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A(國際註冊會計師)和CPA(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2021-03-26 22:36:28 字數 1383 閱讀 9493

1樓:國士要爽

二者之間的主要區別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考核內容不同:cpa考試只包括經濟法、稅法、財務成本管理、會計和審計這並列關係的五門課程,而acca包括財務呈報體系、審計體系、法律體系和稅收體系、管理決策體系在內的十四門課程,這些課程分佈在三個階段,層層遞進、逐漸深入;

二、考核方式不同:cpa側重於會計審計技術標準,一般只考慮財務因素,關鍵在於計算的快、精、準,考試的題型是主客觀題各佔一半,往往不要求聯絡實際,具有唯一的標準答案;

而acca以實際案例為背景,強調的是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綜合考慮財務因素和非財務因素,題型除第一階段的客觀題外,之後階段全部為主觀題,且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三、通過率不同:cpa每年的通過率為10%左右;而acca每年全球的平均通過率為40%-50%,當學員的真實水平達到及格標準的時候,往往都會通過考試;

四、培養目標不同:cpa培養的目標在於培養專才;acca的目標在於培養複合型的高階管理人才。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就是培養目標不同國際註冊會計師acca培養的是複合型的高階管理人才,註冊會計師培養的是會計和審計的專業技術人才。

說起會計行業的職業資格考試,除了國內的註冊會計師cpa外,還有6種國外認證的會計師資格證書:icpa(國際註冊會計師)、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認證),aia(國際會計師專業資格證書),cga(加拿大註冊會計師),uscpa(美國註冊會計師考試)和ascpa(澳大利亞公證會計師考試)。每張證書適應的國家和教學、考試內容都有一定區別,用來適應不同國家的會計制度。

各種證書用處不同,認可地區有所不同,如acca、aia認可範圍最廣,cga、uscpa、cma主要在北美地區認可,ascpa僅在澳洲認可。

3樓:匿名使用者

icpa是國際通行的註冊會計師證,考試課程是用英文考試的,而cpa是中國註冊會計師證,不是國際通用的。前者含金量和難度均高於cpa。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我想問一下這個有icpa跟那個中國的cpa那個含金量高,icpa是那個國家

5樓:本眾教育

國際註冊會計

師icpa是英國國際專業會計師公會iaap頒發的證書,在全球的13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認可,有很高知名度和認可度。取得icpa全球執照的iaap會員目前主要從事跨國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的財務總監、cfo等崗位,也有的在國際投行、國際管理諮詢機構從事財務顧問等工作。註冊會計師cpa是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頒發的證書,只能在中國大陸地區得到認可,取得cpa證書可以在國內的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審計工作,並簽署審計報告,只是承擔簽字的法律風險。

相對而言cpa考試難度太大,而icpa更好考。雖然目前也有一些cpa在外資企業工作,但從經濟效益的角度來說,如果想去外資拿高薪的話,個人建議還是考icpa更好。

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的區別,國際註冊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的區別是什麼

會計要先取得從業資格即會計證,然後是初級職稱,中級職稱,高階職稱而註冊會計師是不需要從業資格,也就是不需要會計證,只要有大專學歷就能報考,且不限專業.職稱會計師只能在企業任職,只能做帳註冊會計師可以在會計師事務所任職,可以審帳,也可以在企業任職,屬於金領職業。會計師容易考,只要年頭熬到了,基本上學習...

註冊會計師國家補助嗎,註冊會計師可以考國際註冊會計師嗎

註冊會計師通過考試拿到aca資格證書,將獲得一半學費以上的獎學金補貼。我國從今年開始採用國際會計準則,而現行會計準則與國際會計準則的差距較大,符合國際需求的會計師的需求約35萬人,目前符合要求的僅6萬人,且大多數沒有國際機構的認證。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有關人員表示,希望藉助國外會計職業教育培訓體系,使...

註冊會計師問題,註冊會計師問題

取得全科合格證後可以向省注協申請登記為註冊會計師非執業會員,直接由省注協管理,每年參加後續教育,繳納會費,並保持每年年檢,即長期有效。以後如果需要,並達到註冊條件時可以轉執業註冊會計師。不需要掛靠事務所 一 註冊為執業注會需要2年的審計工作經歷,而且要 專職 注協審查主要是看人事關係是不是存放在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