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發溫度和冷凝溫度變化時能效比 排氣溫度 等是怎樣變化的

2021-03-24 21:32:33 字數 5001 閱讀 7462

1樓:李庚

蒸發溫度越高 越省電 排氣溫度越低

冷凝溫度越低 越節能(這就是供液管增加過冷的原因) 冷凝溫度升高時排氣溫度也會隨之升高

蒸發溫度和冷凝溫度分別是什麼啊?

2樓:喵喵喵

1、冷凝

溫度冷凝溫度是指冷凝器內製冷劑蒸汽在一定壓力下凝結時的飽和溫度。 冷凝溫度不等於冷卻介質的溫度,兩者之間也存在著傳熱溫差。

冷凝壓力就是製冷劑在冷凝器內有氣體冷凝成液體的壓力,由於製冷系統中冷凝器內部的壓力無法測量,而實際上,製冷劑在排氣管以及冷凝器內的壓力降其實很小,所以不管設計除錯還是檢修當中,一般認為排氣壓力近似等於冷凝壓力。

2、蒸發溫度

蒸發溫度就是製冷劑從液體變為氣體的臨界溫度,在製冷系統中,指的是製冷劑液體在蒸發器中從液體變為氣體的飽和溫度,一般製冷系統中的蒸發溫度是測不出來的,只能用對應的蒸發壓力來推導。

擴充套件資料

蒸發溫度的估算

在製冷裝置除錯的時候,我們經常要知道蒸發溫度,進一步推算出蒸發壓力,然後根據實際的壓力,就能判斷製冷系統是否有問題;蒸發溫度=環境溫度/水溫 —(10~20℃);

舉例如下:夏天的空調室內溫度設定26℃,可以估算此時的蒸發溫度=26-(10~20℃)=6℃,根據溫度壓力對照表,很容易就查出此時的蒸發壓力為0.55mpa(r22製冷劑)左右。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蒸發汽化後的製冷劑,在冷凝器內一定壓力條件下被冷凝成液體時相應的飽和溫度稱為冷凝溫度,相對應的壓力稱為冷凝壓力。冷凝溫度的高低取決於環境條件,以及壓縮機允許的排氣溫度和壓力。冷凝溫度的高低對壓縮機制冷量影響很大,在蒸發壓力不變的情況下,冷凝溫度的提高,意味著相應飽和壓力的升高,壓縮機的壓縮比將增大,單位質量製冷劑產冷量則會減少。

若蒸發溫度降低,對輸氣係數的影響將更大。

4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由液態向氣態轉化的

溫度稱為蒸發溫度,相反,物質由氣態向液態轉化的溫度稱為冷凝溫度。

冷暖裝置裡的冷媒(製冷質),體積由小變大的過程是蒸發的過程(吸熱放冷),此時的溫度叫蒸發溫度(冷);反之,體積由大變小的過程是冷凝過程(吸冷放熱),此時的溫度叫冷凝溫度(熱).

5樓:齊爾柒

冷暖裝置裡的冷媒(製冷質),體積由小變大的過程是蒸發的過程(吸熱放冷),此時的溫度叫蒸發溫度(冷);反之,體積由大變小的過程是冷凝過程(吸冷放熱),此時的溫度叫冷凝溫度(熱)。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散開柔懷是我

冷媒在蒸發器蒸發時外界

的溫度叫蒸發溫度。 冷媒在冷凝器冷凝時外界的溫度叫做冷凝溫度。

平衡壓力、 高壓壓力和低壓壓力是空調維修的重要引數。 三個壓力是製冷劑 r22 在空調 管路中迴圈在不同位置所對應的壓力, 由於 r22 是在氣液之間迴圈變化的, 伴隨著吸熱和放 熱,所以外界環境的溫度對其有明顯的影響,一般情況下,環境溫度高,壓力值變大,環境 溫度低,壓力值變小。 平衡壓力是指壓縮機不工作時, 高低壓平衡時的壓力; 高壓壓力是指排氣壓力或冷凝壓 力;低壓壓力是指吸氣壓力或蒸發壓力。

三個壓力的測量都是在室外機氣閥的工藝口上,制 冷運轉時

為低壓壓力,制熱運轉時為高壓壓力,不工作時為平衡壓力。 製冷學的蒸發是指沸騰, 因此蒸發溫度就是沸點, 冷凝是指一定壓力下的 r22 在飽和狀 態氣變液的過程,所以冷凝溫度也是沸點。r22 在不同壓力下對應不同的沸點,如表所示為 r22 的蒸發壓力和蒸發溫度的一一對應關係。

製冷學空調製冷設計的工況條件是:室外環溫 35℃,室內溫度 27 度,蒸發溫度+5℃,蒸發 壓力 0.48mpa。

所以空調標準制冷低壓力為 0.48mpa。 空調製冷管路設計相對壓力(表壓力)製冷狀態下低壓壓力是平衡壓力的一半。

所以平衡壓力為 0.96mpa。 為達到理想的散熱效果,製冷設計採用空氣冷凝時,冷凝標準溫差選取 15℃,所以在室外 35℃條件下冷凝溫度為 50℃,50℃對應的壓力值為 1.

