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字有幾種讀音是什麼,怎樣組詞,「子」字有哪些讀音?怎樣組詞?

2021-05-13 00:09:55 字數 6820 閱讀 6239

1樓:匿名使用者

子字有兩種讀音,分別是子 zǐ 和子 zi。

1、個子 [ gè zi ]

釋義:指人的身材,也指動物身體的大小。指某些捆在一起的條狀農作物。

2、沙子 [ shā zi ]

釋義:細小的石粒。像沙的東西。

3、金子 [ jīn zi ]

釋義:**的通稱。

4、子女 [ zǐ nǚ ]

釋義:指的是父母的兒子和女兒,還有別的說法是年輕的少男少女。

5、妻子 [ qī zǐ ]

妻子,古漢語一字一義,指妻和子。妻子,現代是指男女結婚後,對女方的稱謂,與丈夫相對應。中國古時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多以拙荊或內人來稱呼,那時的妻子是現在妻子兒女的意思。

進入現代後,則出現了書面與口語兩種說法。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叫法。口語最常見的有老婆,因人而異,有多種變化,可隨場合與心情隨意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子 zǐ :子女,種子,妻子

子 zi :桌子,房子,褲子

您好,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點贊,謝謝^_^

3樓:倩兒

子字只有一個讀音zǐ。子組詞有:孩子、樣子、日子、兒子、種子、沙子、本子、男子、胖子等。

一、孩子 [ hái zi ]

小孩,兒童。亦指兒子;子女。

漢·王充《論衡·本性》:「紂之惡在孩子之時,食我之亂見始生之聲。孩子始生,未與物接,誰令悖者?」

二、本子 [ běn zi ]

1、書本。

《朱子語類》卷十四:「初看須用這本子,認得要害處,本子自無可用。」

2、指用成沓的紙裝訂而成的簿子。

《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小弟為泰伯祠的事,奔走了許多日子,今已略見規模,把所訂要行的禮樂送來請教。』袖裡拿出一個本子來遞了過去。」

3、指令碼。

清·蔣士銓《臨川夢·花慶》:「昨日看見蘇州傳來一個本子,不知是誰將你的《牡丹亭》刪改了許多。」

4、指書的版本。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只見書面上粘著一個窄窄的籤條兒……翻開第一頁看時,卻是一個手抄的本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子的拼音是zi三聲組詞:孩子、子女、孫子、母子、兒子、父子。

5樓:jay藍冰楓

就一個讀音,zi 三聲,組詞:孩子,桃子,子孫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都是與家屬有關,當然不是輕聲

「子」字有哪些讀音?怎樣組詞?

「子」組詞有哪些?

7樓:在合英岑鸞

子衿zǐ

jīn子墨

zǐmò

子規zǐ

guī子弟

zǐdì

子夜zǐ

yè子息

zǐxī

子嗣zǐ

sì子喬

zǐqiáo

子猷zǐ

yóu子兮

zǐxī

子晉zǐ

jìn子時

zǐshí

子虛zǐ

xū子羽

zǐyǔ

子午zǐ

wǔ子房

zǐfáng

子月zǐ

yuè子孫

zǐsūn

子女zǐ

nǚ子童

zǐtóng

子姓zǐ

xìng

子胤zǐ

yìn子桑

zǐsāng

子安zǐ

ān子弦

zǐxián

子路zǐ

lù子期

zǐqī

子母zǐ

mǔ子民

zǐmín

子濯zǐ

zhuó

8樓:茜愛

子字的組詞有:鼻子、

蛟子、國子、稻子、秸子、盌子、氈子、垵子、辱子、撒子、冒子、子個、養子、梳子、兔子

子字的讀音是:zǐ

子字的部首是:子

子字的筆畫是:3畫

子字的其他組詞有:兒子ér zǐ、子孫 zǐ sūn 、臣子chén zǐ、妃子 fēi zǐ、妃子 fēi zǐ

子字的造句有:(1)我們一家子圍著餐桌,吃了頓熱氣騰騰的火鍋。(2)鳥盡弓藏後,我們一家子酒囊飯袋,沆瀣一氣,我和妹妹更是小人得志,沾沾自喜。

(3) 他們那一家子都是極其自高自大的不折不扣的傻瓜!(4)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讓這一家子陷入了絕境。(5)為了養活這一家子,左支右出,疲於奔命,已感到自顧不暇;對你的事縱然有心相挺,實在也愛莫能助。

9樓:匿名使用者

金子,銀子,鞋子,襪子,鏡子,梳子,句子,格子,孩子,面子,葉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桌子,凳子,車子,釦子,繩子

11樓:森元斐真媚

馬上房子

[mǎshàng

fáng

zi]基本釋義

指當面贊成,背後反對。貶義出

處明·戚繼光《練兵實紀雜集·登壇口授》:「何謂『馬上房子』?只是眼前奉承過去,心中已不然其言。」

樑上君子

[liáng

shàng

jūnzǐ]

基本釋義

樑:房樑。躲在樑上的君子。竊賊的代稱。現在有時也指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人。出處

