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文學水平較高的散文集(包含那些名人名作)

2021-03-26 06:49:56 字數 6528 閱讀 6169

1樓:百度使用者

其實在中國文學領域裡水平較高的散文很多,如:

餘秋雨:《陽關雪 》、《鄉關何處 》、《西湖夢》、《柳侯祠》等朱自清:《背影》、《綠》、《荷塘月色》、《月朦朧,鳥朦朧,簾卷海棠紅》等

張愛玲: 《羅蘭觀感》 《流言》《天才夢》等另外魯訊 冰心的散文都不錯,你可以在網上查檢視。

2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散文也很厲害,可以看看。明宋濂

閱江樓記

送東陽馬生序

劉 基狙公

賣柑者言

方孝孺越巫

王守仁瘞旅文

何景明上冢宰許公書

歸有光先妣事略

項脊軒志

長興縣編審告示(節選)

唐順之任光祿竹溪記

宗臣報劉一丈書

王世貞題海天落照圖後

李贄題孔子像於芝佛院

湯顯祖牡丹亭記題辭

袁巨集道滿井遊記

徐文長傳

孤山鍾惺

浣花溪記

明清散文精選 [精裝]

~ 郭預衡 (編者)

3樓:西廂的微笑

餘秋雨:《陽關雪 》、《鄉關何處 》、《西湖夢》、《柳侯祠》等

朱自清:《背影》、《綠》、《荷塘月色》、《月朦朧,鳥朦朧,簾卷海棠紅》等

張愛玲: 《羅蘭觀感》 《流言》《天才夢》等

你知道水平較高的文學類的***有哪些? 可以推薦我麼? 特別喜歡看優質的文章。

4樓:_紫色陽光

小不點大心願一位堅持原創的90後,可以關注一下。

5樓:泰山娘娘

歷史人文、國學經典、儒釋道文化、健康飲食、修身養性、子女教育

談文論史

(literature-history)

6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現代詩,頭像帶蓮花的

7樓:雁渡寒潭

一夕成鹽,主要是詩歌,散文以及生活感悟

8樓:匿名使用者

【暗戀青春】青春類的文章**,文章全部原創,我的很多朋友都喜歡。

9樓:太乙玄精石

我覺得兔兒傘還可以,以前有很多散文、**,最近以短文學為主了,像詩歌、感悟、閃**之類的,很符合它的初衷「讀最美的詩篇,聽最美的情話」。兔兒傘也有徵稿活動,一個很好的文學愛好者交流平臺。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南篇北可以,不定期分享一些文學選段,質量不錯

11樓:東方子

常微會,

東方領軍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關注了憶書香(shuxiangs**),直接搜中文也能搜到,裡面都是一些作家寫的微**,文學性很高,很有閱讀價值。

13樓:通訊大幸福

我關注了 視野文學,感覺還不錯。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有哪些關於文學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詩網、潛溪文學網、詩通社、中國詩歌網、中國作家網

15樓:那個秋天的故事

江南岸文學**不錯的,裡面都是短文學,如短篇**,小**,散文詩歌,微型**等。

16樓:劉氏生才

西湖社群網,我感覺不錯的**,我常常在上面寫一寫感悟

17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書盟,起點,17k。

18樓:匿名使用者

文心文學網很不錯,雖然剛開始不久,但是頁面很素淨,主要是純文學**。裡面都是很美的詩歌、散文等,可以去看一下。

中國十二大名著有哪些?

19樓:天人咊易

中國(2023年前)十二大文學名著(不算史書類),按照歷史順序依次為:1.伯益《山海經》;2.

眾詩家《國風》;3.屈原等《楚辭》;4.李白《李太白集》;5.

蘇軾《東坡樂府》;6.王實甫《西廂記》;7.施耐庵《水滸全傳》;8.

羅貫中《三國演義》;9.笑笑生《金瓶梅》;10.湯顯祖《牡丹亭》;11.

吳承恩《西遊記》;12.曹雪芹《紅樓夢》。

如果是中國故事文學(**加戲劇)十二大名著,那就是以下十二部:1.曹雪芹《紅樓夢》;2.

王實甫《西廂記》;3.笑笑生《金瓶梅》;4.施耐庵《水滸全傳》;5.

羅貫中《三國演義》;6.湯顯祖《牡丹亭》;7.曾樸《孽海花》;8.

劉鍔《老殘遊記》;9.吳敬梓《儒林外史》;10.高啟《琵琶記》;11.

