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兩個人很合適的成語,形容兩個人關係特別好的用什麼成語

2021-05-22 13:33:41 字數 5774 閱讀 2207

1樓:夜璇宸

天生一對、郎才女貌、天作之合、金童玉女、珠聯璧合

一、天生一對 [ tiān shēng yī duì ]

【解釋】:指生來就註定為一對。

【出自】:清·荑荻散人《玉嬌梨》第十回:「明明果是佳人才子,天生一對也,便是嫣素也覺風光。」

二、郎才女貌 [ láng cái nǚ mào ]

【解釋】:郎:舊指女子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男的有才氣,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雙方很相配。

【出自】:元·關漢卿《望鄉亭》第一折:「您兩口子正是郎才女貌,天然配合。」

三、天作之合 [ tiān zuò zhī hé ]

【解釋】:合:配合。好像是上天給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滿的話。

【出自】:周 尹吉甫採集、孔子編訂《詩經·大雅·大明》:「天監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載,天作之合。」

【譯文】:上帝在天明察人世間,文王身上天命集中現,就在他還年輕的時候,皇天給他締結好姻緣

四、珠聯璧合 [ zhū lián bì hé ]

【解釋】: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譯文】: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

五、金童玉女 [ jīn tóng yù nǚ ]

【解釋】: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無邪的男孩女孩。

【出自】: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金童玉女意投機,才子佳人世罕稀。」

【譯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心意相通,才子與佳人在世上特別的少見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

心有靈犀

志同道合

情投意合

酒逢知己

相見恨晚

一見如故

青梅竹馬

天造地設

3樓:匿名使用者

門當戶對,天造地設,青梅竹馬

4樓:宜賦皇欣欣

寸步不離

形影不離

依依不捨

如影相隨

親密無間

情同手足

形影相親

形影相隨

難捨難分

如膠似漆

影形不離

坐臥不離

形容兩個人關係特別好的用什麼成語

5樓:多肉

1、親密無間

qīn mì wú jiàn

成語解釋間:縫隙。關係非常融洽、密切、沒有一點間隔。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蕭望之傳贊》:「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暱亡間。及至謀洩隙開,讒邪構之,卒為便嬖宦豎所圖,哀哉!」

2、情同手足

qíng tóng shǒu zú

成語解釋情:交誼;交情;手足:喻指兄弟。比喻感情很好;像親兄弟一樣。

成語出處明 許仲琳《封神演義》第41回:「辛環曰:『名雖各姓,情同手足。』」

3、形影不離

xíng yǐng bù lí

成語解釋像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成語出處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灤陽消夏錄二》:「青縣農家**,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恆相對嬉笑,不避忌人。」

4、如膠似漆

rú jiāo sì qī

成語解釋像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

成語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那張三和這婆惜,如膠似漆,夜去明來,街坊上的人也都知了。」