宋·蘇軾《東坡志林》:「近日頗多賊;兩夜皆來入吾室。吾近護魏王葬;得數千緡;略已散去;此樑上君子當是不知耳。」

12樓:卷實晏亥

種子、孔子、柚子、

王子、兔子、

橙子、柿子、

獅子、老子、

尺子、黑子、

貞子、孟子、

太子、鞋子、

海子、孢子、

莊子、弦子、

猴子、栗子、

餃子、精子、

鴿子、錘子、

葉子、帽子、

子時、子宮、

楊子、榛子、

子陵、蓮子、

貉子、竹子、

燕子、茄子、

鴨子、房子、

溪子紈絝子弟、

赤子之心、

諸子百家、

莘莘學子、

天之驕子、

君子好逑、

八旗子弟、

五子登科、

望子成龍、

君子之交、

樑上君子、

梅妻鶴子、

子虛烏有、

經史子集

濟有幾種讀音並組詞

13樓:小丫頭洛慧

濟的拼音以及組詞如下:

濟濟 [jì]~世。救~。賑~。周~。接~。同舟共~

濟 [jǐ]~水。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讀音:jì、jǐ。

濟施、濟時、濟時行道、濟時拯世、濟世、濟世(jì-)、濟世愛民、濟世安邦、濟世安民、濟世安人、濟世經邦、濟世救人、濟世匡時、濟世之才、濟事、濟私、濟俗、濟脫、濟危、濟物、濟險、濟恤、濟勳、濟用、濟育、濟運、濟賑、濟拯、濟治、濟眾、濟助、濟拔、濟辦。

濟饞都護、濟成、濟侈、濟楚、濟川、濟代、濟顛、濟洞、濟度、濟渡、濟惡、濟乏、濟繁、濟公、濟公(jì-)、濟公傳、濟公傳(濟jì)、濟功、濟國、濟寒賑貧、濟和、濟河焚舟、濟護、濟化、濟惠、濟活、濟濟、濟濟彬彬、濟濟斌斌、濟濟楚楚、濟濟促促、濟濟蕩蕩。

濟濟哄哄、濟濟排排、濟濟漆漆、濟濟蹌蹌、濟濟鏘鏘、濟濟然、濟濟師師、濟濟洋洋、濟濟一堂、濟濟翼翼、濟救、濟科、濟克、濟苦憐貧、濟困扶危、濟賴、濟理。

1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你好 濟有兩種讀音。

一種是濟 [jì] 濟世、救濟、賑濟、賙濟、接濟。

另一種是濟 [jǐ] 濟水。古水名,源於今中國河南省,流經山東省入渤海。

16樓:呵呵大順店

「濟」有2種讀音jì和jǐ。

[ jì ] 1.渡,過河:同舟共~。 2.對困苦的人加以幫助:~世。救~。賑~。周~。接~。 3.補益:無~於事。

[ jǐ ] 1.〔~水〕古水名,源於今中國河南省,流經山東省入渤海。 2.(濟)

濟〈名〉

(形聲。從水,齊聲。本義:水名,即濟水。古四瀆之一)

同本義。

濟,濟水也。出常山房子贊皇山東入汦——《說文》

濟水源出贊皇山。——《穆天子傳》

陰谷皆入濟。——清·姚鼐《登泰山記》

發源於今河南省濟源縣西王屋山,原在山東境內與黃河並行入渤海。後因黃河改道,下游被黃河淹沒。現在黃河下游的河道就是原來濟水的河道

州名北魏泰常八年(公元423年)置,治所在今山東省聊城東南

五代周置,在今山東省鉅野縣

金置,在今吉林省農安縣

濟〈動〉

渡過水流

濟乎江湖。——《楚辭·屈原·涉江》

濟河,圍令狐。——《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

又如:同舟共濟;濟勝之具(指能登山涉水的健康身體);濟水(渡水);濟涉(渡水);濟運(渡水運輸)

幫助;救助

以之事國,則同心而共濟。——歐陽修《朋黨論》

惟以周窮濟乏為事。——《晉書·何攀傳》

濟師來攻。——清·邵長蘅《青門剩稿》

又如:濟人利物;濟拔(從險惡的境地中救出);濟惠(濟會,濟惠。賙濟,照顧);濟物(幫助他人);濟時(匡救時世)

拯救;救濟

殺黑龍以濟冀州。——《淮南子·覽冥》

此近難濟,恆事攻治,可延歲月。——《三國志·方伎傳》

又如:濟護(救護);濟恤(救濟);濟救(救濟);濟眾(救濟眾人);濟難(拯救時難);濟施(救濟施捨)

有益;成(多用於否定);發揮

然後乃能各濟其所長也。——劉邵《人物誌》

臼杵之利,萬民以濟。——《易·繫辭下》

又如:無濟於事;人少了不濟事;濟事(頂用)

成就必以忍,其乃有濟。——《書·君陳》

故雖有困敗,而終濟大業。——《後漢書·荀彧傳》

以濟大事。——《資治通鑑》

共濟世業。

事之不濟。

又如:濟勝(取勝);濟勳(濟功。成就功業);濟辦(成功地把事辦妥);濟克(成功)