蒲松齡《聊齋志異》;12.馮夢龍《東周列國志》。

20樓:五四路飛先生

《西遊記》——吳承恩

《紅樓夢》——曹雪芹

《水滸傳》——施耐庵

《三國演義》——羅貫中

《名人傳》——羅曼.羅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奧斯特洛夫斯基

《魯賓遜漂流記》——笛福

《格列佛遊記》——約翰.斯威夫特

《繁星.春水》——冰心

《朝花夕拾》——魯迅

《駱駝祥子》——老舍

《童年》——高爾基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名著有很多的參考資料:

文學名人有哪些

22樓:眼前的荒涼

我學過的有

冰心,巴金,趙麗巨集,泰戈爾等。

23樓:微生秀媛豆絲

近代:魯迅、沈從文、巴金、錢鍾書、梁實秋

古代:李白、杜甫、楊慎、諸子百家、顧炎武

望樓主採納,謝謝。

魯迅散文集有哪些?

24樓:特特拉姆咯哦

魯迅的散文集只有《朝花夕拾》;

另外散文詩集有《野草》;**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雜文集:比如《墳》《熱風》《二心集》《南腔北調集》《三閒集》《集外集》《花邊文學》等。

擴充套件資料

朝花夕拾人物介紹

1、阿長出自《阿長與山海經》

阿長是魯迅兒時的保姆,她睡相不好、喜歡切切察察,而且還踩踏死魯迅喜愛的隱鼠,這些都使魯迅對她感到厭煩,但是當她真誠善良的一面表現出來時,如送給魯迅心心念唸的《山海經》,魯迅不禁心生敬意和感激。阿長是封建社會下一個典型的農村勞動婦女,她粗壯耐勞,真誠善良。

2、父親出自《五猖會》

在《五猖會》中,魯迅塑造的「父親」形象似乎不近人情,與現實有些出入,主要是為表達主題而設定。父親利用孩子愛玩的天性強迫孩子背書,使孩子深受打擊,留下心理陰影,從而揭示了封建家長制對於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3、藤野先生出自《藤野先生》

藤野先生是魯迅留學日本期間極為尊敬的一位良師。他不修邊幅,但治學嚴謹。他正直熱忱,熱心地關注魯迅的學習,與當時日本學生對中國留學生的鄙視態度形成鮮明的對比。

這些高尚的品質一直激勵著魯迅勇往直前。

4、範愛農出自《範愛農》

範愛農是當時社會充滿愛國情懷的一群小知識分子的形象代表,他們的命運起伏與時代的發展緊密相連,經歷了對黑暗的不滿、對革命的期待以及對革命的失望的心路歷程,社會的**、生活的窘迫又將他們逼入絕境。

25樓:尼克的右手

散文集只有一本《朝花夕拾》,2023年9月北平未名社出版另有一本散文詩合集《野草》, 2023年7月北京新潮社出版擴充套件資料:此文集作為「回憶的記事」,多側面地反映了作者魯迅青少年時期的生活,形象地反映了他的性格和志趣的形成經過。前七篇反映他童年時代在紹興的家庭和私塾中的生活情景,後三篇敘述他從家鄉到南京,又到日本留學,然後回國教書的經歷;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種種醜惡的不合理現象,同時反映了有抱負的青年知識分子在舊中國茫茫黑夜中,不畏艱險,尋找光明的困難歷程,以及抒發了作者對往日親友、師長的懷念之情  。

文集以記事為主,飽含著濃烈的抒情氣息,往往又夾以議論,做到了抒情、敘事和議論融為一體,優美和諧,樸實感人。作品富有詩情畫意,又不時穿插著幽默和諷喻;形象生動,格調明朗,有強烈的感染力  。

2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散文集只有《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是現代文學家魯迅的散文集,此文集作為「回憶的記事」,多側面地反映了作者魯迅青少年時期的生活,形象地反映了他的性格和志趣的形成經過。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種種醜惡的不合理現象,同時反映了有抱負的青年知識分子在舊中國茫茫黑夜中,不畏艱險,尋找光明的困難歷程,以及抒發了作者對往日親友、師長的懷念之情。

《朝花夕拾》是一本具有鮮明的個性色彩的散文集。這使它與同時期許多散文作家的作品明顯地區別開來。它具有一種適性任隋、灑脫不羈的風格,想說就說,想罵就罵,心中的種種愛憎悲歡,任其在筆下自然流瀉。

他將敘事、寫景、議論、抒情這幾種表現方法緊密地融合在一起,使筆底波瀾呈現出千變萬化的態勢。

清華新聞學院院長柳斌杰評價《朝花夕拾》是說到這本散文集較多地繼承了傳統散文的特點,寫人記事均於平淡質樸的筆墨間蘊藉著深邃的思想,而且在對舊日情懷的回顧時,還常常發表議論,抒發對現狀的某些不滿之情。作者每每把回憶往事與抨擊時弊結合起來,筆鋒犀利,體現了魯迅一貫的戰鬥風格。

世界上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

27樓:匿名使用者

1、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

28樓:匿名使用者

巴爾扎克,雨果,歌德,莎士比亞,

中國作家有哪些?

