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心理學》裡關於感覺的測量的問題

2021-03-27 06:24:55 字數 3464 閱讀 4671

1樓:喜歡喝黑松

1st:韋伯定理中的,k是一個常數,是因為韋伯在系統的研究過的是 感覺的差別閾限,就好像,你左手提 10kg的物品,你右手提10.1kg的物品,你能從k=0.

1/10中,分別出兩種物品的不同質量。那麼k稱為在10kg的情況下,你能分辨的物品重量。

2nd:你把p=klgi 進行兩邊除以lgi ,那麼公式會變成k=p/lgi,另外,你翻開普心,書中說,費西納的定理是在韋伯的基礎上改變而來的,那麼很顯然,兩者的k是指同一個,只是差別在於韋伯分數中的分母是隨著刺激變化直線性的,而費西納中的分母是非線性變化的。

3rd:問題同理推出。

ps:問題最主要的,我覺得不是單單思考這三者之間的相同與否,而是要思考一下,三者的發展史,從韋伯到費西納再到斯蒂文斯的進步,他們對於感覺的測量的瞭解是一步步加深的。詳細的過程,你可以看下普心中的評價。

韋伯定理的缺點是:只適用於中等強度的刺激,刺激過強或過弱都不行。

費西納定理的缺點是:1.他假定所有最小可覺差在主觀上處處相等,已經為事實所否定2.他以韋伯定理為基礎,所以也只是適用於中等強度的刺激

斯蒂文斯定理的缺點是:1.你需要明白的是,他的公式的取得是依靠 數量估計法,而這種方法是不能不受到背景效應和反映偏向的影響。

2樓:苦惱的樹

嗯 雖然普心我沒好好讀

但一樓說的是對的

普通心理學 感覺的測量

3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1st:韋伯定理中的,k是一個常數,是因為韋伯在系統的研究過的是 感覺的差別閾限,就好像,左手提 10kg的物品,右手提10.1kg的物品,能從k=0.

1/10中,分別出兩種物品的不同質量。那麼k稱為在10kg的情況下,能分辨的物品重量。

2nd:把p=klgi 進行兩邊除以lgi ,那麼公式會變成k=p/lgi,另外,翻開普心,書中說,費西納的定理是在韋伯的基礎上改變而來的,那麼很顯然,兩者的k是指同一個,只是差別在於韋伯分數中的分母是隨著刺激變化直線性的,而費西納中的分母是非線性變化的。

3rd:問題同理推出。

韋伯定理的缺點是:只適用於中等強度的刺激,刺激過強或過弱都不行。

費西納定理的缺點是:1.他假定所有最小可覺差在主觀上處處相等,已經為事實所否定2.他以韋伯定理為基礎,所以也只是適用於中等強度的刺激

斯蒂文斯定理的缺點是:1.你需要明白的是,他的公式的取得是依靠 數量估計法,而這種方法是不能不受到背景效應和反映偏向的影響。

4樓:多得的她

考研《普通心理學》(彭聃齡)中沒有明確指出感受測量,只給了p97-p98頁的韋伯定律:k=?i/i,和費希納對數定律:p=klgi,還有p99頁,斯蒂文斯的冪定律:

p=ki^n(n是次方)

急求:《普通心理學》裡的重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理學:一門探索復人類奧制祕的科學 心理學的目標、研究物件、發展簡史、主要流派、現代心理學的門類重要性:9

二心理學的研究方法 科學研究的基本概念、現代心理學的研究方法類重要性:6

三心理的生理基礎 神經系統、大腦半球的構造與功能、心理遺傳學的研究類重要性:12

四感覺歷程 感覺概念、基本特性、幾種主要的感覺、類重要性:12

五知覺歷程 知覺概述、基本特徵、知覺的歷程、錯覺類重要性:9

六意識狀態與注意 意識的性質、睡眠、催眠、夢、注意類重要性:12

七記憶 概念、感覺記憶、短時記憶、長時記憶、內隱記憶類重要性:6

八思維與想象 思維概述、想象、概念與推理、問題的解決、創造思維類重要性:6

九情緒與生活 情緒概述、種類、情緒表達、情緒理論、生活壓力與情緒類重要性:9

十需要、動機與意志行為 概述、需要的基本理論、動機的種類與理論、意志行動

類重要性:12

十一能力與能力測驗 概念、能力理論、能力的發展、能力測驗類重要性:6

十二人格 概述、人格結構、人格理論、認知風格、人格測量、人格成因類重要性:9

你可以參考各章的重要性進行針對性的學習

6樓:關中百知道

1.心理學的研究物件抄是什麼?人襲

的心理現象包括哪些方面?

