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2021-05-22 19:07:00 字數 2969 閱讀 8645

1樓:夏雄

思想道德表示人的思想和道德,按法律是講的違法以及違法所產生的影響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的特點主要有

2樓:經紀人陸柒

1、「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以下簡稱「基礎」)課程是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門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大學生成長成才的課程。

2、與其他專業課的教學目的與教學內容相比。「基礎」課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和思想性

3「基礎」課具有較強的理論性和系統性。

4、「基礎」課具有較強的思想性、政治性、綜合性。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ab吧學的時間太長了,忘的差不多了

4樓:東秋章雪綠

都是見仁見智的答案,靠自己發揮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是一門什麼樣的課

5樓:哎喲

為一門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學性、理論性和實踐性於一體的課程。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為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是一門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學性、理論性和實踐性於一體的課程。

課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針對大學生成長過程中面臨的思想道德和法律問題,開展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和法治觀教育,引導學生在學習和思索中探求真理,在體驗和行動中感悟人生,從而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養。

6樓:天涯海角晴

《思想道德基礎與法律修養》是大學裡的一門公共必修課。

該課主要內容包括大學生活和人生髮展,保持身心健康和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創造有價值的精彩人生,弘揚民族精神和愛國主義傳統,加強自我道德修養,遵守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職業道德,增強法律意識和樹立法治精神,我國的憲法精神與法律制度。該課程有如下特色:涉及面廣,內容豐富,充分注重理論性和實用性的兼顧。

7樓:蔚洛長麗芳

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是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維持的。而道德法律就是限制人們的慾望,約束自己的行為,維護人與人之間的利益,創造出人與人之間相互理解,平等的和諧環境。

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被教導什麼該做什麼不能做,雖然那個時候心裡還沒有道德法律觀念,但是種子已經在我們心中萌發。我對於道德的理解就是人們通過長久的生活經驗總結下來的對人對己都有益的行為。我知道我這種認識很膚淺,但是我卻覺得他很樸實。

人生下來沒有好壞,好人壞人都是一點一點的改變的。關鍵是他們受到了怎樣的教育,有過怎樣的經歷,處在什麼樣的環境。這些也就成就了一個人的道德。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老師就是我們的舵,他們掌控著我們的成長方向,因為他們要培養我們的道德觀,他影響著一個人對於家庭社會的態度,

。他們都是從點滴積累出來,平時我們不在意不重視的事,可能就在潛移默化的改變著我們自己。到我們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我們的道德觀也已經樹立起來,知道了有些事情不能做和為什麼不能做,不單單是理解道德的含義,而變成開始思考什麼是道德,這樣我們更加的明白了道德其中所包含的更多的內容。

凡是法律所制止的都是道德所譴責的,但道德所譴責的不一定都是法律所制止的。這句話我一直記憶憂新。他說明了道德有其一定的侷限性。

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具有很高尚的道德,而且某些時候有著很好道德觀的人也會做出違法的事情。這時候法律就顯示出了它的作用。法律成為了道德的具有強制力的有效**。

他擔任起了更多道德所不能辦到的事情,而且他更加有效的約束了人們,維護了社會的穩定。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主要分為那幾部分內容,每部分分別涵?

8樓:灋雨令萬物滋長

道德bai修養是人的道德活動形式之一du

。是指zhi

個人為實現一定的理想人格而在

dao意識和行為方面內

進行的道德上的自我鍛容煉,以及由此達到的道德境界。不同社會、時代和階級的道德修養有不同的目標、途徑、內容和方法。人的思想是廣闊無邊的,道德倫理無處不在。

科技進步,經濟繁榮和社會發展,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勞動者的素質—道德修養。道德修養是我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傳統,是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內容,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和原則。誠信作為公民道德規範,其基本內涵是誠實、不欺騙、遵守諾言。

它是人的一種最重要的品德之一,是一個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條件

9樓:匿名使用者

得修養與法律基礎知課程啊,主要分為呀,三部分內容以部分是道德品質教育,另外一個是法律知識較第三方面是國國請教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10樓:哎喲

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健康素質和法律素質,促使大學生儘快地適應大學生活。

課程旨在通過課堂講授及社會實踐,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健康素質和法律素質,促使大學生儘快地適應大學生活。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大學生對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有較全面的認識和掌握,並能運用相關理論解決人生道路上凸顯的一些思想道德或法律方面的問題,培養大學生的道德意識和法律意識。以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教育為主線,綜合運用相關學科知識,依據大學生成長的基本規律,教育、引導大學生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和培養基本法律理念的一門課程。

自考課程《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內容有幾個章節? 50

11樓:

思想道bai德是養成的,du

不是天然生成的,作為沒zhi

有真正成熟的年輕人,應dao當接受社會為自回己準備的基本道德規答範的養成教育。法律是社會生活的基本準則,是自由的外部界限,而且是帶有國家強制力保證執行的界限,掌握了這個基本界限,可以使一個個體的人知道自己最大的自由是什麼,違背了這個原則受到的限制和責任是什麼。大學生是接受專門教育的最後階段,應當珍視接受社會生活規則教育的機會,因為結束了學業走到社會上以後,沒有誰會再專門投入力量為年輕人進行生活規則的教育了。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作業,《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作業問答!

一。1 7 b a a b a a a 二。1.現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2.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指通過民主選舉的人大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依據憲法產生行政 審判 檢...

大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道德修養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個人在道德上的自我鍛鍊,以及由此達到的較高的道德水平和道德境界。在不同的社會和階級中,人們的道德修養有不同的目的 內容和途徑。法律基礎與思想道德修養中,道德修養 的名詞解釋是什麼?休養就是學習做人的的道理,也就是按照一定的目的要求,刻苦的學習和鍛鍊使自己不斷進步,成為一個德才兼備,體魄健全的人。道德...

思想品德與法律基礎題目,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試題及答案

三 簡答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6分,共30分 41.簡述新時期愛國主義的基本特徵。1 愛國主義與愛社會主義的統一。2 愛國主義與擁護中國領導的統一。3 愛國主義與參與經濟全球化的統一。4 愛國主義與弘揚民族精神的統一。5 愛國主義與弘揚時代精神的統一。42.簡述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主要內容。1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