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散文,老舍的散文集有哪些?

2023-05-15 04:10:08 字數 3218 閱讀 5299

1樓:帳號已登出

老舍散文集》收了他各個時期的主要散文代表作,值得讀者珍藏。老舍的散文無論寫人、寫景、寫情、寫事,感情真摯,愛憎分明;簡而明,短而精,通俗易懂,深入淺出,且幽默詼諧,耐人尋味,同他的**、戲劇一樣,也有著老舍獨具一格的特色。

2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北京滿族正紅旗人。 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老舍散文64篇,濟南的秋天,濟南的冬天,趵突泉的欣賞,春風,想北平,五月的青島 ,大明湖之春 ,滇行短記 ,內蒙風光,到了濟南,青島與我,青島與山大,可愛的成都 ,「生活是種律動」

貓,養花 ,小動物們 ,小動物們(鴿)續,濟南的藥集,吃蓮花的,落花生 ,西紅柿 ,兔兒爺,小麻雀,在鄉下,夏之一週間 ,有了小孩以後,文藝副產品—— 孩子們的事情 ,多鼠齋雜談 ,北京的春節,「當幽默變成油抹」小病 ,不旅行記,避暑 ,話劇觀眾須知廿則 ,新年醉話,觀畫記 ,我的理想家庭,當幽默變成油抹,婆婆話 ,「那些人,那些事」宗月大師,我的母親 ,代語堂先生擬赴美宣傳大綱,魯迅先生逝世二週年紀念 ,敬悼許地山先生 ,英國人 ,我的幾個房東,東方學院,四位先生,自述 ,無題(因為沒有故事),抬頭見喜 ,「小發議論」又是一年芳草綠 ,忙,詩人,大發議論 ,神的遊戲 ,讀書 ,鬼與狐,夢想的文藝,「住」的夢 ,談幽默,「幽默」的危險 ,怎樣讀** ,我的「話」,文牛。

老舍的散文集有哪些?

3樓:社會暢聊人生

1、《濟南的冬天》是現代著名作家、劇作家、**家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最初發表於2023年4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到被譽為「泉城」的山東省會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

標題「濟南的冬天」,簡潔闡明瞭地點,節令。老舍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

2、《北京的春節》是現代作家老舍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文中描繪了一幅幅老北京春節的民風民俗畫卷,表現了春節的隆重與熱鬧,展現了中國節日習俗的溫馨美好,同時對比新舊社會的春節。

突出了新社會移風易俗、春節過得歡樂而健康,表達了作者對新中國、新社會的讚美。全文充滿北京味兒的樸實語言,陳述樸素自然,不事雕琢,流暢通達,又有極強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3、《宗月大師》是中國作家老舍創作的散文,收錄於《老舍散文》中。老舍精彩地塑造了「劉大叔」這個人物形象,整篇文字如汩汩的泉水,自然流暢,水到渠成,語言樸實無華.大俗大雅,有著天然去雕飾的美。

4、《我的母親》是**家老舍的作品。《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 文章中體現了母親對子女的舐犢之情,子女對母親的感激、懷念和讚頌之情。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這篇文章的風格是純樸而清新的。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5、《想北平》是老舍創作的文學作品。作者身處異地,在戰亂的歲月中,思念他摯愛的北平。通過北平與巴黎的對比,深深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眷戀之情。

本文於2023年入選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高中語文必修一教科書。

想北平》的語言通俗、純淨而又簡潔、親切。通白是為了加強作品的生活氣息,使它親切感人,也是錘鍊語言的結果。

老舍的散文作品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印象。

非正式的公園。

趵突泉的欣賞。

抬頭見喜。大發議論。

神的遊戲。習慣又是一年芳草綠。

春風小動物們。

小動物們(鴿)續。

想北平代語堂先生擬赴美宣傳大綱。

談幽默英國人。

事實的運用。

我的理想家庭。

宗月大師。我的母親。

養花我家的貓。

母雞小動物(鴿)

