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法律上的實體和程式是什麼意思

2021-05-18 19:14:05 字數 5560 閱讀 3409

1樓:匿名使用者

實體法 是指規定具體權利義務內容或者法律保護的具體情況的法律,如民法、合同法、婚姻法、公司法等等。程式法是規定以保證權利和職權得以實現或行使,義務和責任得以履行的有關程式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行政訴訟法、行政程式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立法程式法等等。

法律實體問題,就是規定了你擁有那些權力和要履行那些義務,簡單說就是你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以及標準。

而程式就是在運用法律的過程中應當遵守的步驟,方法、方式以及時限,既然有步驟,方法等,也就要涉及權力和義務。比如在刑事訴訟法中,有上訴的權力等等。

2樓:僪玉枝海女

實體指實體法,直接規定權利義務的法律,如《民法通則》、《刑法》等。程式一般指程式法,規定法律的適用和實現過程的法律,如三大訴訟法。

法律 中的 ,程式性問題 實體性問題,是什麼意思啊?

3樓:起個名好難

由《民事訴訟法》可知:程式性問題是關於審判程式的問題,實體性問題是關於對實體權利的判決問題。

比如刑事訴訟,程式性問題,如一審程式,二審程式,合議庭組成,審理是否公開進行等;實體性問題,如認定被告人是否犯罪,犯什麼罪,處什麼刑罰。

簡單來說,程式法是規定處理程式的,實體法規定處理結果的。

擴充套件資料

民事訴訟法特有的原則

(一)當事人訴訟權利平等原則

當事人訴訟權利平等原則,是指在民事訴訟中,當事人平等地享有和行使訴訟權利。這一原則包括以下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民事訴訟當事人平等地享有訴訟權利;另一方面,人民法院應當為當事人平等地行使法律規定的訴訟權利提供保障和方便。

(二)訴訟權利義務同等原則和對等原則

所謂訴訟權利義務同等原則,是指一國公民、企業和組織在他國進行民事訴訟,同他國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同等地享有該國法律所規定的訴訟權利,並同等地承擔該國法律所規定的訴訟義務。

所謂訴訟權利義務對等原則,是指一國司法機關如果對他國公民、企業和組織的訴訟權利加以限制的,他國司法機關可以對該國公民、企業和組織的訴訟權利同樣加以限制。

訴訟中的對等原則與同等原則是緊密聯絡,不可分割的。它們是同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前者是手段,後者是目的。在當今複雜的國際交往中,只有通過「以限制對限制」的方法,才能達到主權國家之間互相尊重、平等對待的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程式性問題是關於審判程式的問題,實體性問題是關於對實體權利的判決問題。

拿刑事訴訟來說,程式性問題,如一審程式,二審程式,合議庭組成,審理是否公開進行等;實體性問題,如認定被告人是否犯罪,犯什麼罪,處什麼刑罰。

看看《民事訴訟法》的規定,也能一目瞭然。

《民事訴訟法》

第十二章 第一審普通程式

第五節 判決和裁定

第一百三十八條【判決書內容】 判決書應當寫明:

(一)案由、訴訟請求、爭議的事實和理由;

(二)判決認定的事實、理由和適用的法律依據;

(三)判決結果和訴訟費用的負擔;

(四)上訴期間和上訴的法院。

判決書由審判人員、書記員署名,加蓋人民法院印章。

第一百四十條【裁定適用範圍】 裁定適用於下列範圍:

(一)不予受理;

(二)對管轄權有異議的;

(三)駁回起訴;

(四)財產保全和先予執行;

(五)准許或者不准許撤訴;

(六)中止或者終結訴訟;

(七)補正判決書中的筆誤;

(八)中止或者終結執行;

(九)不予執行仲裁裁決;

(十)不予執行公證機關賦予強制執行效力的債權文書;

