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萌發的成語,形容海軍的成語

2021-03-25 05:37:36 字數 5703 閱讀 6713

1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百草權輿】:權輿:草木萌芽狀態。指花草萌芽,春天到來。

【杜漸防萌】: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杜微慎防】:杜:杜絕,斷絕;慎:謹慎。杜絕細微,謹慎防備萌芽。即消滅禍患難與共於萌芽狀態之中。

【防萌杜漸】: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防微杜漸】: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涓涓不壅,終為江河】:壅:堵塞。細小的水流如果不堵塞,終將匯合成為大江大河。比喻對細小或剛剛萌芽的問題不加註意或糾正,就會釀成大的問題。

【綿綿不絕,縵縵奈何】:縵:通「蔓」。事端在微小的時候如不杜絕,蔓延起來怎麼辦?形容錯誤或壞事在其萌芽狀態時就要**,不讓其發展下去,贊成禍患。

【慎防杜漸】:猶防微杜漸。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知微知章】:既瞭解細小的萌芽狀態,又瞭解發展起來後的顯著特徵。形容瞭解事物發展的始末。同「知微知彰」。

【知微知彰】:微:細小。彰:明顯。既瞭解細小的萌芽狀態,又瞭解發展起來後的顯著特徵。形容瞭解事物發展的始末。亦作「知微知章」、「知章知微」。

【知章知微】:既瞭解細小的萌芽狀態,又瞭解發展起來後的顯著特徵。形容瞭解事物發展的始末。同「知微知彰」。

2樓:匿名使用者

春草發芽 春芽破土 春花怒放 春花盛開 春花萬朵 春木發枝 春大 蔚然 春樹萌芽 春樹蔥蘢 春樹繁茂 百草萌動 百草權輿 百花爭春 百花爭豔 百花盛開

形容海軍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船堅炮利 【拼音】: chuán jiān pào lì 【解釋】: 利:鋒利。指戰艦堅固,大炮猛烈。形容海軍強盛。 【出處】: 清·林則徐

4樓:匿名使用者

船堅炮利

chuán jiān pào lì

[釋義] 利:鋒利。指戰艦堅固,大炮猛烈。形容海軍強盛。

[語出] 清·林則徐等《會奏穿鼻尖沙嘴迭次轟擊夷船情形折》:「此次士密等前來尋釁……無非恃其般堅炮利,以悍濟貪。

[例句] 歐洲富強之本,不盡在於~而在於人能盡其才,地能盡其利。(孫中山《上李鴻章書》)

與「船堅炮利」相關的成語:

水長船高(水長船高)

順風行船(順風行船)

船到橋門自然直(船到橋門自然直)

順風駛船

船到橋門自會直

看風行船(看風行船)

船到橋頭自會直(船到橋頭自會直)

順風使船(順風使船)

堅定不移

堅強不屈

堅壁清野

堅甲利兵

堅持不懈

堅韌不拔

堅苦卓絕

堅不可摧

炮火連天

如法炮製

糖衣炮彈

扯旗放炮

風雷火炮

放馬後炮

鳥槍換炮馬後炮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船堅炮利 蹈海蒼龍 耕波犁浪,深海潛龍 蹈海蒼龍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一定的幫助。

形容養育 的成語

6樓:那生活要拼搏

含辛茹苦、飽經風霜、廢寢忘食、孜孜不倦、因材施教、事必躬親、勤勤懇懇、兢兢業業

粗衣淡飯、惡衣惡食、克勤克儉、輕車簡從、因陋就簡、飲冰茹檗、節衣縮食、開源節流

寬打窄用、厲行節約、節省持家

形容高明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神機妙算 [ shén jī miào suàn ]基本釋義

神、妙:形容高明;機、算:指計謀。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出 處宋·趙佶《念奴嬌》:「妙算神機;須通道;國手都無勍敵。」

例 句犯罪分子再狡猾,也逃不過我公安人員的~。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高人一著

【拼音】: gāo rén yī zhāo【解釋】: 著:下棋時走一步。指比其他人高明一點。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56回:「這兩人會託外國人遞條子,他的見解已經高人一著。」