老舍寫過那些有名的散文?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本書叫《老舍幽默詩文集》很有意思。

老舍的短篇文章 5

6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的一生,總是在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他自己說:「我終年是在拼命地寫,發表也好,不發表也好,我要天天摸一摸筆。

正因為如此,他勤奮筆耕,創作了《駱駝祥子》《四世同堂》《茶館》《二馬》《龍鬚溝》等大量文學作品,贏得了「人民藝術家」的崇高讚譽,受到人們的喜愛。「舍予」「老舍」,就是他一生忘我精神的真實寫照。 曾經擔任齊魯大學等名校教授。

一生主要作品有:《貓城記》《老張的哲學》《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及未完成的《正紅旗下》,話劇《龍鬚溝》《茶館》等,還有很多著名的文章,如:《濟南的冬天》等被選入小學中學的課文中。

其中《茶館》極為著名。 五四新文化運動掀起的民主、科學、個性解放的思潮,把他從「兢兢業業辦小學,恭恭順順 老舍在倫敦大學。

侍奉老母,規規矩矩結婚生子」的人生信條中驚醒;文學革命的勃興,又使他「醉心新文藝」,由此開始生命和事業的新起點。2023年任南開中學國文教員。同年發表了第一篇短篇**《小鈴兒》。

2023年赴英國,任倫敦大學東方學院中文講師。教學之餘,讀了大量外國文學作品,並正式開始創作生涯。陸續發表《老張的哲學》、《趙子曰》和《二馬》三部描寫市民生活的諷刺長篇**。

自2023年起,陸續寫了3部長篇**:《老張的哲學》對烏煙瘴氣的教育界做了生動的揭露;《趙子曰》的鞭撻鋒芒指向以新派自詡其實醉生夢死的青年學生;《二馬》的主人公是旅居英國的北京人,諷刺的仍是在封建的小生產的社會土壤裡培植出來的「出窩兒老」的畸形心態——都以清脆的北京口語,俏皮的幽默筆墨,渲染北京的民俗風情,通過閉塞守舊、苟且偷安的民族心理的剖析,申述對於祖國命運的憂慮,顯示出與眾不同的藝術個性和思想視角。

梁實秋散文集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散文集都有哪些呢?

雅舍孩子 信 女人男人 洋罪謙讓 衣裳結婚典禮 病匿名信 第六倫狗客握手 下棋寫字 畫展臉譜 中年送行旅行 雅舍小品 北平年景 實秋自選集 談徐志摩 梁實秋選集 清華八年 秋室雜文 談聞一多 秋室雜憶 實秋雜文 西雅圖雜記 散文 看雲集 槐園夢憶 梁實秋自選集 梁實秋札記 白貓王子及其他 雅舍小品 ...

席慕容的散文集都有什麼啊,席慕容的散文集有哪幾本?風格?

一九八二年三月散文集 成長的痕跡 及 畫出心中的彩虹 由爾雅出版社出版,十二月 雷射藝術導論 由臺灣雷射推廣協會出版。一九八三年二月詩集 成長的痕跡 及 畫出心中的彩虹 由大地出版社出版。七月與曉風 愛亞合著 三絃 小品文集由爾雅出版社出版。十月散文集 有一首歌 由洪範書店出版。一九八五年三月與劉海...

畢淑敏和季羨林的散文集都有哪些 求助

畢淑敏 母子環球旅記 鮮花手術 季羨林 我的心是一面鏡子 一生的遠行 真話能走多遠 憶往述懷 閱世心語 二月蘭 另一種回憶錄 季羨林的,散文集有什麼作品?季羨林的散文作品有很多,比如 清塘荷韻 賦得永久的悔 留德十年 萬泉集 清華園日記 牛棚雜憶 朗潤園隨筆 季羨林散文選集 天竺心影 泰戈爾名作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