視角,在瑣碎的人情世故的描寫中透出了寬容和智慧的光芒。所以,他的文章魅力無限,一直長盛不衰。

《梁實秋散文》小學讀後感5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是一種作者寫自己

經歷見聞中的真情實感、靈活的文學體裁。

而「散文」一詞大概出現在北宋太平興國(976年12月—984年11月)時期。

《辭海》認為[1]  :中國六朝以來,為區別於韻文和駢文,把凡不押韻、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包括經傳史書在內,概稱「散文」。後又泛指詩歌[2]  以外的所有文學體裁。

隨著時間發展,散文的概念由廣義向狹義轉變,並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

讀梁實秋先生的散文,寫一篇讀後感

3樓:匿名使用者

梁實秋真能侃,再小的芝麻粒的事兒,經他的筆一轉一化,汨汨淌出一大窪水,一波三折,有滋有味。樑先生淡雅從容,典型一紳士,持杖岸立,口銜菸斗,含笑窺樂。

樑的散文:瑣碎。沒有故事情節,全憑見識,將古今中外、日常生活中的瑣事拼湊成文,像碎花裙上的碎花點,雜而不亂,抖開斑斕。

他下筆,東一鱗西一爪,若雲裡神龍,飄忽不定,反而沒有編故事的斧痕匠氣,觸類旁通,信手捻來,隨心所欲,東西八千里,上下五千年,逞才仗氣,一瀉千里地侃下去,毫不搭界的幾件瑣事,很巧妙地觸電,通了!任何瑣碎小事,一落梁氏筆下,便衍化成滋潤豐沛的長文。因為雜,讀者永遠新鮮不厭倦,恨不能一氣讀完。

樑的行文看似輕鬆灑脫,沒有樑的學貫中西的淵博學識,這一手是學不到家的,這是一絕。也有人效顰,結果墮入羅嗦,世俗。

至少在我看來,散文到了梁實秋手裡,又聳起一座里程碑。彷彿沒有不可入文的事,不信,翻開樑的四集《雅舍小品》,就像個雜貨鋪,亂七八糟的貨都齊了。怒、髒、鼾、胖、並洗澡、理髮,都是生活瑣事,也是他佳作的題目。

凡是他耳聞目睹的都攬入筆底,正合老上海的一諺語:撿入籃裡都是菜,這是高廚的本事。經他妙筆點睛,化龍飛舞,這不能不歸功於他的淵博與機敏。

樑講究生活的趣味,他總能從最平凡的生活小事發現它亮晶晶的趣味,然後筆鋒一轉,洋洋灑灑,談笑風生,不時閃爍出機智,忍俊不禁開涮幾句玩笑,令人捧腹厥倒。他好幽默但不庸俗滑稽,這是他的文章特色。

他文章取材很世俗,人人都有此經歷,一經點出其中的閃光點,自然引起普遍共鳴。行文幽默、情趣高雅、文字簡潔、文采斐然、文筆活潑,深得讀者珍玩。瑣事入筆,典雅出鋒,這是樑文的成功之處。

梁實秋又是大學者,莎士比亞全集漢譯本第一人,主編的《遠東英漢大詞典》更是華人學者研讀西方文化的必備參考詞典。但他寫作從不掉書袋,沒有頭巾氣的酸。他常常信手捻來中外大典的引文,置於一堆俗事中,還原出引文原有的世俗樸素,充實文章的知識含量,是調味品,不是醋,更有可讀性。

時下一些寫手,才看了幾篇引文,甚至見了廣告上幾句古代詩文,便迫不及待收入「拙著」,企圖點綴出文章的源遠流長,一副普人郝隆袒腹晒書的窮酸相。一罈回味尚可的米酒晒成醋了,原有的酒味也灑了。

梁實秋《衣裳》讀後感

梁實秋《雪》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學計算機我比較是不是經濟自己說吧手機就睡吧睡不著覺不上班忘記就準備我姐姐。誰叫你精神百倍今晚。你那我。

問你就是。你就。是。

忘記說。你就是。傑。

教教我接我。66134314637

都記得你打架打架,大結局大家都被的。額計算機餓不i,你女人。小姐嗯看不到你煩惱你讓你的。額幾點叫你id你。大家嗯i,絞肉機都。就等你呢

梁實秋《鳥》的讀後感 500字 5

5樓:小傻呆呆

你見過如一座小島似的大榕樹嗎?它有著不可計數的枝幹和旺盛的生命力,它是鳥兒的樂園。《鳥的天堂》這篇課文就讓我們走進了這座鳥兒的樂園。

這篇課文按時間的順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課文這樣描寫大榕樹:「榕樹正在茂盛的時期,好象把全部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

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那翠綠的顏色,明亮的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讀到這裡,使我感覺到好像那棵枝繁葉茂的大榕樹就佇立在我的面前。而當我讀到「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的樹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這一段的描寫,彷彿又讓我看到了榕樹周圍千鳥競飛、百鳥齊鳴的景象。

因為茂盛的大榕樹為鳥兒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環境,所以才成為了鳥兒的天堂。這使我感到,人們要想同美麗的大自然和諧相處,就要好好的保護環境,保護好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只要每個人都能從自己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努力為保護環境多做貢獻,我相信,我們的周圍一定會出現更多更美麗的「鳥的天堂」。

梁實秋快樂的藝術讀後感500字

6樓:1067890987我

寫讀後感要注意

首先要設定一個境界 把你讀的文章引出來 後面加一句 讀了之後版深受感觸權等話語

再把文章的主要內容概括出來

然後把你的想法另起一段寫出來 要是自己的真情實感然後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談談你對這個文章的觀點最後升化主題

簡單說就是四個步驟:引,議,聯,結.

希望對你有幫助

梁實秋散文讀後感,梁實秋散文讀後感700字

讀梁實秋先生的散文,我絲毫讀不出那與魯迅先生論戰的犀利來。在散文裡先生是性情中人,是一個有痴 有憤 有憶有樂的親和老者。在這裡,他可以忘記年齡似孩童般嬉笑怒罵,也可以似孩童般天真可愛。可字裡行間,我又分分明明地知道,他是一個老者,一個睿智的老者。先生的作品,各有不同卻各有著重。原本不是很清楚的東西,...

梁實秋《鳥》的讀後感,梁實秋《鳥》的讀後感500字

你見過如一抄座小島似的 襲大榕樹嗎?它有著不可計數bai的枝幹和旺盛的生du命力,它是鳥zhi兒的樂園。鳥的天dao堂 這篇課文就讓我們走進了這座鳥兒的樂園。這篇課文按時間的順序寫了兩次到 鳥的天堂 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課文這樣描寫大榕樹 榕樹正在茂盛的時期,好象把全部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那麼多的綠葉...

冰心散文三兒的讀後感,冰心散文集的讀後感。

唉,我也在找30字的 冰心 的讀後感 300字 10 冰心 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一本很有意義的書 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 獲獎作品集 在這本書裡,我最喜歡 鳥傘 它意味深長,訴說著一個感動的故事。故事講的是一直雌葦鶯和它的寶寶,還有雄葦鶯。這個故事十分感動。雄的叫葦伯,雌的叫葦伯麗,葦伯心靈手巧,而且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