9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聰明絕頂

神機妙算

先見之明

未卜先知

形容天子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草頭天子 強盜的頭領,舊時亦指入山聚眾起義的首領。

出處:江東老蟫《京本通俗**·馮玉梅團圓》:「三三兩兩逃入山間,相聚為盜。蛇無頭而不行,就有了個草頭天子出來。他姓範名汝為,仗義執言,救民水火。」

乘輿播越 指天子流亡在外。

敵王所愾 指把天子所痛恨的人作為自己的敵人而加以討伐。

出處:《左傳·文公四年》:「諸侯敵王所愾,而獻其功。」楊伯峻注:「王之所恨怒者,諸侯亦以之為仇敵而伐之。」

恭行天罰 奉天之命進行懲罰。古以稱天子用兵。

出處:《尚書·甘誓》:「今予惟恭行天之罰。」

黃袍加身 五代後周時,趙匡胤在陳橋兵變,部下諸將給他披上黃袍,擁立為天子。後比喻發動政變獲得成功。

出處:《宋史·太祖本紀》:「諸校露刃列於庭曰:『諸軍無主,願策太尉為天子。』未及對,有以黃衣加太祖身,眾皆羅拜呼萬歲。」

江漢朝宗 江漢:指長江和漢水;朝宗:諸侯朝見天子,借喻百川入海。指江河奔流入海。也比喻魘、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出處:《尚書·禹貢》:「江漢朝宗於海。」

金口玉音 舊時用以指天子之言。後泛指說話正確,不能改變。

金口御言 舊時用以指天子之言。後泛指說話正確,不能改變。同「金口玉音」。

廉遠堂高 指天子居於百官之上,其尊嚴不可企及。舊比喻帝王尊嚴。

出處:《漢書·賈誼傳》:「人主之尊譬如堂,群臣如陛,眾庶如了。故陛九級上,廉遠地,則堂高;陛亡級,廉近地,則堂卑。高者難攀,卑者易陵,理勢然也。」

列土分茅 指受封為諸侯。古代天子分封諸侯時,用白茅裹著社壇上的泥土授予被封者,象徵土地和權力,稱為「列土分茅」。

流水朝宗 朝宗:原指古代諸侯天子,借指百川入海。比喻人心所向。

出處:《詩經·小雅·沔水》:「沔彼流水,朝宗於海。」

六馬仰秣 六馬:古代天子駕車用六匹馬;仰秣:馬被琴聲吸引,仰頭欣賞。形容樂聲美妙,連馬都抬起頭傾聽,不吃飼料。

出處:《荀子·勸學》:「昔者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

乃武乃文 本用以讚譽天子之德,指其文經天地,武定禍亂。後多指人既有武功又有文德。亦作乃文乃武。

出處:語出《書經·大禹謨》:「帝德廣運,乃聖乃神,乃武乃文。」

山節藻梲 古代天子的廟飾。山節,刻成山形的斗拱;藻梲,畫有藻文的樑上短柱。後用以形容居處豪華奢侈,越等僭禮。

上方寶劍 尚方署特製的皇帝御用的寶劍。古代天子派大臣處理重大案件時,常賜以上方寶劍,表示授於全權,可以先斬後奏。現用以比喻來自上級的口頭指示或書面檔案。

天高聽下 指天子聖明,雖居朝廷之上而能洞察下情。

天下為公 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後成為一種美好社會的政治理想。

出處:《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亡國之社 已亡國家的祠社。古代天子將其作為亡國的象徵,以自儆戒。

挾主行令 挾持君主,釋出命令。同「挾天子以令諸侯」。

燮理陰陽 燮:調和;理:治理。指大臣輔佐天子治理國事。

出處:《尚書·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茲惟三公,論道經邦,燮理陰陽。」

心在魏闕 指臣民心在朝廷,關心國事。魏闕,古代天子和諸侯宮外的樓觀,其下懸布法令,因以代稱朝廷。

出處:《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闕之下。」

一匡天下 匡:糾正;天下:原指周天子統治所及的地方,即整個中國。糾正混亂局勢,使天下安定下來。

出處:《論語·憲問》:「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於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祍矣。」