83mpa。 所以空調高壓壓力為 1.83mpa。

製冷學的壓力是指物理學的壓強, 壓強的單位還有「kg/cm2」,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公斤壓 力」。 1kg/cm2=0.098 mpa≈0.

1 mpa. 所以三個壓力大小又是「4.8 公斤」,「9.

6 公斤」,「18.3 公斤」。 由於空調工作環境通常滿足不了工況條件, 以及受溼度的影響, 所以夏季製冷狀態下三個壓 力值大約為:

6 ^* b6 b0x 低壓壓力,0.5 mpa 或 5 公斤; 高壓壓力,1.8 mpa 或 18 公斤; 平衡壓力,1 mpa 或 10 公斤。

空調在冬季制熱環境,和製冷工況相差太大,外環境溫度又低,所以三個壓力會有較大的變 化, 以空調使用環境下限溫度 5℃作為研究分析的參考。

為達到理想的蒸發吸熱效果,製冷設計空氣作為載冷物質時,蒸發標準溫差選取 10℃,所 以蒸發溫度應為-5℃,對應壓力為 0.32 mpa。 由於室外機環境為 5℃,其最佳蒸發溫度為-5℃,而外機盤管化霜一般在-6℃左右,所以冬 季越冷制熱效果越差, 為了最大限度在低溫下吸收熱量, 通過制熱輔助毛細管降低蒸發壓力, 從而降低蒸發溫度,因此,製冷狀態下的低壓不再是平衡壓力的一般了,而是偏小一點。

所以制熱平衡壓力大約為 0.7mpa。 空調製熱時室內為冷凝器,冷凝溫度受風速和室內溫度的影響,空調設計低於 28℃防冷風 吹出保護,高於 56℃過熱保護或降頻,所以室內最佳的冷凝溫度選取設計值也是 50℃,對 應的壓力 1.

83 mpa。 所以空調製熱三個壓力大約為: 低壓壓力,0.

32 mpa 或 3.2 公斤。 高壓壓力,1.

8 mpa 或 18 公斤。 平衡壓力,0.7 mpa 或 7 公斤。

從以上分析看出,空調低壓和平衡壓力隨環境溫度變化而變化較大,但高壓基本不變,在實 際操作過程中,以上壓力值可作為參考,作為維修除錯的重要依據。

蒸發溫度是指流體汽化時候氣的溫度。蒸發溫度和所處環境的壓力成正比,隨壓力而變化,通常所說的蒸發溫度是在一個標準大氣壓下是蒸發溫度。對於製冷行業,蒸發溫度為製冷劑液體在蒸發器內氣化時,對應於蒸發壓力下的飽和溫度。

冷凝溫度是指冷凝器內製冷劑蒸汽在一定壓力下凝結時的飽和溫度。 冷凝溫度不等於冷卻介冷凝溫度質的溫度,兩者之間也存在著傳熱溫差。

冷凝溫度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冷卻介質的溫度及流量、冷凝面積及冷凝器的形式等。降 低冷凝溫度,可以提高壓縮機的製冷量,減少功率消耗,從而提高製冷係數,提高執行的經 濟性。但冷凝溫度也不應該過低(尤其在冬天需特別予以注意),否則將會影響到製冷劑的 迴圈量,反而使製冷量下降。

冷凝溫度過高不僅製冷量下降,功率消耗增加,而且會使壓縮 機的排氣溫度增高,潤滑油溫度升高,粘度降低,影響潤滑效果,甚至結碳,使氣閥密封性 能下降,直接影響到壓縮機執行的可靠性和壽命。因此,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必須密切注意 冷凝溫度,必要時也應給予調整。

冷凝溫度與冷凝壓力之間也有一定的對應關係。因此冷凝溫度的調節, 同樣可以通過調 節冷凝壓力來達到。

在冷卻介質(水或空氣)的溫度一定時,冷凝壓力的調整,可通過改變冷卻介質的流量和 冷凝面積來達到。 冷卻介質流量增加, 流速相應提高, 可減少傳熱溫差, 從而降低冷凝溫度; 增大傳熱面積(可通過增加並聯冷凝器的臺數來實現)也可達到降低冷凝壓力的目的。降低 冷卻介質的溫度,冷凝壓力可明顯下降。

冷凝壓力的高低,可通過裝在壓縮機排氣端得壓力 表上的指示值反映出來。

蒸發溫度是所要求的室內溫度, 而製冷劑自身的性質牽扯到的溫度是在對應壓力下的沸 騰溫度。 製冷係數是指單位功耗所能獲得的冷量。 保證功耗的情況下增加製冷量就是提高制 冷係數。

降低冷凝溫度就是為了得到溫度相對低的製冷劑液體, 即提高製冷劑的質量製冷量。 試想:向蒸發器供給同質量的製冷劑液體,溫度高的與溫度低的在同蒸發壓力下,哪個吸收 的熱量較多?