2.如何正確理解人的心理現象?

3.心理學是怎樣研究心理現象的?

4.當代心理學有哪些重要的研究取向?

5.試說明神經衝動的傳導方式。

6.大腦皮層在人類心理和行為中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7.什麼是大腦兩半球功能的一側化?

8.簡要說明魯利亞三個機能系統理論的特點及意義。

9.試分析感覺閾限與感受性的相互關係。

7樓:邏輯白痴

買個龔少英編的與北大的彭苒?齡的配套輔導書就行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暈,bai三樓純屬誤導

目標 物件 研究方法du 等肯定是要知道的zhidao生理基礎肯定不是重點,除非和腦專相關,因屬為近些年這些東西很熱

其他重要性依次如下

1人格 記憶

2意識 能力 需要動機 情緒

3感知4思維

考研統一卷子後我考過,相信我沒錯

9樓:許樹剛

普通心理學包括社會心理學和個體心理學,要應付考試的話,個體部分比較重要,如果從掌握知識的角度講,還是成體系的好

請教一些關於心理學的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叫做(一眼看透人),你可以看一下,能讓你很快看出對方的心理狀態和他的性格為人,對你很有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希庭爺爺的《心理學導論>真的很好哦!現在我們的教材就是這個,黃爺爺還給我們講過幾次課哦!!!嘿嘿.

還有一本書要強烈推薦:《影響心理學的四十項研究》,這是心理學初學者很適合的書,裡面基本幾乎包含了現在心理學的各個領域,而且書的質量也很高,我們老師也強烈推薦過,看完之後,你不僅可以對心理學有大致的瞭解,而且還可以在書中找到你最感興趣的部分,搞不好就是你以後的研究方向哦!

還有,對於"初學者看弗洛伊德的書"的觀點我不太同意,因為心理學有學多不同的學派,精神分析是幾大學派之一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它不能代表整個心理學和他的基礎,現在的心理學有各學派融合之勢,而且現在心理學的熱點是腦科學,而不是精神分析,不客氣的說,精神分析在中國根本沒有良好的發展土壤和市場,因此初學者要了解各個領域,不要只關注某個或某幾個領域,要多瞭解各個領域,以後才有更大的選擇餘地.

對書一定得批判地吸收,再權威的專家和書都可能美中不足,所以不要盲目崇拜哦!加油!

12樓:柳若瑞婀

聽說過一句話嗎:"幸福是一種心態,而不是狀態"這句話就說明了心理學的作用,我也在自學學心理學,目的也和你一樣,幫助身邊的人!祝你幸福!

13樓:漫衍毛業

你是真的想分擔麼?明確說

是想**別人心理吧

先要認識自己

才好認識別人

心理學考試的重難點,《普通心理學》考試重點有哪些?

沒有特別規定重難點,但是每年都會出臺一個考試大綱,你按照上面的要求去準備在專業知道方面沒問題。主要是普通心理學,考點最多。lz你是要考期末考還是考研?期末考的話老師會畫重點的。考研的話考普心,教育,發展,統計,實驗,測量。實驗統計測量是難點,尤其複試的時候測量和統計是很重要的。普通心理學,教育心理學...

壓力產生的內部因素有哪些,普通心理學

心理壓力產生的原因有如下的方面 1 環境因素的影響。比如,工作和家庭給與的壓力。2 個人心理因素的影響。比如,過去往事給與的壓力。3 個人生理神經因素的影響。比如,缺少睡眠給與的壓力。4 個人心理障礙的影響。比如,焦慮症導致的壓力。面對焦慮 壓力,其實解決之道有很多,如深呼吸 冥想 運動 與人傾訴等...

在普通心理學中,思維的基本形式(概念判斷推理)與思維的種類有

區別前者是思維的表達方式 後者是思維的性質差別 聯絡都與思維有關係 普通心理學 思維和思維過程的聯絡與區別 知覺生長模型 理論認為思維是意識流在推動力 吸引力等等力量的作用下,在人腦知識結構的知覺單元之間執行的過程和結果。這個過程就是思維的過程,叫思考 這種過程產生了結果,就是思維的結果,又叫理性認...