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要考什麼,大學思修《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期末考試題

2021-05-30 07:36:08 字數 4591 閱讀 6614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把書大致瀏覽一下,然後書上的小標題重點看唄。

2樓:石瘋法律

基本的法律知識而已,加上常識考前翻翻書就能過的

3樓:走在路上的迷茫

暈,老大,你就不能把你的書翻到目錄看一下,不就清楚了嗎!

大學思修《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期末考試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適應大學的環境。這裡所說的環境既包括校園的自然環境,也包括大學與中學所不同的學習、生活及人際環境。大學校園內的學習、生活、人際環境等與中學環境有著很大的不同。

對新環境適應快的學生很快就成為班級中的重要人物,與老師、同學接觸多,掌握的資訊多,鍛鍊的機會也多,能力就提高很快,自信心也就建立起來了。

(二)適應大學的學習生活。學習是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大學教學體制、學習方法都與中學有著明顯的不同。能否儘快適應全新的大學學習生活,直接影響四年的學業,並間接影響以後的工作、生活。

一般來講,大學的校園規模都比較大,大學的教學設施比較齊全。新生入學以後,在思想上要有這樣一種認識:要想在學業上獲得成功,一定要在發揚勤奮刻苦精神的同時,充分利用現有的條件。

不但學好專業課程,而且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來發展自己、提高自己。因為在現在的大學中,單憑坐在教室裡死讀書是難以適應社會的,還要通過多種渠道,提高自己其它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是適應大學學習生活的重要一步。

大學的學習方法與中小學的方法差別很大。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模式變成了以學生為主導的自學模式。課堂講授知識後,學生不僅要消化、理解所學內容,而且還要大量閱讀相關方面的書籍和文獻。

學生自學能力的高低成了影響學業成績的最重要因素。所以新生學習方法的調整也就成為必然。新生只要及早做好準備,就能較順利地度過這一關。

(三)建立合理的生活秩序。許多大學生是第一次離家獨自生活,一時間似乎得到了許多自由。不過,如果濫用這些自由,或隨心所欲,或負擔過重,不顧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生理節奏,都會導致精神創傷。

因此,儘快地建立合理的生活秩序乃當務之急。應注意以下幾點

1 要有獨立生活的心理準備,培養生活自理的能力。獨立生活包括自己洗衣服、買飯、洗碗以及自己「打扮」自己和自己「理財」等等。一般大學新生沒有太多理財的經驗。

在自己的整個生活中,首先要考慮哪些開支是必要的和可有可無的;還要了解自己家庭的承受能力。然後再製定自己的花錢計劃,使之切實可行。

2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習慣代表著個人的生活方式,它不僅影響個人的身心健康,而且對人的未來發展有間接作用。身心健康是確保順利、成功度過大學階段的一個重要基礎。

要想身體健康,就應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每天要有嚴格的作息時間,生活的高度規律性是身體健康的保證;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飲食要有規律,不可暴飲暴食;要堅持適度地鍛鍊身體,增強體質;當然,保持樂觀而平靜的心境、積極向上的精神是至關重要的。

3 合理安排業餘時間。大學生活的內容是豐富多采的。除了正常的教學活動外,同學們還有大量的業餘時間參加各種講座、學術報告會、文體活動、社交、公關活動等等。

怎樣合理安排、利用這些業餘時間呢?首先要分析一下自己在某個階段的目標是什麼,長遠目標是什麼,哪些活動對自己的目標有利,再定出自己的發展計劃,然後再根據計劃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業餘時間。

(四)確立自己在班級、學校的新角色。對角色改變的適應對大學生來說是最重要的。許多大學生在高中時是學校班級裡的佼佼者,是深得老師同學注目的尖子。

然而,在大學裡,幾乎每個人都有著輝煌的過去,而每個班級或整個學校就只能有少數人保持原來的中心地位和重要角色。多數同學都需要向普通角色轉變,在這個轉變中,自我評價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這種衝擊基本上來自於兩個方面:

與別人學習成績的比較和能力特長方面的比較。成績的好壞,一直是中學生評價自我和他人的重要標準,但在大學裡,即使是原來的高考狀元也可能落後於高考成績一般的同學。許多人因此導致了失眠、神經衰弱和抑鬱症。

這就要求大學生不但要適應在校、系裡的新角色,而且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努力發展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完整的!

大學為什麼要開設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

6樓:瑣碎

(一)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有助於當代大學生了解黨和國家對大學生在思想、政治、道德和法律素質等方面的要求,明確自己努力的方向

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知識經濟對於我國在新世紀的發展至關重要。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為當代大學生展示才華、實現理想提供了廣闊的舞臺,新的形勢對高等學校培養出來的人才的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這句話深刻地揭示了加強青年學生思想道德和法律修養的極端重要性。

作為大學生入學後的第一門思想政治理論課,開設「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的重要意義在於,引導大學生正確理解與把握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與培養目標,以及黨和國家對大學生在思想、政治、道德和法律素質等方面的要求,從而使大學生一人校就能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前進目標,沿著正確的方向成長成才。