5、肝膽相照

gān dǎn xiāng zhào

成語解釋形容對人忠誠;用真心相待。肝膽:比喻真誠的心。

成語出處宋 文天祥《與陳察院文龍書》:「所恃知己肝膽相照,臨書不憚傾倒。」

6樓:君家濃酎我狂歌

把臂入林,歡喜冤家,倚翠偎紅,兒女情長,海誓山盟,海約山盟,花成蜜就,佳人才子,連枝共冢,流水桃花,孽海情天,琴心相挑,情根愛胎,情思纏綿,山盟海誓,誓海盟山,誓山盟海,桃花流水,天地長久,天長地久,一見鍾情,雨意雲情,之死靡它,至死靡他,至死靡它,八拜之交,白頭如新,白衣送酒,拜把兄弟,拜把子,班荊道故,班荊道舊,半面之識,背故向新,比目連枝,賓朋滿座,伯勞飛燕,不棄故舊,不忘故舊,車過腹痛,稱兄道弟,出雲入泥,杵臼之交,打成相識,丹之所藏者赤,彈冠結綬,叨在知己,道弟稱兄,道義之交,得一知己死可無恨,斷金之交,范張雞黍,腹心之友,高朋故戚,故舊不棄,故人之情,管鮑之好,貴在知心,貴則易交,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患難見真情,患難見知己,患難之交,惠子知我,雞黍深盟,江湖義氣,膠漆相投,金蘭契友,金蘭之契,金蘭之友,盡歡竭忠,臼杵之交,蘭友瓜戚,聯床風雨,落月屋梁,明月清風,莫逆交,莫逆之交,莫逆之契,莫逆之友,貧賤之交,貧賤之知,平原十日飲,契合金蘭,契若金蘭,千里結言,千里借籌,親如手足,親如兄弟,親知把臂,青林黑塞,傾蓋如故,傾蓋之交,清風朗月,清交素友,求其友聲,取友必端,人不厭故,人莫若故,人似秋鴻,山陽笛聲,聲氣相投,詩酒朋儕,視為知己,同窗故友,同窗契友,綰角兄弟,忘年交,忘年之好,忘年之契,忘年之友,忘形交,忘形之交,忘形之契,刎頸交,刎頸之交,刎頸至交,屋樑落月,相得恨晚,相知恨晚,相知有素,心腹之交,許友以死,牙生輟弦,燕市悲歌,羊左之交,一見如故,一見如舊,一接如舊,一面如舊,義結金蘭,異代之交,異薹同岑,異體同心,誼切苔岑,淫朋狎友,嚶鳴求聲,嚶鳴求友,月落屋樑,雲樹之思,簪盍良朋,指囷相贈,至戚世交,至親好友,竹馬之交,竹馬之友,諮師訪友,總角相交,總角之好,總角之交,抱成一團,比翼連枝,伯歌季舞,稱兄道弟,秤不離砣,促膝談心,打得火熱,道弟稱兄,抵足而眠,抵足而臥,爾汝之交,耳鬢斯磨,耳鬢廝磨,耳鬢撕磨,耳鬢相磨,耳不離腮,腹背相親,共飲一江水,勾肩搭背,骨肉之恩,骨肉之情,膠漆相投,膠漆之分,靠胸貼肉,連輿並席,連輿接席,連枝同氣,密意幽悰,蜜裡調油,難分難解,難解難分,歧路他鄉,親密無間,親如手足,青梅竹馬,輕偎低傍,如膠投漆,如影隨形,如魚似水,如足如手,同聲共氣,團頭聚面,溫情密意,溫情蜜意,攜手並肩,心肝寶貝,形影不離,形影相顧,形影相憐,形影相親,形影相守,形影相隨,形影相攜,兄弟手足,夜半客,一脈同氣,一人之交,于飛之樂,魚水之愛,爰親作親,比目連枝,成雙成對,嬌鸞雛鳳,你恩我愛,檀郎謝女,串通一氣,鶯儔燕侶,百歲之好,大衾長枕,棣華增映,花萼相輝,盡歡竭忠,灸艾分痛,連輿並席,慼慼具爾,情重姜肱,讓棗推梨,桃僵李代,同袍同澤,推梨讓棗,兄弟孔懷,兄友弟恭,長枕大被,長枕大衾,煮粥焚鬚,灼艾分痛。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兩個人關係特別好的成語。:情同手足。

8樓:匿名使用者

親密無間情深似海恩重如山手足情深形影不離……

9樓:風雨瀟湘

情同手足、親密無間、莫逆之交、形影不離、生死與共、

10樓:擺渡的姐姐

親密無間 形影不離 兩小無猜 青梅竹馬

11樓:匿名使用者

親密無間 形同一人 形影不離

12樓:水晶匯憶

義結金蘭 肝膽相照 金玉之交

13樓:問題小王一號

親密無間 形同一人 形影不離 情同手足

14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之交,形影不離等

15樓:珍惜零點的陽光

生死之交,患難之交。(個人認為,第二個較好,因為一句老話「有福同享有不難同當)

16樓:我愛毀魅

你們是什麼型別的關係呢

「形容兩個人配合的很默契」的成語有哪些?