在允許的範圍內降低冷凝溫度、提高蒸發溫度可以提高製冷量。

7樓:匿名使用者

蒸發溫度就是液體轉化為氣體的溫度,冷凝溫度就是液體轉變為固體的溫度

舉個例子;水變為水蒸氣就是蒸發溫度

水變成冰就是 冷凝溫度

8樓:匿名使用者

冷凝溫度是指物質狀態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的臨界溫度。不同的物質,冷凝溫度也不同。對同一種物質來說,外界壓力的變化也會導致冷凝溫度的變化。

一般來說,外界氣壓增加,冷凝溫度也會升高,反之則會降低。  流體汽化時候氣體的溫度。蒸發溫度和所處環境的壓力成正比,隨壓力而變化,通常所說的蒸發溫度是在一個標準大氣壓下是蒸發溫度。

9樓:水之餘聲

那要看你是什麼東西啊

蒸發是液體受熱變成氣體的過程

一般蒸發是液體在任何時候 任何溫度下 都會進行的一種物理變化比如水 在1攝氏度時也會蒸發 若是水變成固體 就是昇華冷凝不太清楚

若是機器的話 就要看是什麼東西了

你說的不是很清楚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物質有三態:固態、液體、氣態。

蒸發溫度:就是使物質由液態變氣態時的臨界溫度。

冷凝溫度:就是使物質由氣態變液態時的臨界溫度。

to(蒸發溫度)tk(冷凝溫度)的變化對迴圈各效能引數有何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假定冷凝溫度不變,當蒸發溫度下降時:①單位質量製冷量qo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化;②壓縮機吸氣比容增大了,因而單位容積製冷量qv及製冷量qo都在減小;③單位壓縮功wo增大了。因此,當冷凝溫度不變,隨著蒸發溫度的降低,製冷迴圈的製冷量qo,製冷係數εo均明顯下降,當壓縮比pk/p0約等於3時,功率消耗最大

壓力,它們與沸點,蒸發溫度,冷凝溫度等有什麼區別

12樓:孤山碎語

沸騰是在一定溫度

下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的劇烈汽化現象。沸點是液體沸騰時候的溫度,也就是液體的飽和蒸氣壓與外界壓強相等時的溫度。液體濃度越高,沸點越高。

不同液體的沸點是不同的。沸點隨外界壓力變化而改變,壓力低,沸點也低。

蒸發溫度就是流體汽化時候氣體的溫度。其蒸發溫度和所處環境的壓力成正比,蒸發溫度隨壓力而變化,通常所說的蒸發溫度是在一個標準大氣壓下的蒸發溫度。

冷凝器內製冷劑在一定的壓力下,由氣體凝結成液體的溫度稱為冷凝溫度。

製冷壓縮機的蒸發壓力,蒸發溫度,冷凝壓力,冷凝溫度指的是什麼

蒸發溫度 指的是在這一壓力下,製冷劑剛好能從液態轉變為氣態的溫度。一般指的是蒸發器進口處的溫度 壓力 冷凝溫度同1,指的是製冷劑剛好能從氣態轉變為液態的溫度,一般指的是冷凝器的進口處的溫度 壓力 ps 壓力與溫度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舉例 水只有在標準大氣壓下的沸點才是100 如果氣壓變化,則沸點變化。...

冷水機組的冷凝溫度和蒸發溫度都代表什麼意思一般情況下都是多

冷凝溫度是製冷劑在冷凝器中液化時的溫度,對於水冷式冷凝器,冷凝溫度一般比冷卻水溫高3 5 蒸發溫度是製冷劑在蒸發器中汽化時的溫度,蒸發溫度一般比所需水溫低2 3 冷凝溫度不等於冷卻介質的溫度,兩者之間也存在著傳熱溫差。冷凝壓力就是製冷劑在冷凝器內有氣體冷凝成液體的壓力,由於製冷系統中冷凝器內部的壓力...

空調蒸發溫度的問題,空調蒸發溫度的問題?

我嘗試說一下 如果蒸發器盤管的溫度在0攝氏度或者是0攝氏度以下 空氣中的水蒸汽會在蒸發器上結霜 就合外機一樣 因為是風冷而不是水冷 這個空氣媒介所能攜帶的熱量有限 所以出風的溫度在也低不了 蒸發器盤管的溫度為4攝氏度,水在4攝氏度時體積最大 這兩者應該有關係 要想效果好就得在 蒸發速度 壓縮速度 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