高校「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的教學目的在於為社會主義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公民,為社會主義培養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儲備優秀而傑出的人才。大學生的發展目標和成才目標應當以此為座標,與此目標相一致,如果偏離了這一點,人生理想目標便容易被匯入某種誤區。在一種偏離社會歷史發展方向和程序的理想目標引導下的人生實踐能否取得成就,並且這個成就能否被社會認可和接受,其結果是顯而易見的。

這就要求大學生應當瞭解人自身的本質與發展,瞭解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與走向,瞭解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路線與發展前途、處於社會關係總和中的個人與社會、個人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調節這些關係的原則與規範,等等。事實證明,在歷史的程序和社會的發展中,凡是能夠成就一番事業的人,他們的偉業和功績並不是「偶然的巧合」,也不是「歷史的誤會」,而是因為他們最先站在歷史發展的制高點,**遠矚,做出了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的正確選擇。只有站到了這樣的高度,胸中才會湧動出「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激情和壯志,才會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心胸和氣度。

在這一點上,馬克思在青年時**的關於《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一文中的思想,至今仍值得我們思考和借鑑。馬克思說:「我們在選擇職業時所應遵循的主要指標,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的自我完善。

……人們只有為了同時代的人的完善、為了他們的幸福而工作,他自己才能達到完善。……如果人只是為了自己而勞動,他也許能成為有名的學者、絕頂的聰明人、出色的詩人,但他決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完人和偉人。……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我們就不會為它的重負所壓倒,因為這是為全人類所作的犧牲;那時我們感到的將不是一點點自私而可憐的歡樂,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並不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

」因此,大學生在選擇人生理想、人生道路時,應該把社會的需要和國家的使命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生活和成長的導引,是人生的羅盤和指南。生活的辯證法告訴我們,事業,越是同偉大的時代休慼相關,人生,越是同偉大的事業緊密相連,就越能夠創造出它們自身的價值和輝煌。

(二)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有助於大學生深入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汲取有益的精神營養,獲得真、善、美的心靈啟迪。

青年時代是人生的黃金時期,溫馨如二三月裡的春風,瀟灑如傲然挺立的白楊,燦爛如**點鐘的太陽,生命力最旺盛,體力精力最充沛。然而,青年時代也是人生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最多的時候,友誼與愛情、競爭與合作、理想與現實、個人與集體、自我奮鬥與祖國民族的前途命運,怎樣做人,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怎樣生活才是有意義的,怎樣的追求才是高尚的,等等,這一系列問題都會陸續擺在青年人的面前,需要我們做出正確的選擇與回答。

人是有理性的動物,不僅有物質的需要,還有精神的需要。在一定意義上講,思考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價值,陶冶高尚的情操,培養完善的人格,追求個人與社會的協調發展,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最主要特徵。但是,對於人生意義的探索與對崇高目標的嚮往,不是人一生下來就有的,它本身就是不斷地學習、反思、修養、實踐與提高的過程。

而為大學生開設「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就是從大學生面臨和關心的實際問題出發,以大學生健康成長為主線,以人生觀教育為重點,培養大學生優良的思想道德素質與樹立健全人格。

(三)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有助於大學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成才立業。

21世紀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競爭,絕不僅僅是人才的科學文化素質的競爭,而是人才的綜合素質的競爭。為了迎接新世紀對於知識與人才的挑戰,當代大學生必須求得全面的發展,這種發展,不單是文化素質上的提高,還應包括思想政治素質、品德素質、審美素質、法律素質、身體素質等各個方面。只有擁有健康的體魄、完善的人格、崇高的品質、良好的素質,大學生才能在激烈競爭中經得住考驗。

近些年來,從社會、家庭到教師、學生,較為普遍地存在著一種重智育、輕德育,重書本、輕實際,重科技、輕人文的傾向。短期的、少數人的素質缺陷尚可補救,而長期的、一代人的素質缺陷則將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歷史過失。因此,本著對歷史負責、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對於當代大學生,必須在注重提高其科學文化素質的同時,高度重視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質;在處理智育與德育的關係時,必須更加重視德育,努力培養德才兼備、以德為首的一代新人。

因為在人的素質(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等)中,思想道德素質起著主導作用。思想道德素質包括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政治傾向、理想、道德、情操等,它好比人的靈魂,是一切活動的主宰,決定著人們行動的目的和方向。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作業,《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作業問答!

一。1 7 b a a b a a a 二。1.現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2.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指通過民主選舉的人大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依據憲法產生行政 審判 檢...

大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道德修養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個人在道德上的自我鍛鍊,以及由此達到的較高的道德水平和道德境界。在不同的社會和階級中,人們的道德修養有不同的目的 內容和途徑。法律基礎與思想道德修養中,道德修養 的名詞解釋是什麼?休養就是學習做人的的道理,也就是按照一定的目的要求,刻苦的學習和鍛鍊使自己不斷進步,成為一個德才兼備,體魄健全的人。道德...

思想品德與法律基礎題目,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試題及答案

三 簡答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6分,共30分 41.簡述新時期愛國主義的基本特徵。1 愛國主義與愛社會主義的統一。2 愛國主義與擁護中國領導的統一。3 愛國主義與參與經濟全球化的統一。4 愛國主義與弘揚民族精神的統一。5 愛國主義與弘揚時代精神的統一。42.簡述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主要內容。1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