17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兩個人配合的很默契的成語有彼倡此和、天衣無縫,珠聯璧合,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一、彼倡此和 [ bǐ chàng cǐ hè ]

1. 【解釋】:和:附和;應和。比喻一方倡導,別一方效法;或互相配合,彼此呼應。

2.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六回:「二人先通了郤克,然後謁見晉景公,內外同心,彼倡此和,不由晉景公不從。」

3.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指彼此呼應

二、天衣無縫 [ tiān yī wú fèng ]

1. 【解釋】: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2. 【出自】: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3. 【示例】:這篇文章立意明確,論述周到、深刻,真可謂~。

三、珠聯璧合 [ zhū lián bì hé ]

1. 【解釋】: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2. 【出自】:《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3. 【示例】:便是你兩個,當日無心相遇,也想不到今日~,作了同床姐妹。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八回

四、相輔相成[ xiāng fǔ xiāng chéng ]

1. 【解釋】:輔:輔助。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輔助,缺一不可。

2. 【示例】:學習和複習,是用以掌握知識和鞏固知識的兩個方面,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五、相得益彰[ xiāng dé yì zhāng ]

1. 【解釋】:相行: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彰:顯著。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2. 【出自】:《史記·伯夷列傳》:「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3. 【示例】:由於它的內容太卓越了,樸拙的形式並不造成不良影響;相反的,卻使它們~。 ◎秦牧《茅臺·花雕瓶子》

18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一唱一和

【拼音】: yī chàng yī hè

【解釋】: 一個先唱,一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出處】: 《詩經·鄭風·蘀兮》:「叔兮伯兮,倡予和女。」

【舉例造句】: 自此一唱一和,漸漸情熟,往來不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2、【成語】: 遙相呼應

【拼音】: yáo xiāng hū yìng

【解釋】: 遙:遠遠地;應:照應。遠遠地互相聯絡,互相配合。

【出處】: 《清史稿·許友信傳》:「且鄭成功出沒閩、浙,奉其為號,遙相應和,聲勢頗張。」

【舉例造句】: 吳家溝東南面也傳來了隆隆聲,和常高山的炮聲遙相呼應。 ★柳青《銅牆鐵壁》第14章

3、【成語】: 心領神會

【拼音】: xīn lǐng shén huì

【解釋】: 領、會: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出處】: 明·吳海《送傅德謙還臨川序》:「讀書有得,冥然感於中,心領神會,端坐若失。」

【舉例造句】: 聞語法要,輒心領神會。 ★明·趙弼《覺壽居士傳》

4、【成語】: 相得益彰

【拼音】: xiāng dé yì zhāng

【解釋】: 相行: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彰:顯著。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出處】: 《史記·伯夷列傳》:「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舉例造句】: 由於它的內容太卓越了,樸拙的形式並不造成不良影響;相反的,卻使它們相得益彰。 ★秦牧《茅臺·花雕瓶子》

5、【成語】: 彼倡此和

【拼音】: bǐ chàng cǐ hè

【解釋】: 和:附和;應和。比喻一方倡導,別一方效法;或互相配合,彼此呼應。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六回:「二人先通了郤克,然後謁見晉景公,內外同心,彼倡此和,不由晉景公不從。」

形容兩個人配合的很默契的成語,「形容兩個人配合的很默契」的成語有哪些?

不約而同 心領神會 如出一轍 天衣無縫 心有靈犀 珠聯璧合 形容兩個人配合的很默契 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兩個人配合的很默契的成語有彼倡此和 天衣無縫,珠聯璧合,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一 彼倡此和 b ch ng c h 1.解釋 和 附和 應和。比喻一方倡導,別一方效法 或互相配合,彼此呼應。2.出自 ...

形容兩人間距離很遠的成語,形容兩個人距離很遠的詞語有哪些

天涯海角 天各一方 千山萬水 遙遙無期 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身遙心邇 猶言身遠心近。同床異夢 天涯海角.天各一方.碧落黃泉.在水一方.別鶴孤鸞 離別的鶴,孤單的鸞。比喻遠離的夫妻。日東月西 比喻遠隔兩地,不能相聚。天各一方 天南地北 天涯海角 遠在天邊 千里迢迢 遙遙無期咫尺天涯 遙不可...

兩個人在說話什麼成語,形容兩人說話很開心的成語

如果來 是這源樣的話,解 答如下 形容兩人說話很開心的成語 自得其樂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眉飛色舞 喜形於色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喜笑顏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其樂無涯 歡歌笑語 歡天喜地欣喜若狂 欣慰之至 欣喜萬分 樂不思蜀 載歌載舞樂此不疲 樂不可支 大喜過望 大快人心 洋洋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