(十一)其他需要裁定解決的事項。

對前款第(一)、(二)、(三)項裁定,可以上訴。

裁定書由審判人員、書記員署名,加蓋人民法院印章。口頭裁定的,記入筆錄。

5樓:微雨聽瀾

簡單點說就是程式法和實體法之說。

程式法是規定處理程式的,實體法規定處理結果的。

6樓:邴蕊汝賦

樓上這位兄臺已經很專業的解釋完了,我再給你說個通俗版的。

實體問題就是指「是什麼」——內容

a是什麼,b是什麼。

甲擁有這樣的權利,權利的內容是a\b\c\d……這種就是實體問題。

程式問題就是指「怎麼辦」、「如何去辦」——過程a經過一個怎麼樣的過程可以變成b。

甲通過怎麼樣的一個程式才能達到維護自己權利的目的,是先直接起訴呢,還是先去收集證據。

實體法律部門&程式法律部門中的實體和程式都什麼意思啊?求大佬指點

7樓:遠巨集

我國的實

bai體法律部門主要du包括:憲法、行政zhi法、民dao商法、回刑法、經濟法、社會法。

我國的程答序部門包括訴訟法與非訴訟程式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是規範解決社會糾紛的訴訟活動與非訴訟活動的法律規範。

訴訟法律制度是規範國家司法活動解決社會糾紛的法律規範,非訴訟程式法律制度是規範仲裁機構或者人民調解組織解決社會糾紛的法律規範。

8樓:匿名使用者

實體指定bai

具體的權利和

義務du;

程式是你按zhi照什麼方dao式來行駛權利和承擔義回務。

如《刑法》答

就是實體法,《刑事訴訟法》就是程式法。實體法規定了什麼是犯罪行為,以及應受怎樣的刑事責任,而程式法規定了應該遵循怎樣的程式,實現追究法律責任的過程。

9樓:落葉隨風

《中華人來民共和國仲裁法》屬自於程式法。

《中華bai人民共du和國立法法》 《中華人民共和zhi國婚dao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屬於實體法。

2、實體法是指規定具體權利義務內容或者法律保護的具體情況的法律,如民法、合同法、婚姻法、公司法等等。程式法是規定以保證權利和職權得以實現或行使,義務和責任得以履行的有關程式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行政訴訟法、行政程式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立法程式法等等。

3、程式法是正確實施實體法的保障,審判活動則是實體法和程式法的綜合運用。作為實體法的對稱,不能簡單地把程式法與訴訟法或者審判法相等同,因為程式法是一個大概念,既包括行政程式法、立法程式法和選舉規則、議事規則等非訴訟程式法,也包括行政訴訟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

4、綜上,《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正確實施其他法律的保障,所以屬於程式法。

法學中的實體什麼意思,什麼叫實體審查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問題分為實體問題和程式問題,實體審查就是審查權利義務本身,例如警察通過刑訊逼供取得了犯罪證據,犯罪本身就是實體問題,刑訊逼供是否導致證據無效就是程式問題。

11樓:法律實務研究

1、法學中的實體是與程式相對應的概念。

2、法學中的實體是指法律權利義務本身。程式則是對實現權利義務的方式、程式或者救濟措施的規定。

3、實體審查,意思是對法律權利義務的存在與否進行的審查。

如何區分法律中的實體性權利和程式性權利?

12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涉及公民權利義務的關係即為實體性權利。

根據我國實際,

凡是規定的權利,都可版

以辦到,凡是不權具備條件的就不寫進憲法或法律,體現了原則和實踐的統一。

其次,在對公民基本權利的實現,憲法作了法律上和物質上的保證措施規定.如憲法關於公民基本權利的規定,除授權性規範外,還有禁止性的規範,而且又有刑法加以具體化,相反,資本主義國家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則是虛偽的,有很大的欺騙性,原則和實踐往往是脫節的。

13樓:李建成律師

您好,涉及公民權利義務的關係即為實體性權利

14樓:匿名使用者

程式性權利是實現實體性權利的保證,但不改變實質權益的相互關係!

