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首關於愛國的古詩,關於愛國的古詩 整首3首

2021-05-12 13:54:53 字數 4428 閱讀 3819

1樓:千島雲

經典愛國古詩詞

陸游的《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毋忘告乃翁。

【年代】:南宋

【作者】:文天祥

【作品】:過零丁洋

【內容】:

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出 塞 (選一)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2樓:偶爾耍壞

示兒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出塞

關於愛國的古詩(整首3首)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望

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2、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征夫不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3、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唐代: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譯文:劍門關外,喜訊忽傳,官軍收復冀北一帶。高興之餘,淚滿衣裳。回望妻子兒女,也已一掃愁雲,隨手卷起詩書,全家欣喜若狂。

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我的心魂早已高飛,就從巴峽穿過巫峽,再到襄陽直奔洛陽。

4、過零丁洋

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5、示兒

宋代: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我!

4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南宋陸游,詞句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春望》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出塞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著名的愛國詩(3首)

5樓:填充星華

陸游《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三萬裡河東人海,五千仍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過零丁洋》

【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聞官軍收復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首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1、陸游愛國詩篇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

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

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

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

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

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①關山月:漢樂府舊題,屬橫吹曲辭。②和戎句:

孝宗隆興二年(1164)下詔與金人第二次議和。計至淳熙四年(1177)放翁寫這首詩時,已相隔十四年。這裡說十五年,是舉其概數。

③朱門沉沉:富貴之家門戶深深。④廄(jiu):

馬房。⑤戍樓:邊防上守望的建築。

刁斗:軍中白天作燒鍋、夜間代更鼓用的器具。⑥遺民:

淪陷區人民。

書 憤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①樓船句:指隆興二年(1164)陸游40歲在鎮江府通判任上事。當時張浚以右丞相督視江淮兵馬,路過鎮江,陸游以世誼謁見,頗受顧遇。

張浚督練軍馬,增置戰艦,加強江防。樓船,高築望樓的大船,指南宋的戰艦。瓜洲渡,在鎮江的對岸。

②鐵馬句:指乾道八年(1172)陸游48歲在陝南漢中時的經歷。大散關,地名,當時為金宋議和劃界的地方。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陸游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注:輪臺,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這裡泛指邊地。

詩的前兩句點明自己雖然年邁力衰獨處孤村,但並不悲哀絕望,還想著替國家出征防守邊關,表達出詩人對復國大業充滿勝利信心。「不自哀」以「僵臥孤村」來反襯,更顯出詩人堅定不移的報國之志和憂國憂民的拳拳之念!

後兩句是前兩句的深化,寫得形象感人。詩人心頭始終鬱結著慷慨之情,所以當夜深人靜、聽窗外風雨時,觸景生情——由風雨大作的氣勢聯想到官軍殺敵的神威,詩人激動不已,即便入夢也是鐵馬冰河,從而抒發了詩人寶刀不老,願為收復中原大地而馳騁殺敵的壯志豪情,並以此喻寫、襯托抗金義士的堅強勇武及收復失地的壯志。全詩意境開闊,氣魄恢巨集,洋溢著作者強烈的愛國熱,具有很強的藝術概括力。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五千仞嶽:與上句誇張黃河之長一樣,這是誇張西嶽華山之高。仞,古時八尺為仞。嶽,高大的山。

塞下曲 李白

***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塞下曲》,唐代樂府名。李白的《塞下曲》共有六首,反映唐代反擊西北部少數民族侵擾戰爭情況。這裡選的是第一首,描寫了邊塞生活的艱苦,表現戍邊將士奮勇殺敵的英雄氣概和愛國精神。

詩的前四句描寫景物,極寫邊地的酷寒,以表現戍邊將士為國禦敵不怕艱難困苦的精神,全從側面寫出,意脈貫通,措語天然,不拘格律。詩的後四句刻畫人物,表現軍旅生活的緊張和戍邊將士的英勇、警惕。從結構上看,前四句對艱苦環境的描寫,正是為後四句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作鋪墊,足見作者構思的匠心。

作者善於抓住具有特徵性的事物來概括生活,表現主題。如以***山寒冷、無花無柳而只能聞《折楊柳》曲來襯托邊塞環境的艱苦,以「隨金鼓」和「抱玉鞍」來表現戰士們奮勇殺敵及高度警惕來寇的情景。結尾兩句「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詩人代替將士們直抒胸臆,更是音韻鏗鏘,氣勢豪壯,表達了誓死消除邊患,為國立功的願望與決心。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注:劍外,指劍門關以南,也稱劍南,這裡代指古代蜀地。薊北,即薊州,指今河北北部及遼寧西南部一帶,是安史叛軍舉兵叛亂地。

由於個人的生活遭遇和身處複雜動盪的時代,杜詩大多都有沉鬱、悲涼、凝重的色彩,但此詩卻不同,它一掃往昔沉鬱悲壯的氣氛,寫得大喜若狂、輕快明朗。

首聯點明事實原委,寫詩人雖偏居「劍外」,但聽到官軍收復了遙遠的「薊北」後,喜極而泣。河南河北被收復,曾給廣大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安史之亂被平定,想著自己即將會與廣大人民一樣獲得安定的生活,詩人怎能不喜極而泣、熱淚縱橫呢?

頷聯兩句以轉作承,著筆深化,寫出了詩人的妻兒子女笑逐顏開、歡天喜地的心情,這使得詩人更是激動萬分,從而漫卷詩書、興高采烈。此兩句妙筆傳神,詩人那種大喜欲狂的情狀,躍然紙上,惟妙惟肖。

詩的後兩聯,繼續就喜意昇華,由前面的國喜、家喜,轉入寫喜歸,表達了詩人意欲開懷痛飲,放聲高歌,準備趁著大好春光早日返鄉的心情。

這是一首有名的「快詩」,開篇伊始,即運筆如飛,四聯八句 ,一氣呵成,情感熾烈。它之所以 膾炙人口,千古傳唱,主要在於它深刻而形象地表現了詩人關心國家、人民的愛國主義思想感情。

關於愛國的古詩 5,關於愛國的古詩

關於愛國的古詩如下 1 示兒 宋 陸游。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2 出塞 唐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3 夏日絕句 宋 李清照。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4 從軍行 唐 王昌齡。青海長雲暗雪...

關於愛國主義的古詩,關於愛國的古詩十首

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示 兒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年代 清 作者 龔自珍 作品 己亥雜詩 內容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關於愛國主義的古詩 我愛我的祖...

積累關於愛國的詩句,關於愛國的古詩十首

1.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 2.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徐錫麟 出塞 3.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謫居正是君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林則徐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其二 4.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孟子及其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5.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