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劈柴說話的成語,兩個人劈柴的成語

2021-05-29 01:00:16 字數 1416 閱讀 3379

1樓:u盾

文人相輕wén

rén xiāng qīng

[釋義] 文人往往彼此看不起。輕:輕視。

[語出] 三國·曹內丕《典論》:「文容人相輕;自古而然;傅毅之子班固;伯仲之間耳;而固小之。」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 輕;不能寫作「清」。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兩個人劈柴的成語

2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表人才 [yī biǎo rén cái]生詞本基本釋義

表: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褒義出 處

元·關漢卿《望江亭》:「夫人;放著你這一表人物;怕沒有中意的丈夫;嫁一個去?

3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

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看圖猜成語兩個人劈柴在聊天

4樓:匿名使用者

落草為寇luòcǎowéikòu[釋義]〖解釋〗寇:盜賊。舊指逃入山林做強盜。

[語出]〖出處〗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三折:「某今在這宜秋山虎頭寨,落草為寇,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成語兩個人拿斧子劈柴,嘴裡還說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才高八斗cái gāo bā dǒu

[釋義] 才:文才。形容人文才很高。

[語出] 宋·佚名《釋常談·八斗之才》:「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謝靈運嘗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正音] 鬥;不能讀作「dòu」。

[辨形] 才;不能寫作「材」。

[近義] 八斗之才 才識過人 才華橫溢[反義] 才疏學淺 才疏智淺

[用法] 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6樓:民生為本

侃侃而談 [ kǎn kǎn ér tán ]【解釋】: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出自】:《論語·鄉黨》:「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示例】:卻從來不曾見過象這位蠻子般的那末~,旁若無人的氣概。

◎鄭振鐸《桂公塘·三》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例 句小明在講演比賽時,不拿稿子,~。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在砍柴一人說說你中午吃什麼另一個說餃子和包子

7樓:匿名使用者

侃侃而談。

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指理直氣壯不慌不忙的講話。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亭子答案,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亭子答案

答案復是 絕處逢生制 絕處逢生 金山詞霸 拼 音 ju ch f ng sh ng 解 釋 絕處 死路.在陷入絕望的困境中遇到了生路.出 處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喜得絕處逢生 遇著一個老者攜杖而來.示 例 新產品的試製成功使這個瀕臨倒閉的企業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亭子答案 絕處逢生 讀 音 ju ...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在田裡,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在田裡

謎底 卸甲抄 歸田 解甲歸田 落草為寇。解甲歸田 ji ji gu ti n 解釋 解 脫下 甲 古代將士打仗時穿的戰服。脫下軍裝,回家種地。指戰士退伍還鄉。出處 高陽 清宮外史 上冊 同時有些宿將,解甲歸田以後,大起園林,廣置姬妾,正在享福。結構 連動式。用法 指將士離開軍隊 回鄉務農。一般作謂語...

兩個人跳舞,猜成語,兩個人跳舞,猜一個成語

根據 來看。謎底成語就是,淋漓盡致。黑白 兩個人跳舞 一男一女猜字什麼字 這是看圖猜成語,為 浮光掠影 相似的還有很多,如 舞蹈圖畫猜四字成語兩個人在跳舞是什麼成語 手舞足蹈 載歌載舞 1 手舞足蹈 讀音 sh u w z d o 解釋 蹈 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