瞻雲就日 原指賢明的君主恩澤施及尤民。後多比喻得近天子。

出處:《史記·五帝本紀》:「就之如日,望之如雲。」

真龍天子 舊時認為皇帝是天上的真龍下凡,因以為皇帝的代稱。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八章:「她想,既然人們都說明朝的氣數完了,真龍天子已經出世,說不定這真龍天子就是李闖王。」

真命天子 舊時所謂秉承天命降世的皇帝。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十四卷:「先生二十五六年前,便識透宋朝的真命天子了。」

咫尺天顏 比喻離天子容顏極近。亦指天子之顏。

出處:語本《左傳·僖公九年》:「天威不違顏咫尺。原謂天鑑察不遠,威嚴如常在面前。」

11樓:熱心網友

【敵王所愾】:指把天子所痛恨的人作為自己的敵人而加以討伐。

【撫我則後】:後:古代稱天子或列國諸侯。撫育我輩的是君侯。

【富埒天子】:富:富貴;埒:相等。財富與天子相等。形容非常富有。

【恭行天罰】:奉天之命進行懲罰。古用來稱天子用兵。

【袞衣繡裳】:古代天子祭祀時所穿的繡有龍的禮服,形容衣著華麗奢華。

【繼天立極】:繼:繼承;天、極:指皇帝。繼承天子的皇位。

【挾主行令】:挾持君主,釋出命令。同「挾天子以令諸侯」。

【挾天子以令天下】:挾制著皇帝,用皇帝的名義發號施令。現比喻用領導的名義按自己的意思去指揮別人。同「挾天子以令諸侯」。

【夾輔之勳】:輔:輔佐;勳:功勳。輔佐天子的功勳。

【江漢朝宗】:江漢:指長江和漢水;朝宗:諸侯朝見天子,借喻百川入海。指江河奔流入海。也比喻魘、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形容風的成語有

形容需求的成語

1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供不應求

多多益善

摩肩接踵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客似雲來

13樓:u盾

供不應求gōng bù yìng qiú

[釋義] **不能滿足實際需要。供:**。

[語出] 《茅盾選集·長春南關行》:「現在接受了南方六個單位的訂貨單;每天生產一至二噸;供不應求。」

[正音] 供;不能讀作「ɡònɡ」;應;不能讀作「yīnɡ」。

[近義] 粥少僧多

[反義] 供過於求

[用法] 用於人。一般作謂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目前這種商品在市場上~;需要調整計劃;增加生產。

14樓:匿名使用者

供過於求 [gōng guò yú qiú]

[解釋] 供給的數量超過需要的數量。

15樓:匿名使用者

供不應求 - 多多益善

形容緊張的的成語

16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驚慌失色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

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 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打草驚蛇

忐忑不安、提心吊膽、惴惴不安、

戰戰兢兢 畏首畏尾。談虎色變

形容支撐的成語,形容海軍的成語

船堅炮利 拼音 chu n ji n p o l 解釋 利 鋒利。指戰艦堅固,大炮猛烈。形容海軍強盛。出處 清 林則徐 船堅炮利 chu n ji n p o l 釋義 利 鋒利。指戰艦堅固,大炮猛烈。形容海軍強盛。語出 清 林則徐等 會奏穿鼻尖沙嘴迭次轟擊夷船情形折 此次士密等前來尋釁 無非恃其般...

形容節日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元宵節和和美美 闔家團圓 團團圓圓 闔家歡樂 闔家美滿 燈火通明 張燈結綵 花團錦簇 瓜果飄香 皓月當空 端午節 屈志從俗 七夕 悲歡離合 中秋節圓月東昇 皓月當空.花好月圓.冰壺秋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

形容海底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千奇百怪 大開眼界 五彩斑斕 五光十色 美輪美奐 氣象萬千 蔚為壯觀 這個答案裡的詞語建議先查後用,至少 美輪美奐 只用於形容建築或其他工藝品,其他詞另說。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冰清玉潔 雍容華貴,不落俗套 超凡脫俗等也都是啊。風塵表物 指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風塵物表 風塵 指汙濁 紛擾的世俗生活。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