29樓:對面包的愛

1、老舍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

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

2、餘秋雨

餘秋雨,2023年8月23日出生於浙江省餘姚縣橋頭鎮,漢族人。當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學者、藝術理論家、文化史學家、電視名人、節目特邀主持人。

專業從事散文、藝術理論的寫作,在大陸和臺灣出版中外藝術史論專著多部,曾赴海內外許多大學和文化機構講學,入載了英國劍橋《國際著名學者錄》、《世界名人錄》、《傑出貢獻者名錄》以及美國傳記協會的《五千世界名人錄》等。

3、餘華

餘華,2023年4月3日生於浙江杭州,當代作家。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2023年中學畢業後,進入北京魯迅文學院進修深造。2023年開始創作,同年進入浙江省海鹽縣文化館。2023年開始發表**,《活著》和《許三觀賣血記》同時入選百位批評家和文學編輯評選的九十年代最具有影響的十部作品。

4、莫言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高密,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2023年因《透明的紅蘿蔔》而一舉成名。[4]2023年,在《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中篇**《紅高粱家族》引起文壇極大轟動。2023年擔任電影《紅高粱》編劇,該片獲得了第3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

5、賈平凹

賈平凹,原名賈平娃,陝西省商洛市丹鳳縣人。中國大陸當代著名作家。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中國作家協會陝西分會副主席。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2023年畢業於西北大學中文系。

2023年發表作品《鬼城》、《二月杏》。2023年創刊《美文》。2023年創作《廢都》。2023年憑藉《滿月兒》,獲得首屆全國優秀短篇**獎。

30樓:阿沾

1、巴金(1904-2005)現代著名作家。原名李芾甘,筆名巴金,四川成都人,2023年寫成第一部長篇**《滅亡》。後來又寫了《愛情三部曲》:

《霧》《雨》《電》;《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等**,2023年曾獲「但丁國際獎」,巴金先後擔任中國作家協會主席、上海市作家協會主席等職。

2、丁玲(1904-1986)現代女作家,原名蔣偉,又名蔣冰之,湖南臨澧人。代表作《莎菲女士的日記》《太陽照在桑乾河上》。2023年《太陽照在桑乾河上》獲斯大林文學獎二等獎。

3、趙樹理(1906-1970)現代**家,山西沁水縣人。代表作有長篇**《李家莊的變遷》《三裡灣》;中篇**《李有才板話》;短篇**《小二黑結婚》《登記》等。他的作品有濃厚的鄉土氣息,被譽為「山藥蛋派」。

4、周立波(1908-1979)現代作家,原名周紹儀,湖南益陽人。其代表作有長篇**《暴風驟雨》,曾榮獲斯大林文學獎。解放後,他參加《解放了的中國》彩色影片攝製工作,再次榮獲斯大林文學獎。

另有長篇《鐵水奔流》《山鄉鉅變》。短篇**《湘江一夜》獲2023年短篇**一等獎。

5、艾青(1910-1996)現代詩人,原名蔣海澄,浙江金華人。2023年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同年**。2023年,出版了第一部詩集《大堰河》,其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是他的成名之作,抗日戰爭期間,寫了長詩《向太陽》《火把》。

解放後寫了《在浪尖上》《光明的讚歌》等。

梁實秋散文集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散文集都有哪些呢?

雅舍孩子 信 女人男人 洋罪謙讓 衣裳結婚典禮 病匿名信 第六倫狗客握手 下棋寫字 畫展臉譜 中年送行旅行 雅舍小品 北平年景 實秋自選集 談徐志摩 梁實秋選集 清華八年 秋室雜文 談聞一多 秋室雜憶 實秋雜文 西雅圖雜記 散文 看雲集 槐園夢憶 梁實秋自選集 梁實秋札記 白貓王子及其他 雅舍小品 ...

老舍的散文,老舍的散文集有哪些?

老舍散文集 收了他各個時期的主要散文代表作,值得讀者珍藏。老舍的散文無論寫人 寫景 寫情 寫事,感情真摯,愛憎分明 簡而明,短而精,通俗易懂,深入淺出,且幽默詼諧,耐人尋味,同他的 戲劇一樣,也有著老舍獨具一格的特色。老舍 1899年2月3日 1966年8月24日 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另有筆名絜青 ...

席慕容的散文集都有什麼啊,席慕容的散文集有哪幾本?風格?

一九八二年三月散文集 成長的痕跡 及 畫出心中的彩虹 由爾雅出版社出版,十二月 雷射藝術導論 由臺灣雷射推廣協會出版。一九八三年二月詩集 成長的痕跡 及 畫出心中的彩虹 由大地出版社出版。七月與曉風 愛亞合著 三絃 小品文集由爾雅出版社出版。十月散文集 有一首歌 由洪範書店出版。一九八五年三月與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