停;止三月春風不濟。——《淮南子·時則》

增加盍請濟師於王。(盍:為什麼不。)——《左傳·桓公十一年》

彌補又因中國文字太難,只得用圖畫來濟文字之窮的產物。——魯迅《且介亭雜文》

及,比得上

果然我們就不濟鳳丫頭了?——《紅樓夢》

成;可以

所言之事濟否?——《警世通言》

〈名〉渡口,過河的地方

川既漾(水流長)而濟深。——王粲《登樓賦》

〈形〉整齊,漂亮。如:濟楚(整整齊齊;整潔;雅緻;瀟灑;端莊);濟美(承繼先人美好的事業)

能幹,中用

你忒不濟,不濟!又要馬騎,又不放我去,似這般看著行李,坐到老罷!——《西遊記》

另見jǐ

濟〈形〉

眾多濟濟多士。——《左傳·成公二年》

又如:人才濟濟;濟濟(眾多);濟濟一堂(形容許多人聚集在一起);濟濟彬彬(形容人才眾多且文雅有禮)

整齊美好的樣子

四驪濟濟。——《詩·齊風·載驅》

又如:濟然;濟楚(整齊清潔);濟濟(整齊美好的樣子)

17樓:如夢初醒

幾字有兩種讀音

組詞是濟(ji)南救濟(ji)

注:濟南的濟是第三聲

救濟的濟是第四聲

請大家點了再麼麼噠。

削有幾種讀音,怎麼組詞?

18樓:小小小白

兩種讀音:xuē 和xiāo

(1)拼 音 :xuē

組詞:剝削、削減、削弱、瘦削

基本釋義:義同「削(xiāo)」。專用於複合詞:~減。剝~。

造句:滿山的紫花,襯著藍天,映著他的花言巧語削弱了人們的警惕性。

(2)拼音:xiāo

組詞:刀削、刮削、削筆

基本釋義:用刀斜著去掉物體的表層或一截:~果皮。把壞的一截~掉。

造句:它那詩意一般優美而又準確的削筆動作是在一個老式卷筆刀的啟發下設計出來的,那把老爺刀是一位設計師的高祖父流傳下來的。

19樓:暴走少女

[xuē]

斧削、剝削、削

弱、削壁、瘦削、削減、削平、刪削、削價、筆削、削髮、朘削、毀削、削虐、批削、削奪、削書、削青、別削、斤削

[xiāo]

車削、銑削、削皮、陡削、削你、削度、切削、尖削、卑削、削筆、削跡、刮削、削白、不削、減削、削切、刀削、刀削麵、削皮器、削筆刀

擴充套件資料:

斧削1、拼音:fǔ xuē

2、釋義:請人修改文字的謙辭。

3、造句:

1)僕有拙稿一卷,願呈斧削。

剝削1、拼音:bō xuē

2、釋義:原指搜刮侵奪,現指使用[一個人的] 勞動力而不給予公平的或相當的報酬。

3、造句:

1)舊社會地主靠剝削勞動人民生活。

削弱1、拼音:xuē ruò

2、釋義:力量、勢力減弱;使變弱。

3、造句:

1)敵軍師長被俘了,這極大地削弱了他們的氣勢。

車削1、拼音:chē xiāo

2、釋義:物件在車床上車制。

3、造句:

1)車削是工件旋轉作主運動,車刀移動作給運動的切削加工方法,車削的切削運動在車床上完成!

削筆刀1、拼音:xiāo bǐ dāo

2、釋義:削鉛筆的工具,可以做成各種形狀。

3、造句:

1)媽媽給我新買了一個削筆刀,我可喜歡了。

逢字有幾種讀法縫有哪幾種讀音?怎麼組詞?

逢有一種讀法。逢拼音 f ng 釋義 1 遇到 逢遇 久別重逢 逢凶化吉 狹路相逢。2 迎合,巴結 逢迎 逢君之惡。3 姓。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逢迎 f ng y ng 說話和做事故意迎合別人的心意 含貶義 2 重逢 ch ng f ng 再次遇到 多指長時間不見的 3 逢集 f ng j 輪到...

扎怎麼讀音是什麼,「扎」字有幾種讀音?分別的讀音是什麼?

一 扎的拼音zh z zh 二 釋義 zh 1 刺 針。花。2 駐 扎 營。3 鑽 扎猛子。z 1 捆,纏束 辮子。腿。2 把兒,捆兒 一 線。zh 掙 方言,勉強支援 掙 讀輕聲 三 扎的部首 扌 四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五 造字法 形聲 左形右聲 擴充套件資料 一 筆順讀寫 橫 豎鉤 提 豎彎鉤...

浮沉子是什麼東西 怎樣製作浮沉子

浮沉子。浮沉子實驗形式多樣。一般都是通過外部壓強的變化,改變浮沉子內部氣體的體積,從而達到控制其沉浮的目的。製作浮沉子要掌握兩個要點 第一,浮沉子內部必須有一定量的氣體 因固體 液體的體積不易隨壓強的變化而變化 第二,要控制好整個浮沉子的平均密度,使外界壓強較小時,整個浮沉子的平均密度稍稍小於周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