15樓:酷站長小八爺

實體性復

權利是最終影響到權制利人實際利害關bai系的權利,程式性權du利是確保實體性zhi權利最終歸屬的權利。dao

實體法是按照法律規定的內容不同予以劃分的一種法律類別,是指規定主要權利和義務的法律。

程式法是保障實體法所規定的權利義務關係的實現而制定的訴訟程式的法律,又稱訴訟法。

涵蓋的內容不同。

實體法是規定和確認權利和義務以及職權和責任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憲法、行政法、民法、商法、刑法等等;程式法是規定以保證權利和職權得以實現或行使義務

和責任得以履行的有關程式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行政訴訟法、行政程式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立法程式法等等。

3.主要功能不同。

實體法的主要功能在於規定和確認權利和職權以及義務和責任程式法的主要功能在於及時、恰當地為實現權利和行使職權提供必要的規則、方式和秩序。程式法的主要功能在於及時、恰當地為實現權利和行使職權提供必要的規則、方式和秩序。

實體稅法和程式稅法有什麼區別?

16樓:酷娛記

1、性質bai上的區別

稅收程式法以國du家稅zhi收活動中所發生的dao程式關係為調整物件,內是規定國家容徵稅權行使程式和納稅人納稅義務履行程式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稅收實體法是規定稅收法律關係主體的實體權利、義務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2、主要內容上的區別

稅收程式法內容主要包括稅收確定程式、稅收徵收程式、稅收檢查程式和稅務爭議的解決程式。

稅收實體法主要內容包括納稅主體、徵稅客體、計稅依據、稅目、稅率、減免稅等。

3、特性上的區別

稅收程式在執行時,其徵納行為的實質內容和表現形式是統一的;稅收程式的執行結果是作出徵稅決定;稅收程式是一種法律程式,主要是徵稅機關代表國家行使徵稅權力時所遵循的程式;是徵納主體實施徵納行為的執行程式;是徵納主體為了實現稅收實體債務請求權而實施的徵納行為。

稅收實體法的結構具有規範性和統一性的特點,主要表現在稅種與稅收實體法的一一對應,一稅一法;稅收要素的固定性。

17樓:法律快車

實體稅法主要介紹不同稅種的規定

,如企業所得稅法、個人所得稅法等等,實版體法中規定各個權稅種的納稅義務人、課稅物件、稅率、計稅依據和減免稅等等,比較具體的內容,通俗的說就是某個稅種的相關政策規定。

程式法主要是為了保障實體法的實施,規定了徵稅程式上的問題。我國的稅收程式法就是《徵管法》,主要內容包括稅務登記、納稅申報、稅收保全、強制執行等等。

簡單的說,稅收實體法規定了那些行為應該納稅,以及怎樣計算稅額等問題;稅收程式法規定了按照怎樣的程式來交稅的問題,以及稅收徵管中的日常管理問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實體稅bai法主要介紹不同稅

du種的規定,如企業zhi

所得稅法、個人所得稅dao

法等等,專實體法中規定各個稅種的屬納稅義務人、課稅物件、稅率、計稅依據和減免稅等等,比較具體的內容,通俗的說就是某個稅種的相關政策規定。

程式法主要是為了保障實體法的實施,規定了徵稅程式上的問題。我國的稅收程式法就是《徵管法》,主要內容包括稅務登記、納稅申報、稅收保全、強制執行等等。

簡單的說,稅收實體法規定了那些行為應該納稅,以及怎樣計算稅額等問題;稅收程式法規定了按照怎樣的程式來交稅的問題,以及稅收徵管中的日常管理問題...

法律上的分居是什麼意思,分居在法律上是什麼意思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 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 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 有賭博...

法律上的推定和預設有什麼區別,法律上的推定和預設有什麼區別

呵呵理論上推定就是法律推理 即從幾個已知的前提推定一個未知的前提證明大部分已知有時也可以推翻結論的 預設可能是在一種沒有證據的情況下 也具有法律效力 在民事和刑事也有區別 推定一般是指存在後行為的情況下,根據後行為來推定前行為。預設一般是指只有前行為,但沒有否定的後行為,而視為預設。法律推定是指,當...

在法律上偷的定義是什麼,偷竊在法律上是怎麼定義的

偷 即法律上的盜竊。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 入戶盜竊 攜帶凶器盜竊 扒竊公私財物的行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2013年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71次會議 2013年3月1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二屆檢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